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美风光2019

走进大自然让我变得简单且富有。
正文

邻居莱利

(2019-08-27 15:05:16) 下一个

邻居莱利

每至傍晚我便外出散步。放眼眺望,夕阳缓缓西下,铄金的晚霞犹如赵无极的一幅幅夺目抽象画,美得让人流连忘返。
就在拐角处,那隻黄白相间的大花公猫莱利(Riley)在等著我。他喜欢趴在车顶上。我放慢脚步来到车前,跟他说一会儿悄悄话。
他先在车上做出各种憨态可掬的动作,然后伸一下懒腰,轻轻一跃从车上跳下,落地无声。他用头、身体与粗粗的尾巴不停地摩擦著我的腿,踱来踱去,动作亲昵撒娇。这时我也轻抚他,他会发出「喵喵」的叫声,有时还会有「呼噜…呼噜…」声,宛若一曲优美纯真的曲子轻柔地流泻入我的心扉。然后他会头一歪地躺在地上,四脚朝天,尾巴不停地来回摆动。看得出他不仅信任我,还对我十分亲密。这一切没有半丝做作虚伪。看他悠然自得的样子,我瞬间感觉做一隻天真无邪的猫真好。
昨晚遇到莱利的主人凯西,她一提及莱利便滔滔不绝。莱利两岁,是她的女儿的治疗猫(Therapy Cat),她女儿有狂躁抑鬱症(Bipolar Disorders),莱利性情温顺友善,女儿若烦躁不安或抑鬱寡欢时,只要莱利在侧,她的情绪即可稳定。最后凯西说她的老公出走,房子已卖掉了,再过一个月她们就要搬走,她就是担心莱利能否适应新环境……。我的心咯噔一下,像有什麽东西压于胸口。我问搬去何方。她指著夕阳浸染的群山说:山的那边。
我边走边想,这裡的邻居都不错,遇到总会寒暄问候,但大多出于礼貌。莱利却不然,他直来直往,喜欢我,会仰躺在地,露出肚皮,对我毫无戒心,在我面前撒娇,天真烂漫,没有半点虚伪。他对我很单纯,既无功利诱惑,亦不在意我的肤色、地位。而人与人之间的交往却複杂得多,总是对他人要设几道防线:是白人、黑人还是亚裔人?是穷人还是富人?逢人也只说三分话,更有甚者,脸笑心哭,笑裡藏刀。
过了不久,凯西和女儿及莱利搬走了。望著那浑然连绵的群山,我不禁怅然若失。

发表于《世界日报副刊》2019年8月17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