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麦姐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华丽面纱之下的爱恨情仇 -《面纱》书评

(2021-08-12 05:51:32) 下一个

封城宅家的好处是可以读书追剧。最近刚读完的是英国作家毛姆写于1925年的长篇小说《面纱》(The painted veil)。之前看过他的小说《月亮与六便士》和《人生的枷锁》,相比较而言,更喜欢他的这篇《面纱》,不是因为背景发生在中国,而是因为这部书所揭示的人性更接地气。《面纱》写的是普通人的故事,《月亮与六便士》是以天才画家高更为原型,书中男主的离家出走去追求梦想可看不可复制;《面纱》故事紧凑,不像《人生的枷锁》这部毛姆的半自传体小说那么啰嗦,《人生的枷锁》中有不少篇幅都在描写男主把一个从头到尾鄙视他、低级趣味且谎话连篇的女子奉为心中的女神,并一而再再而三地接纳救济这位毫无廉耻之心的女子,不可思议地出钱让她和别人约会,最后为了这位虚荣女子把自己搞到破产且辍学的地步,但凡心智正常的人都会觉得这一行为令人费解,可毛姆把这一愚蠢行为归结为爱情,麦子看了恨不能扇这个男主一耳光,扯下他身上这一莫名其妙的爱情枷锁。当然也许这就是毛姆笔锋的厉害之处?

扯远了,还是回到《面纱》,这部小说是以女性视角而且主要围绕爱恨情仇,这也是有别于以上两部小说的地方。小说取名面纱本身也隐含了一层“新娘的面纱”之含义在内吧。

小说以悬疑开篇,屋内正在和情人缠绵悱恻的女主突然注意到卧室的门把手转动了一下,她心惊肉跳,怀疑是自己的老公回来捉奸。毛姆对细节的描写非常引入入胜,我差点就把这部小说当狗血八卦来读了,尽管心里知道这绝不可能是毛姆的本意。

小说简介

再读下去,就知道整个故事是用八卦做引子来揭示人性的残酷和女性的觉醒。

爱慕虚荣、头脑简单、一心只想嫁个有钱有势的如意郎君的漂亮英国女子凯蒂因为挑挑拣拣而眼见人老珠黄成为剩女,连长相不如她的妹妹都要嫁给白马王子了。在世俗和妈妈的压力下,只好匆匆嫁给了一直追求她的少言寡语的细菌学家沃尔特。婚后两人因为沃尔特的工作从英国搬到了香港。深爱凯蒂的沃尔特一直宠溺着凯蒂,但凯蒂没有因为婚姻就爱上沃尔特,她觉得沃尔特太严肃刻板且缺乏生活情趣,从而嫌弃沃尔特对她炽热的爱情。

之后空虚寂寞的凯蒂出轨了有妇之夫、香港的助理辅政司查理。这段婚外情被沃尔特发觉,愤怒但表现冷静的沃尔特给了凯蒂两个选择,或陪他一起去霍乱疫区,或是查理同意娶她。有妻有儿的查理前途正一片大好,自私的他表示他爱凯蒂,但绝对不可能放弃现在美好安定的生活来娶凯蒂。

心灰意冷的凯蒂无可奈何之下只好被迫跟着沃尔特去了偏远山区湄潭府 -一个霍乱正在蔓延的疫区。意外的是疫区的生活改变了凯特的内心,她看到了修女们在艰苦环境下的奉献和追求,开始鄙视过往的自己,逐渐心智成熟,她知道自己无法爱上沃尔特,但她尊重一心为疫区人民服务的沃尔特,希望和沃尔特能做朋友。这时候她发现自己怀孕了,尽管没有明示,但两人都很清楚这个孩子应该是查理的。正当凯蒂想和沃尔特就两人的关系和今后的生活进行认真探讨时,沃尔特突患霍乱去世了。

凯蒂只好离开疫区,计划返回在英国的父母家中。途中在香港停留,见到了查理和他的夫人。经历了与查理再一次的欲火复燃后,在肉体诱惑与灵魂挣扎的较量中,凯蒂终于痛下决心,果断离开香港,回到了英国,见到了家人。当时母亲刚刚去世,她和一直不亲近的父亲进行了和解,找到了心灵的安宁并将重启自己的人生。

        

雪莱说:别去掀开芸芸众生称之为生活的华丽面纱(Lift not the painted veil which those who live call life)。但毛姆在这部小说中却是一步一步无情地揭开了华丽的面纱 ,让读者看到了真实的人性:欲望、背叛、悔恨和矛盾。

面纱之下的沃尔特 :因为爱而迷失了自我

不善言辞的沃尔特在认识凯蒂之后就狂热地爱上了她。他不在乎凯蒂的“愚蠢、轻佻、头脑空虚”,也不在乎她的“势利、庸俗”,他清清楚楚地知道凯蒂之所以答应嫁给他是因为不想落在妹妹后面结婚,并想逃离她那强势且势利的妈妈。他不奢望凯蒂能够爱他,他只希望能够被赐予爱她的机会,他就心满意足了。

这两个人的婚姻从一开始就注定了两人情感关系的不平等,沃尔特使劲全力地爱着凯蒂,以她的欢乐作为自己的狂喜,以她的神色决定自己的行动。我觉得沃尔特还是心存幻想的,希望以诚心换来凯蒂的温存,哪怕只有一点点。但凯蒂并未因此就满足他这卑微的念想。

沃尔特在婚姻中处于弱势,让读者以为他性格懦弱且对凯蒂百依百顺,但其实面纱之下的他睿智敏感且报复心强,他对凯蒂的婚外私情洞若观火,也知道逢场作戏的查理肯定会辜负凯蒂,但他精心策划让凯蒂自己去发现这个情人的自私嘴脸,让凯蒂亲手揭开掩盖残酷现实的面纱。

夫妻俩到了霍乱肆虐的疫区之后,沃尔特天天早出晚归,一心扑在拯救人命的工作中,为人正直善良勇敢且有大爱,他的形象逐渐丰满高大起来,修女们视他为上帝派来的使者,认为凯蒂能有这么一位出色的丈夫,真是天大的福分。这就讽刺了,人人都爱他,唯有他的老婆不爱他,其实现实中不常常有这样的情况吗?

凯蒂在沃尔特临终前期望得到他的原谅,也希望借此能让他放下长久以来的心结,他在世的最后一句话是:“死的是那条狗。” 这句话出自十八世纪英国作家奥利弗·戈德史密斯的诗《疯狗之死的挽歌》,讲的是一个好人救了一只狗,最后狗因为一己私欲咬伤这个好人,所有人都认为这只狗疯了,并认为好人会死去,但最后的结果是人痊愈了,而狗却死了。

沃尔特在弥留之际为什么要说这句话?凯蒂深感迷惑,网上也有不少讨论,但我还是觉得烧脑,这里试着解读下。沃尔特一直自以为是个大好人,本来一心一意爱着凯蒂,而且把凯蒂从她虚荣势利的妈妈手中救出,但凯蒂却为了一己之私欲伤害了好人沃尔特。凯蒂的出轨把沃尔特对她的痴情全面击碎了,好人沃尔特无法再坚持自己的善良,也无法原谅自己竟然爱上了这样的女人。他精心策划并义无反顾地带着凯蒂来到疫区是希望折磨她、让她送死或者他们双双都染疫而死。出乎意料的是凯蒂在疫区成长起来,看清了他们婚姻的本质,希望两个人能互相原谅。但沃尔特却纠结到死,他鄙视曾经爱上凯蒂的自己,也鄙视自己由爱生恨,居然会心存害凯蒂之心。临终前他终于认识到自己其实不是什么好人,他对凯蒂那低到尘埃里的爱也是自私的,并不是像他自己以为的那么崇高,他才是那死去的狗。毛姆是不是借此暗示沃尔特自我揭开了面纱,解开了心魔,清醒地认识到了自己在爱情中错误的偏执,因而临死前见到惊恐的凯蒂才会说:“别大惊小怪。我经历了一段艰难的旅程,但现在我已经没事了。”由此完成了他的自我救赎?但这种救赎因为他的死亡充满了浓烈的悲剧色彩。

关于沃尔特的死再多说一句,书中通过别人之口说出了沃尔特的死也许是意外染疫,也许是他最终不忍对怀孕的凯蒂下手,但自己已生无可恋,故意染疫寻死。这是毛姆给读者留下的悬念,感觉又回到了开头悬疑的笔法,这也算是一种照应吧。

揭开面纱后的凯蒂:向死而生后的重生

凯蒂的妈妈一直希望当律师的老公能够出人头地当上大法官,在幻想破灭后,就把希望寄托在天生丽质的大女儿凯蒂身上,所以凯蒂从小就被她势利的妈妈当作社交名媛来培养。

婚后的凯蒂对沃尔特的真情实意没有任何感动,甚至还心生厌恶。她不甘心自己将就着这毫无乐趣的日子,不能苟且这无爱的婚姻,她要寻找自己的真爱。

风流倜傥的查理就是凯蒂以为的真爱,查理用甜言蜜语俘获了寂寞凯蒂的芳心。和沃尔特的笨嘴拙舌相比,查理不假思索的赞美和奉承都让凯蒂很受用,她感觉自己枯燥的生活因为查理的出现而变得阳光明媚。她以为这就是内心追求的爱情和想要的生活:风趣温柔的帅哥,时时刻刻把爱挂在嘴边的男人。

但等到凯蒂要求查理离婚和她共同生活时,帅哥退缩了,他说:“一个男人可能很爱一个女人,但并不希望跟她一道度过余生。”他不能为了所谓的爱而影响他的事业,动摇他现有的家庭。他让凯蒂求得沃尔特的原谅,跟着沃尔特去霍乱疫区。情人的面纱被揭开得有些快,深情帅哥秒变虚伪渣男,现实生活中这种例子实在是比比皆是。

凯蒂万万没想到自己追求的浪漫爱情竟如此不堪一击,绝望主妇被迫跟着沃尔特去了人间炼狱的疫区湄潭府,心想就这样死去倒也万事皆休。出乎意料的是这里竟然成为她救赎自己的起点。宅家百无聊赖的凯蒂主动提出帮助修道院做事情,她被来自法国的修女们无私的奉献感动着,被单纯的孤儿们热爱着,被因为霍乱而尸体遍地的场景震撼着,也被沃尔特全身心为阻止瘟疫蔓延而拼命工作的态度感动着,她认识到人生有多重意义,依附于男人是最不堪的,她尝试着努力成为一个全新的自己。修道院的院长嬷嬷对凯蒂说:“一个人不管在尘世间还是在修道院里,无论是在工作中还在娱乐时都无法找到安宁,安宁只存在于人的灵魂中。”

书中还有她和当地海关官员瓦丁顿的大量对话。相貌平平但风趣敏锐的瓦丁顿在书中的角色就是一个智者和旁观者,冷静地看透着凯蒂和沃尔特冷淡的夫妻关系,不动神色地借用他所理解的东方文化点拨着凯蒂,让她在迷茫中找到自己的出路。书中还有一个特别的角色,就是和瓦丁顿同居的满族姑娘,她是为了报答瓦丁顿的救命之恩而至死不渝地爱上了他,而瓦丁顿为这份专一的疯狂所感动,也为了她甘心情愿地留在了异国他乡。“想要获得真心只有一条路可以走,那便是以爱换爱” 。这让凯蒂看到了爱的真谛:互相扶持,互相牺牲。

凯蒂自己在向死而生的经历中慢慢地挖掘出了面纱下的自己,她不再是那个庸俗肤浅的女子,她找回了内心的善良,开始乐于助人。她明确地知道自己不爱沃尔特,但她不再鄙视他,而是敬重他。她希望沃尔特也能看到她的变化,能够对他们的过去释然,在沃尔特临死前,她喊他:亲爱的。沃尔特留下了两行泪,毛姆应该是暗示沃尔特已经感受到了凯蒂的这番巨变,所以才会说出“死的是那条狗”这句话。

毛姆的老道和犀利表现在本来读者以为经历了死亡与重生的凯蒂开始重新做人了,万万没想到她在回到香港的时候,再一次投入旧情人查理的怀抱。读到这里,可能读者都会感到绝望,以为凯蒂真的是无可救药了。但一夜风流后的凯蒂匆匆购买了回英国的船票,迅速离开了香港。沉下心来仔细想,毛姆这么写其实非常符合有血有肉的人性,凯蒂毕竟是爱着查理的,尽管他卑鄙自私,但爱情就是这样,不会因为对方高尚就爱了(比如沃尔特),也不会因为对方无耻就不爱。人总是要在重蹈覆辙的教训中才能努力挣脱自己鄙视的过去。“如果她必须打一场硬仗才能重获自尊,她就必须找到勇气去坦然面对。”

凯蒂最终通过逃离来实现自己的解脱,结尾她对父亲说了一段话:“我一直都是那么愚蠢、邪恶、可憎。我已经受到了严重的惩罚。我决心让我的女儿远离这一切。我希望她成为一个勇敢和真诚的人。我希望她做一个堂堂正正的人,不依靠任何人,把握自己,我希望她自由地生活,比我活得更精彩。”通过这番对即将出生的孩子的期望的表白,凯蒂实现了自我的救赎。但如果孩子真的是查理的,她会不会永远也无法摆脱他呢?他会不会影响她未来生活的每一天呢?

这部小说的文笔非常优美,感情刻画直白细腻,女主的心理活动变化通过她的生长环境、情感遭遇和疫区的经历被步步推进,使得最后的结尾顺理成章。势利的原生家庭、错误的婚姻、虚伪的上流社会把人性之愚蠢和丑陋展现到极致,但在环境险恶、连生存都成问题的疫区,经历了重重磨难的女主却挖掘到了人性的光辉,也认清了自己,从而走上通往心灵安宁的道路。这是毛姆带给读者的思考。

毛姆擅长的尖锐讽刺也在这部小说里体现得淋漓尽致,比如凯蒂在她和沃尔特的婚姻关系中一直处于强势地位,但在和情人查理不可靠的情感关系中又成为了弱势一方,体会到丈夫沃尔特在他们婚姻中的无奈和愤恨;比如凯蒂那虚荣的妈妈一生都在推动并企盼着丈夫当上大法官,而当丈夫最后真的当上了大法官时,她已经撒手人寰,无法为她野心的实现而喜极而泣了;再比如,凯蒂的妹妹长相平平,妈妈把攀龙附凤的厚望都寄托在凯蒂身上,但妹妹很快找到了乘龙快婿过上了幸福生活,美人胚子的凯蒂反而情路坎坷,被妈妈冷嘲热讽。

看完小说,我才发现《面纱》据说曾三次被改编成电影,但我只能找到2006年由美国导演约翰·卡伦(John Curran)执导的同名电影,于是就看了这部片。但电影的改动比较大,编导比较理想化,电影中,沃尔特在去世之前不仅和凯蒂和解了,而且两人还碰撞出爱的火花,所以电影被改编成了一部稍显轻松的爱情片。Happy ending是观众都喜欢的,但毛姆的原著其实更加展示了人性的不可捉摸和现实的沉重残酷。

(图片来自电影画面,沃尔特由主演《一级恐惧》的Edward Norton扮演,凯蒂由主演《金刚》的Naomi Watts饰演,中国演员黄秋生、夏雨和吕燕参与了该片的演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5)
评论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谢谢皮卡兄特意回来留言,很高兴得知你和太太也喜欢这部电影,电影是另一种演绎,确实也很精彩。祝周中愉快!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我和太太一起看了你文里提到的电影,非常好看,回过头再来读你的博文又有新收获,再次谢谢推荐佳作。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岛水鸟' 的评论 : 谢谢水鸟鼓励,你们那儿疫情越来越收不住,水鸟和家人保重!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圓' 的评论 : 谢谢庄主鼓励,为了获奖麦猫要使劲地努力。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美丽的人生' 的评论 : 谢谢美丽的鼓励。美丽太客气了,你的书评是大作,文学功底深厚,我要好好学习才是。知道你平时工作很忙,不要担心和文城朋友们的互动,大家都能理解,有时间就来看看,没时间就忙自己的事。朋友们总在这里,隔空抱抱美丽。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星如雨86' 的评论 : 谢谢星雨的精彩分享,还贴心地分享了这首插曲的中英文歌词。歌曲好听,歌词浪漫。我也喜欢电影,美好的爱情就是这样,编导很好地演绎了永失我爱的情感。小说给人带来的失落和无奈感更重。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木有看过但看你写得好,谢谢分享!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麦子的书评又是获奖的节奏!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绝好的书评!菲儿说咱俩写了同一个主题,心有灵犀!多希望有空可以多来麦姐这里观望学习,可惜我还没自由。忙里偷闲写了一点文字,却因又忽地忙碌起来,怠慢了好朋友。请麦姐见谅!遥远地问候你!
星如雨86 回复 悄悄话 毛姆的《面纱》也是我非常喜欢的,书和电影都看了。我觉得麦姐关于狗的解释非常好,书中更加现实一些,一个受到欺骗伤害的男人,但又是个善良的好人,他也许只能通过自我惩罚来缓解那种无奈何愤怒。电影版比较浪漫一点,但是这种阐释也不错啊,我尤其其实电影里面的插曲,非常感人,爱情就是这样的,很少是情投意合,总是有那么一点点错位才导致了世间这么许多的故事吧。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g6_bbTYGa2E
? la claire fontaine 在清澈的泉水边
M'en allant promener 我漫步;
J'ai trouvé l'eau si belle 泉水如此美丽
Que je m'y suis baigné 我依溪而浴。

Il y a longtemps que je t'aime 我爱你已久,
Jamais je ne t'oublierai 永不能忘。

Sous les feuilles d'un chêne 躺在橡树下,
Je me suis fait sécher 晾干身体;
Sur la plus haute branche 高高的树上,
Un rossignol chantait 一只黄莺在歌唱。

Il y a longtemps que je t'aime 我爱你已久,
Jamais je ne t'oublierai 永不能忘。

Chante rossignol chante 唱吧 黄莺 唱吧,
Toi qui as le c?ur gai 为你心中的爱。
Tu as le c?ur à rire 你满心欢喜,
Moi je l'ai à pleurer 而我的心却在哭泣。

Il y a longtemps que je t'aime 我爱你已久,
Jamais je ne t'oublierai 永不能忘。

J'ai perdu mon amie 我失去了我的朋友,
Sans l'avoir mérité 没缘由的。
Pour un bouton de roses 我为一束玫瑰,
Que je lui refusai 而拒绝他。

Il y a longtemps que je t'aime 我爱你已久,
Jamais je ne t'oublierai 永不能忘。


Je voudrais que la rose 我希望玫瑰,
Fut encore au rosier 依然绽放。
Et moi et ma ma?tresse 还有我的朋友,
Dans les mêmes amitiés 依然爱我。

Il y a longtemps que je t'aime 我爱你已久,
Jamais je ne t'oublierai 永不能忘。

? la claire fontaine 在清澈的泉水边,
M'en allant promener 我漫步。
J'ai trouvé l'eau si belle 泉水如此美丽,
Que je m'y suis baigné 我依溪而浴。
J'ai trouvé l'eau si belle 泉水如此美丽,
Que je m'y suis baigné 我依溪而浴。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秋水天长' 的评论 : 谢谢秋水鼓励,我没有你的好嗓音,无法仰头唱歌,只能低头读书了。在走路的时候听书也是好办法,只要自己喜欢。你那首欢快的《绣荷包》给我们带来了美好的周末!
秋水天长 回复 悄悄话 谢谢麦子精彩书评分享,要向麦子学习,有空静下心来读读书。就算不喜读书,也要多听听书,我会去喜马拉雅找找:)问候麦子,周末愉快!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韭菜' 的评论 : 看到韭菜回来了真高兴,估计你一定很忙,等闲了再读书观影,祝周末愉快!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感谢麦姐的精彩书评。可惜书和电影都木有看过。有时间必须拜读。问好!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ayflower98' 的评论 : 谢谢花花回来看我,祝夏安!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谢谢皮卡兄,书有中文版的,可以买到电子书。你找到了电影,就先看电影吧,在中国拍的,你会感觉很亲切。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中之城' 的评论 : 心城,精神食粮要有你的白米饭垫底,否则还没读就晕了。谢谢心城多次来看我,周末愉快!
mayflower9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回复 'mayflower98' 的评论 : 谢谢花花的鼓励,我在亚马逊上订了你的书,可能这月底能到货,很期待。杜鹃和冬日的书到现在还没发货呢,同时下的单。
谢谢麦姐的支持和鼓励!祝夏安!!!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找到电影了,明天就可以与太太一起欣赏了,再次感谢!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推荐,我没水平读原著,只能去搜搜电影了!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跟着麦姐吃精神美食啊!周末愉快!:)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谢谢京妞鼓励。你的工作太忙,以后退休了再看长篇吧,估计你还long way to go,年轻真好。祝周末愉快!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云淡风更轻' 的评论 : 谢谢云风,小说值得一读,电影也不错。祝周末愉快!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息于目-好于心-候于手' 的评论 : 谢谢目心手,祝周末愉快!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谢谢暖冬百忙之中过来读文。电影很早就拍了,不少博友都看过,我也是才知道有电影。个人觉得小说更符合人性,但电影的取景地特别美,有空暖冬也可以看看。祝周末愉快!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中之城' 的评论 : 谢谢心城鼓励,我也是读了小说有点小感慨就想写下来,否则过一段时间就忘了。毛姆的小说都很有故事性,你有空可以找一篇读读,我个人喜欢《面纱》。祝周末愉快!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谢谢弄弄。弄弄厉害,大部头的历史书我却有些望而生畏。我也痛感好书太多了,根本读不过来。祝周末愉快!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谢谢小小,这部小说可读性很强,有空你可以看看。羡慕小小家的诗情画意呢。祝周末愉快!
云淡风更轻 回复 悄悄话 谢谢麦姐好文推荐,下次一定好看这部电影!祝周末愉快!
息于目-好于心-候于手 回复 悄悄话 在麦子这里读剧了,谢谢分享!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麦子精彩点评。 我看毛姆的书不多。 现在更是没有时间看长篇了。 所以跟着你浏览了一遍。 写得真好, 一看就是麦子的条理清晰,不慌不忙。 谢谢啦!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麦子的书评写得这么认真,这么好! 读着读着就觉得好像有类似的电影,果然! 毛姆的作品读过几本,这边没有读过。他的故事最后的结局都有点不落俗套。有机会也找来读读。谢谢麦子的介绍,周末快乐!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这部小说的文笔非常优美,感情刻画直白细腻 ”这也是我想说的。。麦姐的这篇书评写得也很细腻深刻。没看过这本书。被麦姐一说,有了去读一读的冲动。麦姐周末愉快!:)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写得不错啊!哪天我也要去看。我家书太多了,排队排不过来,目前先看历史书,有闲功夫再看文学的:)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没有看过这本书,先读麦子精彩的书评,小说情节引人入胜……,刚读了一半,有人叫……,
周末再来慢慢读,先问好麦子,周末快乐!:))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ayflower98' 的评论 : 谢谢花花的鼓励,我在亚马逊上订了你的书,可能这月底能到货,很期待。杜鹃和冬日的书到现在还没发货呢,同时下的单。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谢谢王妃,看来就我才看电影呀,太落伍了。你一提醒,我才想起来,Naomi Watts是澳洲演员呀。电影的拍摄地在广西黄姚古镇,颇有江南风光。赏心悦目的美景和饿殍遍野的现实形成了非常鲜明的对照,这是电影比小说有优势的地方,更能给人视觉震撼。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igerlily66' 的评论 :谢谢百合书评家的鼓励。咱俩读书的顺序很相似呀,我也是先读了六便士和枷锁,最近才看了这部《面纱》。我确实更喜欢《面纱》,这篇完全是从女主的视角来写的。你有空看看,你这个专业书评家肯定比我这个业余选手分析得更深刻,写得更引人入胜。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谢谢点点,你的记性真好,电影里的取景地是广西贺州昭平县的黄姚古镇,“带龙桥上龙桥绎梦,姚江水下江水笙歌”,黄姚古镇最美的地方就是带龙桥,在电影中有出现。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谢谢作家杜鹃的鼓励,想读你的书,可是你们的书还在美国没发货呢,呜呜。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里人家168' 的评论 : 谢谢山里人家临帖留评,这部小说不是太长,周末找点时间就可以读完。再次恭喜你家小帅哥穿上了白大褂!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谢谢墨墨,我也是最近封城宅家才读了书。是呀,生活中有很多“生在福中不知福”的人,爱情不可掌控,人性不可捉摸,独立自主才是最重要的。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东村山人' 的评论 : 谢谢东村的鼓励,馋完你的台湾美食再读小说,精神物质双丰收。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田姐' 的评论 : 谢谢田姐的鼓励,之所以在前面写小说简介就是想有些博友太忙,可能没时间读小说,尽管有剧透之嫌疑。:)田姐的邻居故事写的也特别好看。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眸影摇红' 的评论 : 谢谢眸影鼓励,这本小说不算太长,你有空可以读一读,毛姆很会讲故事,感觉你会喜欢。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参花' 的评论 : 谢谢花姐姐的美言,痴情的人总是那么盲目而且疯狂。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海平兔' 的评论 : 谢谢新朋友林海的鼓励,祝度过愉快的一天。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雨烟尘' 的评论 : 握手心雨亲,谢谢你的鼓励。知道你也喜欢毛姆的作品太好了,你都读了三遍,确实够奢侈的。《刀锋》我还没看,下一本就读这篇。心雨亲的分析很到位,“死的是那条狗”确实表现了毛姆惯常表达人性转变的写作手法,沃尔特看到了凯蒂的转变,所以凯蒂变成了好人。但沃尔特到底是不是在死前解开了自己的心魔呢?这句话也表达他完成了他的自我救赎吗?凯蒂不这么认为,但我觉得是。这篇因为是通过凯蒂的视角来看沃尔特,所以沃尔特自己到底想表达什么,需要读者自己去分析,一千个读者心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毛姆就是想达到这个效果吧。谢谢心雨亲的分享,你写出来的书评会更精彩。
mayflower98 回复 悄悄话 书评写的很精彩!谢谢分享!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书没读电影看过的,女主也是澳洲演员,印象不错的片子,中国江南的韵味也足。谢谢好书评分享!
Tigerlily66 回复 悄悄话 读过毛姆的《月亮与六便士》和《人生的枷锁》但没读过这本,看了麦姐的精彩书评觉得这本书更有意思,我好像一直喜欢有女主人公的小说,我读的两本都比较男性化一些。赞麦姐独特而有深度的思考,很多观点都非常赞同!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麦子书评写得好!这部电影我好像看过。这对英国夫妇去了中国的广西还是云南?对这部电影有些印象。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麦子的书评写的真棒! 赞赞赞!
山里人家168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介绍,好久没读大部头的书了。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羡慕麦子有时间读书,很久没翻书了。书评写得就一个字“棒!”。凯蒂用一句俗话来说就是“生在福中不知福”,待醒悟后一切都离自己远去。
东村山人 回复 悄悄话 麦姐的书评很精彩啊!赞!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谢谢沈香大夫鼓励。沈香喜欢这部电影,也一定会喜欢小说原著,尽管原著的调调没有那么轻松,凯蒂性格明朗欢快,沃尔特冷峻内向,所以都会喜欢凯蒂多一些。沃尔特对自己太苛刻,内心翻江倒海,表面还要装作若无其事,这面纱太厚了。
田姐 回复 悄悄话 因为读书少很少看书评,可是这篇书评吸引我一直看下去。麦子写得实在好。以后有空看看原著。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溪姐姐' 的评论 : 谢谢溪姐姐鼓励,拙作能激起溪姐姐一读的念头,就值了,偷着乐一会,希望毛姆不要突然从地下钻出来感谢我。:)
眸影摇红 回复 悄悄话 看了麦姐的介绍,也想去看看这面纱下面掩盖着的是什么。洋洋洒洒娓娓道来,麦姐心灵手快啊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y56' 的评论 : 好巧呀,握手闻香,毛姆的书很容易读进去,所以看得就很快,但中间还是会有些烧脑的地方,搞得我纠结不已。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麦子的书评好极了!特别喜欢。
以她的欢乐作为自己的狂喜,以她的神色决定自己的行动,棒!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谢谢葱葱,看到你今天开出的书单,大部分都没读过,时间都去哪儿了?
林海平兔 回复 悄悄话
心雨烟尘 回复 悄悄话 和麦子亲一样,我喜欢读毛姆的故事,几乎读过毛姆所有的作品,且《面纱》读过三遍,也看过电影,是不是有点太奢侈了。“死的是那条狗。”太经典了。毛姆喜欢在作品里表达人性的转变,比如《刀锋》的拉里,《月亮和六便士》的思特里克兰德,而在本篇里,借韦丁顿之口,再次表达了在“道”之中,好坏两者的交替。在瓦尔特死前,从喉咙里挤出的这句话,可以解读为角色性格的转换,借这一句“死的却是狗”,也揭示了凯蒂从一个肤浅虚荣、愚蠢可憎,孤注一掷的女子,到敢于面对自己的错误并改正,最终成长为一个独立无畏的自由个体。

麦子的书评是精品,细细品尝,揭开生活的面纱,还有不悔的精神之路。
谢谢亲儿,好书分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这本书我没有读,但这部电影我看过,而且非常的喜欢,不止看一篇。今天读了麦姐的书评更深刻了解了书中的两位人物的人格特性。说实话,我在看电影时就偏向于喜欢凯蒂多一点。谢谢麦姐的精彩好文!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麦子这篇书评确实高水平,是精品!激起我马上要一读的愿望。
yy56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太巧了,最近我也看了好幾部毛姆的小説。

你的書評理得辞顺,有信息,有哲理,讚!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细读精品,谢谢分享!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谢谢松松鼓励,这部小说我确实很喜欢。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鼓励!我也喜欢美丽刚发的书评,非常有力度。毛姆笔下的人物确实都比较偏向男性,所以这部《面纱》让我觉得他终于有一部着眼于女性的小说了,这篇小说是关于女性的觉醒,也有人说是他的觉醒,因为不少读者认为他骨子里对女性有歧视。但我倒不觉得,他生活的时代必然会给他带来对男女认识上的限制。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冬里萤火' 的评论 : 谢谢萤火的美言。毛姆讲故事的能力很强,所以读者也容易感触良多。这本书中有不少隐喻,有些地方就会比较费解。你的经典电影回顾系列文看得很过瘾。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毛姆的故事写得好,麦子的书评更是精彩,谢谢麦子的好分享:)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晓青鼓励,我跟着你追剧,但看剧速度太慢,于是插空读本书。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同意,一凡小说家就是不凡。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谢谢梅华,看看是不是你的菜。我跟着你,最近也开始听苏青的书了。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谢谢一凡鼓励!我有好多年不读小说了,疫情开始后才重拾小说,也算是疫情下的收获。一凡说得特别好,每个人其实都会戴着面纱,只是要看这面纱的厚薄和对他人的影响。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给海风姐上杯普洱茶。谢谢海风姐的鼓励,改编后的电影确实不太容易留下深刻印象,原著里要表现的东西全都被摘掉了,但对当时中国历史背景的铺垫感觉要比原著的力度大。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冬里萤火' 的评论 : +1

点赞,今天连着读了两篇书评的精品,美丽的《查泰莱夫人》和麦子的《面纱》,并且都和出轨及人性有关。毛姆的书我都是原来刚来美国时在Book Club读的,感觉他经常是对笔下的男性着墨更多,并且一个个像不着人间烟火一样,斯特里克兰德这样,拉里如此,费恩医生亦是。凯蒂这个女性人物他倾注了不少感情进去。麦子点评的角度独特,深刻,很棒!
冬里萤火 回复 悄悄话 麦子的书评笔触细腻,通篇精彩。既有内容情节的介绍,又有自己独到的感受,还有深层次的分析点评。谢谢这样的好分享。。。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谢谢分享!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好总结!!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他的作品还没有看过呢,正说要看的呢,先看你的介绍了,精彩!!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赞麦子洋洋洒洒的书评大作!很久以前读过这部小说,都忘得差不多了,要重读!觉得,其实每个人都戴着或薄或厚的面纱,掩盖着或小或大的心魔。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麦子的书评写得太好了,看过这部电影,没留下太深的印象,看来得看原著。谢谢分享。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