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Ohjuice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南澳散记 (增订本) :第三十章:宗教信仰及其他 (下)

(2023-03-16 17:27:50) 下一个

南澳散记

(增订本)

 

徐家祯

 

第三十章

 

宗教信仰及其他

 

(下)

 

          (接上文)记得“解”之,大家庭了那房子,我父亲和我的两位叔祖自不了一幢房子住下来。在我家六十 处,有一座小小的教堂,堂”,由一位敦敦的、看上去牧师主持。我时当不去任何宗教,但因为大家上,我在那上最目的大房子里,当大家都认识我牧师对我,我有时去教堂附近玩玩其是有宗教,更是我最高的时,因为那时往往教堂灯火辉、人声鼎沸,我机去教堂外看热闹。圣诞节时,我常常到一果、。有一的圣,不知因为因,我一个独幕话剧目、了。只得跟我妹妹堂中几个朋友大着在教堂的舞台过十多分, 也不知道观众到我说什么了没有。

          我在这儿讲的那些事,当都是三了。后来治气氛趋紧,宗教了“”,牧师了“命分”。 六十年代后期,常看那位以满脸、对人和牧师堆满脸愁缩脑地被当神”出来,与我父亲” 一批斗。教堂也改了一座小器厂铜烂上。 不牧师一家不知去向,一到不知何处去了。我想, 如果上帝,那位牧师难而不,那么,是一位垂暮人了。

          到了美国生计学习本没有时间考虑宗教问题。在夏威 夷然生活,也应友人之,去教堂,但只不去看看

          美国人的宗教生活怎样了,并不认真去考虑宗教问题。如果在三 中有么跟宗教有关的记忆,我只得两件事

 

 

          第一纽约曼哈顿的圣配屈教堂(St.Patricks Cathedral)我在大道散步,都不到那教堂的正去看看。我永远忘不了那高的两个哥特建筑与背乌黑玻璃的对与周围几十层得 高大,但象。在纽约的一中,我在它门前走,但的是一都没有想到要进去看看。到要国前,我与杰克夏威夷去美陆旅行,又纽约地重,我建去看看圣配屈教堂,才终于进去看了一。但我象并不,跟别的教堂大同小在,我最配屈教堂已经六年了,只要我想纽约第大道,我就能看教堂肃立乌黑玻璃

          另一件事也与我的美国朋友杰克和那陆旅行有关。那,我是在杰克父亲的家里过的。杰克父亲是退行军官,是个基督徒,家境相当富裕。我到他家二天就知道他退,但有个义职业”: 每天去为苦的人家庭。我跟杰克也与他父亲。他到教堂十二塑料盒中,有、有素,吃一十二有一张十二和地杰克父亲远近排路线,一家家去。费饭都是人。杰克父亲如一天天车送一上神真使人敬。圣,美人都在家团聚杰克父亲去教堂帮助牧师安排上的祈祷。我上倒真正看到了基督神。

          杰克大影响,也是虔诚基督教徒。的是,我在一其在美陆旅行一个形影从来没有真正讨论宗教问题得只有一,在美华盛顿,不知讲起宇宙复杂变。我感叹: “宇宙那么千变万繁复微么可能由一 个呢?杰克: “是! 正因为宇宙那么千变万繁复 微只能由宰呀!” 我知道是我谈话引进了一千,于是就此打住,他也不下说了。大正是所半句多。但我并不因为宗教信仰不而不能,这大也是所的“君子不干涉对独立解。

          到了南,倒在中和美都有更机会去教堂,但是,我有的“无神及对宗教所持有的矛盾、含糊看法倒巩固了。

          在南有更机会去教堂,是因为我学生中有不少马来西学生信仰宗教。我想,他相信宗教的一个重要因是因为他远离父母、家庭、故乡孤零零地在外,教会集合团聚在一乐趣使得到温暖

          我刚两、三周,就到几位马来西学生,知道我,没有在当地,就好意我去教堂、去他的周经学习。 我是在我家不的那混合教堂中的头两位朋友呢! 而,去了两、三,我就去了,因为宗教我不愉快想及

          我最不喜欢的是教堂中的一:牧师然后道;道中又复引用圣,最,又要大家一次次起来。这一,都使我想了文中“人帮”所导演的强迫亿人都的那。那时各种可笑而又可明, 真是今中外建主义、主义、法西主义之大。在那的是非被倒、心扭曲了的境中生活的人,我想,也不会到任何可以梦魇想的事物了。不中的向宗教式学来的,是正正,一进教堂,这式已经我不愉快想。

          即使考虑,就是不牧师及信徒所宣扬的宗教道,也使我大为倒了。听说,一位牧师道时对,为一所教堂会在教徒正在教堂中祈祷时因地而倒下来使多数教徒惨遭。他,这是因为 “上帝”,希望他日投入上帝的怀抱了不,他又在道时用历证明 “上帝之”的存在。他,他有一亚传道,中,机一个擎忽然发生故障上会出事。那位牧师向上帝祈祷: “主! 我为了宣扬的真而去道, 为何要呢?” 不员报告: 故障除了。于是,牧师是: 只要虔诚,上帝就会。但是,我的问题是:  按,上帝是不是不那位牧师,因而不日投入怀抱呢?牧师本人,也并不去上帝

          还有一,一位师兴勃勃告诉我,去了几教堂,觉得宗教有道牧师道也。我牧师些什么。她说: “如果虔诚地相信主,主就会救人于苦难。是教徒,他被朝政府逮捕,因为他祈祷上帝,后来了。”我: “这 并不能明是上帝救了他,因为并不相信上帝,他也被民党逮捕 ,他不是也?千上万信奉上帝的人被并没牧师么就不提起呢?被我

          但是,我在辩中的利并没有骄傲,因为我尊重别人的信仰,并不想因为我的而改变他的宗教。而来说, 我认为宗教是教作好人,要帮助他人,要相信自量,要向上的,只是后来被人或者无改、歪曲、利用了。就拿 《来说,我相信两千,在中确有耶稣·基督其人;  也相信 他是个救世、能说善人和英雄。在他,有人为了宣扬他的德,就基督一本,就候记录孔书《论。但是后来,有人为了想使耶稣有更大的感化,也有人为了自并不光彩的目的,耶稣为上 帝的儿,并在了不色彩经过二,就了目于世的了。

          我常对别人说,其实,只要用都能现《中的真。在真实的,并无神信的色彩如,大家都: 基督有本 领治。但他真这么?中写道:

 

          耶稣问他说:“你要我为你做什么?”

          瞎子回答说:“老师,我要能看见!”

          耶稣说:“去吧,你的信心治好你了。”

 

          很清耶稣并没有他能,而是的信心” 能耶稣是用这一事来信心能使到一目的的真。至于中最: “立刻能看,就跟耶稣了”,人为了神耶稣硬加上去的。如果我而能会用信心难,那么积极用; 如果我上帝的儿子来救我,那就是了只会佛吃素的 “信女”了。

          至于究有没有上帝,那就更难以了,正如我与杰克华盛顿。如果事物两个不度去察,那么辈子都不会。在没能实有上帝之,我想是不盲目相信为是,其不相信教会所的,“只有通过教堂到的上帝”。当,有时处于进退维谷、不到的绝境,我也真希望有位上帝可我得以寄托得到指。但那时,我相信 “心诚则” 的道,只用向自心目中的“上帝” 祈祷便是,何、教堂去木雕呢? (全文完)

 

九八八二十阿德莱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Ohjuic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agleDog' 的评论 : 回复 'BeagleDog' 的评论 : 我上次给你的回答中已经说了,宗教,在我看来,只是人对“假设”存在的“神”的种种解释罢了,所以,世界上所有的宗教都是人为的东西。人们要怎么想象,就可以怎么想象。不同文化的民族,就有各自的想象力,于是出现了各种宗教,也出现了不同的“神”。所以,周作人认为,其实,要是真有“神”的话,那么,世界上只能有一个“神”。所以,我说,各民族按照自己文化创造出来的各种各样的“神”,实际上也就是那个所谓的“万能的神”的各种化身而已。佛教来源于印度,那是印度人对“神”的假设。他们对于世界的起源和人类的起源也有与基督教类似的神话传说。这一切,都是古代人们对世界的好奇的思考而已。

你说佛教比较包容,这倒是事实,所以,在中国,从来没有因为宗教发生战争。佛教不但包容别的宗教,而且也对信徒十分包容:佛教没有规定信徒一定要去庙里烧香拜佛,也不一定要信徒吃素念佛,只要“心中有佛”,不做坏事就可以了。所以,中国人虽然不都是佛教徒,但多多少少都对佛教有点信仰感。我外婆应该算是佛教徒,但我从来不见她吃素、念佛、去庙里烧香,就是因为此。
BeagleDog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你的回复。世界上的宗教可能五花八门。但基督教(含天主教)和伊斯兰教都是发源于耶路撒冷,发源于犹太教。所以这三个宗教所信的神确实是同一个神。它们都是一神教。至于其它宗教,我没有研究没有发言权。大约20年前,坐飞机遇到一位尼姑,她是丈夫死后才出家的。她告诉我,佛教是多神教,所以可以跟其他宗教相容。当时觉得,还是佛教宽容。那么佛教是怎么解释世界是怎么来的?是神创造的?还是偶然发生的?这我还真的很好奇。
Ohjuic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agleDog' 的评论 : 谢谢你与我分享你对基督教信仰的认识!不过,这个问题恐怕是讨论不出一个结果来的,因为就看一个人从哪个角度来看问题罢了。比如,你说世界不简单,所以就相信有一个全能的神创造了世界。但是,这个“神”只存在于你的“假设”之中,因为谁也无法“证明”有一个“全能的神”的存在。所以,有一部分人人,就如我,就会相信另一种假设:“复杂世界的存在本身就是大自然偶然性的产物”。那么怎么证明这点呢?恐怕也是不可能的,所以,也只是一种假设而已。这类假设可能还可以有很多,各人都可以有自己的假设,在无法证明哪种假设是正确的之前,我宁愿持有“存疑”的态度。我不相信无法证明的事情,而世界上有他太多的事情还无法证明,那么,就留待以后科学再发达一点,慢慢去证明吧。

既然神的存在都无法证明,那么,我就宁愿把时间放在研究能证明的事物上,比如,去研究语言,去研究周围的人,因为,这些都是看得见、摸得着的。而研究本来就存在于假设中的“神”,那就是“空对空”的行为了。

正如我在这篇文章中所说,我相信,“要是”真有一个“神”的话,那么,全世界只可能有一个主宰一切的神,不可能有几位不同的神。所以,全世界各种宗教所相信的“神”,实际只是人类自己在信仰中创造出来的东西而已。宗教,本来就是人为的,所以,要相信,我宁愿如周作人那样,相信那个主宰一切的“神”,而不是某个宗教宣扬的“神”。

很多人相信宗教,是为了“来世”。这又是一个无法证明的东西。所以,还是孔子聪明,他说他是不谈鬼神的。我觉得也应该这样。这个世界上的很多事情我们现在都还搞不清楚呢,何必去花费时间关心或忧虑可能更本不存在的“来世”呢?这是我的想法。可能,我是一个非常实际的人吧。但是,正如我一贯强调的:我尊重别人的信仰,因为我相信我的“假设”,当然也应该允许别人相信他们的“假设”吧。
BeagleDog 回复 悄悄话 我想要和你分享一下我对基督信仰的认识。不过这真的是太大的题目,几乎不可能在此讨论。我只说我自己认识神的过程吧。首先,我觉得世界不是简单地,偶然地发生而存在的。至少到现在为止,我们是相信有一全能的神创造了世界,还是相信达尔文的进化论?谁看到了猴子和人类之间的进化物种?所以我选择相信是神创造了世界。许多大物理学家,在最后研究的关头,都走到了尽头,只有相信是神的存在才能解释那最初的宇宙从何而来。
如果你相信有神存在,而且这个神是创造宇宙的神,剩下来的问题就是你要怎样去认识神。我的体会是,一定要理解我们是要认识神,了解神,不是到教会去听人怎么说,看人怎么做。无论主教,牧师,还是教会的信徒,他们都是人,人就免不了会犯错。如果因为某个人的原因,而放弃认识神,岂不是大错特错了?分清神和人,是我认识神的关健一步。
不知你能不能忽略人,而专注神?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