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应要求写个职场系列(1)

(2024-01-21 00:01:42) 下一个

星期五刚进办公室就收到Teams留言,我能不能给你打个电话。

看一下还不是公司内部号码,名字倒是好像很熟。于是回应,当然——我这条没发出去电话已经过来了。

才想起来对方是负责我们公司外包业务的另外一个公司的负责人,以为他是跟我交代上次开会后的进展,不想他Bildschirm sharen后说,我找你是因为这个ticket。

哦,圣诞节前,接到同事对我负责的一个项目投诉,说他们有个权限没了。那几个家伙跟我很熟,凡事只要涉及到我们部门必然先找我。最好笑一次是十万火急召我,说,你过来过来到我们办公室我给你看什么问题。

去了。握一圈手之后发现,几乎就是一句话少个标点符号的事,完全可以Teams。人笑嘻嘻解释,咱不好长时间没见了嘛,我们都很vermisst你啊。

我拿出一个很怪的表情说谢谢。一众爆笑。

轻松愉快的同事关系,是生活质量很重要的一部分。出门工作,当然是为钱,但是我想,成年人应该不只看到钱里面的,还要享受到钱外面的。

就是尼采那句话,人活着的唯一目的,是使自己成为一个人。

经常看到有人抱怨工作环境toxic,我当然知道有些人有些事有些关系会给你这种感觉,我也知道那很糟糕,然后呢?我想你能做的,是(从自己)改变,因为这是你唯一能100%kontrollieren的。

最简单是选择离开。我曾经聊到过,如果这个人三句话下来让我感觉不好,那在我来说不会有第四句了——这对双方都好。对于工作环境和同事,大概没有那么简单。重新找工做起来远远比说起来难。特别在我们这里,像样的大公司一只手数得出来。说到这里不得不承认我们第一代移民的一个短板,那些遍地多如牛毛的小公司不是不能去,但是如果在一个环境里你作为minority太明显的话,那种感觉是不舒服的,我想成年人应该都有类似的经历。而大公司相对来说会包容性强很多。我见过小公司学做事大公司学做人的说法,不过我自己绝对推荐大公司,我的经历给我的知识是大公司既能学做事又能学做人,可进可退,可攻可守。偷懒也有的偷,拼career也有的拼。

然后呢,原地做功课。

刚开始的时候,我是PM,负责那几个家伙开会,年纪比我大或小,共同特点是对我客气而有距离。我很明白原因。我一张亚洲面孔,又是女的(他们全部是男),在一个很少女性的行业,我水平在哪里,工作方式习惯在哪里,解决问题原则在哪里,对他们都是问号。

前两天刚讨论过,我说,无知才会心生畏惧。如果你很了解对方的路数打法,那配合起来容易多了。我选择的方式是,每次开会都先把我要讲的内容发过去,结束以后30分钟之内Meeting-Minutes全部抄送。

三次下来,我都能感觉到大家从紧绷绷的状态松下来,会在warming up时指使我,你,甭忘了订咖啡啊。

如果别人不知道怎么伸手,那么自己先伸手好了。

说回这次ticket。因为当时是我登录生成的,他们当然只能先找我。这里稍微有一点复杂,那个功能我是有权限的,我们同事原来也一直用,不知道为什么突然不工作了。

最后没办法,我把两方都拖进来Teams,你们自己交流。我是Richter。来来回回谈了整整一上午。最后外包公司老板说他找人解决,15分钟就可以。

我甚至怀疑5分钟已经足够,最多十分钟。一分钟完成,九分钟测试。

期间大家来回邮件往复十几次。而这种经历,我不认为听别人讲,自己不去实践有什么意义。

我们这边的华人,特别是年纪大一点的带过来的家属,基本是不上班的。语言的限制和对未知的本能恐惧,已经足够使一个女性没有很多勇气在一个陌生的新环境里重新开始再次进入社会了,我很理解。但是如果听到有人有想出去工作的一点点打算,我都会非常明确表示鼓励。

原因很简单,别人给你钱,必然会对你有要求,你因此有机会和同事(也就是当地人)合作,交流,包括冲突争执,那不就是从Minority进入Majority?

大部分人在哪里买菜你在哪里买菜,去哪里度假你去哪里度假,你把时间换成钱,然后去消费买别人的时间。这个过程里,你想把自己边缘化都不可能。

(已经不少字了,暂且算一)

------------------------------------------------------------------------------------------

其实我偶尔会收到留言,比如,你接着能不能写写"%$§%&$&%$%,甚至“不要停”这种半开玩笑的句子。最近一段因为想不出好题目,更是随意到极点,基本别人写到哪里我跟到哪里,简直是顺着小河流水飘啊飘,哪管花深花浅处。

这个题目开篇也是有好朋友跟我提。老实说我下笔多少是有点心虚的。主要这些网上比我有见识有心得的一抓一大把,我也只是一份普通工而已。另外我没在国内上过班,没在国外上过学,硕士毕业被扔出来直接进大学研究所,欧美澳加日本印度伊朗的同事都有(过),独缺华人。

一句话,我不是很熟悉华人职场文化的习惯。我们当然有很多和中国合作的项目,但是我和那些都没有直接的接触,所以我表达的观点和我的方式,如果你说不是华人文化的Majority,我想我能理解。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心已远 回复 悄悄话 说个不同意见,我自己在不同size的公司都工作过,觉得还是小公司加薪快.大公司要走流程,跟你讲grade.小公司不搞那些,老板喜欢,直接加.
dona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EVRE' 的评论 : 你太客气了哪有什么益不益的就是随便聊几句。我也说了我也就是一份普通的工作不一定有很多参考价值。只是这些是我的经历和感触
FEVRE 回复 悄悄话 收益多多。
你尽可以慢慢写,想到什么写什么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