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以忘忧

古稀之年,知足常乐,助人为乐,自寻其乐!
个人资料
李培永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闲话人生(236)难忘三十五年前的那个暑假

(2024-06-09 05:10:52) 下一个

闲话人生(236)难忘三十五年前的那个暑假

1989年暑假注定是一个不平凡的假期。

6月1日省教研室谭爱旭老师通知我,海南省农垦总局教研室吴多雄主任已经发来邀请函,准备7月初请我们去讲学。自1985年以来,每年暑假之前,吴主任都发邀请函给省教研室谭老师。

早在1984年10月初的一天早上八点,上课前几分钟。谭爱旭老师带了十几位老师来到我的教室门口。他回头看了看吴主任后,对我说:“吴主任带海南农垦系统的老师来我们湖北听课学习,省教育厅安排他们到华师一附中来,教导主任说第一节课就听你的。”我马上表示欢迎,立即安排他们到教室后面就坐。

  现在也记不清当时上课的内容是什么,反正我一贯坚持的原则是,不论谁来听课,我都按教学计划该讲什么就讲什么。下课以后,听课的老师们非常兴奋,谢谢声不断。带队的吴主任对谭老师和他们听课的老师们说:“我们这样突然袭击式的推门听课,听到的、看到的都非常真实。李老师教态自然,讲课要点清晰,重点突出,学生主动学习、思维积极、课堂气氛非常活跃!感谢李老师为我们上了一节很好的非常真实的语文课。”吴主任握着我的手说:“请你在方便的时候,一定到我们海南来,给我们农垦系统的语文老师讲讲怎么上好语文课吧!”

吴主任回到海南后 让他们的语文教研员李德雄老师与我保持密切联系,每年快放暑假前,就邀请我去海南,说句心里话,非常想去海南看看海呀。但是,非常遗憾,那些年暑假,我实在太忙,每年都必须参加人教社召开的全国实验教材备课工作会议,回到武汉还要参加全省实验班集体备课,无法分身。1988年人教社实验教材六年试教工作结束了,1989年6月初,省教研室谭老师接到吴主任的邀请函后,立即组织语文、化学、英语三科主讲教师开会,决定了行程。

《我的日记》六月摘录:

6月2日晚饭后,天津南开大学回家度假的学生与在武汉读大学的几个实验班的学生来家,师生都关注天安门学生的情况,我们聊到十一点多,还有说不完的话。

6月3日,一天大雨,傾盆而下。美国之音报道,北京开枪了。天公为英烈哭泣。

6月4日,从上午开始,各大专院校学生数万人走上街头,抗议政府枪杀手无寸铁的学生。学校旁边的大东门通往长江大桥的主干道,全是由东向西的学生游行队伍,他们经由长江大桥、江汉桥,走向汉口。

国内新闻封锁,国务院发言人袁木信誓旦旦,“天安门广场没有死一个学生“!袁木谎话连篇,发言脸不变色心不跳。人们都在收听美国之音:北京已经死了上千学生!

6月5日晚上去武汉军区一位老同学家里,老同学的父亲通过“军线”,才打通了电话,当年老同学住在木樨地。他说;“北京全乱套了,他已不能出家门。情况非常复杂,说不清楚到底发生了什么。”

6月6日,我班获化学国际奥赛金牌第一、保送清华的汪深还没有回来,他妈妈告诉我,他爸爸已于今天早上乘火车去北京找儿子了。

6月7日,武汉大乱,从清晨到深夜,长江大桥全线被堵,挤满了抗议政府枪杀学生的大学生,街上已经看不到着装的公安人员。下午,大桥上两辆公共汽车被烧毁;大东门十字路口被汽车堵死了。

6月8日(星期四)下午,学校法定“政治学习”时间,没有中央文件传达,李校长讲话强调两点:一、坚持上班;二、保护学生,不要在课堂上讲不清楚的情况和问题。

6月11日傍晚,汪深来家谈北京的有关情况,告诉我,现在懂了鲁迅的《纪念刘和珍君》。我们一直聊到九点半钟,才送他离校回家,嘱咐他还要懂父母爱子之心,小心保护自己,让父母放心。

6月17日,我们88届实验班的汪深、孙涵、王江、曹萍、赵劲松等几个学生来家玩了一天,一直聊到晚上九点半才依依惜别。

七月中旬到海南农垦总局举办的农垦系统中学教师培训班讲学。

七月十一日,我们一家乘火车抵达湛江,十二日中午到海安,乘“琼州一号”轮渡,四十五分钟就到了海口新港。过海关检查,凡是大学生必须走“学生通道”,审查非常严格。我们顺利过关后,乘坐的士到农垦总局教研室,受到吴多雄主任的热情接待,安排我们住到农垦总局第四招待所。

住在四所一周时间,两次深更半夜被公安警察查房,说是有“六四通缉犯”准备从海南偷渡去香港。

讲学期间,借农垦中学初中学生上示范课,赖瑞光校长听课之后,邀请我一家到海口华侨宾馆喝早茶。喝早茶是中国南方盛行的一种请客形式,喝早茶不仅仅是品茶,它实际上是一种饮食文化,早茶的内容也非常丰富,除了干点之外,还有各种各样的小吃,最流行也是最著名的有“凤爪”,就是经过烹调加工的鸡脚的雅称;还有根据不同季节推出的时令炖品。总之,请别人喝早茶是对客人的尊重,是交朋结友的中介。

在喝早茶时,赖校长详细介绍了海南农垦中学的历史、现状和未来的前景,盛情邀请我们来农垦中学工作。他谈到工资和奖金是多少多少,我告诉他,这就不如我们华师一附中了;他说新盖的高级教师楼即将落成,我说我们一附中的住房及附设生活设施,如管道煤气是农垦中学短期内难以达到的。他说,我们这里很快就会有的,只要你愿意调来,我每个月派人去海口对面的广东徐闻县给你买两坛液化气。我说,那太麻烦了!而且,大家都烧柴烧煤,我们也不好意思搞特殊呀!

赖校长真是一个非常会做说服工作的人,他看到上述两点无法打动我,就转而问我的两个女儿读几年级,在哪里读书。当他得知正在华师一附中读书时,他马上告诉我,你的两个女儿如果到海南来参加高考,一定可以考上理想的大学。然后,他详细介绍了海南高考的情况。我说,如果考不上呢?他说,只要你愿意正式调来农垦中学工作,如果考不上,我们就花钱给你买指标。赖校长如此求贤若渴,这样盛情,还有什么话说呢?于是,我紧紧握住他的手说,为了我两个孩子的未来,为了你强烈的事业心,我一定会考虑来海南的。

1990年9月1日,我们一家飘洋过海到了海南农垦中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sysyphe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李老师分享这段历史的珍贵瞬间!为了中华民族正在忘却的记忆。。。
李培永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爱栀子花' 的评论 : 好记性不如烂笔头!如今翻月当年日记,感慨太多啊!
我爱栀子花 回复 悄悄话 只记得大学提前放暑假,华科大8月初要求老师回校政治学习。
若敏 回复 悄悄话 往事不如烟!谢谢分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