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谁

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个人资料
正文

2022年(圆桌派的禅机)

(2022-01-19 16:27:11) 下一个

说到做事,我们讲,任何事,只要是为了取悦某个受众,肯定不会做到极致,因为你的注意力不集中在事情本身。如果你只是为了做而做,没有目的,喜欢做而做,这是可以做到极致的,而不是因为我要迎合某种群体,或者是需要吸引眼球,或者是需要赚钱,等等目的。简单的说就是做自己,没有任何外界因素影响我做自己。

圆桌派请的美食家嘉宾说了一句话:永远不要告诉别人,什么是最好吃的,永远告诉他,你吃到的就是恰到好处的,你吃到的就是最好的。哈哈哈哈哈。这句话真是有禅机啊。真是,生活现在安排给你的,就是最适合你的。也就是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一切都是刚刚好。

放低身价,跟观众有一个优越感上的差距,是脱口秀演员使用调侃自己,自嘲的手法达到的效果。心理咨询,心理咨询师首先要肯定病人,跟病人共情,这样才能让聊天继续,而不是以一个医生的,我什么都懂,而你不懂,你是来咨询我的,你是来找我解决问题的,这样居高临下的角度,来指导病人该怎样怎样做,不该怎样怎样做。(生活中是不是经常听到这样的话:我最讨厌别人告诉我该怎样怎样做了!)比如:病人说我太痛苦了,你应该说,的确太让人痛苦了。病人说我太伤心了,你应该说,的确太让人伤心了。而不是说,你振作起来,别痛苦了,别伤心了,痛苦伤心有什么用?这点事儿值得痛苦伤心吗?等等等等。。。。儿童心理学里也是一样,当孩子生气,吵架,闹情绪的时候,该怎样处理:不是上来直接就告诉孩子,你这样做不对,应该怎样做(不信你试试看,这样孩子会很不配合)。要首先跟孩子站在一起,跟他一个角度,比如,哦,你想买这个汽车啊,嗯,是啊,这个汽车好漂亮哦,还有响声,车灯还在闪,真好。我都想要一个了呢。可是哦,好贵啊,要好多钱才能买到,我没带那么多钱啊,我们把钱买了车就没法买好吃的了,怎么办呢?这其实跟大人是一样的,我们人啊,很少有人能真正做到时时刻刻站在对方的角度考虑问题,这才会处处都是摩擦,处处都是冲突,解决冲突首先要做的不是拿出你最强的武器来攻击,而是站在对方的角度,肯定认可对方,把自己跟对方放在一起,不能站在对立面,而是做朋友,然后你会发现,剩下的都是水到渠成了。常常认为自己可以指导他人也是同样道理,没有把自己放在别人的角度立场,换句话说就是没放低自己,骄傲,不谦虚。这段话是我的自省。

新冠肺炎的恐惧
人类为啥会有恐惧?是因为你有未知。你不知道会发生什么,所以会害怕。人们对未知或者好奇或者害怕,大部分是两者兼有。当你醒来了,了知了一切,你就根本不会害怕,当然也不会好奇了,但是你可以玩啊,境界到了,游戏三界没什么不可以。


有人说,既然都是梦,那我们做什么都可以了啊,反正好坏都是幻境。当然不是。再比如别人给你个东西,很昂贵,你收不收呢?如若心不动,怎么做都对。要是心动了,怎么做都不对。

一切发生的事情都是应该发生的。一切你承受的(苦难,责任,委屈,遗憾。。。。等等等等。。。可以无限的举例下去),都是你应该承受的。按照这样的方式生活,就是做臣服。也就是顺着业力流走,不干预,不抵抗。如果以这种理念生活,你不会有恐惧,既然一切发生的和未发生的,全都是应该发生的,那就接受它的发生就好啊,这里当然包括快乐,幸福,也同时包括痛苦和不幸,哪怕是灾难。如果灾难发生了,也是应该承受的。这就是臣服。

科学科学。。。。我之所以说不屑谈科学,首先是我不懂,哈哈哈。。。 第二是,科学秉承的完全就是一个眼见为实的机制,限于所使用的工具,和人类感官和大脑的限制,极其地不可靠。不是眼睛看到了就是真的,看不到就不是。大脑能理解的就相信,理解不了的就说云山雾罩,忽悠人的。科学充其量就是在我们的三维物理时空(最多加上时间四维)成立而已。

尽管不懂,而之所以偶尔还谈科学,那就是为了让人相信,打开人的视角(其实也是徒劳啦)。

圆桌派第五季 Ep11:
https://youtu.be/Uebv0UgyLLo


圆桌派第五季 Ep12:
https://youtu.be/NV7FEUuH8cY


梁冬对尹烨的采访:
https://youtu.be/_VYKL5mEXdE

 

忘记是Ep11还是Ep12里尹烨说到,说是(大意是)直到爱因斯坦的相对论被理解,人们才发现原来牛顿的第一第二定律就是相对论的一个特例而已。哈哈哈哈。

心流(Flow)第五季第一集里窦文涛提到了心流,说他有类似的体验,并提问是否邓亚萍在打球的过程中也有过类似体验。但是邓亚萍不跟窦文涛在一个轨道上,窦文涛说的是有如神助,上帝的手握着你的手在打球(那是一种自我暂时消失,忘我的状态),而邓回忆这段体验的时候,还是强调自己(就是自我),当然,我完全相信邓在比赛的当时是处于窦文涛所说的“心流”状态(之所以相信是因为任何在自己的领域里出类拔萃的,绝大部分人都会有类似体验),那是一种无我的状态(或者你也可以说是忘我的状态),会把你的技术发挥到极致。但是在节目中,她回忆当时的状态,而描述转换成语言来讲,就跟窦文涛说的看出差别出来了,原因是邓亚萍没有悟到窦文涛那个层次。到这里,不得不说窦是一个极其优秀的谈话节目主持人,他完全可以在嘉宾注意不到的状况下,把话题引向他的倾向。他从来不用自己的话阐述自己的观点,他想表达观点都是用别人的话,而且不留痕迹,不留痕迹的意思是说,他不会说赞同或是反对,他会说我也不知对不对,或者会让你感觉他就是在单纯地在夸嘉宾而已。再说回窦文涛所讲的这个“心流”,他说你在这种状态下,有几个特点,就是上个动作和下个动作无缝完美衔接,自我评判消失了,时间感丧失,有如神助之感受。马未都也附和着说有如神助,但是我要说,马未都和邓亚萍讲的都跟窦文涛讲的不是一回事,只是他俩以为他们理解了窦文涛说的“心流”而已(当然你也可以说,我也是自以为自己理解了窦所说,哈哈哈,我不反对。哈哈哈哈)。这里窦文涛讲的“心流”跟杨定一经常提到的“心流”是一回事。这是一种开悟了的人,一个”觉者“做事的一种状态。

我们会好奇,一个开悟了的觉者怎样做事?其实外人看来没什么不同,但是区别是觉者跟随着“心流”做事,生活,时时刻刻处于“觉”,而我们,则是浑浑噩噩,处于无明之中,被业力推着走,受着业力的控制而浑然不觉。

任何动脑的都是错的(应该加一句,在实修方面) 。当然,我的这些也只是我的日记我自己的感悟而已,也无非是业力能量流的推动而已,与他人别无二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看客678 回复 悄悄话 消遣娛樂輕鬆耍嘴皮子的節目而已。。。
Xitong999 回复 悄悄话 就是有目的的做事不会消业,无目的的做事才会消业,人才能活明白……
mm6799 回复 悄悄话 窦和他的团队还是不错的。
谢谢你的分享,希望以后能看到更多的分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