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美风光2019

走进大自然让我变得简单且富有。
正文

鹿湖踏雪

(2019-03-26 17:14:46) 下一个
鹿湖踏雪

从华盛顿州雅克玛镇沿十二号公路向西行驶,约一小时便到达白雪关(White Pass)。一路上车在山路上婉转著,两旁的山岑崟浑然,高大的雪松覆盖著山峦。山巅上点缀著白雪,山坳裡、山腰间飘浮著如纱的晨雾,如诗如画,如梦如境。
纳奇斯河(Naches River)在我脚下静静地浅淌著,似睡放醒,河中砾石突兀,枯树纵横交错,这一切宛如一幅中国水墨山水画。
驶过一涵洞,右侧巉岩峭壁,枯松倒挂;另一侧则蓝天白云,群山环抱,太阳也露出了笑脸。极目眺望清涧瀑布(Clear Creek Falls)高挂悬崖之上依稀可辨,气势磅礴。
转眼车已至白雪关,阳光下只见滑雪者们从天而降,身轻如燕,如鸟翱翔,似雪中飞舞。这裡雪厚山陡,是滑雪者的天堂。
公路两侧已泊满了车,我在一小店旁把车停下。裹上防雪裹腿,穿上雪鞋,手执雪杖,背上登山包,向北走去。约十分钟,左侧有一山路,便开始向上攀登。
刚下过雪,两尺多厚,山势有些陡峭。雪柔柔的,软软的,行走在上面心感惬意,如同走在地毯上。万籁俱寂,只听到踏雪发出的咯吱咯吱声,如琼音绕耳,伴我同行。高大的雪松直插云霄,松枝被厚重的雪压弯了腰。时不时从树上落下大块的雪,如天降白雾,又如战场上之硝烟,此起彼伏,蔚为壮观。大自然是一幅美丽的风景画,能在这迷人的画卷中漫行,我倍感幸运!
走到半路,从山上下来四个年轻人,待靠近时突听有人说:「我的天啊,田,你好!新年快乐!」这时我也认出了她,是我们登山俱乐部的布列塔妮,我们相拥寒暄。空寂的山中竟能邂逅友人,这世界真小!但转念一想,不是世界小,是志同道合兴趣使然。
经过险处,屏气凝神,蹑手蹑脚,唯恐惊醒雪中「睡美人」。在三十至四十五度的山坡最易产生雪崩。
来到野鹿湖(Deer Lake)畔,湖面覆盖著皑皑白雪,阳光下如碎琼乱玉般晶莹闪烁著。已走了三英里,已是汗流浃背,亦感饥肠辘辘。从背包内取出充气坐垫,坐在鬆软的雪地上,穿上保暖雪夹克,拿出午餐,开始尽情享用。冬日盈山,「重嶂幽寂,非复人世。」
脱掉雪鞋,索性张开双臂仰躺在雪地上,阳光温暖著我的脸、我的身体。没有都市的喧嚣,四周恬静,心静如水;松高入云,银装素裹,纯洁无暇,我的心灵亦被洗涤;群山峥嵘,天上纤云如纱,轻柔飘渺;松枝上的雪开始融化,落到雪地上发出嘀嗒嘀嗒的声音,这声音甜润柔蜜,清越悠扬,沁人心脾,是一首温馨而曼妙的自然颂歌,空灵、原始、惬意、归隐与畅快,真是「别有天地非人间」。
踏雪让我有机会领略大自然之壮美,更为可贵的是从中体会心静性闲。我爱踏雪!
 
2019年3月25日发表于《世界日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