猪不啃的南瓜

不管雨下了多久,雨后都将会有彩虹。版权所有,严禁转载。
个人资料
正文

给江苏淮找个读书的地方

(2020-06-29 11:05:38) 下一个

给江苏淮找个读书的地方

 

八月二十日,江苏淮也坐飞机来到深圳。动检处派冯师傅开车带着我去机场接他。江苏淮也是拖着一个大箱子出来,在那里左顾右盼。他第一次独自出门,对一切都感到很新奇。一上车我就问他:“你是怎么到机场去的?”江苏淮说:“是一个叔叔开车把我送去的。妈妈说她是安全局的。”冯师傅惊讶地看着我说:“安全局的?”我笑笑说:“是啊,我也是他们送我去机场的。”车很快到了同乐关。刚一过关,冯师傅就笑呵呵地对江苏淮说:“小朋友,从现在开始,你就是深圳人啦。”

周末,我带江苏淮去沙头角玩。我们来到老彭家,江苏淮到了那里东瞧瞧,西看看。老彭问他:“你找什么?”江苏淮不好意思地说“我想看看香港在哪里。”老彭哈哈大笑起来:“这样啊,你把头伸到窗户外面去看看。”江苏淮老老实实地把头伸了出去。老彭大声说:“你吐一口口水,那口水就跑到香港去了。”江苏淮低头一看,下面就是铁丝网,赶快把头缩了回来。老彭呵呵地笑着说:“这有什么可怕的?沙头角跟香港到处都是交界的地方,你沿着铁丝网走,这边就是深圳,那边就是香港了。”

江苏淮这次是中考结束后来的,所以来深圳就准备读高一了。这次中考他的成绩非常好:七门课总共只扣了十七分,好几门都是满分。最叫人高兴的是获了好几个全国竞赛奖:数学三等奖,物理二等奖,化学一等奖,外语一等奖。而且每年都是三好学生。有了这些奖状,我觉得给他在深圳找一个好学校应当是没有问题的。

在江苏淮来深圳之前,我就找人了解过,深圳最好的几个中学就是深圳中学、实验中学和外国语中学。小姐姐告诉我,她有个同事多年前从潜江调到深圳中学当老师了,可以去找他。我一到深圳就抽空去了一趟。那是个物理老师。他看到我来了很高兴,但他告诉我:想来深圳中学的人很多,好多都是揣着几万甚至十几万元来的。由于也有不少成绩很好的学生来,所以他们对成绩不是太感兴趣。

我听出点意思来了:“你的意思是说,一定要交钱才能进去?”他点点头。我问他:“我们从内地来的,不可能像那些大老板那样给几万,十几万的。你觉得要交多少钱才能进深圳中学?”他摇摇头说:“我也说不清楚。等我打听一下,再跟你联系吧。”我郁闷地离开了。难道深圳的学校连学生的成绩都不感兴趣啦?在武汉可不是这样的啊。只要成绩好,学校都抢着要,甚至可以倒给钱你来拉生源。深圳中学怎么啦,不要生源了?

一周后,我再去深圳中学,把江苏淮的成绩单和奖状原件都交给那个物理老师,以方便他去找人。他告诉我,学校的副校长是湖北老乡,初步意思是至少要交九千元,这样相对别人也交了钱的家长也有个交代。他给我一个写有那个副校长家地址的纸条,希望我能找个时间去他家里走一趟。意思意思。

我一听就明白了。回到实验室,实验室的同事们都非常热情地帮助我。小陈特地帮我到罗湖口岸里面的商店买了进口香烟和酒。小郑看到我路不熟。晚上带着我摸了半天路,找到副校长家里。那副校长是个中年人,在闲谈中发现他居然是中学同学杜薇娜的亲戚。但可能求见他的家长太多,对此根本不以为然。对我说了一堆某某给了多少万,某某又给了多少万的例子。我忍住气,把江苏淮的材料给他看,又再三说明我们刚来深圳,不可能有那么多钱,最多只能交九千元。他才说了一句:“我尽量帮忙吧。”我怀着忐忑不安的心情离开了。看到这样有理无钱莫进来的口气,我开始担心起来。这深圳的风气跟武汉完全不一样啊!这也是改革开放的结果?

江苏淮来后,我心里更加紧张起来,天天在那里打听消息。不料几天后,有人对我说:“江老师,听说中学都开学几天了啊。”我吓了一跳,赶快给深圳中学的物理老师打电话。他跟我诉苦说:“我在到处托人啊。副校长说校长不同意,可能是嫌钱太少了,我也没有办法。”我恼火极了:“你们不同意就跟我说一声呀,我们可以找别的学校。学生能不上学吗!”那个老师张口结舌说不出话来,我气愤地挂上了电话。

看来情况有点严重!既然深圳中学已经说不行了,江苏淮必须马上找到接受他的学校,不然会耽误学习。我心急如焚,找人事处给我们开了一个正在办理户口的证明。下午,就带着江苏淮,顶着烈日前往实验中学。

实验中学比深圳中学远多了,而且下公交车后还要走很远。我们在大太阳下默默地走,我回头看看低着头一声不吭的江苏淮,不知道他在想什么,肯定心里也很郁闷。

走进实验中学,我们先到二楼一个像是办公室的地方。我问那里的老师:“请问来转学的学生到哪里办理手续?”那人瞪着眼睛看看我,大声训斥道:“都开学几天了,还转什么学?”我跟他解释:“我们是从武汉来的,刚刚到深圳。而且是中考结束,要读高一。”那人指了指左边:“那你去教导处问问教导主任吧,看他要不要你。”我转身带着江苏淮来到教导处。那房间里倒很安静,只有一个人坐在里面。我估计他就是教导主任了,就走上前,把江苏淮的材料递给他,给他解释说:“我的孩子在武汉刚考完中考,我刚调来深圳工作,他要随我一起来深圳,希望能到你们学校读书。你看……”

教导主任看了看成绩单和几张奖状的复印件。睁大眼睛看了好几遍,又看了江苏淮几眼。想了想说:“嗯,这孩子成绩不错,能面试一下吗?”我连忙点头:“当然可以。考什么?”他拿起电话,一面拨号一面说:“先叫数学老师来看看吧。”一会,来了个瘦瘦的年轻老师。教导主任对他说:“这个学生在全国奥赛获了奖的,你考考他看怎么样。”老师略一思索,就问了奥赛中的几个题目,看江苏淮怎么做的。江苏淮很流利地一一作答。十分钟过去了,数学老师满意地说:“不错,看来至少在七十五分以上,功底是比较扎实。”

教导主任又说:“江苏淮,能说几句英语听听吗?”江苏淮问:“说什么?”我说:“随便,你就介绍你的家庭,你的班级,水果湖中学吧。”江苏淮倒不怯场,张口就说了起来。他不停地说了五分钟。老师们听了都不住地点头:“不错,好流利啊。”我说:“他跟我在德国呆了一年多,虽然当时说的是德语,但语感是在那里的。”教导主任若有所思地说:“原来这样啊,我说他英语怎么说得这么流利呀。”接着很客气地对我说:“麻烦你们在外面等等好吗?我们要商量一下。”

我们在外面等着。我看到江苏淮有些紧张,安慰他说:“不要紧张,应当没有问题的。哪个学校不想要好学生。”一会,教导主任走出来,招手叫我们进去。他很高兴地对我们说:“我们商量后同意接收江苏淮来我们学校。按照规定,学生都要有半年到一年的试读期,但根据江苏淮的成绩和表现,我们觉得不用了,直接成为正式学生。你看怎样?”

我们高兴得跳了起来。教导主任接着说:“你拿来的都是复印件,你要把原件拿来我们看看。拿来后就可以办理入学手续了。学杂费大概要交一千多元吧。你们尽快来办,争取下班前办好,明天就来上学。”

我赶快拉着江苏淮走出了学校,叫江苏淮找陈在贤他们借钱,我则赶到深圳中学找物理老师拿成绩单和奖状。物理老师正在办公室里,可能他听到电话里我很生气,也感到不好意思。他对我说:“我正准备明天找外国语学校的熟人,看能不能到那里去上学。”我说:“不用了,已经联系好实验中学了。那边连提都没有提钱的事情。”物理老师红着脸说:“唉,这里的风气是不好啊。”

等我赶回实验中学,江苏淮也到了。我们办好手续后,教导主任问我:“我们已经开学快一周了,他掉的课能赶上来吗?”我笑笑说:“如果缺这几天课就赶不上了,那这好成绩不是假的?”他也忍不住笑了:“我也是这样想的啊。”

晚上,我又带着江苏淮到街上,按照学校的要求到专卖店买了几套校服。江苏淮心里就别提多高兴了,晚上兴奋得很晚才睡着。

我的一颗心终于放下来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3)
评论
Beautiful_20 回复 悄悄话 现在的深圳送礼不用了,但进个好的幼儿园都要考试,还要看父母情况。
HBW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Y6688' 的评论 :

状元还没有创造价值呢。这孩子以后出国工作,那中国损失了个啥?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有福气的孩子有好爸爸啊!
wuliandaren 回复 悄悄话 我看这个病以后传染到全国了吧?上帝啊!饶恕这些该死的罪人吧!哈。。哈。。
gladys 回复 悄悄话 深圳中学的风气真差。实验中学唯才是举,不错!
葡萄树 回复 悄悄话 舒了一口气 :)
DanaD 回复 悄悄话 实验中学的老师们还是很有水平的。
XY6688 回复 悄悄话 差不多同一时间,我在香港中大短期工作,不想让儿子在港学广东话,也在深圳给儿子找了个寄宿的私立小学三年级。当时听说深圳实验中学质量很高。
XY6688 回复 悄悄话 三年后深圳中学悔断肠子,丢了一个省状元。
Arnold2 回复 悄悄话 有时候不能不感叹于遗传的力量,学霸爸爸出个学霸儿子。 按说江老师此前几年只要是忙于工作和出差, 应该没有很多时间管儿子的学习, 只要是靠江帆自己。
格利 回复 悄悄话 真金不怕火炼。
Beautiful_20 回复 悄悄话 我小时候也经历过转学,也看过父母送礼。中国贪官太多了!
floatingforever 回复 悄悄话 幸运啊!那时候实验小学除了面试之类,交赞助几万是正常吧。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