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更有梦书当枕

从上海到西雅图,从新闻采访到中文教育,唯一不变的是对文学的热爱。爱读中英文好书,爱听古典音乐,爱看惊心动魄的影视剧,爱美食,爱烹饪,这一切都融入笔端,和同人切磋。
正文

猫猫上演的小别离

(2019-04-02 18:58:18) 下一个

从六年前Star从邻居家投奔过来,日子一直算得“岁月静好,现世安稳”。没想到,在我们全盘放下警惕的时候,她上演了一出《小别离》。情节真的是一波三折,让人又惊又惧。

 

我们家“爱的焦点”Star是一只18岁的虎狸斑猫,美国叫做brown tabby。虽然到了奶奶的年纪,每每做出娇憨状,天生跟人亲。她从小在我们这个小小的cul de sac (死胡同)长大,足迹不出弄口。因为有郊狼出没的风声,加上她有时会抽筋,我们每天只让她放一会儿风。但是对于一直outdoor养大的猫来说,关在家里她真的是浑身一千个不痛快。最近秋高气爽,她看到外面阳光灿烂就会抓抓大门,回头看我的神色中满是希望和祈求。我一般放她出去,看着她晒会儿太阳,然后她就在门前一棵小灌木的树荫下憩息,眼睛眯着,尾巴时不时拍着落满树叶的地面,很“巴适”的样子。回来也不用操心,往往过了一会儿她就抓抓大门,进来解决“吃喝拉撒”的诸般问题了。就是这样一只看来什么都不用操心的好猫,居然在某个星期二下午失踪了!

 

Star失踪,我们还不是一下子就发现的。开始一切都很正常,我放她出去溜达,因为太阳不错,她大概想多待一会儿。到快中午时,因为困得不行,我想去睡一会。睡前打开大门唤了她几声,没有反应。因为Star跟邻居个个相熟,也喜欢到人家后院去窜门,我脑子里没有拉响警报,而是上楼睡了一会。下午醒来,继续在家上班,因为要处理的东西比较多,所以有点顾不过来。两三点的时候我开门出去倒了垃圾,后来又拿了信。每次这个时候,Star往往会趁我不关大门,顺着我脚前脚后溜进门。她爪子上四个软垫,走路声息全无,再加上不带铃铛防抽筋,我从来不知道她的行踪。等我开始做饭,我下意识地觉得她就应该进来在楼上的暖窝里舒服自在了。天都阴了,快要暗了,她还能去哪儿?

 

老公回家前来了个电话。如例行公事般,他劈头就问“猫姑”今天如何,全然不提我。我开始回了一句,后来琢磨一下,在潜意识的一个小角落里有个细细的声音,好像告诉我,今天有什么跟以前不一样。我就拿着电话上楼看了一眼暖窝,空的!那时我依然觉得猫已经回家了,只不过躲在 某个角落里,不是逗我玩就是怕给她喂抽筋药。草草看了几个房间的橱柜,好像也不是那么一回事。这个时候我开始着急了,跟老公说只怕Star还在外面,正说着,老公的车停在门口了。

 

前面几天的黄昏都是“夕阳无限好”,Star经常会唤不回家,蹲在driveway的口上,望着西边的落日和晚霞,不知是感慨自己“美人迟暮”还是巴望着主人回家。老公的车只要一停下,她就会欢天喜地地迎上去,甚至要钻进车里去撒娇。这个时候老公会特别当心,生怕车子压到Star。我也会出门,看看他们俩上演父女的温馨戏。可是我们俩那天东张西望,就是没有她的影子。

 

那时我们还心存侥幸,觉得Star跟我们开玩笑,就潜伏在屋前屋后,于是两人分开行动,在家附近找她的踪影。以前我们只要轻轻“吱吱吱”的叫几声,她就会欢天喜地地跑过来。而这下我们找遍了各处,眼前暮色四起,耳旁秋虫唧唧,不复Star踪迹。那一夜,我们辗转难眠,两个人在心头担忧猫姑去了哪里,好比父母为离家出走的儿女操透了心。

 

第二天一早,老公无心上班,我也心头“唔着唔落”,合计一下,觉得最好一起“旷工”,去流浪猫的收容所找找Star。我事先在网页上搜索了一下,再过滤一下结果,发现有一只花狸猫就是在我家附近失踪的,那张模模糊糊的照片也大略对得上号。我们先驱车一个小时去了那个收容所,到的时候还没有开门,千盼万盼,收容所的工作人员欢迎我们进去看这几天刚收留的流浪猫。我们一排排看下去,越看心越往下沉,这些猫大多数毛皮肮脏,神情沮丧,有的还留着伤痕,眼中充满惊恐,哪里有半分像我家养尊处优的Star啊!我们也看到了那只我们觉得像Star的猫,但是第一眼看到就知道不是了,非但长得不像,更没有Star威风凛凛的神气。我们带着失望离开了这个收容所,准备去另一个。由于这两个地方在我家一南一北,我老公开车开得好累,加上昨晚没有好好休息,中午有点支撑不住了。我随便在Yelp上找了家饭店,两人匆匆果腹,更重要的是喘了口气,歇了一下,稳了稳心绪。现在我们已经不盲目乐观了,觉得如果下一个收容所没有就不要这样漫无目标瞎找了,得理性考虑下一步怎么行动。

 

果不其然,我们没有在下一个收容所找到Star,但是他们的一项服务给了我们一线希望。工作人员给了我们不少宣传资料,告诉我们怎么张贴“寻猫启事”--- 要用彩色poster,字要大,照片要清楚;如果猫不挂着牌子,根本不用提猫的名字;电话号码要在街上开车都能看到,如果有财力,提一句有偿,但是不要说数目。还有一点友情提示是,不要任对方漫天开价,一般报酬在50-150之间。

 

回家后我们已经是精疲力尽,但是也心情平静了一点。因为我们了解到,统计数据表明,大多数失踪的猫是通过张贴启事找到的。我们也觉得自己着急了点儿,因为如果Star给人找到了,现在可能还没来得及送到收容所去。

 

星期四--猫猫失踪的第三天。我们虽然因为Star还是杳无踪迹感到紧张,但是相比前两天,不再毫无头绪了。老公在电脑上找到了一张最体现Star特点的全身照,我用Publisher做了一个poster,抬头是Missing Brown Tabby,往下是黑体大字的手机号码,接着是Star的大照片,最后一个字—Reward。然后我用图书馆的账号打印出了一大叠启事,为放风吹雨淋,将它们装入一面有胶纸的塑料袋,贴在Staples买来的大号彩色硬板纸上。看了看,我们都觉得挺满意。接着老公开车在家附近所有路口贴了这些启事,来来回回这样也折腾了有大半天。做完这些事情,我们心里倒是踏实一点,所谓“尽人事,听天命”,我的任务接下来就是祈祷了,而老公也安心回去上班了。

接着又是没有音信的一天,我一边在家上班一边把手机音量开到最大,生怕遗漏了任何一个电话。其中最气人的是有几个广告电话,给了我几次虚妄的欢喜,那头还在叨叨不休,我气得恨不得把手机砸了。

 

终于到星期六休息了,我们因为奔波了几天,又得赶拉下的工作进度,已经有点精疲力尽了。以往,Star总是在晨光初露时跳上床,催促我们起来给她喂食。这次我们醒来已经是红日高升,很久没有睡得这么沉了。两个人在枕上睡意未退,说着Star可能在哪里。让我们担心的是附近有郊狼(coyote)出没,曾经有邻居家的猫遭过毒手;另一方面,天公作美,虽然是九月份,天气非常暖和,天天是晴天,晚上温度也不低,在西雅图地区很少见,Star不会吃大苦头。我们都一心一意地祷告:Star,快点回到爸爸妈妈身边来吧!妈妈再也不会粗心把你忘在门外了。

 

上午我们照例喝周末红茶,不知怎的,往日觉得香甜的Fairmont Hotel的英国红茶却似乎少了很多滋味。我们又像操心远行的儿女一样,琢磨着Star大约去了哪里。我们附近的初中有个大草坪,我们在第一天晚上就去过,听说那儿郊狼特多,但是看上去不像有Star的踪迹,我们真心希望Star足够聪明,能避开危险之地。

 

在我们打算随便弄点午饭填肚子的时候,我的手机突然响了。我看了一下,一个本地但是完全陌生的号码。我大叫:“Star要有消息了!”我老公看了我一眼,神色间并无多大希望。但是我的第六感觉告诉我: “This is it!” 我借了电话,不是机器或广告,一个甜甜的年轻的女声开门见山就说”I think I have your cat.” Wow,我一下子心飞到了天上,恨不得跳起来!接着她说,她前两天在我家附近一个赌场的停车场捡到了一只花狸猫,看到我们贴的告示后觉得就是Star。这下我就更加认定了,马上约好就在那个停车场见面。这时老公还是将信将疑,但是也不再沮丧了,以他拖拖拉拉的个性,居然行动神速,十分钟就开到了碰头地点。

 

我们等了大约五分钟,那五分钟可能是我经历过的最长的等待,而且充满了焦灼,生怕美梦破灭。终于,那辆车开进了停车场,出来一对年轻男女,女孩手里抱着一只猫,因为低着头,看不清面目。但是我一眼就认出了Star的皮毛,tabby中带一点tortoise shell,棕色里夹杂着写黄色,有点像我小时候养的芦花鸡,我们飞奔过去,一看,可不是Star吗?她的头埋在那个女孩怀里,居然一脸气苦委屈。我连忙伸手接过她,搂在胸口,没想到她把头别了过去,不睬我了,还不情不愿地挣扎呢!我紧紧抱住她,连声说: “Star, mom’s sorry. I’m sorry.” 又对那个女孩说: ”Thank you! Thank you! I’m so happy!” 说完,我一改平时内向安静的个性,放声大笑,大概这快乐的气氛感染了那个女孩,她也“咯咯咯”地笑个不停。这时老公也抱了抱Star,神情一向严肃的他也动容了。这时我才想到打听一下Star的历险记。这对情侣开心地告诉我们,那天去赌场,夜色中有一只猫窜出来,一个劲地和他们打招呼。看看它的乖巧样,肯定不是流浪猫。他们把Star带回了家,但是因为忙,还没有时间送到流浪所去。另外他们推断这猫的主人应该就住在附近,果然看到了我们的寻猫启事。我们看了看Star,发现她的运气好极了,这两位显然是爱猫人士,不仅给Star洗了澡,香喷喷的,而且给Star剪了指甲。要知道Star傲娇任性,我们都不敢轻易动她一根毫毛。一谢再谢之后,我给了他们适当的报酬。只看到他们俩欢天喜地,手拉手又往赌场里去了。哎,我们以前一再抱怨附近这个赌场扰民,也给我们社区带来了不安全因素,只有这次感谢它成了Star的福地,看来我们的报酬多半是给这个赌场了。

 

Star回家后,我们玩起了福尔摩斯,推算她是怎么跑到那么远的地方去的。这是我在谷歌地图上找到的大致分析,她很运气,或者说很聪明,避开了那个郊狼横行的初中,走了完全相反的方向,去了人多,热闹的地方。奇怪的是她居然还横穿了一条白天交通繁忙的马路,想来是在夜色的掩护下溜过去的。她走的应该是有灌木的那一边,有遮挡,也安全,最后她会求助好心人,用自己的魅力征服爱猫的铲屎官。总的来说,Star真算得上智勇双全。可惜她不会说话,否则她一定能写一个更精彩的故事呢!

 

--- 这个故事发生在2016年9月份,而Star在第二年春夏之交离开了我们

 

Star是很聪明的猫,能读给三个月孩子的图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zhuc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天芷兰' 的评论 : 乌龟还好吧?不会跑太远。就是目标不明显。
天芷兰 回复 悄悄话 写的真棒,非常真实,上个月把儿子养的乌龟弄丢了,也是找了一大圈,感同身受!
Neue 回复 悄悄话 写的好。祝Star在天上快乐。长寿猫咪
斑斓 回复 悄悄话 好文, 你们是爱猫之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