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等性的世间

我旅经这红尘,因着一株带露的白莲,而停留了片刻 。。。
个人资料
平等性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亦诙亦谐 — 费玉清的境界

(2020-07-14 17:09:55) 下一个

前两天费玉清又上了头条,这次是因为他的一剪梅,时隔三十多年后竟然会在海外爆红,成了大家搞笑的神器。不过话说回来,费玉清尊号费玉污,本来就是一个段子手,只不过他现在退了,想看他的那些经典黄段子,只好去看以前的综艺节目了。

我最开始知道费玉清,是因为那首梦驼铃,那真是清澈无瑕的音乐,宛如天籁。后来又欣赏了南屏晚钟,晚安曲,在水一方。不过我那时还年轻,更喜欢的是达明一派,罗大佑那些曲调复杂,内容深沉一点的歌。

后来出了国,忙忙碌碌,再看到他的时候,竟然换了个人,成了搞笑的污皇。他的那些黄段子实在是脍炙人口,老少皆宜。比如说那个英语老师的笑话:

老师:小朋友们,乖,大家一起念“ABCD”。

小明:老师,我妈妈讲B是不好的字眼。

老师:你妈的B和老师的B不一样。你妈的B是骂人的,老师的B是外国人用的。

当然还有那个更经典的“嘿嘿嘿”的段子了。其实好些我以前听到的笑话,都源于他的原创。我一开始还很奇怪,不明白为什么一个唱情歌的会这样转型,后来看得多了,才知道他除了是天皇歌手之外,还是顶尖的综艺节目主持人。他曾经两度获得台湾综艺主持人最高奖项金钟奖,这可是了不起的成就。我们熟知的吴宗宪、胡瓜,才拿过一个,而他哥哥张菲,号称综艺大哥大,也才拿过两次。和大陆偏严肃的台风不同,在台湾,综艺节目主持人在节目里开黄腔是家常便饭。正是因为这个主持人的身份,决定了他必须拥有打诨插科、娱乐搞笑的本领。

我们一般人印象中,爱讲黄段子的都是那些油腻的中年大叔,偏偏这和费玉清洁身自好的清纯形象有极大的反差,这也可能是他的段子打击力超强的一个原因。费玉清讲的黄色笑话非常幽默,却不会让人觉得下流肮脏。台湾艺人的对他的评价是“费玉清是唯一一个在台上讲黄色笑话不会挨骂的艺人“。费家一门三杰,他是被称为圣人的那个。

我更欣赏他的,还是他的音乐。这不仅仅是他的那些传世名曲,而是他对音乐的热爱与执着。他主持过一个“费玉清的清音乐“的节目,和各位乐坛同行聊音乐的历史和典故。您如果看了,一定会很叹服他对音乐的理解和熟悉。经常嘉宾刚提起一首曲子,他张口就唱,歌词和音调分毫不差,简直就是音乐活字典。当然他的嗓音清亮,音域极广,即使是清唱,也是一种享受。

费玉清还有一个外号,叫九官鸟,主要是说他的模仿能力。他和张菲搭档,有一个叫龙兄虎弟的节目,经常上演精彩的模仿秀。各路成名歌星,不论男女,他都模仿得惟妙惟肖,真是让人叹为观止。他的台风谐趣,毫无架子,偏偏又斯文典雅,和他做节目的嘉宾往往被逗得合不拢嘴,开怀大笑。

我们每个人都追求成功成名,但是又有几个人能像费玉清那样敬业而洒脱。 我觉得他最吸引人的,不是他的笑话,甚至也不是他的歌声,而是他独特的人格魅力。他的诙谐,淡雅,与风度,其实都反映了他的境界。好玩就好玩,开心就开心,没有羁绊,没有龌龊,是一颗纯真而清净的心。

(本文图片来自网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您的留言!是的,一个人的优秀并不会因为他所处事的职业而有所减色,有境界的人做什么行当都会绽放出人性的光辉。

========================
回复 '世事沧桑' 的评论 :
确实是非常优秀,大俗大雅,亦庄亦谐。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您说的很好!费玉清的敬业实在是值得我们好多人学习的。


'傻猫儿' 的评论:我也是最近在YouTube 看了不少他的演出和主持的节目,越来越喜欢他的敬业和追求完美。
傻猫儿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是最近在YouTube 看了不少他的演出和主持的节目,越来越喜欢他的敬业和追求完美。
jianchi9090 回复 悄悄话 我也真的好喜欢他。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枕寒流' 的评论 : 谢谢。大家都是同好,握手握手!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是干枯的胡杨^_^' 的评论 : 哈哈,萝卜白菜,各有所爱。人与人之间的吸引真的很微妙,很难说出什么道理出来的。
枕寒流 回复 悄悄话 您的评价很到位,说出了费玉清粉丝的心里话。他是聪明剔透的人,几十年保持自身独特的风格而不去迎合潮流与受众,好似一剪寒梅,傲立雪中。从不追星的人也会欣赏他的亲切,他的诙谐和他的风骨。
我是干枯的胡杨^_^ 回复 悄悄话 他是个好人,但演唱水平实在不敢恭维,性别不明,千遍一律,听一首就够
世事沧桑 回复 悄悄话 确实是非常优秀,大俗大雅,亦庄亦谐。
lostman 回复 悄悄话 他个人的情感经历让人唏嘘,才更喜欢他的吟唱,甜蜜里有些凄婉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