猪不啃的南瓜

不管雨下了多久,雨后都将会有彩虹。版权所有,严禁转载。
个人资料
正文

新的实验室,新的高度

(2020-08-19 07:44:59) 下一个

新的实验室,新的高度

 

九十年代,深圳动检局在和平路只是一栋很小的八层楼房,大家都挤在一起。直到九五年才又建了栋比原来大一倍的一个大楼,并和原来的旧楼连接成一个丁字形的整体。新楼部分全部安排的是各个处室机关,几个实验室仍然挤在小小的旧楼里拥挤不堪。

“三检合一”后,那些处室机关都搬去皇岗,这里一下子空出来好多房间。二零零一年,局里决定改善实验室的条件,扩大面积并重新装修。我们都要搬到新楼那边去。其中水生室安排在八楼。要求我们好好设计各个实验室的布局,争取建成国内一流的实验室。

听到这个消息后,我立即跑上八楼。推开八楼的大门一看,啊,好长的一条走廊呀!大门里面就有三十多米长,两边都是大大小小的房间,这是一种标准的实验室用房的结构。大门外面还有一大间房可以做办公室。我看了一下图纸,这块地方总面积有三百五十平米。比现在四楼的实验室大了百分之七十。我高兴极了:这不是改建或者扩建,而是完全在一个新地方修建一个全新的实验室啊!你想怎么设计就能怎么设计,不用考虑和将就现有实验室的情况。

我高兴地把大家叫到一起说:“这种长走廊、两边是房间的结构最好设计布局实验室了。可以用几道门把它们分隔成几个区域。我在美国和欧洲看过好几个实验室,他们通常是把实验室分隔成三个区。一个是办公和生活区,地面涂成绿色。表示可以随便进出、休息、吃喝等。第二个是准备区,也有的地方是表示一般实验区域,地面涂成黄色。表示需要适当的注意。还有一个区域要涂成红色,是警告色。表示这个地方或者有一定危险,或者一般人未经允许不得进入。我们可以参考这个分区把水生室分成办公区、准备区和工作区。”小高和小史她们也说:“是啊,按照实验室论证的要求,样品从进入实验室到得出检测结果的过程中必须是单向流动,不能来回跑。否则在审查实验室时是不能通过的。” 嘿嘿,看来大家的看法是一致的。

于是,我们把大门外面定为办公区,平时不做实验时可以坐在这里,或者接待来人。中间一小段为准备区,负责清洗和消毒,为实验准备器材,处理实验后的废弃物等。再后面的一大片就是工作区了。分别是病毒室、细菌室、组织病理室、毒种库和离心机房。最后面还有个很大的阳台。我打算安装好遮阳棚后放上十个水族箱,做成养鱼房。三个区之间用门隔开。哇,这是一个很漂亮的水生室啦!非常实用,也很科学。它把整个实验室按要求不同分成三个区域。对实验的安全性也有保障。

由于原来的墙都不是承重墙,除了一些大柱子不能动外,所有的墙都可以拆掉重来。每个实验室的面积都只是从需要出发考虑,完全可以不考虑现有房间的情况。所有的墙上半部都设计成玻璃的,整个实验室看过去会非常整齐、明亮。嘿嘿,鸟枪换炮啦!

 

新的水生实验室

 

也许是我们这个系统比较有钱,也许是深圳做什么事情都比较快。从二零零一年夏天开始提出要装修实验室,到年底,整个中心的三个实验室装修已经基本完工。下一步就是要购买实验台、座椅等实验用的家具了。

在搬迁之前,各实验室的人都到新实验室那里仔细检查,看看有些什么小问题需要及时解决。免得搬过去后开始工作了,再来敲敲打打的会影响实验。我们到新实验室看了后,发现了一个问题:这里夏天制冷全都是采用的中央空调。

我赶快找到技术中心主任,对他们说:“我们这些实验室都是搞微生物的。而那几个无菌室如果也采用中央空调的话,那些病毒和细菌很可能会随着通风管道到处扩散,这是不允许的。另外,毒种库的几个超低温冰箱会产生大量的热,必须保持有空调降温,不然环境温度会变得很高,冰箱无法正常工作。还有,如果因工作需要某几个实验室加班,中央空调能专门为他们打开吗?所以,我认为中央空调只适用于坐办公室的地方使用。不适合用于实验室,特别是微生物实验室。”

领导们下来考察了几回,又听取了其他人的意见,觉得也是个问题。如果现在不解决,到了夏天有可能会严重影响工作。所以也向局里打报告,改成了分体空调。

经过几个月的完善,一切终于搞定了。我们于十月左右逐步完成了实验室的搬迁工作。二零零三年,我们又完成了阳台雨棚的安装,建立了一个养鱼房。至此,水生室的搬迁算是全部完成。

随后,我们又抓紧完成了CNAL的实验室论可和计量论证。这是一个检测型实验室所必不可少的。我们的水生室经过一年多的改变,在物质基础和管理水平上都上了一个新的台阶。无论是亚太各国同行,还是国内的同事们,看到我们的新实验室后,都赞不绝口。

我们水生动物病重点实验室经过几年的打拼,在诊断和检测鱼虾病害,特别是鱼类病毒病的检测方面已经走在全国同行的前列。特别是经过几次大的事件后,和对全国的内检系统进行了广泛的培训后,在全国范围内应当说是站稳了脚跟。我觉得,是走向国际的时候了。

二零零二年十一月六日至八日,亚太地区水生动物病害专家组在曼谷NACA总部举行了第一次会议。我们在会上讨论的一个重要议题,就是为了保障水生动物病害防控工作的顺利推进,不仅要加强和FAO和OIE等国际组织的合作,还需要在亚太地区有一批专家和实验室来为NACA的工作提供必要的技术支持。经过讨论,大家一致认为除了专家顾问团外,还需要有一批水生动物健康资源中心。要求这个中心在水生动物病害诊断技术上具有较高水平:在水生动物疾病诊断方面至少已经运转五年以上;必须至少有一个以上的水生动物疾病专家;要有能力免费接受亚太地区送检的样品……。这个条件还是比较苛刻的。

经过各国同意后,从二零零三年起,NACA就展开了资源中心的申报和挑选工作。由于我们这个实验室在亚太地区已经具有一定声望,当年派我去河北的滦南调查虾病,以及派我前往越南做顾问,指导那里的草鱼出血病的研究,并为他们培训技术员。就是对我和深圳实验室的试探和考核。NACA对我们实验室在这些方面的工作给予的评价还是很高的。考虑到这些因素,我觉得被批准的把握应当比较大。

农业部按照要求,向NACA报上了国内的十二家搞水生动物病害的实验室供NACA挑选,把我们实验室列在第一位。并要求所属单位明确表态,是否愿意该实验室作为亚太地区的水生动物健康资源中心。我于十月八日向局领导写了个请示。可能是在疫情报告上存在顾虑,没有一个局领导敢批示同意,就这样不了了之。

二零零四年一月二十二日,NACA秘书处来信告知,亚太地区水产病害资源中心的审查工作已基本完成。中国的十二家实验室目前先暂时只批准了我们深圳一家。NACA经过投票,十二票同意、两票弃权、没有反对意见正式通过。现在已经开始征求各国政府部门的意见,需要我们明确表示是否愿意做这个资源中心的工作。

我不得不在一月二十九号就这个问题向深圳局领导写了一份“再次请示”。考虑到领导们的顾虑,我也坦率地说了自己的看法:“……我个人认为,这是对我国(当然也包括我们系统)声望有极大好处的事情,也是许多国家和实验室求之不得并努力争取的事。至于疫情的问题。温家宝总理已于去年七月批示,经过半年的过渡期后就解密。农业部在去年第三季度已经率先把我国的水生动物疫情向NACA和OIE作了通报,以后疫情发布的事由农业部出面承担责任……”我担心领导们会再次采取不置可否的态度,考虑再三,在请示上加了一段:“……事情发展到了这个地步,已经是不可能再含糊其词了。特再次向局领导报告:请领导明确表态同意还是不同意。如果不同意,我可以报告NACA撤销决定……”

我怀着忐忑不安的心情等了几天,终于得到了肯定的答复。一颗悬着的心才放了下来。我立刻告知了农业部渔业局和NACA。

后面,就是水到渠成的事情了:二零零五年五月三日,NACA主席Pedro Bueno正式来信通知:“贵实验室已经于去年十一月二十三至二十五日的第三届专家委员会上同意,并于今年三月二十一至二十三日NACA政府间的讨论会上被认可和批准,正式成为NACA的亚太地区水生动物健康方面的地区资源中心,并同时通知了中国农业部的有关人员。希望贵实验室能够履行有关义务,为实现NACA在水产养殖健康方面的战略任务作出贡献。”

我心里真高兴啊!不仅仅是我一个人,我们的水生室也终于走出了国门。

NACA批准深圳实验室为资源中心的通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试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BW' 的评论 : 你回去看看八十年代初水生所和病毒所在草魚出血病毒的争论就知道病毒所是怎么回事了。
blue6albion 回复 悄悄话 江老师稳健踏实,步步为营。事情干一件,成一件。
HBW 回复 悄悄话 如果江先生主持武汉病毒实验室,或许就没有冠状病毒这回事情了。那里干活的都是吃干饭的。
dingc2008 回复 悄悄话 走出国门,彰显实力,为国争光,老江给力!
往事_如烟 回复 悄悄话 真好!
格利 回复 悄悄话 厉害了。
LeoInSJ 回复 悄悄话 看到深圳实验室在老江领导下蒸蒸日上,真是为老江开心!
helen_xu1111 回复 悄悄话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