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放春假回家的女儿进了急诊室

(2022-03-12 16:29:27) 下一个

小女儿放春假回家,当天晚上就进了急诊室。

在中国时,很少听到有人对食物, 对环境过敏。 也对呀,我们的祖宗世世代代几千年生活在一个地方,对环境都适应了,符合达尔文适者生存的原则。而成年后移居国外,大多人过敏都不会太严重,最常见的是乳酸不耐和花粉过敏。乳酸不耐表现在喝了牛奶后肚子感到不舒服,严重的会腹泻。多经历几次你就会知道或者把牛奶煮开了再喝,或者干脆避开牛奶。至于饼干或糕点中微量的乳制品,一般人不会对其有强烈不良反应。花粉过敏一般会在美国居住五-七年后出现。我记得我们到美国后第五年买了一座郊区的独立房,周围树木围绕,春天鸟语花香。搬进去的第二个春天,我就开始眼睛痒,鼻子塞,不停地打喷嚏。当时并不知道是过敏,以为感冒了。有一天在上班的路上,听到广播里的广告在说:“ If you have running nose and itching eyes,you might suffer from allergy (如果你流鼻涕,眼睛痒,你很可能有过敏”。那时候我才恍然大悟,原来我这些症状都是花粉引起的祸。

体现出水土不服的最典型的例子是我们的华二代。这些小家伙继承了我们华一代适应在中国居住的基因,却出生在陌生的美国,各种问题就来了。有的对牛奶过敏,有的对鸡蛋过敏,有的对面粉里麦麸 (gluten)过敏,对猫狗的毛,游泳池的水,田地里的草 ,路边的树,反正五花八门,什么过敏都有。对食物过敏的最常见的症状是拉肚子, 对环境的过敏最常见的是湿疹,或者两者都有,当然流鼻涕流眼泪等其他症状也很普遍。我有个朋友的女儿出生后就不停地哭,闹, 浑身上下没有一块完整的皮肤,全是湿疹。我朋友身心疲惫,决定把女儿送到国内父母家一段时间。 没想到小姑娘回中国后没几个星期, 症状大有改善,盖满湿疹的皮肤也慢慢变得光洁细腻。一年后回到美国,虽然过敏症状有所复发,但比以前好了许多,在可以控制的范围内。

我家小女儿出生后喝母奶,长得白白胖胖,光洁干净。不想几个星期后,我感觉她明显比以前吃的少,两个月的医生检查发现她体重增长已经明显放慢。医生很担心,觉得她很可能有食物过敏,让我停止喂母奶,并给她喝一种叫Nutramigen的婴儿奶粉。这种奶粉被处理过就像消化过(partially digested), 闻起来臭臭的,医生说还没有发现一个孩子对这种奶粉过敏。医生同时对女儿做了过敏测试,测试结果是,她对鸡蛋牛奶过敏,坚果尤其是腰果和开心果极度过敏。我喂的是母奶, 怎么可能对母奶过敏呢? 医生说我平时喝的牛奶吃的鸡蛋消化后部分成分会传到母奶,引起过敏。我跟老公开玩笑说,这个女儿聪明,几个星期大吃了不舒服的东西后知道下次回避,所有她既没有湿疹也不腹泻J

自从改成Nutramigen 婴儿奶粉后,小女儿的发育恢复正常,各种指标都在正常范围内。

正因为测试得早,我们从女儿小不点的时候就知道她对哪些食品过敏,一直非常当心,所以除了偶尔轻微的荨麻疹,一直到她上高中,都没有出过医疗事故。高二那年,小女儿申请到基本上每个高中只有两个名额的Missouri Scholar Academy。 我在她的医疗健康表上填了对坚果过敏,当时接待员问万一接触了这些坚果会有什么症状?我说不上来,因为还没有出现过这种情况。记得当时正值青春期的小女儿在一旁很不耐烦,认为我多此一举,还责问我为什么要告诉他们她对坚果过敏,她觉得就像她对牛奶不再过敏,对坚果过敏的陈年往事已经过去了。没想到刚到营地的第二天,小女儿因为吃了室友带的含有开心果的点心,引发严重的过敏反应,被送去急诊室。这是第一次她因为食物过敏而进了急诊室。医生说这种过敏性休克 (anaphylactic shock)一旦发生,第二次第三次会更严重。从此小女儿的书包里多了一管肾上腺素笔 (EpiPen)。

五年过去了,小女儿已是大学三年级的学生。这期间她非常谨慎,每次吃新的食物都会确认食物中没有坚果,而她的同学朋友都知道她对坚果极度过敏,所以五年内平平安安,没出过意外。

这次春假,女儿说她想回家几天,看看她高中时的老师朋友。我高高兴兴地给她买了机票,上星期六中午把她从机场接到,去了她喜欢的餐馆,晚上又给她做了她喜欢的菜。晚上7点,她说她的同学来接她,俩人要hang out. 我嘱咐她早点回家,她答应了。 过了不到一小时,她就打来电话,说她吃了同学做的Lasagna (一种意大利多层面),觉得不对劲,正在去急诊室的路上。她怕我们担心,说她现在没事,怕万一才去急诊室。 原来她同学做的Lasagna里加了腰果, 而她忘了跟同学确认食物里没有坚果。我和先生匆匆忙忙马上开车去她去的急诊室。接到她电话后不到20分钟我们就赶到了急诊室,而她已经进了房间,因为还没有症状,正在等候观察。那天晚上急诊室出乎意外地安静,所以她到后第一时间就Check-in了。我们到后不到十分钟,她觉得喉咙紧,开始咳嗽,马上叫了护士。估计急诊室经常碰到食物过敏的病人,护士来了后熟练地给她注射了医生早已吩咐好的三种过敏药(Benadryl, Prednisone和Pepcid)。30分钟后症状大有好转,再观察了30多分钟后,医生觉得她症状稳定,开了后续药,就让她回家了。

我以为这次过敏反应因为就医及时,就到此结束了。没想到还没到家,女儿就告诉我们她下巴开始起麻疹。怎么办?该马上掉头回急诊吗?我找到急诊室的电话,打了电话询问医生。医生说只要呼吸没问题,再吃片Benadryl, 应该不要紧,我们就没有再去急诊室。因为已经很晚,我嘱咐女儿先睡觉,要是晚上情况加重,呼吸有任何的不适,及时叫醒我们,我们马上送她去急诊。

因为忙乎了一天一夜,我一觉醒来已是早上六点。我刚起来走出房间,女儿大概听到我的动静,已经从她房间出来。 我看到她脸上一团一团的风疹快,苍白浮肿,眼睛快睁不开了。检查她身上,胳膊,大腿,全是风疹块。正要责备她怎么不早点叫醒我,她说她已经吃了一片Benadryl,觉得好多了。 原来晚上她的反应更厉害。风疹块很痒,真想象不出女儿用怎样的毅力忍住不去抓痒痒。医生开的后续药送到了家附近的Walgreens药房,Walgreens八点开门, 不过药房10点才开 (后来坐在药房等药剂师抓药时才看到药房门上有通告说附近6迈远的Walgreens有24小时药房,真后悔自己八点来的时候怎么不仔细读读药房门上的通告呢)。等我拿到药回家已快11点,而这时女儿身上的风疹块也已经消失得不见踪影了 (食物过敏真是来势汹汹退势也迅猛)。不过女儿还是按照医嘱把后续药吃了, 以防过敏反弹。等到下午一点, 她又兴高采烈地跟同学hiking去了。

第二天我们母女俩瞎聊天,她说星期六乘飞机时因为超员,航空公司给愿意晚飞的乘客提供$800的刺激奖励,她应该坐晚班的,这样就不会去急诊室了。我说, 任何事情发生都有它的美意。你一向对食物非常当心, 但最近几年因为没出过意外,你开始大意了。这次食物过敏进急诊,再一次提醒你,当你去餐馆吃饭或者同学朋友给你零食,你都要谨慎。要是你夏天去德国做DAAD的研究实习时发生这种事情,人生地不熟的,那就惨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2)
评论
胡剋儿是 回复 悄悄话 一次在我家花园看花,不小心被蜜蜂亲热了一下, 当时啥感觉也没有。 过了大概24小时, 额迪玛雅,全身过敏,和你女儿身上长的一模一样。 痒得不得了,了不得。 前前后后整了2-3天。 永生难忘。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吃一堑长一智,相信她以后会更懂得如何保护好自己了,过敏是很麻烦的。
dakinglail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akinglaile' 的评论 : 哈哈你是说我的态度吗?

-- 母女都赞????
dakinglail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akinglaile' 的评论 : 哈哈你是说我的态度吗?

-- 母女都赞????
momofseedleaf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笑薇.' 的评论 : 你的故事更极端, 吓死人了
momofseedleaf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6ba6' 的评论 : 我自己总结的,没有科学证明, 呵呵
momofseedleaf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olo15' 的评论 : 孕妇吃坚果来防将来婴儿可能的过敏,希望能work!
另外有一种“脱敏疗法,每天还是每个星期 (我不记得了)在患者皮肤里注射微量的过敏原一段时间,也是一种方法。
momofseedleaf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已远' 的评论 : 我也是, 有一段时间工作家里都忙,结果我脸上长满了红红的青春痘,朋友见了大吃一惊, 问发生了什么大事?
momofseedleaf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z82000' 的评论 : 是的过敏反应来势汹汹退势也汹汹, 如果处理得当的话
momofseedleaf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akinglaile' 的评论 : 哈哈你是说我的态度吗?
dakinglaile 回复 悄悄话 特别欣赏你女儿在这次事故后的态度, 大赞!
dakinglaile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 也是这样的故事才让我们真正睁开眼, 开始理解我们习以为常的生活方式对不少人其实是一种奢侈。 希望孩子的身体会逐步适应变好!
hz82000 回复 悄悄话 我吃虾过敏,奇痒,脸上高高低低全是红疙瘩,马上吃一片过敏药,喝杯茶,淋个浴,基本一个小时内症状消失
心已远 回复 悄悄话 我是一工作紧张,就会发疹子
solo15 回复 悄悄话 食物过敏对生活有很不方便,epipen 要随身带,还是查看不要过期。在外食,有时防不胜防。美国儿科医科学会就建议孕妇多吃各类坚果类,而小朋友要早点接触expose/introduce to nuts。
知道中有同父同母生的姐妹,同一家庭,一个有对食物过敏,一个沒有,所以现在还有很多医学上的无解。
林凡_圣路易 回复 悄悄话 好在有惊无险。保重!
6ba6 回复 悄悄话 "这些小家伙继承了我们华一代适应在中国居住的基因,却出生在陌生的美国,各种问题就来"

这种说法头一次听说,就算是本地人花生过敏的比例也很低,要不然中餐馆早就生存不了,宫保鸡丁就含有花生。
小孩容易湿疹就是很多中国女生来到美国后,在怀孕期间不戒口,拼命吃海鲜螃蟹之类,让婴儿体质过敏。
美国人不怎么吃海鲜,所以便宜,呵呵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好在有惊无险。我家小儿子也是坚果和芝麻过敏,都不敢轻易去中餐馆吃饭,因为中餐常常有芝麻油。回国就更担惊受怕,因为国内这类过敏的少,料理的成分说不清楚。西方好一点,一般对过敏食品都标得比较清楚。理解有这种问题的孩子和父母的不易:时间长了自己也会忘记,所以一定要经常提醒。我儿子最近的一次过敏事故就是去一个很好的朋友家吃饭,以为大家都知道他的过敏,结果疏忽了。
太爱北京了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坚果过敏,吃后几分钟就发病连头皮上都是风疙瘩奇痒无比。看过一个电视剧,马伊俐故意在饭里加入磨碎的榛子仁害死了过敏的未来嫂子。
BKL 回复 悄悄话 我的过敏症状是:皮带或裤腰带,不可以束紧。否则,皮带或裤腰带压着的皮肤勒痕处,就无比痕痒,无药可缓解,痛苦异常!
笑薇. 回复 悄悄话 挺幸运!!一定要小心,随身带药。有的人对花生过敏,问到味道就不行。曾经英国一个13岁的孩子和午饭时吃了含有花生的食品的男朋友kiss,没抢救过来。有人内脏器官过敏需要非常及时处理。我的一个朋友的小保姆19岁有生以来第一次吃鱼,惨遭不幸。不过,50岁以后就没有那么敏感了。美国人过敏的更多。和现代食品有关系,GM, 化肥,杀虫剂等等。
平安是福2016 回复 悄悄话 这个要用中医调理,中国人没有过敏是因为对饮食风水都讲究,这总东西是由里及外,她如果不调理,里面会有问题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