猪不啃的南瓜

不管雨下了多久,雨后都将会有彩虹。版权所有,严禁转载。
个人资料
正文

我的房东——讨厌的Mimi

(2020-03-02 09:10:20) 下一个

我的房东——讨厌的Mimi

 

来德国后,我遇见的德国人几乎个个都很善良、热情、友好,他们给我留下了非常好的印象。自打住进Pasing那个老太太Mimi的出租屋后,我每天早出晚归。周末也很少在家,所以和房东联系并不多。然而即便是很少的交往,也使我逐渐感觉到房东对我的不友好。这令我心里感到非常不快。但由于我在Mimi面前完全没有设防,所以在后面的交往中,往往处于猝不及防和被动的地位。

我刚来她家时,Mimi很“郑重”地交给我一把钥匙,再三叮嘱我要保管好,如果掉了就再没有钥匙开门了。但在后来,我多次发现,在我不在家的时候,有人进来过,显然她还有多余的钥匙。其实我并不在意这个,一个房东老太太想进来看看也没什么。但她又非要做出一副正人君子的样子,凡是有我的信,就一定要放在我的门口的地下,以表示她进不去。叫人有时候不由得暗暗发笑。

一个周末的下午,我想改善生活,就买了一只冻鸡,打算做个鸡汤。刚拿刀砍了几下,Mimi就气急败坏地从屋子里冲出来问:“你在干什么?”我说:“做鸡汤啊。”她居然问我:“做鸡汤为什么要用刀把鸡砍成几块?”我不解地问:“那你说该怎么做啊?”她说:“上个中国人就把整只鸡放在水里煮的。”我心里想,谁知道是哪个懒家伙才这样煮汤的。于是我很耐心地对Mimi说:“肉肯定要切成较小的块块才容易煮熟啊,所以我必须切一下。不能把整只鸡放到水里煮。”她不屑地说:“你们中国人不都是这样煮的吗?他可以这样做,你为什么不能这样做?”我笑了起来:“中国和欧洲一样大,欧洲的菜都有各种做法,为什么中国的菜就一定是一样的?”Mimi摇摇头;“这厨房里不能用刀砍东西。”这简直太不讲道理了!不能用刀,那以后做菜都只能整个吃了?我忍住气,反问她:“你吃鸡也是整个丢到水里的吗?也是不用刀加工的吗?”我没等她回答,就低下头,拿起刀用力的砍起鸡来。Mimi看着我,虽然很生气,但也不敢上来抢我的刀,就气呼呼地走了。

由于楼上没有冰箱,我也不可能每天去买菜,所以有时候买的肉就放在楼下的冰箱里。否则我该怎么办呢?租房合同里也没有规定不准用楼下的冰箱啊。谁知一天下午下班回来,一进门我就看到我放在冰箱里的肉被拿出来放在桌子上,已经开始化了。桌子上还放了一张纸条,上面写着:“请不要把你的食物放在冰箱里。”我气坏了。一气之下,把冰箱里所有的东西全部拿出来堆在桌子上,满满地放了一桌子,并也留下一张纸条:“为什么不能?我应当放在哪里?”我觉得对付这种不讲道理的人没有必要跟她去吵架,只有对她强硬才行。毕竟在冰箱里她的东西比我的要多得多呀。果然,Mimi不敢再对我用冰箱的事说三道四了,我们暂时平静下来。

一天下班回家,看到门口地下放了一张缴费单,上面写着“电视费”。我不由得火冒三丈:我房间里又没有电视机,交什么电视费?第二天,我还特别跑去问Ahne教授,我是否应当交电视费。他也摇摇头:“你们外国来短期生活的人,不需要交什么电视费。”于是,我把这张缴费单撕掉了。不料Mimi不死心,几天后还问我:“你看到那张缴费单了吗?缴费了吗?”我摇摇头:“没有,我听不懂德语,我只听英语,所以我应当把钱交到英国去。”Mimi看着我,一句话也说不出来。

我跟Mimi的冲突终于在九月底爆发了。九月底是慕尼黑的啤酒节,是德国人狂欢的日子。那天,我到啤酒节广场去玩到晚上很晚才回来。离院子还很远,我就看到一个年轻人半躺在院子门口,把栅栏门堵住了,显然是个酒鬼!我走过去一边拉他,一边大声说:“喂,起来,起来!不要睡在这里!”醉汉很重,我拉了几次也拉不动。我只好不停地摇他,直到把他摇醒,这才摇摇晃晃地走开了。在这整个过程中,Mimi房间里的灯光一直是亮着的,说明她一直在看着我们。等我进了门。Mimi走下来,很凶狠地对我说:“以后你不要把酒鬼带到这里来!”我对她解释:“他不是我带来的啊,我根本不认识他。”Mini根本不听我解释:“他一定是你的朋友,我看到你还在跟他讲话!”我忍住气对她说:“我是在叫他走开啊。你没有看到那人是个德国人吗?不是中国人。”Mimi感到理屈词穷,就开始胡搅蛮缠了:“你们中国人到德国来,吃我们的,用我们的……”,我不等她说完,就严厉地对她说:“住口!我不是自己想来,是你们政府请我来的。是马普基金会发出的正式邀请,请我作为访问学者来到这里。请你对我礼貌一些,否则我要去市政府告你!”Mimi呆住了。看着我,半天没有做声,随后低着头回自己屋里去了。

从此以后,我们之间相安无事。但在临搬走时,她找到了报复的机会。原来她家的所有的东西都是破破旧旧,用了很久的,都处于随时可能坏掉的状况。一天,我正在做饭,突然,电炉子发生短路,还引起跳闸。修理电路的师傅来后,很快恢复了电路,并发现这个电炉子已经坏了。那两个师傅对着我做了个鬼脸,悄悄地对我说:“这里的每一样东西,包括房子,都跟这个老太太一样老,随时都会坏掉!”我无可奈何地朝他们笑了笑。

第二年搬家前,我找到Mimi结帐。她提出炉子是我搞坏的,所以要扣掉我的押金作为补偿。我很气愤地对她说:“你这个炉子恐怕已经用了十几年了,难道你打算永远用下去吗?我出了租金,非但没有享受到你应当提供给我的设施,反而要我赔偿你那坏了的东西。有这个道理吗?”她无话可说,但就是不退给我押金。

啊,幸亏我在德国只遇到一个这样坏的Mimi!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8)
评论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德国人有不少非常排外的。我在德国期间看到过右翼组织在大街上游行,高喊“外国人滚出去”的口号。说起来美国人是对我们华裔最好的人了。

德国配钥匙确实不容易,丢了钥匙是很麻烦的,无法像在美国,那把钥匙去Home Depot就可以配。
gladys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otpepper' 的评论 : 可以想象,如果是个俄国人,Mimi 会指责说:“你们俄国人......” 如果是个非洲人,Mimi会指责说:“你们黑人......” 她不会帮助和关照任何人的。
雪狗2014 回复 悄悄话 为什么不搬家
hotpeppe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ladys' 的评论 : 作者写了,她对着中国人来的!
湾区范儿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博主分享。这么蛮不讲理的房东很少见。对这种bully,就得凶过她头。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人渣一个。我在大街上也遇见过,你一硬,他就软了。
gladys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otpepper' 的评论 : 这个房东很 mean。但是和白人,中国人什么的没关系吧。每个人种都有心胸开阔的人和计较的人。
hotpepper 回复 悄悄话 这Mimi是白人至上主义者的真实写照.
Froginwell 回复 悄悄话 奇怪啊,我能看到你写的东西,而且在这里看没有问题?我把原来的都删除了再试试看。
感谢你的来信,让我看到了不少读者的意见。我非常感动。最近我们都被关在家里,出去要
量体温,拿通行证。但愿能尽早结束。听说美国也开始流行新冠病毒肺炎了。祝愿在美国的
读者都能平平安安!身体健康!
回忆录里肯定有很多错误。望读者多多指点。关于日本女孩“山村富士子”的名字,那是她
在自我介绍时,先写到 Fujiko sujimura,看到我不知道怎么读,又写下“山村富士子”几个
字。今天看到读者的留言才猛然意识到:这是日文,不是中文呀!呵呵呵,不好意思。不知
道中文应当怎么翻译她的名字?不过三十多年过去了,她应当是个老太婆了吧?不会太在意
我怎么叫她。
谢谢大家的留言!
江育林
2020 年 3 月 3 日。
风酥酥 回复 悄悄话 作者太棒了!
xiaomiao 回复 悄悄话 你做的很对!对恶人就是不能客气!她之所以敢欺负你很可能是因为她以前碰到的中国人都是胆小怕事、忍气吞声,她误以为所有中国人都是那样的。
ZheFei 回复 悄悄话 不卑不亢,做得好!
pssci 回复 悄悄话 是不是????犹太人?
雪中吟 回复 悄悄话 作者好样的,不卑不亢。
rongrongrong 回复 悄悄话 Mimi 坏, 坏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哈哈,,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坏银啊:)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哈哈,拿刀对着她挥几下,吓死她!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