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到哪扯到哪

随翻随摘随忆 能感受得到 , 那块绕在南院上的云,又来了,看着厚。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端午,让活得一代比一代怂的民族,有个识数的时候。

(2024-06-10 09:27:48) 下一个

 

 

端午,让活得一代比一代怂的民族,有个识数的时候。

 

 

 

 

 

屈原不骑墙。江边的韭菜骑墙,劝屈原也骑。屈原跳江死了,韭菜边哭他,边丢粽子。回转,仍骑墙。

 

司马迁责怪司马迁死心眼,一棵树上吊死。如果不是这样,还有端午吗?或者说,传统节日中还有真有点气节的节日吗?春节,撞见鬼,不敢直面斗,鞭炮伺候;重阳,“遍插茱萸少一人”,只得忍;中秋,全民装有文化……

 

读《离骚》,一个字爽!

 

我是贵族,高人一等。咋的?

 

我帅,我智商天花板,我天赋异秉;听我的,我是对的;“此处不留爷”,不去找自有留爷处,一根筋到底。如是气质,楚辞断,见谁续?

 

屈原,把这个民族震懵了。这也太古希腊了,太司巴达了。温柔良恭俭让的小滑稽小确幸小伎俩,哪遇见过这阵仗?

 

读楚辞,花,是最鲜亮的;女人,都像赫本,才不林妹妹那样,病秧子;游览江山,不“江山如画”般地盘算江山;直抒胸臆,才不“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中地绕。诗经,打个比方;乐府,“安辨雄雌”;唐诗,暗喻明喻借喻;宋词,炼句炼成字;明清,没话找话。这些毛病,天问,没有;湘夫人,没有,离骚,更没有。旧罗江边最初丢入江中的,就是original 的白米粽:青是青,白是白。哪来的枣泥粽,酸甜粽,火腿粽的骑墙货色?!

 

中国文学中,楚辞不是天花板,而是独一块。比儒还文,比法还犟。鲁迅说史记好为“无韵之离骚”;屈原之后,谁的诗章堪称“有点像楚辞的?

 

说白了,中国人,多少代!活不过屈原。还算好,有个端午,让活得一代比一代怂的民族,有个识数的时候。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