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xiaxi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文章分类
正文

南法行--普罗旺斯的薰衣草,百闻不如一见

(2024-08-16 12:45:30) 下一个

南法行-马赛:第一天就爱上了它
南法行-马赛:老港、老城,马赛鱼汤

南法行-马赛:重温《基督山恩仇记》,伊夫岛探秘
经典译制片《基督山恩仇记》(上译厂)

南法行--普罗旺斯的薰衣草,百闻不如一见

普罗旺斯的薰衣草举世闻名,有朋友专程去南法,就为了亲眼目睹那片美丽浪漫的紫花海。薰衣草季节是六月中至八月中,我们正好是7月中旬在南法。所以,走近普罗旺斯的薰衣草,当然成为必不可少的一程。

原本计划的南法之行,是仅在马赛进出;到尼斯住四天,把周边的摩纳哥、戛纳、埃滋、昂蒂布等都转一下;到阿维尼翁(Avignon)住6天,到周边的最美小镇们都去踩踩脚印。没想到第一天初探马赛,就对它的感觉太好,马上改变了行程。尼斯已经订好了车票和旅馆,计划照旧;准备把马赛也作为一个定点,向四周放射性旅行;将阿维尼翁的时间减少,住两夜。

我们原准备跟团去看薰衣草,因为自游交通不太方便。正好有一对老朋友比我们稍晚一点到南法自驾游,让我们到时和他们一起去追寻薰衣草。那几天我们比较注意薰衣草的开放情况,估摸着我们出行的时候不会失望。通常旅游,我不会带裙服,但这次为了薰衣草,出门前专门准备了一件白底浅花连衣裙。天气不错,大家兴致勃勃地装扮出门,要和紫美人约会了。

我们来到了石头城Gordes,远观惊叹不已,然后又深入小镇,在小街窄巷里上上下下,还钻到地下洞穴里,玩得不亦乐乎(另篇叙述)。中饭后,继续我们的薰衣草之旅,此前只看到薰衣草的干花和香包。

普罗旺斯的薰衣草田,以Luberon吕贝隆,Valensole Plateau瓦朗索尔和Sault Plateau索村,这三个区域是最主要的薰衣草种植区。

我们先去了有点“如雷贯耳”的索村,按照路牌的指引,到达索村看风景的最高点。有几拨人马在那里远眺,全是失望的表情。薰衣草啊,你在哪里?有个老者告诉大家,前几天这里刚收割了薰衣草。才7月底,这动作也太迅速了吧,不给游客留一点念想?看着田园风光挺吸引人,我想到村落里看看,但司机说,如果你们想看薰衣草,我们必须快马加鞭赶去下一个景点。我其实不抱什么希望了,这一路上没看到成片的薰衣草。索村是高寒地带,薰衣草的开花季节要稍晚一点。这里的薰衣草都被收割了,其他地方还能指望吗?

看介绍,吕贝隆高原以其美丽的村庄而闻名,如Gordes戈尔代,Lourmarin卢尔马兰,Bonnieux博尼约和Banon邦翁,位于吕贝隆中部。吕贝隆最著名的摄影地点之一,是塞南克修道院Abbaye de Sénanque的薰衣草田。塞南克修道院坐落在山谷的中空地带,位于石头城小镇北方2公里处。它由Mazan修道院的僧侣们修建于12世纪,是法国天主教隐修院修会之一的西多会Z典型的建筑风格。塞南克修道院也是英国著名作家彼得·梅尔所著《山居岁月》一书的故事背景,他在此书中是这样描绘这里的:“薄雾如纱,在湛蓝天空下笼罩着山谷的早晨。”每逢薰衣草花期,这座修道院都会更具魅力。灰白与亮紫,古朴与生机的激烈碰撞。普罗旺斯大部分明信片都取景于此。 我手中就有一张这样的明信片,那景色真令人心旷神怡!

在修道院外停好车走进去,紫色的幻想破灭了。迎接我们的是一捆捆被收割下来的薰衣草,无奈之下,每个人抱上一捆,拍照留念。后面我将放上网图和我拍的照片,鲜明的对比,一声叹息。 无可奈何花落去,感叹追踪薰衣草实属不易。我跟朋友们说,有时间来我家看薰衣草吧,场面虽小,至少有鲜花可看。

除却没有看到心中的浪漫紫,回程路上的风景其实很好看,也看到一两片小小的薰衣草田。不过,看别人拍的薰衣草颜色怎么那么好看,我们看到的薰衣草却色彩偏深,也许我们来迟了,薰衣草长老了:)一天的奔波加上失望的心理,我们都疲倦了打盹儿了,留着司机一人认真开车。突然感觉车子急转弯停了下来,朋友急呼,看,薰衣草!路边的这片薰衣草田,是我们当天看到的唯一一片称得上是普罗旺斯的薰衣草花田,虽然远不如明信片上的绚丽色彩和壮观场面,但已足可慰藉我们了。

我们奔向马路对面的花田,拿着手机狂拍,像是要补回一天的遗憾。这片薰衣草田,不是顺着山坡直向展开,而是横向躺在山坡上,这样拍出的照片不太理想。且由于日照方向受到限制,色彩也不尽人意。但我们都笑容满面,有种失而复得的满意。我终于有了一张穿着淡雅连衣裙、笑看普罗旺斯薰衣草的照片了!闺蜜是个天生真实的美人,我为她拍了好几张拿得出手的照片,但没经过她同意,我不敢post:)

夏天在普罗旺斯,我们看到了薰衣草。足矣。

看图说话

↓ ↓ 塞南克修道院Abbaye de Sénanque



↓ ↓ 下图上是别人拍的照片,下图下是我拍的照片。同样的地点,同样的季节,怎么那么不同的色彩啊!



↓ ↓ 迎接我们的是一捆捆被收割下来的薰衣草:





↓ ↓ 路上的风景



↓ ↓ 也有一两片小花田:





↓ ↓ 很喜欢这艳黄:





↓ ↓ 终于见到了普罗旺斯的薰衣草:







这片薰衣草田,不是顺着山坡直向展开,而是横向躺在山坡上。加上日照方向,拍照很受限制:









看看我家的薰衣草,虽然只有一小片,每年开放也挺好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西西好!薰衣草惊艳,更想看为了熏衣草的裙装女
世界在我心中 回复 悄悄话 我没去过这里,随你游了。拍得很好。周末愉快。
peter黑 回复 悄悄话 今年天气很早就热,大概薰衣草的季节也提前了,不过大多数人不是都看不到收获的薰衣草嘛,所以还是你赚了。你家里的薰衣草不是用来做精油的品种,但更漂亮。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你家的很漂亮呢,颜色更浓郁,爱问薰衣草的香气,让人轻轻地陶醉呢:)我应该可以在最近几年去一趟南法,走走看:)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先谢谢朋友们临帖留言!祝大家周末愉快!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太美了!喜欢薰衣草。
紫嫣淡染 回复 悄悄话 很想看西西的裙摆飘荡在紫色薰衣草田呢。。。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大自然创造的色彩是最美的。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终于如愿以偿见到了普罗旺斯的薰衣草:)其实那个黄色的也很美,那是麦子吗?问好遐西,周末愉快.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真美啊!在澳洲和新西兰也参观过两个薰衣草农场,一片紫色,很美。十年前曾跟团去法国南部,看到西西列出的那些城市,等着看你的游记,可以跟着重访旧地。周末快乐!
XQQ 回复 悄悄话 太美了。终于追到了薰衣草,不枉此行。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太惊艳了,跟着西西游!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