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等性的世间

我旅经这红尘,因着一株带露的白莲,而停留了片刻 。。。
个人资料
平等性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聊聊修仙小说

(2022-05-12 06:18:19) 下一个

我年轻的时候,最喜欢的就是看书,各种各样的书都爱看,纯文学的作品,武侠小说,报告文学,游记,散文,往往找到一本好书就放不下手。当时要找一本好书可不容易,有时候要跑好几个图书馆。现在不同了,网络时代,只要知道书名,总能在网上找到一个链接。只不过,时代不同了,现在最流行的书,已经从以前的武侠和言情小说,变成了玄幻和修仙小说的一统天下。

修仙小说我也看了不少,比较精彩的有几本可以推荐一下,比如说《诛仙》,《庆余年》,《将夜》,《凡人修仙传》。这些书的套路有相似之处,大多是讲一个平凡到掉渣的少年,一开始要不就是全家死光光,要不就是天上掉馅饼。开局的际遇虽然不同,一般都会因为机缘巧合在仙家洞天修炼升级,接着就是闯荡江湖,结识了若干仙女姐姐,然后突然发现原来自己本就是皇亲国戚,或是天生灵种。当然,最后的结果都是主角成功地突破了人世间的局限,到了仙界或是灵界。一句话,脱胎换骨,不是人了。

存在的东西必有它的道理。为什么这些修仙的小说这么流行呢?其实成仙的梦,并不是现在才有的。古今中外,不同的文化,都说神仙好,他们法力无边,无忧无虑,没有烦恼,没有病痛,更重要的,长生不老,永葆青春。当然,像俺这样格调低一点的,还幻想如果能当了神仙,就可以肆无忌惮地沾花惹草,好比《东游记》里的吕洞宾三戏白牡丹。

我们熟知的四大名著里面,关于神仙的描写也不少。《红楼梦》里面,贾宝玉和林黛玉是太虚幻境里的神瑛侍者和绛珠仙子。《水浒传》中有罗真人和九天玄女。《西游记》里面更是满天神佛。就连《三国演义》,照理说是历史小说,竟也有左慈,于吉,和南华老仙这等神仙人物。

真正的长生不老,我们谁也没见过,估计大多数的人也不是很相信,可是为什么大家还是喜欢看这些修仙的小说呢?我觉得最主要的一点,就是每个人都希望在自己平凡的生活中有所超越。所谓平凡的生活,其实标准是不太一样的。比如说我们普通老百姓,觉得这辈子没能当官发财,光宗耀祖,衣锦还乡,就是平凡了;而那些当官的大老爷们,觉得自己没有做到位居极品,甚至黄袍加身,就是平凡了;而当了皇帝的,又会觉得自己没有能够征服世界,江山永固,就是平凡了。不过,不管是哪一个阶层,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都会希望自己能够有所超越,突破这种平凡。而在修仙的故事中,主角们从一个阶段,破境来到更高一个阶段,从人界飞升到神界,再从神界到仙界,每一层超越,都带给了我们无比的惊喜和希望。这就是所谓的代入感,也就是希望我们自己在真实的世界中,也能和书中的主人翁一样,有着主角的光环,有着超出常人的非凡际遇,能够不断地突破自己的局限。

不管这是精神鸦片也好,是一剂心灵上的兴奋剂也好,至少说明,我们还有激情,还有幻想,还有一颗想要超越自己的年轻的心。当然,修仙的小说看多了,也会有些审美疲劳。首先是情节上太过雷同,主角的身世,那些打怪升级的方式,都大同小异。看多了以后,对于那些仙界和神界的描写,也感觉没有太多新意。还有一点,就是除了众多的奇珍异宝,那些神仙们的境界,我觉得和我们生活的世界,简直没什么两样,同样是勾心斗角,尔虞我诈,互相踩着往上爬。总之一句话,并就是没有精神上的升华。

仙界,本来就是看不见,摸不着的。中外不同的宗教,对仙界的描绘也是不太一样的。比如伊斯兰教天堂里的七十二个处女;基督教的天堂里面的人人为善,永享福乐平安;佛教净土宗的琉璃净土,清净极乐,无贪,无嗔,无痴。虽然它们的描述不同,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没有烦恼,没有恶念,快乐永恒。 

而我自己的认识,是有一点不同的。首先我想问网友们一个问题,大家觉得生老病死,是世间最大的障碍吗?按我个人的看法,我觉得在这一世很可能是的。但是,让我们放开来想一想,如果有无限次的来世呢?如果真的是那样的话,我觉得精神上的束缚才是最大的痛苦。让我们设想一下,如果我们真的有灵魂,那么在我们死后,因为没有了肉身,身体应该再也没有对衰老和病痛的感知,同时我们也不可能马上再死一回。那么,我们面临的最大挑战,就是对生的选择和恐惧。而如果真的有轮回,那么这种恐惧会是一遍又一遍的重复,在我们彻底解脱之前,会是无限次的。

而如果到了仙界,大家虽然法力无边,但是精神境界和我们在人世间还是一样的,沉迷于相互争斗,损人利己,那么,我们其实只是轮回到了另一个能力更为强大的世界,并没有最终解脱。至于说到了天堂和净土,也还是要受制于神的旨意,佛的意愿。

而我自己追求的目标,是不太一样的。我不想受任何人,任何神佛,任何自然与超自然的力量,以及生死的控制,我想得到的是真正的自由,是打破一切局限和概念的自由!所以我自己的修仙之路,肯定不是为了永生,也肯定不是为了无烦恼,甚至不是为了超圣成佛,因为这些都受到了概念的限制。

您的修仙之路,又是怎么样的呢?

(本文图片来自网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0)
评论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韭菜' 的评论 : 就是嘛,想想都过瘾 :)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跟着平等兄学习了!修仙小说听起来挺过瘾的,要什么有什么啊,哈哈!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谢谢沈香,祝周末愉快!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哈哈哈,这修仙呢,如果要修身又修心,那只有一条路,就是自悟。如果是修身不修心,只是为了修一些神通,获得一些超能力,我觉得还不如不修 :)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BA7' 的评论 : 七妹现在修成了七仙女,可喜可贺 :)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赞平等性涨见识的好文!我没有读过修仙小说,也就没有修仙之路可言。以后有机会也找修仙小说来读读。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看到《庆余年》电视剧,挺好看的。这修仙如何能修成?天时地利人和更重要的是神助。平等大师,俺说的对吗?
CBA7 回复 悄悄话 七妹自从2022年2月22日在“我心目中的春城”文学城破天荒地开了博客之后,就已经修仙成为“七仙女”了,哈哈哈。在七妹的修仙路上,多谢平兄的支持 :)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握手,握手!你还别说,我还真没看过仙侠小说。这神仙谈恋爱,听起来就很浪漫耶 :)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梅华姐过奖了,祝健康如意!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姗姗d来迟' 的评论 : 多谢!祝周末愉快!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ola123ca' 的评论 : 网友说得好!开发智慧创造力也好,恬淡虚无也好,只要开心,有何不可 :)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哈哈,果然跟平等是同好,我也喜欢修仙作品,还有仙侠。感觉修仙大多是男作者,是男人的童话。仙侠是神仙谈恋爱,谈个几生几世的,大多是女作者。都是可以尽情绽放想象力做做梦的题材~~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不错,不错,大大地学习了!!
姗姗d来迟 回复 悄悄话 又涨见识了,谢谢好文分享!
cola123ca 回复 悄悄话 正如汝云,避开了欲望的鸦片,又爱上了幻觉的鸦片。
据说,原神当家,如果不想打怪升级修仙,也可以开发智慧创造力,最少应该可以恬淡虚无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幑宁' 的评论 : 我推荐一本《诛仙》,文笔很不错的 :)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杜鹃好!修仙小说是最近一二十年兴起的一类网文,主要是爽文,不过有一些写得非常有趣,值得一读。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看来菲儿也是好学生,不读杂书的 :) 其实有些修仙的小说真的非常好看,以前还珠楼主的《蜀山剑侠传》,现在的新派修仙小说,像《诛仙》,《将夜》,都是很值得读一读的。
幑宁 回复 悄悄话 “我年轻的时候,最喜欢的就是看书,各种各样的书都爱看”,我也如此:), 不过未看过修仙小说:)。 赞平等兄有思考的好文!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有思考的好文!相信人死后是有灵魂的。什么是修仙小说?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向田' 的评论 : +1

我也是第一次听说,平等兄好文,学习了!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有见地,有文采,赞一个!

===================
'美国老师' 的评论 :
毛毛虫羽化成蝶,只是天地广阔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hichimao' 的评论 : 网友说得非常好!对,佛是不会干涉我们任何人的意愿的!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向田' 的评论 : 是吗?林兄没有读过《蜀山剑侠传》吗?那可是巨作,精彩绝伦!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iaoerlang' 的评论 : 谢谢分享!我还不知道谷小姐改信佛教了,希望她能找到内心的平静。
美国老师 回复 悄悄话 毛毛虫羽化成蝶,只是天地广阔
chichimao 回复 悄悄话 佛是不会 干渉你意愿的.你的果是自己造的因.人類的未來也是羣体的业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我太孤陋寡闻了,第一次听说修仙小说。
diaoerlang 回复 悄悄话 小谷都改信佛教了,底下留言两万多,五花八门比冬奥金牌还热闹:)

https://www.163.com/sports/article/H75HIQLS00058782.html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