猪不啃的南瓜

不管雨下了多久,雨后都将会有彩虹。版权所有,严禁转载。
个人资料
正文

夭折的初恋

(2020-01-28 08:34:22) 下一个

思考,艰难的转身!

 

厂长们雄心勃勃,摆出要从手表元件厂向手表厂发展的架势。看到我们什么都能造出来,信心大增。准备八月底组织一批人到南京、苏州、上海等地考察几个手表厂。除了我以外,还有搞冲压的大刘,搞刀具的小陈等几个,另外还有一车间做表盘的姚治华。由二车间的副主任老黄带队,大家开始做各种准备。

在清理衣服准备行李的时候,我突然想起,小妹曾经把小姐姐送给我的黑毛线带到荆襄磷矿去了,说要帮我编织一件毛衣。不知道现在怎么样了?我也确实没有毛衣穿。犹豫了很久,我试着给小妹写了一封非常简短的信。很委婉地提到我可能要出差,没有毛衣穿。能否把毛线寄回来。

信刚发出去,我就有点后悔:这样做合适吗?两周后,收到一个包裹。我怀着忐忑不安的心情打开一看,里面不是毛线,而是一件已经编织好了的黑毛衣。我摸着毛衣,说不出是什么感觉。突然,从里面掉出来一张信纸。拿起来一看,是一封非常简短的回信。上面除了毛衣已寄回请查收的话外,只有一句话:“你认为我欠你多少钱,请告诉我,我一定还给你。”看到这句话我呆住了,脑子半天转不过来。我把信递给妈妈。妈妈看后沉默了许久,把信还给我,轻轻地说:“育林,不要给她回信,我们不是这样的家庭。”我再也忍不住了,拿着信跑回自己的房间,坐在那里哭了很久,很久,很久。现在我知道了,在小妹眼中,我的地位在一步步后退:从亲人和情人,到朋友,到普通人……,现在大概连普通人也不如了。讨厌的人?可恨的人?我真的不明白,我究竟做错了什么,这样被人讨厌?这封信把我的心深深地划了一刀,好痛好痛。

武汉八月初的暑天,晚上炎热无比。半夜里我睡不着,爬起来坐在外面的空地上,看着天上的星星,心里说不出的烦躁。我在问自己,我这辈子应当怎样度过?人这一辈子怎么会过得如此艰难?坐了很久很久,天已经开始发亮。我的头脑慢慢变得有点清醒了:失恋是痛苦的,特别是初恋,这种痛苦有时候让人无法忍受。但它毕竟不是人生的全部。人一辈子还有很多比它更重要的事情要做,还有很多有意义的事情要经历。我对自己说:“你今年已经二十九岁了,但还有很多该做的事情没来得及做。要改变自己,就必须抓紧。你已经没有很多时间来伤心了啊!”

这是一次艰难的转身!但我已经没有太多的选择。埋头努力去做不一定能成功,但那是唯一可能还行得通的出路。而不努力是肯定不会成功的!望着已经发白的天空,我拍拍身上的灰尘,回到自己的房间。

八月底,我们这六、七个人的考察团出发了。我们乘长江上的大轮船,顺江而下,从南京、苏州到上海,目标是参观南京手表厂、苏州手表厂和上海第三手表厂。由于没有很具体的任务,也没有什么压力。那个年代大家都很少出门,所以这次出去考察,每个人都兴奋不已。在船上,大家在打牌,我则坐在那里看书。

在去江苏考察的沿途,我一边走,一边思考。在南京,我去了雨花台。我看着烈士们的雕像,不由得想到:“那些在农村死去的知识青年,连烈士的资格也没有,就像一只只被踩死的蚂蚁。而我还活着,应当知足了。”我默默地鞠了一个躬,默默地说:“在上山下乡运动中献出了年轻生命的知识青年们,和你们相比,我已经算是很幸运的了!”。

在南京长江大桥

 

考察结束,我们清早上了从上海回武汉的轮船。我坐在船舱里,安静地看着给弟弟小林买的物理和数学复习资料。恢复高考的通知已经发布,二十五岁以下的人都可以报考,小林在可以报名之列。我借这次出差之机,给他买了一些参考书。在船上无事可干,又不愿意去打牌,正好自己先看一遍。

姚治华跟其他几个人不在同一个车间,所以彼此不太熟。而原先和我都在部件班,在船上刚好又在我的上铺,就时不时地爬下来跟我聊天。她知道我跟小妹的事情,就跟我调侃道:“有没有跟江恩买衣服?”我很平静地望着她,摇摇头:“我们已经在几个月前分手了。”她惊讶地听我讲完故事,看着我:“你真沉得住气啊,这些时见到你,一点也看不出来。”我苦笑:“你觉得我应当怎样?跳楼,还是上吊?是自己没有用,配不上她呀。怪谁呢?猪不啃的烂南瓜。”姚治华认真地说:“没有啊,我们都认为你挺优秀的。”我看着她,一时竟无话可说。是啊,用不同的标准看同一个人,得到的结论好像是不一样。

下午,轮船开出了黄浦江,转入长江。我第一次看到长江出海的地方——吴凇口。万里长江就从那里奔向大海的怀抱,突然变得那样的宽阔。我被这个壮观景象震撼了,心里一下子变得好开朗。不由得想起文化大革命中一首长诗中的一段:

“ 亲爱的战友们,

您见过大海吗?她象天空一样的宽广。

当她平静的时候,她闪耀着纯净的蓝光,

她有着难以探测的深度,谁也不知道她有多么宏大的容量。

当她暴怒的时候,有什么力量可以阻止她那山峰般的巨浪?

她猛烈地拍击着花岗岩的崖岸,把雪白的浪花直射千丈。

海洋,是个不可征服的集体,她的成员来自四面八方,

亿万颗水珠集成江河,千百条江河汇入海洋。

有谁能找得到海洋的间隙,又有谁能认出她原来的形象?

当她还是一颗在草叶上滚动的露珠时,

她没有任何抵御风吹日晒的力量!

。。。。。。。。。。。。”

啊,有了大海的胸怀,我的心慢慢地平静了。

 

夭折的初恋虽然带给我巨大的打击和无限的悲伤,但它带给我的财富也是无限的。那场梦使我经历了人生的第一次绝望,然而也正是它, 把我推到了永不屈服的人生制高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
评论
Arnold2 回复 悄悄话 一句“你认为我欠你多少钱,请告诉我,我一定还给你。”, 恩断情绝, 小江心里即使没有恨, 亦不会再有任何留恋。曾经生死相依, 转眼已成陌路。 此后今生中, 心里有苦的, 不是老江, 可能会是小妹。
Arnold2 回复 悄悄话 进了“荆襄磷矿”的, 后来结果都挺惨, 看联接:http://bbs.zxwindow.com/forum/detail?tid=3198 百度一下就知道。
livinghere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
hotpeppe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看风景的树' 的评论 : +++++!!!!!
看风景的树 回复 悄悄话 说没有承诺的是不了解那个时代的恋爱方式,作者对小妹情深意重小妹不可能没有感觉,没有肌肤之亲在那个年代也是道德高尚的表现,最重要的是作者父亲亲自写信给小妹同意他们的关系,作者也亲口问过小妹是否愿意和他谈恋爱并得到了肯定的回答,双方也都到过对方家里过年。到了这个程度,基本上就等于现在的订婚了,因为那个年代的恋爱的目的肯定是结婚,根本没有第二个选项。这点小妹心里非常清楚,是她自己变了心,先用三个问题来为难作者,后来直接提出分手。虽然她有年轻不懂事的一面,但是禁不起诱惑错过一段美好姻缘主要责任还是在她。作者在恋爱期间给她送了很多礼物,虽然在现在看来是不值钱的小东西,比如每次去看她给她带的好吃的,军绿色的确良……在那个物质极度匮乏的时候不异于现在的口红钻戒名牌包包。作者向她要黑毛线只不过是以此为借口对恋情作最后的挽救,她心里有愧才把毛衣织好还回来,说还钱是对作者最大的人格侮辱:这么多年的真情付出,难道是可以用金钱来衡量的吗?
硅民 回复 悄悄话 作者那是已经二十九岁,没有给小妹承诺, 好像感情上还不成熟或者是作者当是很木纳,家长也没给与指导。同意Bridgside, "小妹提出分手,作者没有做任何争取和挽回,还写简短的信把毛线要回去。小妹织好的毛衣和简短的回信表达了她的深情无奈和愤怒." 小妹非常善良, 不知后来怎样了。
Bridgeside 回复 悄悄话 一段没有承诺不谈未来的异地恋怎么能够让小妹看到希望,小妹提出分手,作者没有做任何争取和挽回,还写简短的信把毛线要回去。小妹织好的毛衣和简短的回信表达了她的深情无奈和愤怒。希望小妹以后一生生活如意
看风景的树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小妹并没有真正爱过作者,在农村的时候是相依为命习惯使然的一种关系。女人总是对自己不爱的人格外残忍。
smithmaella 回复 悄悄话 作者已经二十九岁,可能是环境使然吧。为什么不能主动些、大胆些? 太自卑了。
gladys 回复 悄悄话 这应该又是一个误会。分手后,作者作为男生,居然还写信去要求归还毛线。小妹很体贴地打好了毛衣,但是由于清高,矜持或各种不明的原因,写了一句这么戳人心的话。情到深处,分隔两地,又不结婚的话,很容易变味成两人互相折磨的感情债。
hotpepper 回复 悄悄话 这一段真情会永远珍藏在作者心里。觉得小妹和作者之间可能有什么误会,当时距离很远,工作又忙,无法一下解释清楚,造成令人难过的结局。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