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等性的世间

我旅经这红尘,因着一株带露的白莲,而停留了片刻 。。。
个人资料
平等性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最喜欢的季节

(2023-12-21 14:55:51) 下一个

冬天来了。

整整忙活了一天,散步的时间到了。我穿上小棉袄,披上长风衣,结果到外面走了没两分钟,终究是扛不过那刺骨的寒风,只好打道回府。今天还算是好的,天气预报说过两天要下大雪,那可就更不得了啦。回到家中,泡上一壶热乎乎的果茶,想起了一些往事。

记得那一年女儿出生,就是在一个寒冬的清晨。她因为带有黄疸,被医生放到一个小小的玻璃柜里晒太阳灯。我在医院的病房里,看着玻璃柜中可怜的小人儿,再望向窗外那漫天飞雪,心里颇有些忐忑。这忐忑,是为了孩子,也是为了我们这个小家的未来。

其实每年到了入冬的时候,我都会无比向往那春暖花开的季节。暮春时节,女儿的学校都会放春假,我们全家就会找一个风景如画的地儿,去美美地玩上一个星期。这些年,我们已经去过了不少地方,印象最深的,是那一年北国加拿大的温哥华。当时女儿已经四五岁了,我们牵着她热乎乎的小手,晒着暖洋洋的太阳,在绿草如茵的斯坦利公园漫步。沐浴在和煦的春风中,眺望蓝天碧海,还有那远处的皑皑雪山,心里别提有多舒畅了。

可是春天也有春天的烦恼。如果是碰上春雨绵绵,常常会下上好多天。在园子里独自打理着花圃,那雨丝顺着领口钻进来,不一会儿,浑身上下都是湿漉漉的。等到了五月满园芬芳的时候,那看不见摸不着的花粉,就更是恼人,整天打喷嚏不说,眼睛也痒的不行。

看来还是夏天好,可以穿得清清爽爽,还能和家里人一起去沙滩湖畔,戏水,划船,玩沙子,堆城堡。天气好的时候,我们会和朋友们一起去森林里野营露宿。仲夏之夜,听着林间鸟儿的鸣唱,仰望满天的星斗和璀璨的银河,给孩子们讲些精灵的故事,别提有多开心了。

可是,这夏日的天气,就像孩子的脸,说变就变。上半夜还是星河灿烂,下半夜就狂风大作,电闪雷鸣。一家人蜷缩在小小的帐篷里,听着那一个接一个的炸雷,仿佛就在自己的耳边响起,那真叫一个战战兢兢。好不容易熬到了天明,雨终于停了。女儿还在酣睡,我们蹑手蹑脚地钻出了帐篷,在营地里转悠,看到一对小情侣,正从他们的帐篷里往外舀水呢。看来昨夜外面下着暴雨,他们的帐篷里则下起了小雨,也不知道这小两口是怎么熬过来的。

夏天看来也不完美,还是秋天好。秋高气爽,暑气尽去,我们几家朋友,相约着去北边的度假胜地看红叶。立足山巅,但见万山红遍,层林尽染。看过了浓浓秋意,回到湖边的度假屋,大家又去湖中荡桨。湖面上传来的,除了波纹和涟漪,还有阵阵欢笑。等到了晚上,孩子们兴冲冲地升起了篝火,围坐在一起,唱起了属于他们自己的歌。

生活不可能是尽善尽美的,秋天自然也有秋天的烦恼。秋风秋雨愁煞人,这是秋瑾在临终时留下的名言,那是一种壮志未酬的悲愤。而秋天的别离,更是让人惆怅。还记得那一个初秋,我们送孩子去远方读大学。回程的时候,正是一路秋风细雨。心中的滋味儿,我想为人父母的都明白,实在是难以言表。

这样看起来,竟还是冬天好。一家人围坐在壁炉前,当妈的追着剧,当爹的喝一口小酒,读两页闲书,女儿一边听着K-Pop,一边和她的伙伴们在网上聊得火热。天早早就黑了,外面是冰天雪地,寒风呼啸,家里是温情满满,其乐融融。这时候忆起了年轻时读的雪莱,那《西风颂》里不是有这么一句,冬天来了,春天还会远吗?

冬春夏秋,梅兰竹菊,风华各异。到底哪个季节才是我最喜欢的呢?

(本文图片来自网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0)
评论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圓' 的评论 : 哈哈哈,圆导过奖了。就是图个乐子,开心就好 :) 祝节日快乐!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我最喜欢的歌:云平版《魔思客坑外的晚上》。
唱得非常深情动人。平大侠有一副好嗓子,要多唱唱!
谢谢你的倾情奉献!
但愿从今后
你我永不忘
魔思客坑外的晚上。。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枫雪故都' 的评论 : 哈哈哈,婉约吗? 祝枫雪兄圣诞快乐!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klei' 的评论 : 多谢网友鼓励,祝圣诞快乐!
枫雪故都 回复 悄悄话 平等兄这篇文章婉约、细腻,我也一直认为是出自美女之手。我把你猜成想学琴的“路人”了。祝平等兄节日快乐!
aklei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不错!我还是最喜欢春天,百花绽放,树木嫩绿,让人赞叹生命的美丽!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祝阖家欢乐,节日愉快!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我穿上小棉袄,披上长风衣”很让人迷惑,不过平等兄写起女儿来的那份情和爱,还是有DNA的,冒泡点赞,祝大家圣诞快乐!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圓' 的评论 : 有热闹凑,那可少不了俺,这就过去 :)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平等性' 的评论 :
你错过了热闹,错过了写歪诗的机会。去我家凑个热闹吧,喝茶猜谜歪诗,不亦乐乎!
王府还产生了四大金刚。要补给你一个头衔。容我想想。。
祝平大侠节日快乐!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梧桐之丘' 的评论 : 哈哈哈,梧桐兄误会了。俺是个爱热闹的人,有热闹的时候自不用说;没热闹的时候,创造条件也要凑一下。这次是苦于无奈,翻不出墙来,只有望天空叹了 :)
梧桐之丘 回复 悄悄话 如果说人参花放了一个大烟幕弹,那么平兄就是披上了一件小花袄,而且潜水很深,一言不发。高,实在是高,高家庄的高!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多谢彩烟兄,祝节日快乐!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悉采心' 的评论 : 谢谢采心!我特喜欢看你的评点,很有文采,而且也颇有见底,经常会有共鸣。祝节日快乐!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iaoerlang' 的评论 : 哈哈哈,二郎兄取笑了,反正是游戏,开心就好 :)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平等兄好!你在网上挑选的两张图都很有意境!圣诞节快乐!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四季皆丰富,是因为都存有打破单一化的缺陷;四季皆美好,是因为都包含我们预测不到的挑战。谢谢平等让我们知道,四季的恒昌+瞬间的多变(有时候是不讨喜的),才能交织出人生的精彩画面:)

前段时间忙,有好几天没去王府跟读,也错过的这一篇。要我当时猜,我肯定猜不到是出于平老师之手。————藏得好深啊,嘿嘿
diaoerlang 回复 悄悄话 平老师转世文青而且还是非妹儿让大家都猜不透,难怪横店谍战神剧会历久不衰让人神往:)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蘑菇真会夸人!俺就是尝试一下,要说写散文,还是你们这些大才女厉害 :) 祝节日快乐!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谢谢弄弄!俺还没去过新加坡,印象中那里一年四季都是湿热湿热的,原来也有风调雨顺的时候呀 :)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晓青姐取笑了,哪里去找像俺这样彪悍的女生呢 :)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可不是嘛,一样来一点 :) 祝小C周末愉快!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硅谷居士' 的评论 : 哈哈哈,俺立马跑去照了照镜子。你还别说,还真像一个老太太,秃了顶的老太太 :)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雨烟尘' 的评论 : 心雨真会夸人,俺听了浑身都轻飘飘的 :) 刚刚去听了你的追梦人,真好听,赞一个!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冬春夏秋,梅兰竹菊,风华各异”,在平等兄笔下,都有各自的美好!平等兄写起散文来也是作家水平,隐藏功夫太厉害了:)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平等写的真好!在北京我最喜欢秋天,秋高气爽,在新加坡我喜欢现在,风调雨顺,在英国我喜欢夏天,天高云淡,有阴凉就凉快,现在也不行了,每年都有热坏了的,好在时间不长:)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你太能装了,现在读还是像女生写的!
cxyz 回复 悄悄话 一样来一点 最好!
硅谷居士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我当初读这篇文章时,觉得作者是一个老太太,:-)。
心雨烟尘 回复 悄悄话 生命的意义,家庭的温暖,梅兰竹菊,春夏秋冬。
平等兄以优美的散文出境,暖馨了四季,掩盖的太好了,哪能想到会是平等呢?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untai' 的评论 : 谢谢云台兄,祝节日快乐!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哈哈哈,娓娓道来就是淑女的文风了吗? 现在不正好有一个反例了吗 :)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多谢水星兄捧场!真是不凑巧,俺临时被拉差出了趟远门,正好和活动冲了。俺胆子小,又不敢翻墙冒险,可不就错过了这若多的热闹了吗。只好等下一回了。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个没有惊艳的老树' 的评论 : 多谢鼓励,祝周末愉快!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水沫你也太厉害了,完全不靠提示就能把俺给揪出来,佩服佩服 :)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参花' 的评论 : 哈哈哈,隐藏得还不够深,主要是人民群众的眼睛实在是太锐利了,藏不住呀 :)
yuntai 回复 悄悄话 赞平等兄的好分享!四季景物各不相同,对季节的感受又跟每个人当时的心境和际遇相关联,很难有确切的,排他的答案,正如美文结尾所言。祝平等兄节日快乐!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娓娓道来就是淑女文风,哪里想到是路见不平一声吼的平等兄啊,狡猾狡猾!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平兄的文章我也猜错了,想当然的猜成了一位女生。平兄后来没有出席竞猜活动,我觉得特别惋惜。咱们爷们儿一共才7位,少了你一个重量级的大腕儿,严重失衡。思韵的评论写得特别好:“平等兄笔下的四季,像极了我们加拿大北国的四季” 平兄的文,文笔美,含意深,有哲理。
一个没有惊艳的老树 回复 悄悄话 好文!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我穿上小棉袄,披上长风衣” ,这句话也让我犹豫很久。这次男写手纷纷放出烟雾扮作女写手,丹哥的洛姨也让我犹豫,不过你们两个最后还是猜对了,但是枫雪的丫头完全没想到,因为文中有说到“我是妹妹”。你们都太厉害了~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我一直觉得这是个女生写的,隐藏很深呀!你得了潜伏奖吗?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谢谢一凡,很高兴又看到你,期待读到你更多精彩的文章!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天凉好秋' 的评论 : 谢谢好秋鼓励,祝周末愉快!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琴音悦然16' 的评论 : 握手,握手,很高兴认识琴音。你的文章写的真好,大赞!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乔宁' 的评论 : 哈哈哈,乔兄说的真好,聪明反被聪明误,可不是吗 :)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向田' 的评论 : 谢谢林兄分享,祝节日快乐!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沈香也是大神探,一抓一个准儿,赞,赞,赞!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麦子太牛了!你能不能透露一点内线,你是怎么抓住俺的马脚的,俺下次好改进 :)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云霞姐姐' 的评论 : 云霞好,是的,刚回来不久。我严重怀疑小P那一篇是估计浑水摸鱼,蒙大伙儿一头雾水 :) 不过,俺也不是啥好人,也是存了心想坑蒙拐骗,结果还未遂 :)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全球战略' 的评论 : 多谢战略兄捧场,祝周末愉快!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谢谢老姐鼓励!俺就是闲不住,想着多试一试不同的风格。老姐的文章写的真好,大大的赞一个!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圆猫小盗' 的评论 : 哈哈哈,俺欲盖弥彰,结果弄巧成拙,圆导根本就不为所动,厉害 :)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最西边的岛上' 的评论 : 西岛兄真是敏锐,一眼就看穿了那层层伪装 :) “从女儿出生到那年上大学,春夏秋冬来来去去,时间过得多快呀!”,是的,我的确是想用不同季节的剪影,把女儿成长的这一段经历浓缩到文章中去,挺有趣的。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杜鹃读的仔细。是的,我特意改了一种文风,就好像玩游戏,挺开心的 :)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韵如蓝' 的评论 : 思韵好!这次活动,我想着换一种风格,也趁机挑战一下自己一直不太擅长的抒情散文。我的想法是通过明写季节的变化,来展现岁月,成长,和亲情。算是一个尝试吧,挺好玩的。对了,我前两天刚读了你的文章,写的真好,佩服,佩服!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春夏秋冬,梅兰竹菊,风华各异!平等兄的散文清新优美又富有哲理!
天凉好秋 回复 悄悄话 平等兄这篇四季感言写得确实很美,有朱自清的感觉。
琴音悦然16 回复 悄悄话 这真是一篇极尽浪漫优雅又富有哲理的抒情美文!笔名也相得益彰,秒,赞赞赞!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平等兄,茶儿的提示帮了你,缺席,一个护身符,咱倒成了傻大哥。这场高智商的游戏,尔虞我诈,聪明反被聪明误,偷笑,真逗。隐藏比破解容易些,要了解对方得花大力气去寻找蛛丝马迹,太烧脑啦!哈哈哈。。。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喜欢冬季,特别是12月,工作不忙,一半时间都在过节。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平等性这篇写得很美,很感性,开始我也以为出自女生,但又拿出准是哪位女生,我是最后交卷前才猛然发现是你,结果我猜对了:)梅兰竹菊笔名取得好!祝平等性圣诞节快乐!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一篇优美的散文。平等老师百变文风,差点被小棉袄长风衣迷惑了,但最终猜对了。:)
云霞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平等兄回来啦?这篇文风变换,好浪漫,文字也很美,没猜到,猜那可可的科幻文是你,错了,都好有变身术啊!祝圣诞节快乐!
全球战略 回复 悄悄话 文笔很美!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老弟笔下的四季都飘着爱的气息,是心中的四季,写得极真至纯,感动!我没猜到,因为不是你一贯的思辨。能驾驭不同风格的作品,赞了!
圆猫小盗 回复 悄悄话 “我穿上小棉袄,披上长风衣”
我嗅出了这是男童鞋放的烟雾弹,但和思韵一样,猜成了枫雪故都。
平大侠狡猾狡猾地;)
文字和插图都美不胜收,妙!
最西边的岛上 回复 悄悄话 平等兄弟,我当时知道“梅兰竹菊”是文里的”爹“所以祝你饮酒快乐,但没能猜对你是谁呵。把我那时的读后感留言放下面供你一笑:

"最西边的岛上2023-12-10 05:12:48 “梅兰竹菊”,四君子名字正应合了你对季节的感受。你是住在一个四季分明的地方?从女儿出生到那年上大学,春夏秋冬来来去去,时间过得多快呀!既然大自然不在乎我们的偏向,那我们就去适应和热爱她赐予的变化吧。冬天又来了,祝你读书饮酒快乐!"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我把你猜成踢毽子的“丫头”了:) 这篇和你的文风不太像。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平等兄笔下的四季,像极了我们加拿大北国的四季,所以这篇我猜错了,猜成了“枫雪故都”。
知道我猜哪篇是平兄的大作吗?是“最让我迷恋的漂亮女人”!我很自作聪明:平等兄介绍过赫本,褒曼,接下来自然就是Julia Roberts了。我还振振有词:窈窕淑女君子好逑……艾玛!
平兄的四季歌,非常优美又富有哲理。四季变迁,巡回地向我们展示生命的启示。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