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Ohjuice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山居续忆》:第一章:外公外婆及其他:十六、三迁住处

(2022-08-14 18:40:04) 下一个

《山居续忆》

第一章

外公、外婆及其他

十六、三迁住处

徐家祯

 

二十世纪十年代年末与外公外婆家摄于杭州国中家中

(起::外婆、小表山、外公;第二:妹妹家和;第 三:大、大之、父母亲诵芬;:女、大弟弟、作者、)

          一年,中国大改朝换代杭州地改家的茶场等都政府公。然因为名”,外公家一个人都没有地主子,但经却大;“解之后住的布店公、没,但太高,他们不,于是,就只能给我大机关

          关兴盛的原因,以前有个跟那子有的传说:说, 很早以前,一个先生来。他在以前氏聚的孩陈巷 的大子外了一现那占地甚大的住围墙去一。 原来那有一。在杭州一般都用井。大人家自己中有,小人家就家那围墙如果直,就可以里,;现在,然庭了一,但那外,可。这是的一个现。先生了,:家之 所以,就在于这!因为,所以围墙元宝,这 就是会的原因!

          这是传说,当然不可;而且朝代改之后,围墙,而家 已衰落,可见元宝围墙未能共产。不过, 既从元宝围墙之中了出去,那么就连的传说都没有了!

          卖掉布店的大之后,外公、外婆及大一家就到一楼的 小的二楼去了。那是属于大父的。大老先生以 前是大学年之前,他在杭州了一大片座房子, 一住,三给子女。不只来了两共产下, 于是一就一直着,后来也就了公。那两已经子中,一供自住;隔壁是一楼的小。楼上就给了外公和 外婆住,楼下给了别人。两子只院墙而已,上有可通。两家 亲家,可随时来也十便

          虽然我十岁杭州居住一年时常去外婆家,那时他们就住在那的二楼,但我对当时的住情况已记不了,可能他们在那得并 不长

          现在我的是二楼的间,一朝南三间。前是一个大。三 间的中间一间有一张大圆。我们如果去杭州,有时在大 圆往旁一下,就可以在一张大,给我们。东一间是外婆的 间,里一张大,去杭州时我们个小外喜欢在上的就是这张 是一张有大小木书头有一个一人多高, 下放衣,上。外婆常象一样吃食来的就是那靠 门有几个着,还着个。现在,在中国大城中大概看不 见了,因为子里都有了西设备个世纪前,杭州多数人家 用井,或者杭州的大里的“天落水。要 脸、里或里,时也 经常在水待的。所谓就是可以,有时还有 出的一出的两只,可以挂。外婆家使用西设备子里也有管,但象多数杭州人家一样,他们喜欢用落水 用井落水泡茶确;用井脸,比杯冷解暑。在一个是外婆、外公几十年的习惯,了。

          西一间是外公的。外公的里家比外婆的,只有一张、 一张头的小、一个、一只和两张布套人小 。外公的上总是头、得整整齐齐的,那么 。我不记在外公过或过。外公的上也几空无一, 除了一。每好书,外公总即把西归。我 的习惯大也是从外公传来的。

          在二楼,似乎就只有那么三间。那么,大他们一家住在呢? 我已没了印象,可能是住在间子里的。

 

外婆与表及小表山在杭州(约摄于二十世纪十年代)

          那楼小前,有一个小花园,我已不记有什么了。那个 楼下一家使,外婆一家只是出时过,或者在楼上看看了。 从里还可子一大空,那就是老先生未来盖房子就已“解政府征的那。既然大及他父家就住在间我们每杭州,就都要穿上的小过去一会。没过了几年,我十年代末期,不什么原因,外婆他们也隔壁里去一家住了。那么老先生一家住到去了呢?我不记了。

          平比楼二楼要大得多况又有一个不小的子。那,但当可。在杭州改朝换代之后还有那么的人家已经不了。外公、外婆就在那子里住到世的,然他们 在最后几年里又过一间。

          外公、外婆一住在西,那布局,跟外公他们原来 住的二楼。但因为较大,所以西两小间。前那间外公住, 后那间外婆住。两间中间有可通,但是,当然是不会的。外 公、外婆里的住楼上时一一样。的中间是,也住楼 上时一样是一大间,长方的,一家住。因为间 大而长,因此可两间:后,做卧室;前有一几,作客 。我记,有一张(注 1)的小,是西湖风景,就挂在那间里的 一个上。的后所、浴室,还有一,通子。, 就是一个大,可以;也可藤椅话、

 

外婆和我及小表在杭州家中上(约摄于二十世纪六十年代初)

          从下去,就是子了。子不小,都在前,是一中间,通到两扇乌的大种花果。最一提的是子东, 有、六只大的里有一种红色的,是从红栎山庄(外公 祖父)中来的。这当特别,朴拙色,,不同于其他。我不知道外公他 们是如照管那几缸荷的,每年那几缸荷开得。可到了家,那几也没。现在,这已经杭州也 不可!(注 2)

          院西的是一、六间之,有一间; 有几间;有几间供佣人住。后来,外公、外婆就住到人住的里 去了,那是六年前后“四动”时。这就是他们的

          所谓“四究竟清的是什么东西记,而我现在也年之后的又一次“(注 3):在六年之前历中没有和已经的人都要来一大清。外公、外婆在改”地主,但是他们有、有、有、有的,只是当时法将顶帽子给他们上去而已。然而,。到了“四 ,要地主出来,于是改”不上子的也都着了。我外公、 外婆一住在城里,没;再加那时他们都已近十岁了,下去,下中们除了要出住来给他们住外,还要照顾他们生活,活 他们?既然不到,他们就留在城里,但是大一家是革命,要跟他们的地主父母线,不能再让他们舒舒服服住在中,一人 一间了。就这样,外公、外婆出了中原来供佣人住的小 中。还要过一、两年,而外公、外婆却已

          外公、外婆几十年来一直不,从来不住在一间子中,使住前 后间,也,老不到在最后年中,被迫 。这政治,能使见如此之的一对老妇 又同圆了!

注 1: 关于公,本文第 5
注 2: 后来,我告诉我,这色荷花,是他出来的。西湖无这个                                                                    注 3: 有人把作“”:先高的,后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Ohjuic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ybybaby' 的评论 : 哪里哪里!请多指正。谢谢你对我们三兄弟的评论。说得很对!告诉你两个小故事:有一次我们全家去北京,那时,我大弟弟已在北京念大学。到了北京,我们住在旅馆,请一个三轮车夫去大学通知我弟弟我们住在哪里,一边他来找我们。车夫去了回来,见到我,大吃一惊说:“你怎么比我先到这里了?”(他以为我是我的大弟了)另一次,我父母、我和我小弟在上海一家西菜馆吃饭,忽然窗口挤满了人,说:“看双胞胎!”其实我与我的小弟相差6岁呢!我们自己家人眼里看来,我们三兄弟一点都不像,但不知为什么,外人常常分不清楚我们谁是谁。难道有那么像吗?奇怪!
bybybaby 回复 悄悄话 搜了下,敢情作者是近代文学大家,学贯中西,功底深厚,还如此谦虚平易近人,失敬失敬
评论下照片啊,哥仨很像,二弟最帅
Ohjuic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蓝色的星空' 的评论 : 外公是日本留学的,新派,不会抽大烟、娶姨太太。再加高家家教很严,也没有这种坏习惯。外公作风正派,很看不起恶劣的旧习惯。三年自然灾害期间,城里也深受其害,文中已写,但与农村比,要好百倍,至少不会饿死人。上海、杭州这些大城市,是政府要保护的门面,百姓更加得到一些好处。而且60年前后,马上出现了高价食品,只要有钱,在自由市场、高级饭店、高价商店都可以买到各种食品了,所以,相对来说,有钱人就得益较多。杭州与上海比,杭州的供应似乎比上海更好一些,可能与购买力有关。谢谢评论。
蓝色的星空 回复 悄悄话 解放前,有钱有势的老爷没有如夫人,没有抽大烟,修养算很好了,他们经济上高出平常人很多,三年自然灾害没太影响,老太太也是夫荣妻贵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