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更有梦书当枕

从上海到西雅图,从新闻采访到中文教育,唯一不变的是对文学的热爱。爱读中英文好书,爱听古典音乐,爱看惊心动魄的影视剧,爱美食,爱烹饪,这一切都融入笔端,和同人切磋。
正文

从厌到爱的无锡排骨

(2019-04-23 12:11:51) 下一个

我跟新认识的朋友说到自己的家乡无锡,他们十有八九会说:“你们的特产无锡排骨--好吃,有名!”真的,到无锡火车站去看看出发的旅客,很多人手中会提着几盒真空包装的无锡排骨。

 

其实我这个土生土长的无锡人,对于这道我们称之为“肉骨头”的名产是敬而远之的。小时候大我十岁的哥哥诓我吃肥肉,我也傻乎乎地在餐桌上大喊:“老胖我要吃的!”结果是吐得天昏地黑,从此肥肉一丁点不沾。而无锡排骨的精髓就在于肥瘦相间,自然不是我的菜。

 

为了这个习惯,我也多次得罪过人。比如高考后去一位朋友家串门,她家虽然清寒,却把我当贵客款待,特地去隔壁的三凤桥肉庄买了一盆刚出炉的无锡排骨。没想到我敬谢不敏,真的扫了他们的兴。

 

无锡的慎馀肉庄、真正老陆稿荐都出酱排骨,但是最鼎鼎有名的还属我上面提到的三凤桥。它位于无锡市中心,地段好,又是老店,底蕴厚,甚至还有神仙下凡、凤羽添香的传说。但是依老无锡的话说,口味一年不如一年。

 

最早的酱排骨是门售,买回家吃还带着热气,吃口余香不绝。我先生是上海人,小时候无锡亲戚送来的酱排骨都是一早去店里买的,乘快车带过去的。排骨装在硬纸盒子里,垫着的纸上也浸得油汪汪的,因为没有经过冷藏,味道也不错。自从出了真空包装,销量大增,但是口味一落千丈。现在全家宴礼盒中的无锡排骨,肉柴味寡,简直不能入口。

 

我在海外多年,很少有机会回国。人离开故土时间长了,难免有“秋风莼鲈”之思。回想起来,很多家乡菜都在眼前晃悠。被《华尔街日报》夸为“世界上最好吃的桃子”的阳山水蜜桃自然遥不可及,就是肉酿面筋都因为异乡水质不同而寻觅不得。思前想后,还是无锡排骨容易山寨。

 

我在99大华买得小排骨(baby back ribs),不要店家切开,自己顺骨缝切成长条。焯水后在Staub锅中加姜片、葱结、绍酒、老抽、冰糖、红曲米炖煮至烂熟,开锅香气扑鼻,吃口软糯,真可谓“肥而不腻”。因为小排骨上没有多少肥肉,连我都能稍微吃一点。而我那位每次视无锡亲戚携排骨来访为节日的老公更是喜爱,只要上桌都风卷残云一扫而光。同乡同学来做客,都说吃到了家乡之外最好吃的“肉骨头”。

 

一次我在微信朋友圈里秀厨艺,我在无锡做一级厨师的表弟给了精准的品评。他说我的排骨色泽和火候都很棒,但是原料用错了。我用的是弯弯的肋排,而无锡排骨是用三夹精的草排,看上去是直直的。哈,原来歪打正着,草排虽然嫩,但是实在太肥,我是吃不来的,这山寨排骨倒正和了我的心意,并且符合现代人的健康饮食标准。

 

父母来探亲时,我专门献艺,给他们奉上家乡滋味。吃到我的山寨版无锡排骨时,父亲喜笑颜开,赞扬我说:“比三凤桥的肉骨头还要好吃!你这个是刚出锅的,热气腾腾,骨酥肉软--味道好极了。”

 

及至他们回国,亲友来访,问在美国吃到的什么东西最好吃,我父亲不提阿拉斯加的皇帝蟹,也没说波士顿的大龙虾,居然来了这么个神回复:“我在美国这几个月,吃到过最好吃的菜是无锡排骨。”

 

 

图片来源:九鲤湖美食

 

本文首发于《世界日报》副刊4月1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zhuc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碧螺春珍珠奶茶' 的评论 : 哈哈哈,宝宝小排,怕怕的!
碧螺春珍珠奶茶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喜欢吃baby ribs.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