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埋我以钻戒 (Bury me with a diamond ring)

(2022-03-18 19:00:40) 下一个

小女儿六岁,小学一年级时,把我的碎石戒指弄丢了。

那时我和先生都上班,家里没老人帮忙,所以我把姐妹俩都安排在after school care的program里。有一天,我下了班去学校接女儿们。我刚走进她们所在的教室,小女儿看到我来了,高兴地向她的同伴说,我妈妈有diamond ring。可能这帮小朋友正在讨论diamond ring这么重大的事,听我女儿这么说,全都向我围了过来,要求看我手上的钻戒,我伸手给他们看。这时我小女儿又提出了额外的要求说,妈妈,你可不可以把你的diamond ring让我玩一会儿?我就把戒指摘下来给了她, 然后去老师那儿签名,带着两个女儿离开。上车前我问小女儿说,现在可以把diamond ring还给我吧?女儿说,妈妈,我可不可以再玩一会儿?小女儿说话恳切,我又急着想回家做饭,何况学校到家里的路开车也就五分钟,就随便她去了。没想到车刚开出学校的停车场,就听到我小女儿带着哭声的声音说,妈妈,我把你的戒指给丢了。我当时正在开车,说怎么会丢呢?肯定在车里,我们回家以后一起找。回到家后,我问她,你丢在什么地方了?她说把戒指塞到了安全带的洞里。估计在开回家的那几分钟里,小女儿急着想把我的钻戒找回来,就使劲手在安全带洞里乱翻,结果使那钻戒越来越往里去,我没找到,大半个小时后老公回家也没找到。 整晚上,小女儿的脸上一副很伤心,懊恼,后悔,想哭而拼命忍住的痛苦表情,我看了于心不忍,安慰她说,没关系的,这个diamond ring不值钱,丢了就丢了,以后让爸爸给妈妈买一个更大更好的。

第二天,女儿的脸上还是那一副沉重痛苦的样子,我问她,你是不是还是因为昨天丢了diamond ring而难受?她忍住要哭的脸,点了点头。我说,要不这样吧,等你长大了后,你给妈妈买一个diamond ring还给我, 好不好?她又点点头, 说好。过了一分钟,她又问,妈妈,要是我长大后买不起diamond ring怎么办?我说,没关系啊,我可以一直等,等到你买得起的时候。可是她还是不死心,说,妈妈,要是我还来不及买diamond ring,你就死了怎么办?我说,等到我死的时候你还买不起,你就bury me with a diamond ring。

这事过去了好几个月,中间我们经历了从Ohio到Missouri的搬家,她也经历了告别从小一起长大的朋友,转到新的学校, 结交新朋友的一系列“人生大事”。有一天,女儿又忍不住过来说,妈妈,万一你死的时候,我还是买不起diamond ring去bury you,怎么办?这时候我恍然大悟,原来她心心念念想 把丢了我钻戒这件严重的大事了结掉。 几岁的孩子只知道钻戒很贵,她现在买不起,将来说不定也买不起。让她长大后买钻戒还我,竟然给了她这么大的压力,给了她那么大的阴影。我明白了她的心思后,说 宝贝儿,这事过去了,你不用给妈妈买diamond ring了。

从此以后,她再也没有提过这事, 可能心中真的释然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夏日玫瑰_Rose 回复 悄悄话 我大儿子三岁的时候把我的珍珠项链扯断了。小儿子两三岁的时候把我的手表弄到空调排气口里面,再也找不到了。不过我都没有怪他们。他们当时也太小,不懂得价值,可能是觉得把妈妈的玩具弄坏了。
SwissArm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fseedleaf' 的评论 :
的确如此,养儿不易,算是大家一起成长吧。
momofseedleaf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说过同样的话,可六岁的孩子不觉得自己长大了有这个能力。
“对孩子讲话真的需要爱心和艺术,真难啊”,这句话太对了, 好多话我们脱口而出,却在不知不觉中已经在孩子心中留下了阴影
momofseedleaf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圆老扁' 的评论 : 原则上是没丢,还在车里。可是要取出那枚戒指,似乎只能把后座的帆布剪开,有点得不偿失
momofseedleaf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wissArmy' 的评论 : 是啊,现在回想起来,孩子小时候好多事情我都处理得不是最佳。Oh Well, 当妈妈也是一个成长的过程。经历了好多事,尤其是经历了孩子们的青春期,似乎对很多事情的看法已经大有改变,可是,我们不能回到过去重新养育孩子
东村山人 回复 悄悄话 不得不说,你的女儿太可爱了!责任心那么强!
写得好!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如果说“戒指不是很贵,你长大了一定买得起”,是不是能起到鼓励孩子对自己能力的信心的作用?让孩子相信自己今后一定能挣到足够的钱呢?

对孩子讲话真的需要爱心和艺术,真难啊。
天凉好秋 回复 悄悄话 好女儿,好妈妈,感人的故事。
SwissArmy 回复 悄悄话 这不见得是好事;
凡事应该有始有终,可以告诉孩子如何才能解决问题,也是给她一个成长的机会;如果直接释然,就变成了有头没尾,让孩子以后如何处理重大事件?就等着让别人原谅之后,然后就好像什么都没发生过么?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感人的故事。
圆老扁 回复 悄悄话 既然是在安全带的洞里 怎么能说是丢了呢?拆一下安全带不就拿出来了吗?
林海平兔 回复 悄悄话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