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寄养小猫4: 猫妈妈Marina 和它的孩子Davey & Jones

(2019-08-31 09:33:55) 下一个

小猫一家:妈妈Marina(大约1岁),两个儿子Davey & Jones(3周大)。

5/15/19 去North Shore Animal League of America(NSALA)接小猫一家。猫妈妈Marina 需要一个安静舒适的环境来养育它的孩子,同时也需要有一个能让它可以暂时离开两个孩子,活动活动,透透气的地方。一家三口被关在一个笼子里让Marina非常憋屈。

俩孩子当时伤风感冒需要治疗和康复,还需要打各种免疫针。它们也需要习惯与人的相处。当时Jones 患有眼结膜炎,需要每天三次滴眼药水(Tobramycin Ophthalmic Solution,0.3%)。Davey 时时打喷嚏,兽医说如果不流眼泪鼻涕就继续观察。

第一两天帮Jones滴眼药水时,猫妈妈Marina都会立刻跑到我身旁,严密监视我的一举一动,非常警觉的样子,随时准备出击保护它的孩子,绝不允许我伤害它们。Marina 也不允许小猫离开小卧室。

后来Davey 打喷嚏越来越严重,也开始流鼻涕了,有一只眼睛开始流眼泪了,因为它能吃(喝猫妈妈的奶)能玩能睡,我就没有带它去诊所,只是继续观察,同时也开始给它滴眼药水防治流眼泪的眼睛感染。我把柔软的面纸巾剪成适合小猫的大小(面纸巾太大会吓着小猫),时时用小面纸巾轻轻地碰一下它流眼泪的眼睛,尽可能地保持眼睛的干燥,防止局部感染。听见它打喷嚏就赶快用小面纸巾轻轻的捏捏它的小鼻子帮它清理干净鼻涕,尽可能不让小猫自己或者猫妈妈把鼻涕舔入胃肠道。三,四天后症状明显好转,眼睛不流眼泪了,一周后打喷嚏的状态也明显好转,两周后痊愈。病情的发展和康复与人的伤风感冒相同,都需要一到两周时间。断了外邪的来源加上小猫在喝母奶,猫妈妈的奶提供的免疫力和猫妈妈对它们的呵护也帮助了它的康复。

在NSALA的笼子里,小猫被发现会爬进猫砂盆里咀嚼猫砂颗粒。为了防止小猫咀嚼猫砂,我被告知只能用回收的纸做成的猫砂。接它们到家已经近傍晚,直接进入为它们准备好的小卧室,刚安顿好,Marina 就急急忙忙地冲进了装有回收的纸做成的猫砂的盆里,好像已经憋尿憋了好久似的……一夜安好。

第二天早晨起来,我去它们的卧室,发现猫砂盆是干净的,Marina 整个晚上没有用砂盆,当时就觉得不太对劲,但是想到前一晚上Marina用过一次砂盆,一个晚上没尿,问题还不是很大, 也许等吃完早饭它就会去尿了。

Marina要求离开小卧室到客厅去,我允许了。

整个上午Marina 都没有用砂盆,时常在客厅里,窗台上转悠,我想它一定是在检查新环境对俩孩子是否有安全隐患。到了下午,Marina 还是没有用砂盆,我觉得有问题了,密切观察Marina,注意到Marina有点烦躁,对角落特别感兴趣……我突然意识到Marina 其实是一直在找合适的地方解决生理需要,它不喜欢用那个放回收的纸做成的猫砂盆,可能也不喜欢在它和小猫睡觉的房间里尿尿便便。我赶紧在客厅远离小卧室的一个角落另放了一个盆,刚开始朝里倒普通的可以结块的猫砂,Marina 就冲进去用了,根本等不及让我倒完猫砂。看到它顺利尿尿了,我也松了一口气。算了一下,那时Marina已经有超过16个小时没有尿尿了。想起前一晚Marina到家后急急忙忙用砂盆,估计它是因为实在憋不住了,也不熟悉环境,才用了它并不喜欢的猫砂盆。我后来也试了在客厅里放用回收的纸做成的猫砂,Marina是不用的。后来Forster  Coordinator 告诉我,她听其他工作人员说,在NSALA,Marina 确实是不喜欢用放在笼子里的砂盆的。我估计它总是憋着,等到可以到笼子外面活动的时候,就在笼子外的砂盆里尿尿便便了。

所以,如果一个健康的猫不好好用猫砂盆的话,那一定是它不喜欢这个砂盆所放的地方或者很可能是猫砂不是它所喜欢的。普通(结块或者不结块)的猫砂更接近猫所熟悉的自然环境,它们用起来比较爽。我们人类觉得好的猫砂,猫不一定喜欢的。

猫妈妈Marina 虽然自己也只是个1岁左右的小猫,但是保护孩子的意识非常强,尽心尽职。房子四周的窗户每天都要去巡视不止一遍,绝对不许窗外邻居家的猫靠近。我家后院常有隔壁邻居家的猫来玩,Marina只要看见它们在后院,就会对着它们冲过去…被纱窗门挡住…爬上纱窗门…像一只大壁虎一样趴在纱窗门上哈外面的猫,整个过程动静非常大,吓的邻居的猫那一段日子都不敢来后院了。

猫妈妈Marina 有混血阿比西尼亚猫(Abyssinian),非常聪明,身材健美。不喜欢被人抱。



本是少女身

无奈生了娃

遥望诗和远方

何日能再逢



 

猫妈妈Marina 有非常好的爆发力,充满能量。喜欢玩fetch,像小狗一样,它会主动找人玩fetch,玩的很开心,可以玩好长时间,我担心它太累了,总是跟它说,你还要照顾小猫,喂奶,很辛苦的,太累了,不玩了。但是Marina一定要坚持玩到它觉得可以停才能停,是一个充满活力的小猫。



Marina 的俩孩子:Davey(左)& Jones(右)

小可爱 Jones 



小可爱 Davey



猫妈妈Marina 带着俩孩子午休



Davey 在和Jones 讲悄悄话

被偷拍啦


抗议!


 

前面是Davey,后面是Jones,能看出它俩的不同吗?



猜猜看,哪一个是 Davey?哪一个是 Jones?



 

Davey and Jones 到9周大时还是不愿意自己吃小猫罐头食品。我试了用针管喂它们,它们还是不自己吃,只知道追着妈妈要奶喝。Marina 开始赶它们了,逐渐减少每天喂奶的次数。因为担心小猫营养不够,也不想错过最佳被领养时机,在我家待了6个半星期后,于7/1/19,小猫Marina 一家被召回了娘家NSALA,让诊所的专业人员进行人工干预断奶。两周后断奶成功。Davey 和 Jones 很快就被领养了。Marina 回奶干净后,被做了节育手术,也被领养了。

愿Marina,Davey and Jones 猫生平平安安,健健康康,快快乐乐!

个人养猫体会/经验:

1. 家里有小猫的,在开关冰箱门时一定要注意小猫的安全。小猫好奇心重,冰箱开门声和冰箱灯的亮光会吸引小猫跑进冰箱门缝中,人拿了东西关冰箱门时一定要有个朝下看一眼的习惯,避免冰箱门压伤小猫。小猫喜欢跟着人进入壁橱,如果在关壁橱门时没有看见小猫,先不要把门关上,留一条足够让小猫进出的缝,除非你看到小猫在壁橱外了才能把门关上。

2. 如果小猫不好好用猫砂盆,除了要考虑健康原因,尿道感染,尿道堵住…,同时也要考虑是不是猫砂盆放的地方不对,或者猫砂不是小猫喜欢的。

3. 夏天带小猫去诊所,如果猫笼子是放在副驾驶坐上的话,在猫笼子上要盖一块布或者毛巾,挡住空调冷气直接对猫笼子吹的冷风,避免小猫遭冷风侵袭生病。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hqwx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很逗,让人忍俊不禁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