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等性的世间

我旅经这红尘,因着一株带露的白莲,而停留了片刻 。。。
个人资料
平等性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从六四天安门广场,到今天的美国校园

(2024-04-26 09:12:45) 下一个

一九八九年六月四号凌晨,北京城的天安门广场,还没有看到一丝曙光。广场边的大喇叭,传来一遍又一遍声嘶力竭的喊叫:“同学们,戒严部队指挥部决定,现在清场。”

当时我坐在人民英雄纪念碑西侧的汉白玉台阶上,和最后几百位留守在广场上的同学一起,眼看着那黑压压的一个方阵接着一个方阵的野战军部队,荷枪实弹,头顶钢盔,从人民大会堂的东门涌将出来。如潮水一般,不一会儿的功夫,就将我们里三层外三层地给包围了。

在那个时刻,我想到了生命的可贵,想到了死亡的恐惧,想到了许许多多还没有来得及尝试的事儿,也想到了自己的父母。当时我唯一没有想到的,是我的后代,这并不奇怪,毕竟那一年我还不到二十岁,我自己的人生,才刚刚开始。

岁月如梭,三十多年就这样过去了。对于那一段往事,我有过反思,也写过回忆文章。在其中的一篇反思中我写过这样的话:“年轻的时候如果能有幸去参加一下游行,示威,抗议什么的,对世界的看法一定会丰富很多,对一个人的成长也会大有益处。”

我在写那篇文章的时候,其实并没有想到,在几年之后的美国,竟真的发生了这样的事情。我的女儿,在同样不到二十岁的年龄,她也要面临自己的选择了。

事情的起因大家想必都很清楚了。去年十月份哈马斯针对以色列平民的恐怖袭击,直接引发了以色列对加沙地带的狂轰滥炸。这几个月以来,以色列的反击和轰炸,在有效打击哈马斯武装分子的同时,也造成了成千上万巴勒斯坦平民的伤亡。这里面有很多是无辜的妇女和儿童。

随着巴勒斯坦平民伤亡人数的不断攀升,越来越多的人站了出来,抗议以色列政府的战争行为。在美国的众多高校里面,校园的示威抗议活动也是愈演愈烈。女儿所在的学校,也没有置身事外。学生们在学校的主校园草地上,支起帐篷,打出横幅,挥舞旗帜,支持巴勒斯坦人的生存权利,呼吁以色列政府立即停止对加沙的攻击。

这消息马上在网络上传开了,我和太太在第一时间从家长群里看到了。因为示威者的帐篷正好就搭在女儿的宿舍楼附近,我的第一反应是,孩子可千万不要受到什么伤害。记得前两天看到耶鲁大学支持和反对以色列的两派学生发生了冲突,其中有一个孩子的眼睛被另一方的学生给打伤。我当时就在想,那个受伤孩子的父母,该是多么的揪心呀。我紧接着而来的第二个反应是,不知道女儿有没有参加这个示威活动;如果她参加了,希望她不要惹上麻烦,不管是和校方,还是和警察,最好不要起冲突。

太太比我还要着急,除了牵挂女儿的安全,她还担心会不会因此影响孩子的学业和将来的就业。现在这个时候正是学校的期末考试期间,先不说孩子是否会因为参加抗议活动而分心,就算她没去参加示威活动,这些抗议者的帐篷就在宿舍楼旁边,晚上会不会影响孩子的休息呢?

太太当即给女儿发短信询问,她简单地回了一句,一切都好,就了没下文。我们不想太多影响她的生活,只好夫妻俩默默祈祷,相互打气。又过了两天,到了家里每周一次的视屏通话时间,总算可以听一听女儿的想法了。

大家聊了一会儿彼此最近的工作学习和生活情况,很自然地就谈到了校园抗议的问题。我耍了个心眼,问她有没有朋友住在这些帐篷里面。

她想了一会儿,眼珠一转,笑了,“爸爸,就算有,我也不会告诉你呀。”

小伎俩被戳穿了,我也没当回事儿。毕竟这两年和她斗智斗勇,输得次数太多了,脸皮也厚了。我接着问:“这些抗议者里面,到底有多少是学生呢?”

女儿告诉我,自从发生了哥伦比亚大学的示威活动和警察的抓捕事件之后,学校已经把主校园关闭了。现在只有本校的学生可以凭学生证进出,校园里所有的抗议者全都是她们本校的学生。

我问女儿:“你们学校除了支持巴勒斯坦的示威者,有没有支持以色列政府的呢?”

女儿想了想,很明确地说:“我现在看到的我们学校所有的抗议者,都是支持巴勒斯坦一方的。学校里是有不少犹太学生,不过他们中间有一部分也不赞同以色列的现行政策。另外的犹太学生可能会有支持以色列的,但是到现在为止,他们并没有组织任何的抗议活动。”

听到没有抗议者之间的直接冲突和对抗,太太舒了一口气,明显放松了许多。

“这么复杂的一件大事,如果只有单方面的抗议者,你觉得是不是会有些片面呢?”我想引申一下话题,接着问。

“爸爸,你当年在天安门参加反政府抗议的时候,有没有见到支持政府的那一方呢?” 女儿得意地笑了。

女儿的这个反诘,还真是够犀利。这个问题说大可大,说小可小,并不容易回答。这其实也算是一个辩论中的小技巧,我和女儿交流过多少次了,对此也有些应对的方法。我顺着她的逻辑,谈到了民心的向背,以及民主和专制政体的不同。聊着聊着,我了解了更多,也知道了她们学校的示威抗议,走的是一条非暴力和平抗议的路。

听到这里,我算是彻底放心啦。其实我最关心的,说到底还是孩子的安全。至于说示威和抗议,不管参与还是不参与,那都是个人的选择,也是受到法律保护的公民的权利。虽然这并不代表示威者所选择就一定是正确的观点,可是话说回来,有谁能保证自己的观点一定是正确的呢?比如说现在的我,走过了不少的路,吃过了不少的苦,从生活中吸取了不少的经验和教训,可是哪怕再多活三十年,我还是不能保证我的观点和想法就一定是正确的。

接下来女儿开始问我对巴以关系的看法。我说:“你不是看过了我写的那篇文章吗?你应该知道我的观点呀。” 

我这里说的文章,是指前一段时间写的那篇《犹太人和巴勒斯坦人,究竟是谁的原罪?》。她很严肃地说:

“你那篇文章写得太含糊了。现在每天都有巴勒斯坦人在流血,在失去生命,难道我们不应该站出来支持他们,为他们的生存权呐喊吗?”

我定了定神,理了一下自己的思路,很认真地和她探讨了巴以冲突的复杂性,巴勒斯坦平民和哈马斯恐怖分子之间的错综复杂的关系,以及以色列政府这次彻底铲除哈马斯组织的决心和为此所做的努力,包括了开放人道主义走廊,尽最大可能定点打击恐怖分子。

当然我的这些观点也只是基于自己的立场和对历史的解读,本就是见仁见智的事儿,我并不指望女儿会同意我的看法。可是我相信她的判断力,作为一个辩论国手,她一定会认真揣摩一下我所阐述的道理。聊了一会儿,我问了女儿现在校园里大多数学生的看法。女儿告诉我,她们学校绝大多数的学生都是同情巴勒斯坦人的,可是真正参与示威抗议的同学并不多,这也是为什么主校园草地上只搭了二十几个小帐篷。至于她自己是否直接参与了示威活动,女儿的警惕性实在是太高了,我还是没有套出一点点信息。

我接着问了一个问题:“我看到在哥伦比亚大学,有示威者喊口号支持哈马斯,甚至叫嚣要消灭所有以色列的犹太人。你们学校的示威者对哈马斯和犹太人的态度是怎么样的呢?”

女儿一点都不含糊,回答道:“在我们学校,我没有看到有任何人支持哈马斯。我们都很清楚巴勒斯坦人和哈马斯组织的区别。我的很多好朋友是犹太人,同学们也很清楚我们反对的是以色列的战争行为,而不是针对犹太人这个种族。”

接下来我们又聊到了很多不同的话题,包括示威者具体的诉求和方式,抗议活动对学业和其他同学的影响,校方的态度和职责,战争中的人道罪行和以色列政府的责任,非暴力和平抗议的意义,等等。这些都留到下一篇和大家分享吧。

(未完待续)

(本文图片来自网络)

一九八九年的天安门广场:一个亲历者的回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0)
评论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野彪' 的评论 : 谢谢您的信任,祝周末愉快!
野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平等性' 的评论 :
您当时就在广场上,我更相信您看到的。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看到你度假归来,很开心 :)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1

赞平等兄和女儿之间有智慧的斗智斗勇,很难得。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野彪' 的评论 : 我本人在广场上没有看到有人被杀。不过呢,我一个人的视野是非常有局限的。这里有一篇国际特赦组织的文章,搜集了很多的资料,仅供参考:
https://www.amnesty.org/en/wp-content/uploads/2021/06/asa170091990zh.pdf
野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平等性' 的评论 :
但是广场上并没有发生屠杀,对吗?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ys254' 的评论 : 谢谢您的分享!“事实是犹太人落到哈马斯手里比落在纳粹手里还要惨,只有清算了哈马斯才有可能支持巴勒斯坦,正如二战后只有清算了纳粹才有可能重建德国。”,我非常同意您的这个观点。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野彪' 的评论 : 很好的问题。就我自己所见,戒严部队在清场的时候,是有对英雄纪念碑方向开枪的,当时是把高自联的喇叭被打坏了。后来还有文章说,有人在纪念碑的汉白玉基座上看到有弹孔。不过,这一点我自己不能证实。
cys254 回复 悄悄话 -----
我接着问了一个问题:“我看到在哥伦比亚大学,有示威者喊口号支持哈马斯,甚至叫嚣要消灭所有以色列的犹太人。你们学校的示威者对哈马斯和犹太人的态度是怎么样的呢?”

女儿一点都不含糊,回答道:“在我们学校,我没有看到有任何人支持哈马斯。我们都很清楚巴勒斯坦人和哈马斯组织的区别。我的很多好朋友是犹太人,同学们也很清楚我们反对的是以色列的战争行为,而不是针对犹太人这个种族。”
----
怎么说呢,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很清楚巴勒斯坦人和哈马斯组织的区别,只支持巴勒斯坦,不支持哈马斯”,这就跟二战时说“很清楚德国人和纳粹的区别,很清楚日本人和日本军国主义的区别,只支持德国不支持纳粹”一样,拿来喊喊口号是可以的,实际上却不具可操作性。
当然年轻人这么想是很正常的,年轻人向往的是丰满的理想,而上了年纪的人则看多了骨感的现实。
事实是犹太人落到哈马斯手里比落在纳粹手里还要惨,只有清算了哈马斯才有可能支持巴勒斯坦,正如二战后只有清算了纳粹才有可能重建德国。
野彪 回复 悄悄话 刚才有空仔细看了一下博主的这篇文章。原来博主是64天安门广场的亲历者。
不知道当时天安门广场是否有军队开枪?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野彪' 的评论 : 您说的很有道理,谢谢分享!
野彪 回复 悄悄话 这个世界上的事情,本来就没有绝对的对错。年轻人有自己的思想就好。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Q22' 的评论 : 网友说的对,1989年北京的大屠杀是从6月3日的晚间就开始了。据我个人的经历和事后多方了解,大多数被屠杀的学生和北京市民是发生在6月3日的9点到6月4日凌晨3点之间。我自己的回忆文中也有所记录。
Q22 回复 悄悄话 大屠杀是在6/3晚上,830-900PM,从西长安街开始;我骑车从那里回家,被老爸带着,捡一条命;听到了木樨地的杀声+枪声+呐喊声,看到了混乱不堪的长安街两侧被推到的自行车,激愤的老百姓,政府组织的工人卡车,一队队军车。
除了没有在天安门静坐,其它的都经历了。
所以6.4 应该是6.3. 大屠杀从夜里开始,到6.5白天都有零星的枪声听到。

灵魂的伤痛!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向田' 的评论 : 谢谢林兄支持!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多谢水沫支持,祝周末愉快!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我当时正坐在人民英雄纪念碑西侧的汉白玉台阶上,和最后还留守在广场上的几百位同学一起,眼看着那黑压压的一个方阵接着一个方阵的野战军部队,荷枪实弹,头顶钢盔。”- 大赞64的亲历者!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女儿跟父亲一样,敏锐,优秀,正直,有血性,有独立思考。平等的六四系列是我看到的最详实、最直击人心的系列。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hatgptcn' 的评论 : 唉,现在的tenure faculty,因为言论而被解除教职的越来越多,也不知道是进步了,还是退步了。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akinglaile' 的评论 : 您说的很有道理!我们每个人都是从年轻的岁月一步步走出来的,我们的父母也曾经千叮咛,万嘱咐,希望我们能够走一条他们眼中的正确的路。可是,我相信绝大多数的人,包括我自己,包括我的女儿,我们走的,最后都是一条自己选择的道路。
chatgptcn 回复 悄悄话 我以前老板反越战当年正在UC Berkeley读PhD属于逍遥派,他说实验室有时候关起门来都能闻到催泪瓦斯。但是他说那时候Stanford的学生参与度比UCB低多了,然后说家长要是断供学费或是孩子要去自己挣学费应该局面不一样。
最后老人家说大学老师如果没有tenure保护估计言行也会谨慎多了,安全感不一样。
局外人看,不知这是好还是坏,估计是双刃剑。
dakinglaile 回复 悄悄话 恍然间看到20岁的自己,博主应该是欣慰居多。两代人观点必有不同,但每一代人都是在和上代人的异议中走过,每个时刻,只要不是最糟糕的结果,其它的结局其实在时间里都可以接受的。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hatgptcn' 的评论 : 您说到了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当年投奔延安的青年们,他们中的很多人,甚至为此不惜与家庭决裂,他们这样做到底是对还是错?我自己的看法是,我理解,同情,甚至支持他们这样的想法和行动;但是,我唾弃那个欺骗引诱他们的专制制度和独裁党团。正是因为那个反人性的政党和他们无耻的谎言,扭曲了青年们的心灵,把他们的一颗爱心和满腔热血,化为了自私肮脏的脓血。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号蚂蚁' 的评论 : 谢谢蚂蚁兄的分享!你说的确实是我们现实社会中的难题,我觉得很难有一个标准答案,但是每一个人心里也都有自己的准绳。问题是,我们在坚持自己的原则的时候,能不能聆听不同的声音,理解与自己不同的观点和看法。
chatgptcn 回复 悄悄话 佩服,当这样的父母超级难!想想当年投奔延安的青年家里也是挡不住的甚至划清阶级界限的,记得看过一些黑白片里面都是表现学生的理想和父母的自私保守。
正直的青年能够在陷入利益捆绑以前退出就很难得,比如罗素对苏维埃的态度,和有一些漂亮国热血青年的Venceremos Brigade在古巴,一旦进入利益阶层就很难了。几个铁打老左都是站在安全的地位做青年导师的。
有人说要真正认识一种体系,就是要去沉浸式的体验一下,这也很适用二战的情况。
大号蚂蚁 回复 悄悄话 区分哈马斯和巴勒斯坦人和欧美白左是毫无疑义的,也是绝无可能的。这就好比说在战争中区分党卫军和国防军和克虏伯妇女平民工人一样扯淡。难道不轰炸德国鲁尔区了,还是不打小兵只打军官?要分也得打完大胜了以后再分。民族国家带来的副作用就是全民战争和种族灭绝。权利义务总是伴生的。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谢谢老姐支持!我可以理解学生们的示威抗议,但是,对于哈马斯的罪恶,那是绝对不能够被忽略。我自己觉得,国际社会应该一起努力,彻底地铲除这颗人类文明的毒瘤。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iaoerlang' 的评论 : 二郎兄好久不见,问好!西方学运也有好几十年的历史了,我自己觉得是民主社会下很自然的现象。Beatles的这一首《Hey Jude》是我非常喜欢的一首歌,旋律美极了,境界也极深远。祝周末愉快!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蓝山清风' 的评论 : 蓝山兄说的非常好,“因为我们曾经也年轻过,所以特别能理解他们”,虽然女儿和我的理念有很多的不同,但是,就像你说的,我非常能够理解她们。我看到的,是她们那一颗颗善良和关爱的心。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全球战略' 的评论 : 谢谢战略兄分享!我还真的和女儿讨论了当年美国对日本的原子弹攻击和今天以色列对加沙轰炸的对比。我女儿和她的同学们,对当年美国政府的原子弹攻击非常地反感。这一点我是可以理解的,我在下一篇里面有具体的描述。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弄弄说的很对。哈马斯这些懦夫,裹挟巴勒斯坦无辜的平民和孩子们来作为自己的肉盾,这一点在我看来,简直就是丧尽天良和卑鄙无耻的行为。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新林院' 的评论 : 新林兄好分享!我时常在想,我们现在这一批中年人,见识过荒谬和谎言,也看到了民主和自由的体制;吃过不少的苦,也享受过成功的喜悦。我们考虑问题,会更加的缜密,多去分析正反两面的利弊。但是,如果因为多了这些谨慎和思考,就失去了行动的勇气,至少对于我自己来说,那并不是值得自豪的一件事情。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oBucks!' 的评论 : 谢谢Buck兄!我看到了你的文章,知道令爱在医学院读书,压力极大,还勇于支持学生们的抗议活动,我觉得这是非常难能可贵的。我自己的女儿也想将来读医学院,这是因为她有一颗爱人的心。正是出于同样的爱心和同情心,她选择支持巴勒斯坦人,抗议以色列政府的战争行为。虽然她的观点和我不同,但是,我还是非常支持她的选择。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姗姗d来迟' 的评论 : 多谢姗姗!其实说到教育孩子,当妈妈的功劳最大,至少在我们家是这样的 :)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悉采心' 的评论 : 多谢采心的祝福!其实当我看到孩子有着独立思考和勇于付出的行动的时候,虽然她的立场和观点和我并不一致,但是,我还是非常开心,也为她感到骄傲。祝周末愉快!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可能成功的P' 的评论 : 小P说的非常好,也很感谢你对我孩子的鼓励。是啊,为人父母的,最希望的其实很简单,就是孩子们都安全。至于说到正不正确,这个要看用什么标准,如果是以我们的心来说,我相信孩子们都是在做自己认为是正确的事,我觉得这个就够了。

其实说到教育,小P你才是教育孩子的顶尖高手,不过你也太低调了,有时间了多和我们分享一下心得体会哟 :)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平等写的也是我心里正在想得得问题,去欧洲也响应美国,反以色列的抗议游行此起彼伏,哈马斯的罪恶好像完全可以被忽略。同时Gaza的人权问题也日益严重,我也不知如何做想。为中东局势担忧!
你女儿不会是在Emory吧?这边报道了警察抓了那个大学和平示威的学生。
diaoerlang 回复 悄悄话 西方学运聚散起落自有其节奏,从68年5月巴黎学运狂飙到美国那时愈演愈烈的反越战民权学运莫不如此,而当年8月老毛子与斧头帮弟兄一夜间占领布拉格触发当地学潮工潮全民抵抗,则彰显了两个阵营间的制度鸿沟,一曲hey jude成了当时欧美学潮民运的背景音乐。平老师亲历89学运刻骨铭心,最耐人寻味的是最后清场这枚军功章至今也没见有哪位大佬的后人去认领,这说明他们内心还是有杆秤,反倒是八竿子打不着的野生粉红们在抢着把屎盆子往头上扣。
蓝山清风 回复 悄悄话 又读到平等兄更新的博文,写得好!我也赞成理性沟通,而不是强加于人。前几天,我也跟女儿谈起以阿冲突,年轻人的想法跟我们确实有距离,因为我们曾经也年轻过,所以特别能理解他们。祝周末快乐!
全球战略 回复 悄悄话 谢平等兄分享!提供一道“穿越题”,下次和令爱“斗智斗勇”时,建议提问:穿越到1945年,德国和日本的比目前加沙平民伤亡大几万倍的损失,都是美国轰炸机的战果。这不是误击,是政策,是瞄准。德国还好投降的快了一点,不然肯定带头吃原子弹。令爱和她的同学会抗议吗?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是啊,反恐是对的,但伤平民不该。哈马斯就是利用平民制造混乱和分裂,以色列就这么上套了
新林院 回复 悄悄话 “如果你25岁时不是自由派,那你是没心。”
“如果你35岁时不是保守派,那你是没脑。”
Bernie Sanders 都82岁了,远远超过35岁了,还是自由派,难得。
前几天,身为犹太人的 Bernie Sanders 在参议院对 $26 billion 军事援助以色列投了反对票,理由是军援里包括攻击性武器,会杀死更多加沙平民。
他是美国政界不多的理想主义者,而不是政客。
GoBucks! 回复 悄悄话 写的不错。我女儿的学校还没行动,只是有保安把门看住,只让学生入内。昨天看到他们突然占领学校草坪,好像过节似的,学生们特别兴奋。哥大也一样,但校长已经设了撤离的期限,不知会怎样。但愿你女儿平安。
姗姗d来迟 回复 悄悄话 博主的女儿真是个聪明,有思想,贴心的小姑娘!博主也不简单,很会斗智斗勇。能不能多介绍点经验?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开心又看到平等的铿锵文字:))

非常理解在哥大前些日子百人被抓的大背景下,你和太太柔肠百转的念子之心。从你跟你家闺女的对话中,感觉到小姑娘又机灵又懂事,能够在保有自我和爱护父母之间找到一个平衡点,该说什么不该说什么把握得很准,将来定是个能成事儿的大女主:))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赞你们的理性沟通,孩子肯好好听长辈的分析,分享自己的观点,很难得。当然,也是你诱导得好。
这样的孩子不容易偏激,不容易被利用。同时也有社会责任感。
只是希望,孩子们都安全-----无论他们是否正确。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最西边的岛上' 的评论 : 西岛说的非常好,“如果内心有信仰有坚持,社会环境也有自由的话,年龄会让人成熟,但不该把美好真诚的心变得自私和僵化。”,大大的点赞!现在的情况虽然很复杂,各种势力,各种思潮,交杂在一起,但是,我相信在民主自由的法治社会,这些都是可以帮助我们成长的。这里的我们,不仅是指青年人,也包括了我们这些中年人和老年人。祝周末愉快!
最西边的岛上 回复 悄悄话 跟赞平等兄令爱! 还觉得,年青人能成为未来是要有社会条件的。中年人的自私和老年人的僵化,除了个人原因外,是社会环境造成的结果。如果内心有信仰有坚持,社会环境也有自由的话,年龄会让人成熟,但不该把美好真诚的心变得自私和僵化。

所以我看好令爱哈!

最西边的岛上 回复 悄悄话 跟赞平等兄令爱! 还觉得,年青人能成为未来是要有社会条件的。中年人的自私和老年人的僵化,除了个人原因外,是社会环境造成的结果。如果内心有信仰有坚持,社会环境也有自由的话,年龄会让人成熟,但不该把美好真诚的心变得自私和僵化。

所以我看好令爱哈!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新林院' 的评论 : 谢谢新林兄分享!我自己的看法是,是谁说的不重要,重要的是看说的有没有道理。祝周末愉快!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谢谢皮卡兄美言,祝周末愉快!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hatgptcn' 的评论 : 谢谢您的分享!我很赞同您说的,年轻人有理想总是好的。不过呢,我相信没有人能够做到完全青春无悔,所以只要能够坚持走自己的路,并且能兼容不同的见解和观点,就很好了。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m6799' 的评论 : 谢谢您的留言!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谢谢水星兄!我觉得不管是什么样的人,从事什么样的职业,有自己的主见是非常重要的,这不仅能够保证我们拥有独立的人格,也是我们能够不断进步和超越自我的基础。祝周末愉快!
新林院 回复 悄悄话 ‘If you’re not a liberal when you’re 25, you have no heart. If you’re not a conservative by the time you’re 35, you have no brain.’
“如果你25岁时不是自由派,那你是没心。”
“如果你35岁时不是保守派,那你是没脑。”
据传是邱吉尔说的。
但谁也没亲耳听他说过。
所以,到底是谁最先说的,谁也不知道。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平等兄的女儿是个聪明伶俐,独立自强的好孩子!
chatgptcn 回复 悄悄话 这两个事件很难相提并论,天安门的比较明确,现在这个很难价值判断。
年轻人有理想总是好的,最好的就是能够做到将来青春无悔。
mm6799 回复 悄悄话 拉法遭遇炮击
已经通过攻打 拉法 了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我一直对平兄当年在天安门广场上英勇举动感到佩服,现如今世界不太平,谁是谁非很难界定。哈马斯主动挑起事端,遭到报应也是应该的。不过过犹不及,就让人不知说啥好了。女儿聪慧,看事情有主见,以后一定会有大出息。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谢谢海风鼓励。我发现在这边长大的年轻人,大多有自己的见解,也喜欢独立思考,这一点是值得敬佩的。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QQ' 的评论 : 谢谢您的留言,祝周末愉快!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唐宋韵' 的评论 : 唐兄的分享非常有价值。“我对自己说我们老家伙要自重,别以为自己什么都懂,特别是别以为年轻一代什么都不懂,老要不自量力地想当他们的人生导师。”,我很有同感。我自己在很多时候,以为经历了人生的风风雨雨,就颇有些自命不凡了。这个时候,家里领导的作用就显现出来了。多被指派去洗几次盘中,这种想当人生导师的感觉就会淡了许多 :)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赞平等兄父女的理性对话,女儿很优秀,有独立见解,爱思考,跟老爸的言传身教分不开啊!
XQQ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冯墟' 的评论 : 智者之言
XQQ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唐宋韵' 的评论 : 特别赞同。
唐宋韵 回复 悄悄话 平等兄好。
我女儿还在Instagram上贴照片并发表意见。她妈很不安,我没什么问题。
我以为经历本身就是人生的重要礼物,只有优秀的学校才有。让人读书的学校多的很。
至于是非曲直,有没有意义,恐怕不能急着下结论,要让历史去回答。我对自己说我们老家伙要自重,别以为自己什么都懂,特别是别以为年轻一代什么都不懂,老要不自量力地想当他们的人生导师。
我对女儿说了一个我历来的观点供她参考 —
年轻时候,如果没有一点左派的热忱,那是没有良心;
中年以后,如果没有一点右派的实际,那是没有脑子。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潇潇' 的评论 : 谢谢潇潇分享!我自己是这样看的,当年的我们,今天的她们,将来的孩子们,其实在人类发展的长河中,都是一朵朵小小的浪花。正是这样许许多多的小浪花,组成了我们人类文明和发展的巨流。祝周末愉快!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和您同一个观点,年轻人容易受局部影响。能和她们平静沟通是有些难度,教授教育有方,学习了!
女儿说:“没有人支持哈马斯” ,但外界已经有人套上这个帽子。真相与是非总有一定的距离。
天安门帐篷与今天美国帐篷不是一回事。
我是:选择文明,弃去野蛮 就这样简单的是非观。
教授当年在天安门守到最后,向您致敬!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东方明月-' 的评论 : 我可以理解您的想法,毕竟哈马斯的恐怖袭击,是这次巴以战争的根源;就好像俄罗斯对乌克兰的入侵,是俄乌战争的根源一样。不过呢,我现在也能够理解我女儿她们这一辈年轻人的想法,她们是出于同情心和对人性的关爱,那同样是我所珍视的。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可不是吗?对于我们做父母的人来说,孩子平安,真的是比什么都好。我现在回想,当年我参加学潮的时候,我的父母会是什么样的一种心情呢?我父亲可以会坚强一点,我妈妈估计真的是每天以泪洗面。想起这些来,心里就颇有些愧疚。可是,就算时间可以回溯,让今天的我回到那个时候,我很可能还是会选择同样的一条路。
东方明月- 回复 悄悄话 没有人喊支持哈马斯。但没有人谴责哈马斯本身就是站队。
如果他们同时要求以色列停火和哈马斯释放人质,那我支持。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孩子平安就好!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风中的苇絮' 的评论 : 哈哈哈,苇絮也注意到了。其实我们家女儿从小就是个贴心的小棉袄,虽然现在能力强了,独立精神超群,还是非常顾家的 :)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哈哈哈,斗智斗勇是一句玩笑话,不过呢,要放下架子是真的,要不然谁愿意和你交心呢 :) 祝蘑菇周末愉快!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仁可' 的评论 : 谢谢仁可支持,祝周末愉快!
风中的苇絮 回复 悄悄话 很棒!谢谢平等兄的分享,也学习到跟女儿相处是需要斗智斗勇的,哈哈。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勇于表达自己的想法,不偏激,平等兄的女儿很棒。也很赞你和女儿“斗智斗勇”的沟通:)
仁可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untai' 的评论 : 云台兄说得对。和女儿这次深谈之后,的确要放心多了。祝周末愉快!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冯墟' 的评论 : 冯兄所言极是,未来的确是年轻人的。只不过,我希望我们中年人,在背负家庭和生活的重担的同时,不至于完全丧失了爱人的心和改变自己和社会的勇气。如果真的是那样的话,我们才能避免最终僵化。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侃-侃' 的评论 : 侃兄说得非常好!人道和正义,确实是相对的,主要是要看这个世界的道德水准。我一直相信,只有大家一起努力,我们人类的道德水准才会逐步提高。侃兄所言“惟有岁月的打磨,才能让他们更睿智更成熟。”,我深有同感。我们自己,当年也是从青涩和幼稚的阶段一步步走出来的。我想,我们能够汲取经验和教训,今天的年轻人,他们同样也有这样的智慧和能力。我觉得最重要的问题是,有没有一颗爱人的心,和付出行动的勇气。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谢谢清漪园!教育有方不敢当,我觉得不偏激是应该的。至于是不是幼稚,我想我女儿比我当年,在思想上要成熟得多。祝周末愉快!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云霞姐姐' 的评论 : 多谢云霞美言!其实我也很欣慰,我觉得女儿和她的同学们,是很有爱心的一群人,也是很勇敢的一群人,她们是我们的未来和希望。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硅谷居士' 的评论 : 谢谢居士兄鼓励。我自己一般不会愿意去评判别人的价值观,包括了我自己的孩子。这是因为我相信每个人都可以有不同的价值观,我们要做的,是沟通,而不是去用自己的价值观,来塑造或是改变别人的价值观。祝周末愉快!
yuntai 回复 悄悄话 平等兄女儿很优秀!陈述的观点非常明确,把巴勒斯坦人和哈马斯区别开来,学校里没有看到有任何人支持哈马斯的。你们做父母的可以放心了。
冯墟 回复 悄悄话 我赞成年轻人的义举。老年人僵化,中年人自私。未来是年轻人的。
侃-侃 回复 悄悄话 在俗人的世界里,人道正义永远只可能是相对的。

假设今天哈马斯和以色列的实力对比掉个个儿,“从河流到海洋”,以色列人还有没有活路?

自然以色列人也不是白莲花,比如为了自己的利益毫无顾忌地向某些地方转移武器和造武器的技术,完全忘掉了犹太人曾经被纳粹政权迫害屠杀的惨痛历史。

已经被封禁的《炎黄春秋》,记录和反思了上个世纪充满理想和勇气的中国进步青年、知识分子,是如何帮助着在通往动物农庄的道路上铺下石子的。同一时期的美国进步白左们也通过影响美国政府对华政策,为那个“没有自由,也没有面包”的极权的建立居功不小。

年轻人不容易理解“世界上有非人力能为之事”,既是好事,也是缺陷。惟有岁月的打磨,才能让他们更睿智更成熟。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和居士想法一致,平等兄教育有方,不偏激,不幼稚。
云霞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平等好文,正义自在人心,女儿优秀!有思考,有爱心,祝一切安好!
硅谷居士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平等兄分享!令爱的价值观看来没有什么大问题啊。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