平等性的世间

我旅经这红尘,因着一株带露的白莲,而停留了片刻 。。。
个人资料
平等性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从六四天安门广场,到今天的美国校园(中)

(2024-05-08 15:43:25) 下一个

上篇写到最近美国各大校园的示威抗议活动,还有我和女儿关于这件事情的交流。她提到了她和同学们对正在受苦受难的巴勒斯坦民众的同情和关心,以及对以色列政府战争行为的不满。今天接着讲我们交流的内容。

当女儿讲到她们学校的抗议者不是针对犹太人这个种族的时候,我问了一个问题:“你是怎么看待反犹这件事情的呢?”

女儿颇有些诧异,“爸爸,反犹,反华,反亚裔,反穆斯林,这些都是种族歧视的行为,是有违宪法平等原则的呀!”

我在心里叫了一声好。我问这个问题,是因为最近在中文论坛上面,我看到有不少人鼓吹犹太人是劣等民族,是世界不稳定的毒瘤,是需要被彻底铲除的。我自己看法和女儿是一致的,我们都是生活在这个地球上的智人,民族和民族之间应该是平等的,而且任何一个民族的生存权都是受到法律保护的。就拿美国来说,美国宪法第十四修正案规定了正当程序条款和平等保护条款,也就是说未经正当法律程序,美国的任何一个州,任何一级政府,都不得剥夺任何人的生命、自由或财产,也不得拒绝给予其管辖范围内的任何人以平等的法律保护。这一条款适用于生活在美国的所有人,不论其种族,肤色或是国籍。

而在国际社会的层面,不受歧视和在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同样是国际人权法的基本原则。尊重人权,平等,以及不受歧视的原则是相互依存的,这同时也是《世界人权宣言》和国际人权条约的基础。比如说,国际法庭就明文指出,禁止种族歧视是普遍适用的义务(联合国反对种族歧视国家行动计划)。

看来女儿和她的同学们参与或是支持示威抗议,不仅是出于同情心和正义感,她们对于平等原则也是非常认同的。我接着又问了一下抗议者的具体诉求。据女儿的了解,在她们学校,抗议者除了要求以色列政府立即停止战争行为,从加沙地带撤军,还有一个具体针对校方的要求,那就是要求学校基金会承诺从任何与以色列有关系的企业撤资。我这些天读新闻,知道耶鲁大学的抗议者要求学校基金会从任何和武器制作有关系的企业撤资,我问女儿知不知道这件事情。

女儿回答:“知道呀。现在军火商制造的炸弹,每天都要杀死成千上万的无辜平民,这难道不是很正当的诉求吗?”

“是的,那的确是非常让人痛心的。不过,军工企业不仅包括生产炸弹,他们也生产防御性系统呀。比如说以色列的铁穹系统,这几个月以来,打掉了哈马斯和伊朗发射的几百上千枚火箭和导弹,保护了无数的以色列无辜平民。在我看来,武器本身是中性的,重要的是看它是握在谁的手里。”

“爸爸,你说的不错。不过,以色列政府现在用先进的武器和科技,屠杀手无寸铁的巴勒斯坦平民。我们要求对它进行制裁,停止和他们的商业合作,不正是你所说的直接针对武器的掌控者吗?”

“这一点仁者见仁,智者见智,需要看是从谁的角度出发了。我觉得关于制裁,主要还是国家和国家之间的事情。比如说现在北约国家对俄罗斯的制裁和武器禁运;1989年以后大多数民主国家对中国政府的制裁等等。而从企业和学校的角度,他们对于以色列企业和军工企业的投资,是属于正常的生意往来,在商言商,那是合理合法的。而且单方面的撤资,需要考虑契约原则和赔偿机制,撤资的本身也是一个非常复杂的过程。同学们要求校方立即撤资,至少在我看来是很难做得到的。”

“是啊,我们也明白这一点。我们现在主要是给学校施压,希望校方至少要站出来表明他们的立场。而且我们的示威抗议还是有效果的,学校已经有一些教授公开支持学生的示威抗议,有些甚至住进了抗议者的帐篷。”

这一点倒是颇有些出乎我的意料。我问女儿:“最近看到你们校长发给每个学生和家长的公开信,里面强调了学校校园是私人领地,任何没有通过校方批准的对校园的长期占领都是有违校规的。我不太明白为什么还有教职人员会公开支持学生违反学校的规章制度。而且从另一个角度来说,你们学校社团文化历史悠久,有上千个学生团体,如果每一个团体都因着自己的诉求,就在校园搭建帐篷,占用学校的设施,你觉得这样对别的学生公平吗?”

“我明白你的意思。问题是我们现在是为那些每天挣扎在死亡线上的上千上万巴勒斯坦无辜平民讨公道呀。和无价的生命相比,其它的那些东西难道不可以暂时放在一边吗?”

“是的,生命确实是无价的。对我们每一个人来说,无论贵贱种族,它都是最可贵的。我非常高兴你和你的同学们有这样的爱心,去关心每一个这样的生命。可是,如果只是凭着生命可贵这样的理念,来推行自己的诉求,那么,我觉得几乎每一个团体的行动都可以找到理论支持。比如说,你前几天去你的犹太同学家里过逾越节,你有没有问过你的同学和家人,她们对哈马斯在以色列发动恐怖袭击中,那几百位被残酷杀害的犹太族和其它民族无辜平民的看法。你们学校也有支持以色列的团体,他们难道不能凭着以色列平民生命无价这一点,也站出来占领学校校园,推行他们的诉求吗?再比如说,上次我和妈妈去学校看你的时候,在学校附近的大街上,看到马列主义团体的示威游行,他们呼吁绝对平等,消除阶级差异。现在每天都有数以万计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的非洲贫穷人民,还有更多的生活在其它贫困国家的缺医少药的妇女儿童,我觉得这些马列主义团体也有着非常充分的理由可以打出生命可贵的口号,占领校园,为这些苦难的生命呐喊发声呀?还有,你们学校那些反对共产主义的右翼团体,他们难道没有理由,去为现在朝鲜集中营里面成千上万的无辜受难者伸冤吗?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很多,包括你的乌克兰同学们,他们的国家正在遭受俄罗斯的入侵,无数生命被残杀,他们的同胞在战争中苦苦挣扎,他们难道不能以生命可贵的理由,去占领你们的校园吗?”

女儿顿了片刻,想了想说到:“爸爸,你说的有道理。可是,我觉得我们的行动,和你自己当年在天安门广场上示威抗议,并没有多大的区别呀?我们也是秉承着和平抗议的原则,也是为了人权和正义。在别的学校,像哥伦比亚大学,他们还受到了校外势力的影响,而我们完全是自己学校的学生,现在更有一些老师的参与。你们当年可以在广场上示威抗议,我们为什么不能在学校的校园抗议呢?而且我觉得这对学校的日常生活并没有太大的影响。”

“说得好!关于示威抗议,我记得当年你还在读高中的时候我们就讨论过,我觉得那是我们每一个人的权利。现在你已经是一个成年人,有选举权和被选举权,是一个独立的公民。你的选择是值得每一个人尊重的,当然也包括了我和妈妈,而且我完全相信你自己的判断力。不过要说到区别,我觉得还是有的。记得我以前和你说过,在北京的天安门广场上,有一个非常重要的标志物,叫做人民英雄纪念碑。这里的人民两个字,可不是随便说说的,而是指所有的中国人。也就是说,在法理上,天安门广场是属于全体中国人的,它不是任何政党,任何团体的私产。但是,你们学校的校园是私有财产,那是完全不同的。我想哪怕我们再有理想,再有道理,总不能不经允许,直接闯到别人家里去宣传自己的诉求吧?当然,这样的事情也不是没有发生过。在我小的时候,中国正值文革时期,在那个时候,造反派可以随意闯入任何一家他们认为是反动分子的家中,去抄家,去打砸抢。我自己觉得那是我们人类文明历史上非常荒谬和黑暗的一幕。至于说到占领校园对学校的影响,我想还是有的。比如说,你们现在是期末考试期间,你自己学习效率高,可能感觉影响不大,可是我想有些同学还是会受到那些口号和示威的干扰。而且你们学校的毕业典礼就快要到了,现在主校园被示威者占领了,毕业典礼会不会因此取消,还是一个未知数。你觉得对那些毕业生和他们的家人来说,这样公平呢?”

女儿同意我说的这最后一点,她自己有几个好朋友今年毕业,现在谁也不知道毕业典礼会不会如期进行,的确心里颇有些忐忑不安。她眼睛一转,笑着问我:“我都还没去过天安门广场呢,不知道那里现在还能不能进行示威抗议?”

(未完待续)

(本文图片来自网络)

从六四天安门广场,到今天的美国校园(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8)
评论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格利' 的评论 : 格利兄说的对,年轻就是好啊,不怕跌跟头。祝周末愉快!
格利 回复 悄悄话 这种讨论是没有结果的,而且可能还很危险,冒着与年轻人观点冲突甚至决裂的危险。什么观点对,什么观点错,是很难说得清楚的,要看你站在什么立场上。人是生活在社会中的,学校生活也不例外,让年轻人在大风大浪中锻炼成长吧!哪怕错也可以承受,因为他们还年轻。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多谢杜鹃美言。你说的不错,我自己也从孩子身上学到了许多。祝周末愉快!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弄弄说的非常好!我也深有同感。我自己的看法是,大学教育的目的,并不仅仅是培养专业人员和科技工作者,而是为社会培养下一代的公民和中坚。就像你说的,他们在培养对社会有责任心,有爱心的人。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野彪' 的评论 : “现在的大学生参加的帐篷活动,反对的是正确的政府。”,我不赞同您所说的这一点。

首先,我所看到的现在大多数学校的抗议活动,他们的诉求,是针对校方,是反对以色列的战争行为,他们并没有反对美国政府。其次,政府是我们公民选举出来的,我们委托政府来行使公权力。政府的措施和政策,如果代表来我们公民的民意,那是它应尽的责任;如果没有,那是它的失职。我们公民,有权利通过正当的手段,来监督政府。在我看来,政府只是我们雇佣的管家,不是我们的父母官。所以,根本就没有什么正确不正确的区分,只有做得好不好的问题。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全球战略' 的评论 : 谢谢战略兄分享!我想,守法是每一个公民的义务,也是一个成年人必须遵守的原则。从另一个方面来说,一个公民需要为自己的决定和行为负责,如果真的触犯了法律,在法庭上借口说自己不懂法,那是绝对站不住脚的。

当然,示威抗议本身是公民的神圣权利,是受到法律保护的。我相信绝大多数的学生,她们的行为是合理合法的。至于那极少数混在里面故意捣乱的职业抗议者或是无政府主义者,我相信我们这个民主法治的社会,是会依照法律来惩戒他们的。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野彪' 的评论 : 谢谢您的分享!我自己的看法是,民族和民族之间,应该是平等的关系。我从来不认为犹太人是所谓的天选之子,当然,我也坚决反对歧视犹太人的观点。华裔,犹太人,穆斯林,印度裔,非洲裔,等等等等,在我看来都是我们人类大家庭的一份子,并没有高低贵贱的区别。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iask' 的评论 : 谢谢您的分享!关于政治,我觉得中西方的诠释是有很大区别的。比如说,亚里士多德说:“政治的目标是追求至善。”。公民之间可以通过讲道理来达到政治目的。在古希腊,“人与人之间在政治关系上是完全平等的,大家都只是服从自己制定的法律,并轮流做统治者和被统治者。”。

而在中国,在很大程度上政治只是一种君主和大臣们维护统治、治理国家的活动。例如,孙中山就认为“政就是众人之事,治就是管理,管理众人之事,就是政治。” 他还认为政治有三个意思:“一个是国政,就是政府中所行的国家大事;一个是党争,就是政党中彼此所用的诡谋;一个是说是非,就是像以前所举的家庭是非之例。”

我自己觉得政治并不是当官的才能关心的,它是我们每个人生活的一部分,它和我们做人也是密切相关的。我非常赞同,政治的目标是追求至善。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老姐说的确实是一个让人无语的社会现象。当然,我相信人类社会是在不断进步的,现在我们看到的,种族间的隔阂和冲突,能够在将来会有所改善。祝周末愉快!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lashingcat' 的评论 : “有不同观点不很正常吗,这不也是你我来到西方的原因之一”,是的,我很同意您的这个观点。求同存异,我觉得是我们大家在民主社会能够交流的基础,也是相互沟通的一个好的方法。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untai' 的评论 : 云台兄说的好!赵紫阳所说的“要在民主和法制的轨道上解决”,其实他自己也做不到。当然,这句话本身是对的。我觉得在民主和法治的国家,示威抗议是每一个公民受到法律保护的权利。当然,也的确是有少数人是故意闹事的,特别是那种职业的抗议者和煽动者。我觉得需要把学生们的正常抗议活动,和这些违法分子区分开来。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赞平等和平理性的和女儿交流沟通,其实孩子们并不是我们想象的什么也不懂,他们也有自己的想法。当然很多的看法会随着年龄增长而变化。这就是成长。我就从我儿子的身上学到了许多:)看到最后一段,觉得平等的女儿是个辩才啊:)无论观点是否相同,欣赏这种非常理性可以各抒己见的沟通方式,平等是个好爸爸!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现在的孩子都有一颗善良的心,真好!就我陪着孩子这些年,我和他一样在成长,体会学校的一片苦心,他们在培养对社会责任心、爱心的人。只是孩子们需要在社会活动中,不仅基于普世价值,还要剥蚕抽丝,才能看到一整张图,成为成熟的大人:)
野彪 回复 悄悄话 网友“全球战略”的点评精彩。
当年博主参加示威游行,反对的是不好的政府。后来可以离开中国,到美国工作。其实是走了一条光明的路。
现在的大学生参加的帐篷活动,反对的是正确的政府。如果没有公司录用的话,就比较麻烦。估计到中国工作都不行,中国也是需要看无犯罪记录的。
全球战略 回复 悄悄话 谢平兄和女儿精彩对话,精彩分享!建议介绍一下美国国情:要是她因示威有被逮捕记录,以后她求职时即使拿到 offer,the offer is still subject to background check (and drug test). In background check, one question is: "Have you ever been arrested?" If yes, please explain. She can write: "In 2024, I participated in the peaceful protest against XXXXX, and was arrested." She is basically telling her future employer: I have disruptive behavior, and I don't respect authorities. But, I still want you to hire me (!). Many employers have an arrest-free (and drug-free) policy. She can lie and fill out "No." The background check will easily find out her arrest record. In both cases, she has made herself unemployable. I don't think she or her friends know such consequences, and it is highly advisable that you share such information with her (and her friends).
野彪 回复 悄悄话 我非常认可网友flashingcat的观点。
我们中国人不反犹,同时,我们也不支持巴勒斯坦,他们之间的争斗,同我们没有关系。
我们认为犹太人是天选之子,他们的智慧和财富是远远高于中国人的。同中国人相比,犹太人有信仰,而且非常团结。不像中国人那样,一盘散沙,而且很多中国人是以诋毁自己的国家和种族为荣的,觉得虽然自己是黑眼睛黑头发黄皮肤,但心里还是有点昂撒的。所以,根本上谈不上歧视犹太人,中国人如果能够不被犹太人看低,已经是千恩万谢了。即使犹太人不看低咱们中国人,很多中国人自己也会这样做,而且觉得很光荣。
文学城里面大多数都是这样的人。

iask 回复 悄悄话 做人的标准与在政治上的斗争不是一回事。近有张学良, 古有宋襄公,都是这么搞混了做良人和政治强人的差别。

讲理和解释的前提是可妥协可合作。以老毛的原话属于“人民内部矛盾”,一旦碰上有恶意或敌对方就是行不通。 要知道中共最擅长的是斗争,那就是专门研究人性的弱点和抓软肋,不管是对外国还是对内政敌,在我党的法眼里看来就属君子和文明社会最好对付,到处都是弱点和可趁之机。所以我党不怕军事实力强大的美国,却怕普京和金三胖的喜怒无常。你在国内学过党史吧,何妨在油管上跟着鲍彤翟山鹰蔡霞等等中共曾经的自己人再去学一遍?谁在欺骗谁说实话,一目了然。

==============================================================
平等性 发表评论于 2024-05-09 19:30:37
回复 'iask' 的评论 : 谢谢您的留言!我觉得做人需要看得透,立得正,行得直。我想如果是真正有道理的一方,应该有信心将这样的道理讲清楚,根本不会担心有不同观点的挑战。我这个人比较迂腐,在我看来,我们每个人都可以持有不同的观点,这并不代表彼此就是不共戴天的敌人。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你们父女之间这场对话太精彩了,问答都是我正在想的。我常去瑜伽,有一堂课的老师是以色列人,她的课非常好,但就是没人来,有时候学生进来看是她就离开,虽然没人说是什么原因,但她还是感觉伤心。歧视已经是一种不可忽视的现象。
flashingcat 回复 悄悄话 而且在有些英文论坛,好多发言也是一边倒的支持巴勒斯坦人。他们有千年的恩怨。没必要单独把中国人拿出来说事吧。去年公司捐款(公司已经捐给纽约犹太人组了,这是个人的),有两个选择,一个是犹太人组织,一个是红十字会,百分之九十以上的人捐给红十字会。数据是公开的,名字不公开。有不同观点不很正常吗,这不也是你我来到西方的原因之一
flashingcat 回复 悄悄话 我在发言里并没有提到歧视。我只是说出一个事实。大多数华人不是歧视犹太人,而是崇拜犹太人,因为他们有钱,他们是成功人士。即使有些华人不这样,有不同声音很正常。在当今社会,华人收到的歧视可比犹太人多多了。我当然反对歧视犹太人,也反对歧视任何人,包括华人和巴勒斯坦人。所谓反歧视是基于人人平等的原则,虽然这点让许多中国人很难真正认同。反对以色列的中东政策不意味着歧视犹太人。许多人也反对美国政府的政策,谁也没有把这个看成是歧视美国人。
野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lashingcat' 的评论 :
在国内的论坛上,绝大多数的言论都是挺犹太人的。认为犹太人聪明、有智慧。偶然可以看到反犹的言论,但是很少,其比例应该与其他国家的网站差不多的。
而且中国同以色列是有军事合作关系的,中以两国的关系一直很好。
您说中国人是务实的,的确如此。我们哈日、哈美、哈犹,怎么会去反犹呢?
博主也是中国人,也应该有一样的特质。
yuntai 回复 悄悄话 赞平等兄好文!跟水星兄的讨论也很有意思,当年学运跟今天美国校园抗议不是不可以比较,但抗议的性质和对象都不同,结局更是不同。当年赵紫阳提出过学生的诉求“要在民主和法制的轨道上解决”,结果根本没有。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iask' 的评论 : 谢谢您的留言!我觉得做人需要看得透,立得正,行得直。我想如果是真正有道理的一方,应该有信心将这样的道理讲清楚,根本不会担心有不同观点的挑战。我这个人比较迂腐,在我看来,我们每个人都可以持有不同的观点,这并不代表彼此就是不共戴天的敌人。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哈哈哈,下一篇会写到关于这个问题的回答 :)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lashingcat' 的评论 : 您觉得我们不应该歧视犹太人,那非常好呀,我举双手支持!不过呢,在中文论坛里面,仇视和歧视犹太人的观点可真是不少。比如说,最近国内的论坛上面,对巴以冲突的讨论几乎是一边倒地反对犹太人,反对以色列,这里有一个链接,可以看看有多少帖子是反犹的:https://bbs.hupu.com/search?q=%E7%8A%B9%E5%A4%AA&topicId=&sortby=general&page=3。在海外的简体中文网,持这样观点的人也不少,比如说文学城的时事论坛和茶轩,这样的帖子也屡见不鲜。在万维的博客里面,也有不少持这样观点的人。
iask 回复 悄悄话 89年的天安门运动是中国人民为自己争取民主权利的尝试。如果不是物价飞涨官员日益贪腐,驯服的中国人哪里会数以百万的聚集! 当年清场,广场上的人们手无寸铁,遭到的是国家军队装甲车加坦克的围剿和屠杀,死伤数量均是机密,不可说不可讨论更不要说质疑! 四十年来,中国的思想更加被禁锢,官员更加疯狂地腐败,人民的权力进一步被剥夺。 而64如今成了中国的禁忌话题,触碰即死的政治高压线.

要是把美国今天被Tiktok之流媒体挑拨发生的“运动”与之等价对比,这大概是共产党最希望看到的混淆视听。 中共搞舆论破坏民主国家认知的确在行,他们不顾自己光着屁股当小丑,却指责别人衣服扣子没扣好。 所以, 不要跟这种西岸-影这种心理阴暗的仇美人士纠缠法理细节,也不要跟流氓讲情怀。 国民党当年输就输在跟打家劫舍的流氓讲道理。 二战又是怎么打赢的,柏林大轰炸炸不死平民吗?向广岛长崎扔原子弹只杀日本兵吗?

楼主不妨问一问您的女儿及其同辈人,如果美国今天跟一个高度思想统一的法西斯国家竞争甚至敌对,对方不断进行各种道德绑架来攻击美国。是不是为了表现道德高尚就可以放弃国家利益加盟友?如果是,为了世界和平现在美国就可以向普京和习近平投降认输了。争什么争啊,两边不都是人吗?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好文!没有说教,只有平等交流探讨,且听平等兄如何回答女儿的最后那个问题:)
flashingcat 回复 悄悄话 “我在心里叫了一声好。我问这个问题,是因为最近在中文论坛上面,我看到有不少人鼓吹犹太人是劣等民族,是世界不稳定的毒瘤,是需要被彻底铲除的”

说反了吧。中文网上绝大多数是觉得犹太人富有,高人一等的吧。也符合中国人的务实精神。作者的女儿估计不会上中文网,把这种信息误传给她,她会怎么看待中国人呢? 如果作者不小心把这种错误的信息传给犹太朋友,那些人会怎么想中国人呢。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野彪' 的评论 : 谢谢您的分享。关于歧视的问题,我曾经专门写过一篇博文,《你瞧不起我,我也瞧不起你》: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77130/202306/28694.html

您如果有时间的话,不妨一观,谢谢。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哈哈哈,反正闲着也是闲着,和女儿聊聊天,不是很开心吗 :)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西岸-影' 的评论 : 谢谢西岸兄分享!我觉得您的观点涉及了三权分立的原则性问题。一个法治国家,是需要有立法,执法,和司法这三个独立的部门,来相互支持,相互制衡,这样才能实现真正意义上的法治。而在一个学校或是机构,同样也有着类似的架构。比如说,学校的规章制度,需要专门的委员会来讨论制定,这类似立法。而我们通常所说的校方,一般是指学校的执行机构,类似执法机构。他们需要根据自己对校规的理解,来具体实施管理的工作。这里面就会出现西岸兄所提到的问题,如果校方的理解有误,或是管理机构有渎职的行为,该如何处理?这个时候司法裁决就显得非常重要了。学校的司法裁决,一般是由专门的公平裁决委员会来主持的。

这个公平裁决委员会的成员,有教授,教辅人员,和学生组成,他们会接受学校学生或是教职人员的投诉,并根据民主投票形式,进行审核和最终裁决。我自己的女儿就是这个委员会的成员之一。

但是,即使真的有了投诉,在公平裁决委员会作出最终裁决之前,还是需要遵循校方的行政命令。这一点很简单,我们收到警察的告票,我们可以上庭申述;但是在法庭作出裁决之前,警察的告票是有法律效用的,是我们必须遵守并执行的。
野彪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当年的64同现在美国校园的抗议,本质上没有区别。
都是弱势群体对强势群体发出的呐喊。
当年我虽然没有去天安门,但也是被学校作为典型,也因此失去了升学机会。我们那个时候打出的口号是;打倒官倒、惩治腐败。89年之前的知识分子,是最穷的时候。学校门口摆水果摊的老太太远比大学教授有钱。
博主的女儿在美国也是面临同样的问题。博主虽然离开了中国,但还没有走出中国的阴影,实际上一辈子都是在国内。而博主的女儿同中国没有任何的关系。她面临的竞争,是同美国当地人的竞争。在美国的竞争环境里面,华人是处于不利的地位的。像王医生那样能够出人头地的华人,是非常少的。
博主说歧视犹太人,我从来没有看到在怎样的环境里,会对犹太人有歧视。
应该多为下一代着想。我们这一代人,自己可以认为自己低人一等,但下一代不会这样认为。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冯墟' 的评论 : +1

赞平等兄的掰开揉碎,你们父女有很好的沟通渠道。
西岸-影 回复 悄悄话 这事情上有一个解释权的问题,你这里的潜在前提是学校方面有这个权利,比如解释校园不能被占。
这是不符合实际的,仅仅是因为你潜意识上认为校方具有权威,因此默认学校的解释而已。
大学的管理权在校方,administration,但制定管理规定,和解释规定的权利并不在校方,而是在学校的类似议会形态的机构,这个机构包括了学生和教授群体的代表。
而任何人,包括校方,都是不能违规的,否则做法无效。
具体在哥伦比亚大学的例子里,媒体采访学校教授群体代表,对方表示校方违规了,因为让警察进入校园清场的做法没有按照学校charter而获得这个议会的同意,是非法的。
这次示威与其他是不同的,是在学校内,警察是没权力进入的,必须首先获得校方的要求。而校方发出这种(很极端的)要求,必须经过相应的机制或者正序,在哥大的例子里是肯定违规了,因为解释这事情的教授代表给出了charter。
不论学生代表还是faculty代表都明确反对了让警察进入学校的要求,因此校长的命令是无效的。
从学校的性质来讲,校内抗议示威本身就是一种学校应该允许的现象,并不在于是否占据校园。因为学生是交学费的,理论上拥有对学校的权利,是通过学校议会的代表来体现意志。
简单讲,学生的做法你可能不习惯,但并没有超出学校有关规定的范畴,这与中国的在天安门广场的事情有本质上的不同,后者超出了学校的范畴,是执政当局的管理范畴。
而校方处理示威的做法是违规而破坏学校法律的,本身是无效的。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枫雪故都' 的评论 : 谢谢枫雪鼓励!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水星兄说的对,89年的学生运动和今天的美国校园的抗议活动,这两者所针对的对象是不同的。不过呢,我倒是不觉得女儿的想法是出于天真和浅薄,我想每个人都可以有自己的理想和追求,我自己的价值观,并不是什么绝对真理,也不能用来衡量他人的信仰。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硅谷居士' 的评论 : 居士兄说的有道理,我和你有同感。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野彪' 的评论 : 您说的非常好!“每个人都是希望自己做好人。但好人的标准是不一样的。”,我觉得是不是每个都希望做一个好人,这一点很难说。至少我知道历史上有一些杀人狂魔,他们是以做一个彻底的恶人为人生目标的。不过,你说的第二点,好人的标准是不一样的,我完全赞同。我们每个人的教育背景,成长的环境,生活的经历都不尽相同,有不同的价值观和善恶标准也是非常正常的。我觉得坚持自己的信念,同时能够理解和尊重他人的价值观和信仰,这样的社会才会更加的融洽,也会更适合我们每个人的生活。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东方明月-' 的评论 : 东方兄说的非常好!民心的向背,的确是当年89年的学生运动,和现在美国校园的示威抗议的一个很大的不同。我记得当年在北京,我碰到的几乎所有的北京市民都支持学生的抗议活动,各行各业,形形色色的中国人,都出钱出力。现在校园的抗议活动,在社会层面的影响,其实是相当有限的。当然,这和民主素养和政治体制也是相当大的关系的。
枫雪故都 回复 悄悄话 平等兄好文!大赞与女儿的理性探讨!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平兄父女二人都是有思想有见地有担当的聪明人,不过女儿还是过于天真了一些。现下美国校园的抗议活动怎么能和64相比?抗议的对象完全不同。
硅谷居士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平等兄分享!示威者占领私立大学的校园和建筑、干扰教学和生活,的确没有正当性。
野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平等性' 的评论 :
同意您的观点。每个人都是希望自己做好人。但好人的标准是不一样的。
例如,像博主的女儿,是出于对巴勒斯坦人的同情,当然是好人。
佛教认为,做好人必须是戒杀的。放下屠刀立地成佛,如果鼓励杀戮的继续,就不是好人。
基督教认为,信主才是好人。不信主的,做了再多的好事也没有用。
以汪精卫为例,陈碧君在汪精卫的尸体上放了一幅字:魂兮归来。在她眼里,汪精卫绝对是好人。
虽然是否是好人,没有一个绝对的标准,但那些自认为自己是好人的,例如像博主这样的,应该是好人。因为这样的人,至少有成为好人的愿望。
东方明月- 回复 悄悄话 64和今天美国的校园抗议不可同日而语,最大的区别就是支持者的比例。
任何社会运动,最终只有两种解决方法。一是通过民主程序投票决定。二是武力镇压。
当年64运动,游行示威得到大部分群众支持,当年64游行也影响了人民的日常,但因为参加的人数比例高,没有游行示威也无法正常进行。何况社会秩序比没游行示威之前只好不坏。如果有人违法法律也应该惩罚,但学生市民的要求也应该有民主程序来解决。当时赵紫杨就是这个观点,在民主法制的基础上解决问题,学生运动在赵紫杨讲话后就基本结束了,只有少数人还在坚持。结果几天后李鹏代表邓小平完全否定赵紫杨讲话,邓小平完全断绝了民主和平解决问题的空间。因为他连橡皮图章人大的没有足够的支持,为了保护自己的权力,大屠杀在他否定赵紫杨讲话后已经是他的决心。中国民主现代化过程又一次一次被野心家破灭。
今天的美国校园游行示威,只有非常小比例的学生参加,大部分学生希望继续他们的正常生活。那些示威学生活动不遵守法律和学校规则影响其他学生就应该被惩罚。他们的要求学校没有义务接受,除非他们能通过民主程序得到大部分学生老师的支持。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花姐过奖了。我觉得对话和交流是非常重要的,不管是人与人,还是机构对机构,国家对国家。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诚信' 的评论 : 哈哈哈,女儿的中文还可以,能够通读俺写的文章。不过呢,和她讲稍微深入一点的道理,俺还是要用英文的。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hhhh' 的评论 : 我女儿她们学校还真多又有对以色列的投资,也有对阿拉伯国家对投资。学校收到的捐赠也是如此。我自己觉得都没有问题呀。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野彪' 的评论 : 谢谢您对分享!我想,不管我们这个族裔有什么缺点,我们没有办法改变自己的身份。不过呢,我一直以为我们最重要的首先是做好一个人,然后才是中国人,亚洲人,或是其他的什么附加的身份。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平等与女儿的对话让我感动,什么时候政府和草民也能这样坦承平和地对话?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晓青说的对,一代的确会比一代强!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voiceofme' 的评论 : 您观察的这一点很有新意,我以前没有想到过这个问题。现在的抗议学生的确是有些担心来自校方或将来的雇人单位的影响。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冯墟' 的评论 : 冯兄过奖了,其实主要也就是找机会和孩子聊聊天,交流一下感情 :)
诚信 回复 悄悄话
孩子的中文这么好, 还是你的英文这么好?

ahhhh 回复 悄悄话 那学校从阿拉伯国家拿钱怎么算呢?要不要拒绝?
野彪 回复 悄悄话 “我在心里叫了一声好。我问这个问题,是因为最近在中文论坛上面,我看到有不少人鼓吹犹太人是劣等民族,是世界不稳定的毒瘤,是需要被彻底铲除的”。
博主的女儿是在美国长大,是土生土长的美国人。他们中的绝大多数人,可以用中文进行简单交流,但一般不会去上中文论坛。我相信,他们不会受到中文论坛的影响。
而且,我也很少在中文论坛上看到反犹观点。
如果博主告诉他女儿,中文论坛充斥着反犹观点,那她只会为自己来自这个族群感到难过。虽然博主属于那种有道德良知的极少数极少数的中国人,博主女儿也是,同但也是属于这一大类。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年轻人有思想!我觉得可以看得到的是,一代会比一代强。
voiceofme 回复 悄悄话 我认为64和现在美国学生抗议的一个最容易让人忽视的不同是,64的学生抗议能够持续一个多月的重要原因是,当时的学生怕秋后算账,所以想把对学生运动的看法给扭转过来。但美国的学生应该没有这点担忧。但我看现在学生抗议很多是带口罩的,他们也还是有些怕校方或雇人方报复。
冯墟 回复 悄悄话 平兄说理有耐心,您女儿很好。我儿子没我自由化,只好由他去了。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