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等性的世间

我旅经这红尘,因着一株带露的白莲,而停留了片刻 。。。
个人资料
平等性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们眼中的善和恶

(2021-11-18 08:30:01) 下一个

有朋友问我善恶是否对立,我是个佛家弟子,当然的是以佛家的思想作答。我觉得,世间的万物万法,其实没有什么东西是绝对的,都是相对概念。但是,这个相对的概念,对我们的生活和精神追求,是至关重要的。善和恶的区别,关键是看它们的定义和观察者的角度。朋友赞同我的看法,不过,我的朋友是个认真的人,马上就问到了我本人的善恶观。对这个问题,答案就没那么简单了。

首先要说的是,我本人的善恶观其实并不重要,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善恶观和价值观,这是我们作为有灵性之有情的立身之本,也是我们如何与社会,与家人,与朋友,与其他人互动的基础,而有着相似善恶观的人往往会成为朋友。这个道理很简单,所谓人以群分,物以类聚,在现实生活中,一个圈子里的朋友往往有着相似的价值观和善恶标准。

善和恶在我们每个人的心中都是有标准的,但是,这个标准往往是在变化的,而且对不同的人,标准也不一定一致。记得小时候有个对头,长得比我好,这是废话,因为她是个娇滴滴的小女孩,当然长得比俺这个混小子要好看得多;偏偏学习也比我好,还特喜欢向班主任打俺的小报告,绝对是个大恶人。可是很不幸,屋漏偏逢连夜雨,她妈妈和我妈妈是闺蜜,经常会聚在一起吃饭,有时候还硬要押着我一起去,搞得我很不爽。有一次去她们家,竟意外地发现她的书柜里有好多小人书,都是我的最爱。我看了一下午,意犹未尽,临走的时候舔着脸想找她借多几本,竟然如愿。这下恶人变善人,从此成了好朋友。

另一方面呢,善恶不是单一标准,它往往是有多个层面的。这当然是因为我们人性的复杂性,好人,坏人,哪有那么容易分清楚?一个对孩子无比疼爱的妈妈,有可能是单位里最难管的刺头;一个在成天在外面惹是生非的古惑仔,也有可能是个大孝子;前一段时间有爆料,我们党和国家领导人,党性无比坚定的政治局常委,私底下竟是个大情圣。这些其实并不矛盾。

当然,还有一个问题,就是伪善。也就说一个人言语上的善恶观,和实际行动中的善恶观,并不一致。伪善是个很复杂的话题,是因为这里面有很多的分类。有些人有善言,行动上却做不到,不过也并没有作恶;有些人言和行完全背道而驰,就好比台上的大领导们;还有些人有向善之心,但是行动上却常常在无意中伤害了别人。广义的说,这些都可以算伪善,但是,出发点却有天壤之别。

与之相反的,还有所谓刀子嘴,豆腐心。我妈妈就很信奉这个,我老在劝她,人和人的相处,其实大多数的时间都是靠语言的交流,刀子嘴对人心的伤害,其实也可以是很深的。当然,还有就是真小人,也就是言行一致的作恶者。我的观点有点落后,我觉得,伪君子虽然不太容易发现,我自信还可以对付,只不过是需要把眼睛擦亮一点。真小人,我是要敬而远之的,我要承认,我还是有点洁癖的。

好了,说了这么多虚的,还是回到我朋友的问题上来吧。我自己到底是怎样看待善和恶呢?我以前说过,在觉者看来,所有的万物,都是因缘和合的一时幻相,无所谓善,也无所谓恶。这是因为觉者已经超越了善恶这个概念。但是,我并不是觉者,我是有很鲜明的善恶观的。我觉得因着自己的私心,无故侵犯其他人的权利和自由的,就是恶。这个施恶者,可以是国家,单位,小团体,也可以是个人;这种侵犯,可以是烧杀奸淫,打,骂,对人格的侮辱,或是对公民权利的剥夺。所以我对专政制度,对利用职权,打压他人言论,信仰,和生存权利的人和政党,都是深恶痛绝的。那什么是我觉得的善呢?这个就要宽泛多了,一句问候,一点关心,握一握手,点一点头,都是善;一本好书,一杯热茶,一片蓝天,一湖秋水,也是善;对我的帮助,对我的批判,一个无伤大雅的玩笑,一个好的问题,还是善。

正是因为有了这样的善恶观,我喜欢和不同的人交朋友。不论学历情况,收入高低,所从事的行业,这些都无所谓,因为哪里都能找到这善的一面。而另一方面,我远离专政的国度,抨击集权的体制,因为我觉得那里有产生恶的源。

当然,善恶是相对的,我自己观察善恶的角度,并不能代表别人观察的角度,更不是什么天经地义的终极标准。所以,当我在听到不同意见的时候,我会好好想一想,是不是我的善恶观过于片面,太过偏激,能不能从别人的角度去看一看问题。

再多说一点,我觉得善恶观是可以不断更新的,这一点是从我女儿的辩论训练学到的。我本人觉得辩论是一个非常好的交流思想的方式,辩论的双方,随机的选取论题的正反两面,这样可以避免自己的偏见。拿到论题之后,精心组织论据和论点,详加阐述,同时又在裁判和规则的束约下,这对于逻辑思维的锻炼,对视野的开阔,对考虑问题的深度,都很有好处。当然,最大的好处,就是学会了讨论问题,不能一根筋,永远在提醒自己思想上的局限性。当然还有一个附加的好处,那就是辩论的时候,对事不对人,而辩论完了,不管是输是赢,赶紧把刚才的论题和交锋放开,积极投入到下一个论题的准备中去。

如果能够看到这个世界的善和恶,也能够理解别人眼中不同的善恶观,我想我们就有了相互理解,相互学习的因子。没有人是完美无缺的圣人。我以前写过一篇博文,阐述了一个观点,圣人不死,大盗不止。我虽然是个佛家弟子,但是我并不觉得释迦牟尼是什么圣人,他就是一个普普通通的修行人,同样有生老病死,有喜怒哀乐。只不过,他是觉者,他在这个世间生活而不为生活所困,他眼中的世界,不仅仅是花开花谢,而是洞察了这一切的本质,并且能够在这个不完美的世间或是超世间任运圆成。

我另外一个朋友问了我一个很深刻的问题,什么是真正的自由呢?

这个呢,在我看来,就是自由了。

(本文图片来自网络)

这世间究竟有多少佛?

万物的本质,觉悟和解脱

死亡之后,新生之前,那一段灵魂的历程

生老病死

打坐的正确姿势,好处,和一些切身体会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0)
评论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能饮一杯无' 的评论 : 很高兴您喜欢我的文章。
能饮一杯无 回复 悄悄话 觉得博主的善恶观说得好!赞同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BA7' 的评论 : 祝您周末愉快!
CBA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平等性' 的评论 : 谢谢您的鼓励!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BA7' 的评论 : 您写得非常好,真挚动人!祝节日快乐!
CBA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平等性' 的评论 : 谢谢博主的关注。明天就是感恩节了,借博主的福地和有缘在这里相遇的网友们分享一下我献给文学城资深博主阎润涛先生周年祭日的文字,是本人对人生的一点粗浅的感悟,还望博主和网友们多多指正,谢谢。祝大家节日快乐!

----------------------------------------------------

虽然已经入冬,但是今天(11月22日)伯明翰的气候还是深秋的感觉,昨天晚上的一场雨如同春雨连绵地下个不停一直到今天清晨,仿佛是在对夏日倾诉着什么、好让一年四季的春夏秋冬浓缩、凝固在这同一天。

我打开电脑里的一篇文稿,那是我在今年清明节前夕的一段即兴发挥,当时虽然是一挥而就,但还只是个雏形,后来我在一边想着老阎一边思考人生的同时又进行了反复的修订,准备等到老阎周年祭日的时候献给老阎。现在时日已到,不得不拿出来班门弄斧了,大家嬉笑怒骂都无妨,只要有声音就好,因为老阎生前喜欢和网友们一起热闹。


CBA7人生七定律
——献给老阎周年祭日的文字

生命
第七定律:人生如梦,梦醒时分生命回归死亡,死亡带来生命,生命在于死亡

追求
第六定律:当你变得成熟、变得好像没有什么追求、变得相信人算不如天算的时候、你才会真正开始知足常乐

工作
第五定律:当你对任何工作都不感兴趣的时候,就是该做自己真正喜欢做的事情的时候了,而真正喜欢做的事情可能是返朴归真、做自己以前看来很原始很简单很没意思的事情

做人
第四定律:做人是一门艺术,其最高境界是能够与狼共舞、与敌同眠

造人
第三定律:生儿育女是一个从头开始再次体验人生的过程,相当于自己又活了一遍,而且可以换个活法

家庭
第二定律:幸福的家庭有不同的幸福,不幸的家庭有不同的不幸

缘份
第一定律:3人行 + CBA7 = 10分僵化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020年11月22日老阎突然走了,三个网友为求真、千里有缘一线牵,触发了CBA7人生第一定律以及之后的六条定律,戏称为CBA7人生七定律。

第一定律“3人行 + CBA7 = 10分僵化”是一语三关。把三个人的网名用等式(3 + 7 = 10)的形式表达出来,首先是表示三个网友以文会友的缘份和内在联系;其次是表示三人行和CBA7在追求真理方面很执着,达到了“十分僵化”、雷打不动的程度;另外是从广义的角度表示任何个人之间由于缘份而建立的联系,例如夫妻关系、师生关系、同事关系、同学关系、朋友关系、网友关系,客户关系,等等。

一个人的人生以及这个世界都是由各种千变万化的缘份交织而成的,充满了偶然性也充满了必然性。有缘和老阎在网络上神遇、成为老阎众多求真网友中的一员,真是三生有幸。人生难得一知己,除了生活中的知己,老阎还拥有这么多的网络知己,虽然没有寿比南山,但却是福如东海。谨以此小文献给老阎的周年祭日。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BA7' 的评论 : 谢谢网友的评论。是啊,日子过得好快,闫先生已经走了一周年了。非常感谢热心的网友们为他准备的纪念活动。
CBA7 回复 悄悄话 博主对善和恶的分析言之有理,其中提到 “善和恶的区别,关键是看它们的定义和观察者的角度”,完全赞同。我个人认为最关键的可能还要看善和恶是由谁来定义的,恶人眼中的善恶和善人眼中的善恶可能完全不一样。

感恩节就要到了,感恩博主写博文和网友们分享,提前祝博主节日快乐,安康!

另外,昨天是文学城资深博主阎润涛先生的周年祭日,老阎的网站上有专门纪念他的视频(见下面的链接),在该评论区我还分享了本人为老阎周年祭日所写的“CBA7人生七定律”,还请博主和网友们多多指正。

纪念阎先生:周年祭 (视频版)
https://yanruntao.org/6756-2/

另外,老阎的网站11月18日还刊登了“念润涛:跨时空众生冥思录” (见下面的链接),其中也收录了博主为老阎写的“我所佩服的人之 — 阎润涛”。

https://yanruntao.org/%e5%bf%b5%e6%b6%a6%e6%b6%9b%ef%bc%9a%e8%b7%a8%e6%97%b6%e7%a9%ba%e4%bc%97%e7%94%9f%e5%86%a5%e6%80%9d%e5%bd%95/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说得好!我们在世间生活,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尺度。只不过要注意每个人的尺度都有所不同,这样才有相互理解的基础。祝周末愉快!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1

赞同。其实善,恶还是有一个底线的。:)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姗姗d来迟' 的评论 : 谢谢!
姗姗d来迟 回复 悄悄话 好文!对我这个思想简单的人很有启发。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王妃总是与众不同!不过,一个人的初衷有什么不太容易被别人所完全了解。听其言,观其行,时间一长,总归是可以明白的。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ID的D主' 的评论 : 谢谢您的留言,很高兴您喜欢我的文章!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好!不过呢,要想思想上有绝对的自由,首先要做的,是打破对自己的怀疑。佛家有讲,吾心即宇宙,宇宙即吾心,也是同样的道理。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海风说得非常好。拉开点距离来看人和人生,其实就是说站在更高一层的境界来看世间的千姿百态,当然烦恼会少很多 :)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很有哲理,同意!我对善恶的判断是注重看初衷!
ID的D主 回复 悄悄话 喜欢这篇好文。立论深刻。博主是君子。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我较着思想的自由是绝对的,行动的自由是相对的。在永动的世界中,善与恶永远在交织变化着。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沙发。深奥的哲学命题。能拉开点距离来看人和人生,或许烦恼可以少一些。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