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美风光2019

走进大自然让我变得简单且富有。
正文

家人与旧居

(2019-01-08 22:35:10) 下一个

家人与旧居
前年回国在姊姊家看到这张泛黄的全家照,顺手翻拍了一张以作纪念。照片中前排是我的父母,后排从左到右分别是我、四哥、三哥、二哥及大姊。
那是一九八二年,四哥大学放假回家,恰巧姊姊一家也在。她提议拍张全家福,于是姊夫用他刚买的华莹牌相机拍了这张相。他没学过照相,照片多处曝光,看上去也模糊不清,但那是我永远割捨不掉的家。在那裡,我度过了童年和青年时代。
那时街道居委会约有两百多户人家,四哥是当时唯一的大学生。家裡出了个秀才,街坊邻居羡慕不已,父母更引以自豪。
照片左侧那破败不堪的二层楼,上下各一间,是家父在自家后院亲自挖窑烧砖、烧製石灰,然后一砖一瓦垒砌而成的。我们兄弟都在那裡度过了无数个酷暑寒冬。
那时虽是经济拮据,生活清贫,但一家人安康幸福,其乐融融。可如今二哥、母亲和三哥已相继离世。有一次梦到母亲,我对她说:「娘,你来美国吧,我照顾你。」母亲说:「五儿,不行,我还得照顾你爹,他行动不便了!」我从梦中哭醒。
当年正值壮年的家父如今亦迈入耄耋之年,身体每况愈下。
后来城市开始扩建拆迁,我的家也无可倖免。每次回国总要回去看看,但原来的住处已变为宽阔的马路,望著来去匆匆的行人和一排排高楼大厦,我顿时茫然不知所措。我对成长过的城市也变得愈来愈陌生了,我成了一个被遗弃的游子。
2018年12月26日发表于《世界日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