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兄酷爱下棋,常邀三五棋友在家对弈,说笑吵闹,乐在其中。我那时忙于学业,无暇顾及,之后又奔波于生计中,下棋似乎与我无缘了。

来美国后,公司休息室里有国际象棋,同事们都纷纷披挂上阵,酣战一番,嘻笑打闹,好不快活。国际象棋对我却是一个全新的陌生世界,不用说下,就连棋子名称、如何运子、何为输赢,我都一概不知,所以只好静坐一隅观虎斗。

在这里下棋对弈,旁观者要观棋不语,若有人为一方支招,那真可谓大逆不道,会受到大家的指责;结束后,对弈双方无论输赢都相互握手,败者对胜者表示祝贺,这似乎是一条不成文的规矩和礼仪,至于输者心里作何感想,只有天知道了。

大约过了三周,我也跃跃欲试。刚一上阵,就被斩于马下,原来国际象棋这么难!棋盘的格子、满盘的棋子,不用说下,看一眼都眼花撩乱。但我毫不气馁,继续披挂上阵,连败连战。偶尔得人一子,我会轻喊一声: Eat your horse(吃你马),引来笑声一阵。

又过一周,有一天我竟然赢了一盘,当时别提多开心了。他们从小学开始学习下棋,有的在公司工作已七、八年,几乎每天都下,我这个只学了一个月的人,有的棋子还不知其尊姓大名,竟赢了,喜悦之情难以言表。

从那以后,我不仅胜不骄, 败不馁,而且每次下完,我必总结一番:胜利在望之际,但若一招不慎,仍满盘皆输。故愈是胜利之际,愈倍加谨慎;有时只顾眼前利益而忽略全局,利益在前,须多想不利之因素,否则因小失大……。

过了三个月,公司象棋冠军汤姆竟败在我手下。消息不胫而走,同事们都走到我面前跟我击掌祝贺。

下国际象棋不仅陶冶了情操,跟同事们有了更好的沟通与交流,更为重要的是它让我悟出一条人生哲理:棋如人生,只要肯努力,不畏艰险,从失败中吸取教训,勤于思考,敏于观察,善于总结,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再加以时日,无论身处何方,定能创造出属于自己的天地。愿所有华人华侨都能下出人生一盘最精采的棋!

2018年07月13日发表于《世界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