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xiaxi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文章分类
正文

南法行:老港、老城,马赛鱼汤

(2024-07-24 09:04:41) 下一个

南法行:从马赛开始,第一天就爱上了它

2024年巴黎奥运会即将开始。两个多月前,奥运圣火搭乘欧洲最古老的三桅帆船贝伦号离开希腊,经过12天的航行,于5月上旬抵达马赛。成千上万的民众涌上马赛老港街头,热烈欢迎奥运圣火登陆法国。

上图为网图

马赛位于地中海沿岸,市区三面环山、一面靠海,城市自老港向内陆区域延伸。马赛的老港,如同上海的外滩,纽约的时代广场,旧金山的金门大桥,是这个城市的名片和地标。
老港是整个马赛地区的重心和精华所在,不仅因为此处是马赛的起源地,在200年前曾是世界第三大港口。老港周围有许多的古迹,包括路易十四时代建造的圣约翰城堡和圣尼古拉城堡。除此之外,老港还是马赛人的生活娱乐中心。老港一带是有名的美食街区,港口的餐厅大多经营着一道有名的马赛佳肴——“马赛鱼汤”。
老港是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后重建的,但当地人还是以“老港”称呼它,除了习惯,应该是有一份历史情感在其中。每天清晨,这里的鱼市场热闹非常,码头则泊满小渔船及小艇,整个港湾都充满着法国南部特有的悠闲气氛。

我们在马赛停留了多日,老港几乎是常来常往了,经过或停留。第一次到老港,就被那面巨大的镜面凉亭震惊了。
看介绍,老港的总体规划由Foster Partners与法国景观设计师Michel Desvigne共同担纲,两位建筑师将视角延展向市民和行人,希望激发他们在这里以新视角去享受日常生活,让港口变得更亲人。于是,在遍布19世纪古建筑地景当中,一座巨大、犹如一面镜子的46×22公尺的巨大凉亭在此区域建造起来,由8根细柱撑起,镜亭边角处还逐步打薄,减少视觉重量。从不銹钢抛光镜面的顶棚中倒映出周围码头景色,以及千百张驻足凝视者的脸庞,营造出一种奇异美感。不只为人群提供了一个可以驻足的场所,人们在欣赏海景的同时,自己也成为景观的一部分。 主持设计师之一Spencer de Grey解释,镜面亭把行经它的人们、鱼市摊贩、海上船屋等大小人类活动全部收纳进来,只要抬头,就能感受港坞生活的多彩。

老港周围的建筑新老交织,很有看头。
经过附近的马赛歌剧院,听说许多著名的当代歌唱家从这歌剧院在法国亮相,其中包括阿弗雷多·克劳斯、普拉西多·多明戈和雷纳塔·史科朵。于是也想蹭蹭名人热度,进去看看歌剧院剧场。到售票处打听了一下,当时没有公演节目和参观安排。
市政厅后面的花园广场,休闲小憩的好地方。在网友la-vie的游记中提到一栋外墙有棱角的楼,世界上只有2栋这种建筑。我很感兴趣,存下了她拍的照片,按图索骥,还真找到了。谢谢生活,开了眼界!
一路走一路看,有个拱门我们非常喜欢,摆拍了好多照片。经过 Hôtel Dieu Intercontinental Marseille,到它的前厅和花园转了一下。

很多城市都有老街,马赛的老街有它自己的风格和景色。沿着阶梯而上,仰视或低望都有景。经过老城的慈善院,这是建于1671年至1745年间,是为穷人、无家可归者以及其他因17世纪下半叶的战争和严重饥荒而大量涌入该市的人提供的庇护所。这个建筑群由建筑师皮埃尔·普吉特 (Pierre Puget) 设计,他出生于邻近的小普伊茨街 (rue du Petit-Puits)。当天不开放,我说服了保安,让我进门在院子里拍了几张照片。 “这座建筑群有朴素的外立面和由拱廊点缀的内立面之间的对比。院子中央的小教堂是纯粹的罗马巴洛克风格的典范,尤其是其椭圆形圆顶,是真正的建筑成就。几个世纪以来,这座建筑遭受了严重的损坏,于 1951年被分类,并于 1963年被市政府收购,经过大量修复,最终成为马赛和谐和具吸引力的纪念馆”。

该说马赛鱼汤了。因为马赛之行是约了几年才成行的,所以对马赛鱼汤之名早就不陌生了。前年和两家朋友一起乘坐邮轮,每天的晚餐都相约一起赴宴。有一晚看到菜单上有马赛鱼汤,不由得兴奋起来。可是朋友们异口同声地劝我不要订,他们都去过马赛,都尝试过正宗的马赛鱼汤。听到“又腥又咸”,我放弃了。这次来马赛前我也纠结过,在马赛也有两次犹豫过。闺蜜酷爱吃鱼,她在马赛喝过马赛鱼汤,说是可以陪我去再吃一次,但她老实说不喜欢。她的口味和我比较相似,我也喜欢吃鱼,但不喜欢怪味。我现在早已没有了年轻时无所畏惧的吃劲了,何况又是大暑天,不想尝试了。不过,马赛我还会再来,说不定下次又改变主意了。

看图说话:

第一次到老港,就被那面巨大的镜面凉亭震惊了:

老港周边的建筑:

好温馨的祖孙照:

马赛歌剧院:

优美的拱门风景:

带棱角的楼:

酒店前门与花园:

老城的石阶:

老城的涂鸦:

老城的艺术:

老城的慈善院:

老港夜景: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4)
评论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巨大的镜子在顶部,倒映出周围景色和下面的行人。你可以从下面找到自已!我们在那玩得很开心,返老还童~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应该尝试!
是啊,马赛的天很蓝,海很蓝,蓝得让人着迷!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期待菲儿大厨吃完后,能弄出改良版,你的美食更好吃!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葱姐以前来过啊!一夜太短:)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我们也买新鲜鱼,做鱼汤,烤着吃,红烧吃,牙米~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紫若蓝' 的评论 :
问好若蓝!谢谢美言!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可能成功的P' 的评论 :
这里可能因为进出交通不是很便利,游人相对比较少,其实可玩的地方不少。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幑宁' 的评论 :
第一次南法深度游,在马赛停留了超过预期,所以错过一些其他地方。准备再去一次。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vie' 的评论 :
一进入老街开始爬台阶,就看到你说过的手工香皂店了。还是忍不住,买了不少形状各异的手工香皂,很可爱。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南法值得细细游玩。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是啊,那个小孩太可爱了,拍了很多张呢!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我也很喜欢那张,谢谢晓青鼓励!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照片上看,这个镜面亭镜子是在顶部的?确实很震撼!遐西好照片好文!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1,马赛鱼汤我也想要试一下,品尝过了再吐槽吧:)天好蓝啊,那金灿灿的拱门景色也很美,谢谢遐西好游记!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好喜欢西西的游记,精彩,翔实,不过,马赛汤我估计我还是会去试试的。:)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又腥又咸”洋人的鱼汤就这味^_^谢谢好片片。马赛住过一夜印象深刻。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真漂亮!我们当年就买了渔民新鲜的鱼,烤着吃,是我这辈子吃的最鲜香的鱼:)
紫若蓝 回复 悄悄话 问好夏曦,大赞南法大片!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好有生机的港口城市!
幑宁 回复 悄悄话 好美!南法永远玩不够!赞深度游!
la-vie 回复 悄悄话 谢谢遐西,很开心你玩得开心。

你不尝马赛鱼汤是对的,我在那家马赛鱼汤做得最好的米其林餐馆订了位,咸,腥。我感觉它就是名气大,法国其它地方吃到过比马赛鱼汤鲜,不咸也不腥的鱼汤。

老城台阶那张看到手工香皂店了,也是马赛特色,买手工香皂了吗?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南法风景真是与众不同!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那个小孩的小样还真是可爱,人之初,最可爱~~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照片拍得真好,尤其那张祖孙照。谢谢分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