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更有梦书当枕

从上海到西雅图,从新闻采访到中文教育,唯一不变的是对文学的热爱。爱读中英文好书,爱听古典音乐,爱看惊心动魄的影视剧,爱美食,爱烹饪,这一切都融入笔端,和同人切磋。
正文

《孤单北半球》和玄学派诗人多恩

(2019-11-03 17:58:11) 下一个

我平时很少听中文流行歌曲,而是比较关注西方古代音乐和英语流行歌曲。去年一位好友从中国回来,送了我一份贴心的礼物--一个小度智能音箱。

一开始,我很高兴地听起了我大学时代流行的中英文歌曲,仿佛回到了那个白衣飘飘的年代。不久我就发现小度自动播放我可以会喜欢的曲目更加有趣。这样我听到了很多不熟悉的歌曲,如果不喜欢就说:“小度小度!”“肿么了?”“跳过!”喜欢就说:“加入收藏!”

因为我有亚马逊的Echo,我在小度上收藏的很多是中文歌曲。有一首欧得洋的《孤单北半球》我很爱听。这儿有歌曲的YouTube视频。

 

 

而这首歌其实旋律和唱功不算上乘,但是有一点,歌词写得有意思--将地理现象化为歌中的各种比喻。读了歌词以后,不由得想起英国玄学派诗人多恩的一首著名诗歌--《早安》。他也说到了很多地理现象,没错啊,那正是大航海时代余波未尽之时。

抄录一段在此,大家可以看看--


  现在向我们苏醒的灵魂道声早安,

  两个灵魂互相信赖,毋须警戒;

  因为爱控制了对其他景色的爱,

  把小小的房间点化成大千世界。

  让航海发现家向新世界远游,

  让无数世界的舆图把别人引诱

  我们却自成世界,又互相拥有。

  我映在你眼里,你映在我眼里,

  两张脸上现出真诚坦荡的心地。

  哪儿能找到两个更好的半球啊?

  没有严酷的北,没有下沉的西?

  凡是死亡,都属调和失当所致,

  如果我俩的爱合二为一,或是

  爱得如此一致.那就谁也不会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