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你有多少钱?

(2021-01-03 17:33:38) 下一个

在小女儿3岁左右时,先生给了她好多硬币,一美分的 (penny),五美分的(nickel),10美分的(dime),还有25美分(quarter),每种硬币有好多个,多多少少装了一个小罐子。先生给她硬币的目的是教会她识别硬币,并且学会加法。其实世界万物的生长规律都有一个时,时候到了自然一学就会。但那时候先生大概比较闲,非要在女儿刚学会1, 2,3 的时候快马加鞭,拔苗助长。不管怎样,一段时间后,小女儿竟也识别了所有的硬币,也知道了quarter比penny值钱。

有一天,小女儿对我说,妈妈我要新鞋。她把她的鞋给我看,原来她的运动鞋脚底下有个小洞,在学校recess到外边玩时踩在雪上,雪进入鞋子湿了鞋,回教室后脚冷。据说上帝在造人时并没有把内脏造成左右对称,比如心脏微微向左偏,就因为此偏心是不可避免的!小女儿,谁让她是家中的老二呀,穿的是大女儿穿小的旧鞋,没想到鞋底竟然已经有洞。我这当妈妈的实在失职,怀着内疚,我赶紧带着小女儿去买鞋。正好赶上商店促销, 我一下子给她以半号递增买了三双大小不同的运动鞋。平时买衣服时我都是同时带着姐妹俩一起去,小女儿平时多半穿大女儿穿小的衣服,鞋子,所以每次买给她的东西不多。可这次不一样,这次我就带她一个人去,而且一下子买了三双鞋。小女儿脸上那满满的幸福啊!

回到家,我让小女儿自己玩,我开始做家务。才不过一分钟,小女儿从她房间出来,拿给我一个quarter,对我说,妈妈,把这个最大的钱(biggest money)给你!

有很长一段时间小女儿对钱的概念一直停留在数字上,没有“分”,“元”等单位区分。有一次她好奇地问,妈妈,你有多少钱(how many money do you have)?我并不明白她问我有多少钱是什么意思,只想到不要让她在小小年纪就为家里财务担忧,就对她说,宝贝,别担心,我们有足够的钱!显然小女儿对这样的回答极不满意,她追着问,可是妈妈,你到底有多少钱?你有1000个钱吗(Do you have one thousand money)?

1000个钱在她小小的脑袋里是什么概念?我无从知道,但我可以肯定,这1000个钱一定是一个大数目,不论是1000个quarter,还是1000个dollar,都是她可望不可及的大数目!

我说,孩子,真的不用担心,我们有1000个钱!小女儿用不可置信的神情看着我,然后说了一句让我“伤心欲绝”的话。

“妈妈你真的有1000个钱?你可不可以在你死后把这1000个钱给我?“

多少年后每次讲到这事,我们都忍不住笑得肚子疼。。。。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童言无忌,可爱。
林凡_圣路易 回复 悄悄话 haha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