猪不啃的南瓜

不管雨下了多久,雨后都将会有彩虹。版权所有,严禁转载。
个人资料
正文

学会了解小孩子的思维

(2020-05-09 07:34:39) 下一个

学会了解小孩子的思维

 

人们常说,孩子眼里的世界跟我们看到的世界是不一样的。在江苏淮小时候我已经领教过了:他能把一串钥匙塞进缝纫机的车斗里,让所有的人几天都找不到。所以,有时候会觉得孩子的思维真的叫我们无法想象。

三年级的暑期到了。老师给江苏淮他们布置的作文是:写一篇通知大家来学校开会的应用文。这在我看来十分钟就能搞定,但江苏淮坐在那里怎么也不动笔。我开始以为他不懂怎么写,启发了他好几次,但他仍然没有动笔写。我感到非常奇怪:这种通知类的作文难道很难写吗?再三追问后,江苏淮看着我,疑惑地说:“如果我写了,大家看后都跑到学校去了怎么办?”我惊讶地张着嘴几乎要掉了下巴。他这种过于认真的想法是否太奇特了?我忍住笑跟他解释:“这只是一个练习,又不要你张贴出去,放在本子里有谁看得见呢?”听到这话他放心了,不到十分钟就写了出来。

在江苏淮眼里,老师的话就是圣旨。远远高于爸爸妈妈的指令。刚上小学时,他喜欢弹电子琴,也爱唱歌,逢年过节班上表演节目时还时常是独唱和领唱。但到了三年级,新来的音乐老师一句话:你不是唱歌的料子,江苏淮从此就不再唱歌。到五年级时,数学老师看到他数学很好,就鼓励他说:只要数学好,其他就都能上去,语文差一点不要紧。此后,他的语文成绩就开始下降。每当我给他指出这个不足时,他都满不在乎地说:“不要紧,数学老师说只要数学好,语文差一点不要紧的。”唉,老师的一句话可以改变他的人生啊!但我该怎么告诉他呢?

后来,家里有了台电脑。江苏淮凭着浓厚的兴趣,无师自通地学得非常熟练,以至于我经常不得不向他请教。这对他而言是个严峻的考验:不仅仅要知道问题在哪里,还得学会怎样在爸爸面前讲明自己的理由。刚开始江苏淮好像也有点不知所措,不知道该从哪里说起,慢慢地才习惯。这对他也是一个练习表达意见的机会。

不过,我们之间沟通总还是不够。一天中午,江苏淮回来时不高兴,吃饭也只吃一点,问他为什么也一声不吭。我们想当然地认为他一定是偷偷买了零食吃,不分青红皂白就在饭桌上把他训斥了一通。没想到他下午上学后,在书桌上给我们留下了一封信:“爸爸妈妈,我想对你们说……。”原来他在回家路上跟人吵了架,心里不痛快吃不下饭,他希望我们以后要调查清楚了再说。我看着这封信,心里说不出是什么滋味。嘿嘿,看来要好好学习跟人沟通的技巧啊,怎么跟自己的儿子都沟通不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gladys 回复 悄悄话 作者真是好爸爸。
没有任何父母是先知先觉的。作者不断探索,不断修正,始终把自己和孩子放在一个平等的位置上。
葡萄树 回复 悄悄话 孩子一定要鼓励。 国外的老师做得好一些。江先生是个好爸爸。
catoyy 回复 悄悄话 国内很多这种误人子弟的老师。
==
新来的音乐老师一句话:你不是唱歌的料子
rongrongrong 回复 悄悄话 江老师心真细,多少年以后写回亿,什么都还记得那么清楚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板凳。
hotpepper 回复 悄悄话 天下父母心真实的写照
hotpepper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