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xiaxi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文章分类
正文

南法行-马赛:第一天就爱上了它

(2024-07-21 08:32:06) 下一个

和闺蜜约了几年的南法旅行,去年夏天成行。感谢网友 la-vie 和 雅佳园 的南法旅行游记和攻略,受益匪浅。

我俩都不喜欢开车,家人也不放心我们在欧洲驾车。所以这次旅行我们选择放射性旅行方式,即以一两处为定点,乘坐火车或巴士去周边景点。马赛这个城市,本来我只是打算作为进出港口,探访亲戚看看风景,有个一天半时间足矣。没曾想飞机还没落地,从空中看到这座城市,我已经动摇了。到达马赛第一天的傍晚,初探马赛就让我改变了旅行计划。去年曾在网友 边走边看66 的南法游记下留言:“为你的马赛半日游点赞!只是可惜了,才半日。 我们今年夏天去南法,本来只安排马赛进出(有亲戚在那里),结果感觉太好,把其他行程压缩,给马赛加了3天,觉得还是太匆忙”。这座美丽的城市,有着丰富的旅游资源,它曾被大大低估了。

从飞机上看到的马赛那蔚蓝色的海岸线,让我兴奋不已。但走下飞机进入马赛机场,却十分惊讶它的简陋陈旧。不过看到新的候机大楼正在建造,现在应该已竣工了吧,特别是借着夏季法国奥运会的东风。机场有巴士直通马赛火车总站St Charles,然后直接换地铁就可去住处。闺蜜指点我必须看看车站外貌,据说这是法國最漂亮的火車站,是拿破仑时期最着名的建筑之一。又是一个没想到!火车站在一个山丘上,是一座拥有百年历史的老建筑。在观景平台上,可以俯瞰马赛城,可以远眺山顶的圣母加德大教堂 Notre Dame de la Garde(后来发现,在马赛各处都可以看见这座居高临下的山顶教堂)。那长长壮观的台阶与街区相连,可惜因为累、热,我没能走下去仰望一下。如有下次,一定要走!下!去!

晚饭后,我们去附近转转。街道干净整洁,新旧建筑都挺有特色。经过商厦也进去看看,人不多。看到一个镂空人像雕塑,特别有意思。这是雕塑家布鲁诺·卡塔拉诺Bruno Catalano的作品,向马赛港的所有工人以及所有在这些码头上重新开始生活的人们致敬。由法国Valenc的Barthelemy艺术铸造厂于2018年7月制做。

沿着海岸边一路走着,很远就能看到马赛主教座堂 (Cathédrale Sainte-Marie-Majeure de Marseille)。这是一座罗马天主教的主教座堂,法国历史古迹,1896年封为宗座圣殿。 它是天主教马赛总教区(1948年由马赛教区升格)的主教座堂。 目前的主教座堂(Nouvelle Major)规模庞大,拜占庭-罗曼式风格,修建于1852年到1896年,这一地点自公元5世纪起就是马赛的主教座堂。建筑师是莱昂沃杜瓦耶(Léon Vaudoyer)和Henri-Jacques Espérendieu。虽然不久前在佛劳伦斯和罗马刚看过不少古老经典的教堂,但在马赛看到这座精美壮观的主教座堂,仍是很欣赏。当天已晚,后来经过时我们进去观赏了。

教堂前有很大一片空旷地,不远处就是欧洲及地中海文明博物馆 MUCEN。这是一座以地中海文明为主题的博物馆,也是法国有史以来一座位于首都巴黎以外的“国家博物馆”,藏品近100万件。博物馆是两座形状具有非常现代设计感的建筑,很有特色。它是马赛市政府为迎接欧洲文化年活动而建。博物馆由法国建筑师Rudy Ricciotti设计,外型如同悬在海边的一个钻石平台,玻璃结构外观很瞩目。整个建筑是现代与古朴相结合,是法国有代表性的现代建筑。站在博物馆的玻璃墙边,可以看到主教座堂的镜像,很是有趣。

海边有不少携家带口的人群,落日前的休闲时刻。第一天我就爱上了马赛,回住处的路上,我们已经开始讨论修改旅行计划,为马赛留出多停留的时间。好在除了尼斯已经订好车票、安排了住处,其他地方都是待定中。

看图说话:

马赛火车总站:

长长的阶梯,从下面照上来才能显现它的壮观:

远眺山顶的圣母加德大教堂:

经过的商厦:

独特的雕塑,向马赛港的人们致敬:

马赛主教座堂:

下面的橘色小熊,网友心中有城也拍摄过,我和她前后脚抵达。问候心城!

后来再次经过,才进入参观:

欧洲及地中海文明博物馆 MUCEN:

在博物馆的玻璃墙边,看主教座堂的镜像,很是有趣:

钩住夕阳,留住我的心:

走近梵高:今年从法国阿尔勒到纽约大都会

这100刀花的太值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0)
评论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我也喜欢两三天玩一个地方就回家,可是我们乘飞机那么长时间,总是攒了假期多逛几天,要不然对不起机票钱和乘机时间。羡慕蘑菇抬脚就跨国,能随心所欲!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vie' 的评论 :
很漂亮的南法!谢谢生活的攻略和游记!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进城总要去暖冬家转转,看到你好久没更新了。祝福夏安!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幑宁' 的评论 :
也是不得已,因为不喜欢开车,哈哈,坐车的命:)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lum59' 的评论 :
谢谢李子兄!你是旅行大侠,走过那么多地方,游记也是生动有趣,应该多多分享!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那个中空的雕塑好独特,照片都是第一次见到呢,谢谢遐西分享。马赛,记下了。我现在没有办法休长假,欧洲的小城市、两三天逛一个的最适合于我。羡慕你一年后还能写出游记,我不行,属于now or never族类。
la-vie 回复 悄悄话 马赛是个好据点,住下来每天一日游省得搬家。我非常喜欢南法,尤其小村。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这个雕像确实很独特!跟着遐西游南法,记住了马赛这座城市!
幑宁 回复 悄悄话 好美! 在欧洲选择放射性旅行方式是好主意,赞!
plum59 回复 悄悄话 好游记。以前去过一次尼斯,一转眼也快十年了。那边好像比较乱。印象最深的还是风光无限的French Riviera。问候小西。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美言鼓励!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酒后真言' 的评论 :
酒兄甜果酱~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世界在我心中' 的评论 : +1

精美大帖!
酒后真言 回复 悄悄话 让遐西加码的地儿,必有可观之处 :)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弄弄离那里近,可以就地重返,20年的变化一定很大。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瓜苏' 的评论 :
握手苏苏!我正在你家补课,感动于齐啸和孙凤的少男少女真情流露。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我还是20多年前去的马赛,很喜欢呢:)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这篇游记写的图文并茂,让人如身临其境,好文笔。我也不喜欢开车。问好西西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世界在我心中' 的评论 :
谢谢世界兄!现在进城少了,一个月来一两次。
照片排版用手机里的软件,这样排版可以多分享一些照片。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ayflower98' 的评论 :
好久不见,问好五月花!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可能成功的P' 的评论 :
在一些比较出名的景点,人还是很多的。和巴黎相比,安静多了。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是的,那里有很多美丽的风景!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谢谢小树!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比较下来,这样轻松一些:)问好葱姐!
世界在我心中 回复 悄悄话 照片拍得好,排版也有艺术性,向你学习排版。好久没见,周末愉快!
mayflower98 回复 悄悄话 问好遐西!
“ 钩住夕阳,留住我的心!”我心也被钩住了:))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繁荣又安静的感觉!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风景真好!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图片效果真好~~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沙发!西西好!赞“放射性旅行方式”。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