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美风光2019

走进大自然让我变得简单且富有。
正文

摇椅与柑桔

(2018-12-28 22:35:41) 下一个
摇椅与柑橘
 
 
这些天在清理车库杂物,那些不用的、淘汰的、过时的、不合适的都要处理掉。一张摇椅多年不用了,于是在脸书上打广告,标价十美元。也许是太便宜了,不一会儿就有人跟我联系,约好时间后他却没来。又跟第二位联系,她五分钟便到了,是位墨西哥妈妈,三十多岁的样子,车里坐着一小女孩,看到我后有些羞怯,头扭向一边。
车库门早已开了,摇椅就放在中央。我让那位妈妈看一下,她说不,然后从口袋里掏一迭钱来,都是一元的。交了钱,我帮她把摇椅放到车裡。车里杂乱无章,像个垃圾箱,她有些不好意思,用不熟练的英语跟我说这是她丈夫的送货车。放好后,我很客气且诚恳地对她说,我还有一张小方桌和四把户外椅,免费送给她,问她要不要?她显得有些惊诧,问我是真的吗?我再重复一遍是免费的。
摇椅伴我度过很多美好时光,后来家具渐多,房间侷促拥挤,不得不放到车库里。坐在摇椅上面总是摇来晃去,感觉生活真是悠哉乐哉,也许是晃晕了才有那种感觉,其实现实生活未必那样。但我希望她家有了这把摇椅,日子能过得悠哉。
那四把椅子和一张小方桌,是我初到美国时,花了十三块钱在车库拍卖买的,那是当时房间里唯一的家具。一转眼几十年过去,它们也放在车库多年了。
那位妈妈车裡凌乱不堪,说明她们的生活贫困潦倒,不谙英文,也许孩子又多,抑或初到美国,可以想像生活之艰难。这椅子和方桌值不了几个钱,但对她家也许有用,送给她是再好不过了。
她车里有一箱柑桔,是她丈夫送货时人家给他的。于是她要我拿橘子,我拿五、六个就往车库里走,一转身看她抱著一个箱子向我走来,「送给你。」我笑了。
晚上吃过晚饭后,坐在花园的籐椅上,四周恬静,望著闪烁的星星,想起那位善良的母亲,和她羞怯可爱的小女儿,以及那四把椅子和小方桌,吃了一个柑桔,感觉特别香甜,一直甜到心里。不知为何,我不由地流下了眼泪……。
2018年6月22日发表于《世界日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