猪不啃的南瓜

不管雨下了多久,雨后都将会有彩虹。版权所有,严禁转载。
个人资料
正文

第一次参加国际会议

(2020-04-26 07:10:28) 下一个

第一次参加国际会议

 

一觉醒来,几天的疲劳就都恢复了。

旅店里是包早餐的。我下楼来到餐厅,坐在那里。旁边有人悄悄地说:“看,那是个中国人。”“嘘,小声点!”我顺着声音看过去,是在右边桌子吃饭的一对年轻人。服务员走到面前问我:“请问你的房间号是多少?”“三零五”我回答到。“啊,他的德语讲的真好!”那个女孩惊讶地叫起来。男的打了她一巴掌:“叫你小声点说话啊!”我怕他们不好意思,没有扭头去看他们,但心里忍不住笑了起来。

吃完早饭,我抬头看看日历,今天是周六。明天是学术讨论会的报到日,后天就要开会了,要抓紧时间走走。我想先去原来我们住过的地方,那套房子已经租给一对年轻的中国留学生了,我找他们是想打听一下房东老太太的消息。小樊还买了一块绸缎布料,叫我带去送给她。

我敲开房门,还是那对年轻的中国人住在那里。然而他们告诉我。Maria太太动手术后不久就去世了。我呆呆的站在那里,不知道该说什么才好。这两个年轻人留我吃中饭。他们告诉我,现在只是老太太的亲戚隔些时来收一次房租,平时联系很少。我感到失望极了。

下午,我来到传教士家里。他们一家看到我非常惊讶:“想不到还能再见到你,真叫人高兴!”他们约我晚上再来他们家吃晚饭。晚上女主人做了一大堆炒饭,里面加有很多切碎的菜。大概这是他们认为最像中餐的东西了。他们也听说了中国最近几个月物价飞涨的消息。两口子担心地问我:“你们现在生活是不是很困难?”我告诉他们:是涨价很厉害,但对我们而言似乎还没有严重到那个地步,至少吃饭还没有问题。他们都嘘了一口气:“啊,那就好,那就好!我们会给你们祷告,求上帝保佑你平安。”临走时,传教士又塞给我一大堆关于耶稣基督的宣传材料。

第二天一早,我就来到慕尼黑大学水生所。虽然是周日,但很多人都在那里紧张地布置会场和做各种准备工作。Ahne教授看到我来了,高兴地握着我的手问:“啊。坐了这么久的火车,一定很累吧?”接着说:“抓紧时间看看你的幻灯片吧?下午开会的人就要来,到那时就会忙得没时间了。”

我们来到会场,我把幻灯片放进幻灯机,一边放一边讲给他听。Ahne教授认真地听着,不住地点头。讲完后他满意地说:“嗯,讲得不错,比去年临回国前讲得清楚多了。”

下午,会议开始报到。在这里,我见到了世界各国的鱼病专家,有很多都是知名学者。像美国的J.L.Fryer、 J.R.Winton、R.P.Hedrick和D.Anderson、英国的B.Hill、法国的de Kinkelin、南斯拉夫的Fijan、日本的Kimura……。这些都是我在查询文章时经常看到的名字,这些非常熟悉但却从未谋过面的科学家,现在都活生生的站在我的面前。我感到有些紧张,但他们对我却非常热情。听说我是从中国来的,纷纷过来跟我握手。Hedrick诙谐地说:“江,我有一百个问题要问你。”每个人都对中国的鱼病状况和鱼病研究的现状非常感兴趣,希望能和我保持联系。不一会,我手里就握了一大把各种各样的名片,日本的Kimura先生还送我一个很漂亮的领带夹子做纪念。我抱歉地告诉他们:“对不起,我没有带名片来。”他们都很理解,并宽容地笑着说:“没关系,我们能找到你的地址和联系方法,只要你愿意和我们联系就行。”我点点头:“没有问题。中国现在已经比以前要开放多了,可以相互联系。” 

大家听说我坐了十天火车才走到这里,个个都感到非常惊讶,觉得似乎有点不可思议。可能我是会上唯一一个坐火车来开会的吧?我不由得笑了起来:“很奇怪吗?我还要再花十几天时间坐火车回去哩!”

这次会议开了三天半,有十几个国家的五十多人参加了这次学术研讨会,会上报告了鱼类、两栖类和爬行类的病毒学及免疫学方面的研究。由于这次参会人数较少,发言几乎没有时间限制,发言后的提问也几乎没有限制时间。大家都能畅所欲言,充分讨论,每个人都觉得受益匪浅。我这几天学到了很多东西。后来我又参加了很多次国际会议,但由于人太多,反而都没有这次收获大。

看到这里有这么多著名的鱼病专家,我抓紧一切机会向他们请教。那天在茶歇时,我问了Anderson很多问题。Anderson是鱼类免疫学的创始人,说他是“鼻祖”一点也不过分。然而我问他的都是在研究工作中出现而拿不定主意的问题,我自己都觉得一定是属于非常简单的那类问题。但他却非常认真而详细地一一给我作答。我后来挺不好意思地对他说:“我是不是问的都是很简单的问题啊?”他看着我,慢慢地说:“我不这么认为。问题虽然很简单,但显然都是在做实验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我很高兴你能问我这些问题,我也是从这些问题中慢慢走出来的。”我听了不由得一愣:这话听起来好熟悉啊!对了,那年我去北京向洪涛老师请教时,洪老师不也是这样告诉我的吗?看来,有真本事的人都是这样的啊。

在我回国一个月后,Anderson还从美国给我寄来一本他写的书,专门讲了一些鱼类免疫学试验的规程和具体操作方法。真的是一本非常有用的工具书。

我和Winton、Anderson等人在学术研讨会上

 

在讨论会期间,慕尼黑市政厅还给我们举行了晚宴来欢迎各国的专家。最后那天下午,慕尼黑大学还组织大家到Murnau和Garmishi游玩了半天。

这是我第一次参加国际会议。我不仅从中学到了很多东西,更重要的,是知道了怎样去参加国际会议,了解到了全部过程。为今后能有更多的国际交流奠定了一个很好的基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
评论
gladys 回复 悄悄话 江老师那时候真的是好瘦好瘦,怪不得传教士认为中国的大涨价让人民吃不饱。一个中国人,这么瘦,坐了十天的火车来开会,居然这么才华横溢,所以得到万众瞩目。
rongrongrong 回复 悄悄话 “先去看看房东太太,又去看传教士”
惦记老朋友,给作者点赞
rongrongro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BW' 的评论 :
妈妈病了,作者已经瘦了20斤
HBW 回复 悄悄话 博主的照片从来没有这么瘦的。十多天的火车让人减肥不少。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金子总是要发光的!
1105 回复 悄悄话 Kimura, Hedrick 都是种群遗传学家。前者是中性理论的提出者,后者写了Genetics of Population,一本经典教课书。原来他们还涉及鱼病学,厉害的高人。作者很幸运,能和这些高人切磋。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在过去的40年里, 很多外国友人都曾经帮助过我们, 我们应该记住这些帮助, 在可能的时候也去帮助他人。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mithmaella 发表评论于 2020-04-26 09:36:26”, +1. 赞!
smithmaell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欲千北' 的评论 : 远离了世界30年。改开40年,特别是加入WTO20年,中国的变化是空前的。只要不折腾、制度对头,中国定能取得更大进步。
dingc2008 回复 悄悄话 参加国际会议实际上就是开阔了眼界,从井底里跳出来。
欲千北 回复 悄悄话 文革结束后,中国的变化翻天覆地。
hotpepper 回复 悄悄话 "这才是科学家 "+1!

当时参加一个国际会议居然要花20天时间在往返旅途上,浪费了多少科研时间?这也是中国国情吧。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ongrongrong' 的评论 : +1非常好的回忆。
rongrongrong 回复 悄悄话 这才是科学家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