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麦姐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北京雪后遥送阎先生

(2020-11-28 04:31:47) 下一个

北京雪后遥送阎先生

明天就是阎先生的头七了。

感觉2020年没法再残忍了,已经送别了太多的人,我一直盼着这个庚子年快快过去,意想不到的是在倒计时不到四十天的时候,一个突如其来的噩耗震惊了整个文学城。

帝都今冬下第一场雪的日子是北京时间11月21日,初雪过后,我也感冒了,但万万没想到的是在太平洋的那端,同患感冒的文城名博阎润涛先生谜一般地骤然离开了这纷纷扰扰的世界和乱象丛生的2020。阎先生的老家在河北,北方今年的初雪来得出奇地早,漫天的雪花是有灵性吗?

(该图片来自网络)

我人在国内上不了文城,当来子告诉我这一噩耗时真的完全无法相信,以为是网络谣言,反反复复看了几遍来子发来的文城新闻截屏,才不得不接受阎先生已驾鹤西去的冷酷事实。悲从中来,夜不能寐。

我知道阎先生是因为孩子他爹 -来子,来子从小到大没有追过星,阎先生是唯一的例外,他是阎先生忠实的铁杆粉丝,每当来子独自回国探亲,我的任务就是把阎先生的新文截屏发给来子,这是他重要的精神食粮之一。由于来子的极力推荐,我才开始读阎先生的博文,我也是因为阎先生才开始上文学城的博客栏目,从而赏读了更多博主的好文,但在我心目中,阎先生永远是No. 1。当然我不像来子,阎先生的文章他是每篇必读,对于有的科学文政治文,我是匆匆掠过,因为知道晚上和来子一起走路锻炼时,他肯定会给我讲一遍,我看得更多的是他的往事回忆和小说故事。他的博文是来子和我经常讨论的内容,我们俩对很多人的文章都会有各自不同的看法,但对阎先生,我们是出奇一致地钦佩,他是一名爱好写作的科学家,治学严谨,记忆力超强,文笔流畅而且多产,他的博文涉猎极广,我们常常感慨他的无所不知无所不能,尤其是对人生的见地和大智慧让人惊叹,对全球时事精准的预测让人惊奇。但我知道大家怀念他悼念他,不仅仅因为他的睿智,还因为他那山高水长的人格魅力。文如其人,阎先生在博文和评论回复中所体现的温和、包容和儒雅让他赢得了这么多海外华人对他的敬仰。

我从没有给阎先生的文章留过言,因为有太多的高手在和他互动了,我觉得他忙不过来,但实际上他充沛的精力超出我们的想象,他的回帖永远非常认真,经常是一个回复就是又一篇长文。对渺小的我而言,阎先生就是神一般的存在,而今连他离世的方式都像神仙般潇洒,挥一挥衣袖,不带走一片云彩,留下了心碎的读者,还有那众多未完待续的作品。我还一直惦着看《只把人生付戏中》的结尾,阎先生,您的人生大戏落幕得匆匆太匆匆,留给我们太多的不舍和悲伤。

来子说前几天博友们倾城出动怀念追思阎先生,我因为上不了文城,非常遗憾无法和博友们一起在城里共同缅怀阎先生,只能在微信的朋友圈里发短文悼念他,平时不怎么交流的同学朋友为此冒泡了,互相发现原来都是阎先生的粉丝,大家都痛感阎先生的离去是海外华人文坛的巨大损失。微信公众号《新三届》转发了阎先生的旧文《曲啸教授的心理是怎么崩溃的?》以表达哀思,它的姊妹公号《新三界》也转发了文城全体编辑的悼文和阎先生于11月18日下午在他最后博文里的最后留言,留言中最后一句话:“感觉:活着真好。”读到这里禁不住潸然泪下。

天妒英才,把阎先生带走了,让我们无法继续在人世间赏读阎先生的精彩大作,分享他的精辟论点。但我相信他的光辉永不会消失,阎先生会在天堂一如既往地妙语连珠,和众神谈笑风生。

阎先生千古!

(谢谢来子帮我把此文发在城里以表达我们对阎先生的敬重并共寄哀思!)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1)
评论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谢谢水星的分享!抱歉我才看到你的留言,之前都是家人看到留言了发给我,我再回复。现在终于回城了,可以自己看了。一想到阎先生的离去,依旧悲伤不已。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我的感受也是一样,最佩服的人就是阎先生。愿他安息!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xiaxi’:谢谢西西,共怀念,2020年给我们带来了太多的悲伤。保重!

回复‘mayflower98’:谢谢花花,想念你的油墨文,冬安!
mayflower98 回复 悄悄话 感人的好文!问好麦姐!
xiaxi 回复 悄悄话 麦姐的悼文写得真情感人。同悼念。

现在不太进城,也被这消息震惊。问好麦姐,保重!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晓青’:谢谢晓青,来子把你写的回忆文截屏分享给我了,写得特别好,用情至深,阎先生给我们带来的实在太多太多。

回复‘人参花’:谢谢花姐姐,我还在国内,父母身体见好,我估计要春节好才能回澳洲,好不容易回国了,就打算多待一段时间陪陪双亲。祝好!

回复‘远在他乡1997’:谢谢远在他乡,大家的心都一样地痛。

回复‘入怀’:谢谢入怀,同伤感,共难过。

回复‘yellow’:谢谢yellow!阎先生的离去让人痛彻心扉。

回复‘清漪园’:谢谢园姐姐,我到现在都希望这只是一场噩梦。

回复‘葫芦娃爸爸’:谢谢葫芦娃爸爸,难过的是以后我们只能回看他的旧文了。

回复‘红洋’:谢谢红洋,尽管我们身处不同的地方,但心痛的感觉是完全一样的。

回复‘暖冬cool夏’:谢谢暖冬!这几天真的是好难过。人生无常,我们都要珍重。

回复‘lostman’:谢谢lostman!阎先生实在是太独一无二了。

回复‘横流沧海’:感谢沧海临帖转告。非常感谢沧海先生为我们大家所作的一切,让阎先生的作品有一块专属的园地,让我们想他了就可以上去看看。

回复‘水沫’:问候水沫,生命太脆弱了,珍重!

回复‘iask’:谢谢iask,阎先生的家人已确认他没有感染新冠病毒。

回复‘蓬莱阁’:问候阁阁,心里是说不出的悲伤。

回复‘旧日云中守’:谢谢云中守临帖留言!一直以来,您是阎先生的守护者,感谢您!
旧日云中守 回复 悄悄话 说的真好啊!
感谢撰文分享!
蓬莱阁 回复 悄悄话 同悲,同悼。
iask 回复 悄悄话 RIP。什么病?COVID?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唉,真是非常震惊和悲伤,愿他安息。。。
横流沧海 回复 悄悄话 阎先生家人转给读者几句话在 yanruntao.org,不需注册便可留言。
lostman 回复 悄悄话 阎先生永远是No. 1,2-100是空白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麦子写得真好,真情感人。为文城失去这样一位英才同悼!
红洋 回复 悄悄话 做为阎先生的忠实粉丝,这种痛心,大家都在一起承受。谢谢好文。
葫芦娃爸爸 回复 悄悄话 阎先生的文章我也是每篇必读,获益匪浅。愿阎先生天堂安息!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明天是老阎的头七,谢谢麦子提醒。
yellow 回复 悄悄话 悼文感人!写的好!
入怀 回复 悄悄话 同感
远在他乡1997 回复 悄悄话 说到了我的心坎上。阎先生千古!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麦子还在国内呀?一切都好吧?啥时候回来呢?。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感人的追悼!愿阎先生天堂安息!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