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不幸的婚姻幸福的你

(2021-02-09 12:38:05) 下一个

不幸的婚姻幸福的你

 

美好是一件很奢侈的事情, 也是一件靠不住的事情。 

就像坐飞机, 你可以高高在上,俯瞰大地,风景无限,但是, 终究要回到陆地。 

 

用瑜伽的语言说, 这叫grounded。

那么, 什么是grounded呢?

在瑜伽里边, 所有的“上升”, 都基于grounding。

比如, 上半身的延伸,自由, 来自下半身的下降,来自grounding。

比如, 任何的拉伸, 其力量恰恰来自收缩。 

任何的瑜伽的能量流, 在一呼一吸之间。

可以理解为阴阳, 阳生于阴, 而阴的运转需要阳。

阴阳互生互养。

 

我听得出,也看得出, 这是你的一大心结。 你的怒气是写在脸上的。 虽然10年过去了。 

在一个非常执着的人那儿, 放下是一件很奢侈的事情。:)

 

那今天, 我就让你放下这一个你背负了10年的包袱, 这个包袱很重很重, 甚至越背越重。 它在影响你这十年的每一天的生活。 甚至在扭曲对世界的看法, 也扭曲你自己的内心。 

 

这样的代价, 很大很大, 而唯一的受害者就是你自己(也包括你的女儿)。

人可以很聪明很聪明, 但是当人面对自己的时候, 可以很愚蠢很愚蠢。

 

现在,我们来说说为什么他会出轨, 为什么他会选择她。 为什么你如此优秀,如此美丽, 而他完全不在乎?为什么你放不下?

 

如果没猜错的话, 你的老公也应该是一个挺“优秀”的人。 不管是财富,地位,名声,才华, 他一定占一样。 

 

在年轻的时候, 你对男人来说, 是非常非常有吸引力的。 美丽,有教养, 才华出众。。。

于是, “优秀”的男人会来追求你。 或者, 用白话说, 有“能力”的男人会渴望“拥有你”。 就像那些活跃在名流社会的交际花一样, 比如Coco Chanel。然后, 你也会同样选择那个最出众的男人。 因为,你认为, 只有出色才配得上你。 这个规则虽然是那么的“庸俗”, 但是一直一直是这样的。 

 

现在我们来看看这个老掉牙的“剧本”。 男人, 你选择的男人。 他的出发点就是“拥有”或者说“占有”一件大家都挣破脑袋也想得到的“美好的事物”。 他的出发点, 并不是所谓的“爱”。

 

这就从根上埋下了后来的所有问题。 

 

好,现在我们来“赤裸裸的”说说,那些美好的事情, 在现实中是如何演化的。 

比如美貌, 美貌的背后是男女的关系, 是基于肉体的。 一个美丽的女孩, 在生理上会对男人更有吸引力。 而其中最根本的动力,是生理的欲望。 这也是为什么, 现代的”美人“, 都穿的那么暴露或者性感。 因为这是增加所谓”美“的最直接也是最有效的方式。 

 

那么, 在婚姻之前, 一个交际花一样美丽抚媚的女人, 会引起一群“有能力”的男人的向往, 这个向往是占有的欲望, 而不是爱。 但是结婚之后, 这个占有完成了它最关键的一步。 也就是说, 占有成功。 这是占有“历史”上“最重要的时刻”。 所以, 婚礼是这个占有的最高潮, 也是走下低潮的开始。 

 

也就是说, 你的婚姻注定, 在婚礼的时候已经到达了最高潮,而接下来的日子, 都是在走下坡路。 

 

而性欲本身, 或者肉体的占有, 虽然大家可能不好开口, 但是其力量也是巨大的, 尤其在两性之间。 但是, 肉体的愉悦或占有的本身是极其原始的。 所谓的极其原始, 也就是说, 它就像吃饭一样,对人类很根本, 但也没有什么“发展”的可能。 

 

怎么说呢?不管多好吃的东西, 你天天吃,你总有一天会厌倦。 并不是这个东西变得不好了, 让你生厌。 而是你吃烦了, 审美疲劳了。 所以, 皇帝有一天吃到菜窝头, 可能觉得自己吃过的所有的山珍海味, 都不如这个菜窝头。 

 

性欲也是一样的。 一个再美丽,再性感的女人, 如果拥有了, 天天面对了, 一个星期可能还很兴奋, 一年也许还可以。 但极少超过两年。 

 

你就这么想, 如果你很爱吃一道菜, 你觉得你可以吃一辈子,只吃这一个菜多好啊。 那是你第一次吃到这个菜的时候会感叹的。 这就像年轻人的山盟海誓, 海枯石烂。 但是, 真的会这样吗?不可能的, 如果让你每天吃这道菜, 不管你原本多么喜欢, 你都会厌倦的,甚至吃到最后都想吐。 

 

同样道理, 性欲, 在婚姻中, 是不可能永远延续的, 永远热情燃烧的。 性欲虽然很重要, 但不可以成为爱情的纽带, 婚姻的维系。 

 

你也许说, 千年啊, 你好庸俗,好低级。 但是, 我同样告诉你, 我很真实。 

 

男女的很多高大上的美好的东西, 都是从那个人类的基本欲望开始的, 从夏娃和亚当就开始的。 而所谓的美貌, 所谓的长得很漂亮,甚至很性感, 等等, 其背后的那个“气”, 是欲望。 

而历史上, 所有文学大师的”不朽爱情故事“, 所有惊天地泣鬼神的爱情, 其背后, 都是离不开人类这个基本需求的, 就像吃饭一样。 

 

那么, 性欲为什么不可以长久呢?其根本的原因在于,它是不可发展的。 不可发展的东西,最后都会变得boring。 那么, 如果继续要在这个boring的事情上,找到“乐趣”, 出路在哪儿呢?

那就是“新鲜感”, 就像这个菜吃久了, 要吃吃新的菜。 这个餐馆吃久了, 要换一个餐馆。 至于性欲, 也是很自然的出路, 因为食色本是一回事。 这就有了出轨, 二奶,甚至一群奶, 或者简单的卖淫嫖娼。 

 

所以, 如果一个爱情, 很大程度上基于性欲(美貌,性感)。 那么这个爱情迟早会走向死亡。 这也是,为什么, 貌如天仙的女子, 很少有幸福的婚姻。 因为“貌如天仙”这个最重要的条件, 在现实的婚姻中, 保质期很难超过2年。 而没有了这个最重要的条件, 又没有其他的条件来取代, 婚姻就已经死亡。 

 

为什么天底下的婚姻, 不幸的十有八九呢?其中很重要的一点是,婚姻是基于年轻时候的“冲动”。 而这个冲动, 十有八九是基于“吸引力”, 而这个吸引力, 十有八九是“性”(美貌,英俊, 妩媚, 阳刚)。 

 

现在来说说所谓的教养, 才华。 相对于美貌, 教养和才华的保质期要长很多。 原因在于,教养和才华是可以发展的,可以应用的。 教养会体现在婚姻生活的每一天,教养很大程度是每天的处人待物, 言谈举止。 所以, 好的教养, 甚至可以影响一辈子的日常生活。 才华,更多的是创作的愉悦, 被承认的愉悦。 才华,可以用来表达自己, 也可以赢来掌声。 才华也可以用来获取财富, 名声,地位。 所以, 才华对婚姻来说, 是更可靠的东西。 也是可以发展的东西。 

 

但是, 不管是教养也好, 才华也好。 当这些东西“和我无关”的时候, 恰恰就会变得“一文不值”。 比如, 你的小提琴拉的就算是当今世界的首席, 如果你“和我无关”, 那么你的才华也就只是一种简单的存在。 你就是站在我面前单独给我拉, 我也可以仅仅有一个牌局要参加,一个饭局要参加,而头都不回的离开, 留下你一个人傻傻的站在那儿。 

 

所以, 当“你和我无关”的时候, 你的一切都显得那么的“不存在”,更谈不上重要。 

 

那么, 美貌,教养,才华。。。。就是这样变得无足轻重。 

 

而另一边, 有一个人, 是那么的在乎你, 是那么的欣赏你。 甚至在你最孤独, 最落魄的时候, 给了你温暖, 给了你陪伴,给了你希望。 那么, 那个她, 就算是丑陋的, 就算是满口粗话, 每口呼吸都是大蒜味, 就算连小提琴都没见过的, 就算什么都不是。 但是, 他会喜欢她, 她的丑陋变成了质朴和真实, 她的满口粗话, 他就像吃粗粮一样的觉得神清气爽, 她的满口大蒜味, 也会被认为是生活的气息, 证明自己的活着。

 

所以, 婚姻, 或者泛泛的人和人的关系, 不是靠美貌,靠教养,靠才华来维系的。 而是心与心的对话。 

 

你的心和他的心, 在一起了, 那才叫婚姻。 是美,还是丑, 是有教养还是粗陋, 是才华横溢还是平凡质朴, 都只是一些可有可无的选项罢了。 这里边的哲学, 并不是说,美丽, 教养,才华,都没有用, 人们不应该追求。 而是说, 如果没有了心与心的连接, 就像大厦没有了地基, 你上面建的再结实, 再宏伟, 装修的再辉煌, 布置的再有品位, 都是摇摇欲坠的。 

 

就没有了grounding。 

 

其实, 人生的所有的一切, 都是同样的。 身体和健康,就像婚姻中的美貌。 功名利禄就像婚姻中的教养和才华。 这些都是好东西, 都是应该一辈子去追求的东西。 但是, 这些东西都不是最根本的东西, 都不是大厦的地基。

 

至于人生, 至于生命, 大厦的地基是心。 如果一个人的心不对了, 强健的体魄, 可能会成为破坏和作恶的力量, 美貌可能让你成为妖精, 对功名利禄的追求,可能让你丧心病狂。 

 

这就是, 为什么, 练瑜伽的一个核心概念是grounding, grounding你的身体, grounding你的精神。 因为grounded, 一切的枝叶,才会真正的繁茂,一切的花朵才会真正的美丽, 一切的果实才会丰硕。 grounding不是一切, 却是一切的根基。 

 

所以, 从某种程度上, grounding至于身体, 就是聆听身体的声音, 臣服给天道, 而不是去控制身体。 grounding至于精神, 就是放下, 就是活在当下, 把自己作为连通天地的一个桥梁, 而不是战胜世界的主人。 

 

我提过, 我现在在探索一种叫做“不拉伸的拉伸术”。 其中一个动作就是可以做到pancake split。 这对一个中年男人, 还是一个天天坐在电脑前的工程师, 一个从天亮忙到天黑的父亲来说, 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但是, 我还是固执的认为, 在不远的将来,我可以做到。 但是, 我不会为了做到这个动作而去刻苦的拉伸,也就是不是为了动作而动作。 我的目的是在走向这个“圣地”的路上, 发现更重要的东西, 一种叫做不拉伸的拉伸术的东西。 而这背后, 是对身体的一种深刻理解和极大解放。 其实,做到这个动作,是为了做到另一我更向往的动作,一个深度的完美的乌龟式。 是对身体的解放, 能量在收敛中绽放。 

 

但是, 为什么我不去苦苦的训练, 为什么不奋力去实现自己的目标?

除了前面的原因外, 还有一个原因就是, 我做这些, 不是为了做给别人看的,我是做给我自己的。 

 

这就说到人生快乐的奥秘的另一个层面。 也就是说, 你是为别人而精彩, 还是为自己而精彩。 这里边的道理, 大家可能都明白。 为自己而精彩的人的人, 容易过的快乐, 为别人而精彩的人, 容易过的不快乐。 大了说, 为自己而活着的人, 容易快乐, 为别人而活着的人, 容易不快乐。 

 

你是从小就在表演和掌声中度过的,是在呵护和赞美声中度过的。 你的精彩, 是在别人的掌声,赞美和承认中实现的。 于是, 随着岁月的流逝, 你渐渐的习惯了有掌声的日子, 有赞美的日子, 和大家羡慕的眼神。 于是, 你就渐渐的习惯于为别人而精彩。 

 

可是, 别人是什么人?别人就是不同于你的人。 不同于你的人, 自然和你的立场不同。 别人赞美你, 不是因为你这个人, 而是你呈现给他们的那一部分, 即你的精彩的表演,甚至你的美貌。 换句话说, 有一天, 你不再精彩了, 你不再美貌了。 那么, 这个别人也就没有理由再鼓掌了, 没有理由再把羡慕的眼神投向你了。 甚至, 你会被取笑, 你会被厌恶, 你会被鄙视。 这个时候, 你会失落,你会痛苦, 你会伤心, 你甚至抱怨别人的背叛,抱怨别人的喜新厌旧。 

 

可是, 这有任何的出人意料吗?没有啊。 因为打一开始, 就是这样的啊。 而变化的唯一的理由,不是别人, 而是你啊。 是因为你的变化啊。 

 

这就是为别人而精彩的代价。 就像Michael Jackson, 多么耀眼的星星啊。 可是呢?最后因为换皮陷入巨大的痛苦中, 因为精神的失落, 吸毒, 最后很年轻就不明不白的死去了。 留下的是星星的光芒, 带走的是他痛苦的人生。 就像拳王泰森,曾经是多么辉煌啊。 可是, 拳头就是拳头,它不能带来长久。 流落街头, 在妓院被殴打出门的他, 落魄不已, 还会有人为他疯狂吗?观众,粉丝, 打一开始,就不是冲着你这个人来的。 

 

那么, 什么是为自己的精彩而活着呢?也就是说, 你做你的事, 你走你的路。 你不再把自己的快乐建立在别人的基础上, 包括别人的赞美,掌声,羡慕,承认。你表演小提琴的时候, 不再是为了赢得掌声,热情似火的观众,不再是为了大师的赞许, 重量级的奖项。 而你, 仅仅是为了小提琴而小提琴, 为了自己而做自己。 这样, 你就会进入艺术的本身, 而不再把艺术作为你的工具,去赢得世界,赢取那些“狼心狗肺”的观众, 这个观众中, 包括那些“爱”你的男人们。 

 

这样, 你就是自由的, 而自由的人, 一定会精彩的。 

 

说说我自己的故事。 我写文学城博客, 打一开始就不是为读者而写的, 而是为我自己而写的。 所以, 我的故事, 几乎无一例外的, 都是写的我自己的真实的生活和所思所想。 至于读者如何想, 如何诠释, 我并不关心。所以我也极少回复大家的评论。 我只是讲我的故事。 在刚开始写的时间里, 我每次都拷贝到健康养生论坛。 那个时候,引起很多的争议, 也许“天下无病”这个概念, 触及了很多人的健康观念, 因为这是健康养生的论坛, 或者说是“病友们”谈论治病的地方。 所以,多次因为争吵激烈而管理员删帖。 这种事情发生过几次。 以至于管理员都出面来调节。 最后, 我离开了。 自始自终, 我没有争吵过一句。 大抵是我的学生和支持我的人, 在“为我”战斗。 其实, 我这个人很没“义气”, 我说,她们“为我”而战, 其实都是为了“心中的正义”而战, 我只是一个象征的符号罢了。 就像, 那些舞台下的观众对你报以热烈的掌声, 不是为你而鼓掌, 而是为你的表演而鼓掌。 

 

很多人都不理解, 我为什么不“战斗”,别人用那么难听的没有底线的话在骂你。 也有很多人, 对我这种“开学校带徒弟”的做法各种的猜疑, 也有很多人认为, 我这样无偿的巨大的付出, 一定背后是有目的的(传统意义上的利益)。 

 

但是, 他们都错了。 因为当你“不在乎”的时候, 你就不会浪费时间去做那些无谓的事情了。 我为什么要去反驳那些骂我的人?我为什么要为自己而“战”? 值得吗?我为什么不多留点时间给自己, 做更有意义的事情。 至于那些说“利益”的人, 他们是很难理解, 也看不到, 世界上,除了利益, 还有更美,更重要的东西。从另一个角度说, “利益”是外在的东西, 为利益活着, 也就是意味着不再为自己活着。 

 

有很多同学会发自肺腑的感谢我, 也有不少人因为我而改变了自己走上更健康更快乐的道路, 也有人夸我的文章写的很好。。。这些,会带给我一些力量,但是, 就像台下的掌声。 我们不能因为这一些而改变自己, 改变自己“表演”的初衷。 为精彩而精彩, 为自己而精彩。 至于能影响别人与否, 是锦上添花的副产品。 做自己就好。 


 

如果我们这么想了。 我们就不会再为“他”而烦恼, 我们就不会为“他们”而烦恼, 我们也就不会再执着于那些捆绑我们的枷锁。 我们不再需要掌声,赞美,羡慕的眼神来维系我们的快乐。 

 

我们就是为自己而活着, 为自己而精彩。 不是自私,而是超越世俗的框架。 

自由的我们, 会更健康, 会更快乐, 更精彩, 也会对他人更有益。 

 

我会用我的每一天来实践这个思想, 欢迎你也加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net422003 回复 悄悄话 很有同感, 谢谢知音的博客。喜欢。。。
水晶蓝 回复 悄悄话 华裔女小提琴独奏家才貌双全的,我好像从来没有见过,非常好奇是何方神圣。
alpha123 回复 悄悄话 “你的心和他的心, 在一起了, 那才叫婚姻” 这标准,也太高了。
一起吃饭睡觉养孩子花钱赚钱干家务不吵架……就够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