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写给完美的人的一封信

(2021-02-08 11:59:11) 下一个

写给完美的人的一封信


 

>>> 老师在笑话我呢!这世上没有完美的人,况且我离几乎完美还相差十万八千里哩。是的,表面上看,我好像什么都挺好,也像老师说的挺“干净”的人,但真的只是相对的,缺点一大堆呢。

 

===我几乎不会笑话人的:)比如, 大家经常为灰色笑话而笑。 比如笑话瘸子,瞎眼的人。 

这是很常见的, 我妻子以前也会。 但是,我不会。 我从来不觉得灰色笑话有什么好笑。 

我也给我妻子讲了其中的道理。 

 

但是, 人类基本都是避害趋利, 也基本都向往美好, 希望自己更好的等等。 这种根本的人性的弱点, 就会根本上导致灰色笑话的存在。 

 

所以说, 我是真心在夸你:)

而且你还那么谦卑, 就更完美了:)

 

严肃一点说呢, 其实,从你的脸上, 我是看的出你所谓的“缺点”的。

但是, 正是那些缺点让你变得“完美”啊。 

完美的意思, 并不是没有缺点。 

就像维纳斯雕像非常非常的美, 却是缺胳膊的。 

真正的完美是不完美的。 

而所谓的完美, 往往不是真正的完美。 

 

就像前副总统彭斯, 在1月6日之前, 很多人认为他是最最虔诚的基督徒。

人格几乎完美。 

但是, 1月6日以后, 大部分的美国人认为他是伪君子, 是背叛者。 

 

一个人, 如果真的看起来无可挑剔的完美, 往往是不完美的, 甚至是恶的。 

 

回到你的例子。 

之所以说你是完美的, 就像维纳斯的雕像, 虽然有残缺的部分, 但是, 并不妨碍总体的美。 

虽然可能不能用”完“, 因为并不完整。 

但我的理解是, 正因为美中有了不美, 这个美才是完整的, 才是真实的美。

 

所以, 我说完美, 这个完, 不是没有缺点的意思, 而是有缺点的美才是完整的美。 

 

那就说说你的那些缺点吧。 

你可能注意到, 很多高寿的老人, 往往不是那种“道德完美的人”,

比如, 有的老人脾气挺大的, 有的老人挺自私的, 有的老人, 也挺不讲究的。。。。

但是, 正是这些”缺点“, 完整的组成她们的美。 

她们的长寿在于, 她们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完美,或者健康, 

而是, 她们更符合自然界的健康的天然状态。 

也就是掺杂着不健康的健康。 

 

所以, 那些过分注意饮食健康, 过分修炼道德, 过分在意自己的完美的人, 

往往并不是特别健康。 比如, 弘一大师(李叔同)是律宗祖师, 

可谓把自己修炼的极其纯粹,可是并不长寿。

 

也就是说,你的那些”缺点“, 可能正是你健康,或者你的美的”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 

 

比如, ”执着“, 虽然是”很不好的“。 其实, 在无分别心里边, 当下理论里边,

任何的当下情绪, 都是无所谓好坏的。 也就是说, 你执着, 你发怒, 其实也无所谓好坏。 

从能量的角度说, ”执着“是一种强大的能量,也是一种强大的生命力。

所以, 你看, 几乎所有的天才, 都极其的执着。 

但是, 不同的是, 我们不能把这种”执着“, 变成一种枷锁, 来捆绑自己。 

换句话说,天才的执着, 是一种当下的坚持。 

而很多人的执着, 是一种庸人自扰。 

 

也就是说, 你的”执着“”脾气“, 在很大程度上, 是一种当下的执着,脾气,是天才式的。 

用白话说, 就是吃晚饭的时候发了火, 睡觉的时候,已经忘了。 

 

从你的脸上, 不难读出一种”怒气“, 也就是佛教里边的”嗔“。 虽然大家常说贪嗔痴很不好,

都要去掉。 我倒不完全这么认为。 贪嗔痴,其实都是生命力的很重要组成部分。 

你脸上的怒气, 恰恰就是你强大生命力的一种外显罢了。

如果有一天, 那种怒气一点也没有了, 可能同时意味你的生命力已经香消玉殒了。 

 

你身上有很多宝贵的东西, 一个是先天很好,这是所谓的天才,也就是上天赐给的。 

另一个, 你从小是和身外的一样东西链接在一起的, 就是小提琴。

这样的人, 有一种天然的能力, 去融合到自然之中。 

第三个, 你可以把瑜伽练的很好, 这并不偶然。 同时意味着, 

你的觉知, 在练瑜伽的时候, 可以和自己的身体完美的在一起。 

第一,第二,第三个能力, 其实就构成了修炼的几乎完备的条件。 

即,所谓的天时, 地利, 人和。 

即,自身的圆融和自身和外界的融合。 

 

现在来讲讲,为什么如此完美的你, 还是需要一些其他的训练呢?

 

你说, 你妈妈妹妹都得了癌症, 而且和妇科有关, 你就不自然有点担心自己。 

而恐惧, 其背后是对事物的未知所带来的恐慌, 和对自身利益的潜在失去的一种担忧。

为了消除恐惧, 一是去了解事物的本质, 并且培养应对的能力。 

二是放下对自己(利益)的执着, 这里是健康和生命。 

直白的说, 如果你现在得了类似的病, 你会如何反应?

因为你从小到大身体都很好, 你已经take for granted.

所以, 一旦这种情况发生, 你就很可能乱了阵脚。

这也不难理解, 你从来没有“不健康要怎样怎样”的训练, 

那么, 就像拉小提琴,如果没有训练, 自然没有那个能力。 

所以, 面对疾病, 绝症, 面对人生困难, 面对失去,失败, 其实也有一种能力。 

这个能力, 如果没有训练, 同样不能很强大。 

所以, 很多的所谓的大师, 比如瑜伽大师, 气功大师, 太极大师,武术大师,

他们很多都是从小体弱多病, 因为体弱多病, 他们更好的和身体连接,

他们更加渴望和珍惜健康, 更加的坚定努力。 

这样的例子很多很多, 我在这儿就不赘述了。 

 

再比如, 现在大家比较关注的瘟疫。 

那么, 做一个不好的假设, 如果你得了, 你会如何反应呢?

或者, 你现在平时是如何防疫的呢?

这里边,会折射出很多很多人们的内心, 人们的价值观。 

那么, 如果得了, 你会不会恐惧?

你知道如何应对吗?怎样处理才是最合理的。 

 

再举一个例子, 一个很强壮的人, 如果进入高山/高原,

很可能就因为高原反应倒下。

不管这个人天资如何的好, 平时如何的强壮, 

都经不起缺氧的挑战, 

就像一辆不管多么豪华的车, 如果油管被掐住了, 一定开不好。 

这个道理, 类似于“好汉架不住三泡稀”。

也就是说,多么强壮的人, 如果连续拉稀, 也会变得极其虚弱。 

 

说说我妈妈和我自己的例子。 

我妈妈先天的部分, 应该说很好。

很像我姥姥, 我姥姥是劳作独立生活到90多, 几乎从来没病, 

到了最后, 油灯尽了, 躺在床上几个月, 越来越小, 就走了。 

也不是因病去世。 

 

我妈妈呢, 65岁以前, 走路如风, 爬山可以轻松超过大部分的年轻人,非常勤快。

也没有什么像样的病, 除了年轻的时候因为自然灾害留下的一点胃的不舒服, 后来吃好了,

也不算什么病。 

 

但是, 大约65岁的时候, 她在一次打农药后, 突然黄疸,

肝是用来处理各种“毒”的。 这种病的背后,就是肝胆的管道出问题。 

而且极其要命,如果不处理, 一个星期都活不了。 

于是, 快速的进入治疗。 

最后的诊断是肝胆管堵塞, 而堵塞的原因是那儿有肿瘤。 

于是, 就做了手术, 很大的手术, 切除很多内脏。 是论公斤的。 

其实呢, 在我看来, 这是西医哲学的悲哀。 

但是, 我自己没有能力,也来不及去处理。 

 

切除以后, 没有进行化疗,因为算早期。 

如果用我的理论, 或者这件事发生在我自己身上, 处理的方法会截然不同。 

其实, 所谓的“癌症”, 只是身体异样的一部分罢了。 

但这种哲学, 很难被绝大多数的人接受。 

 

我想说的是, 即使一个先天很好的人, 如果做了这么大的手术,

生命力就会受到极大的破坏。 很大的可能性是时日不多了。 

 

医生说, 再活两年已经是很好的记录了。 

我妈妈活了5年, 在第五年的时候, 医生还打电话问候,

把我妈妈当成他得意的, 成功的案例。 

 

但是, 事实上, 我妈妈这五年都过的很痛苦。 

因为原本那么健康的她, 用她自己的话说, “什么都做不了了”。

到第五年的时候, 她的子宫发现肿瘤, 

医生认为, 这是转移,一种形式的复发。 

既然妇科那一套对老人是没用的, 医生建议切除。 

为了防止进一步扩散, 医生建议化疗。 

 

我做外科肿瘤医生的表哥说, 其实不建议切除, 也不建议化疗。

觉得,能再活几年就很好了, 不用受那个苦。 

但是, 家里人还是舍不得,觉得没努力,不能放弃。 

 

现在回头看, 我表哥应该是对的。 

第二次手术, 进一步破坏了身体, 而化疗摧毁了最后的免疫力和生命力。 

 

在很短的时间内, 我妈妈的生命力,快速走下坡路。 

最后的岁月里, 三天两头发烧, 无法入睡, 在医院的日子比在家还多。 

以致最后她自己放弃了。 

我表哥说, 就算她不放弃, 她也很难活出1-3个月了。 

 

关于她最后的一步, 旁人自然有很多不同的评说。 

对与错, 只有她自己知道。 

而对家人, 比如我爸爸,我姐姐们的打击,非常的巨大。 

我们都很爱很爱她, 就像她爱我们一样。 

 

就在她决定要走的那一天, 在美国的我, 写了一篇博客,

是讲死亡的, 通篇出现很多很多死亡的字眼, 充满着生和死的气息。 

也讲到了我妈妈将无助的走向生命的尽头。

两天后, 家里人告诉我妈妈走了。  

也许, 大家认为, 我在说一些迷信的事情。 

其实, 最亲的人, 是和我们连在一起的, 那些可以感知的和不可以言说的气息,

会无时不刻的影响着我们。 

所以, 就有了什么托梦, 遥感等等。 

也不是完全的迷信。 

 

我想讲的故事是, 一个人如果先天很好, 可能因为一场意外, 

立马改变命运。 而如果我们的生命在别人手里(医药, 医生,政府等等),

我们很可能就没有任何选择, 也没有任何的能力, 改变我们的人生轨迹。 

 

不止一个学生告诉我, 她们的健康问题, 来自小时候的一个错误的手术。 

比如, 因为, 你切了胆, 你就一辈子没胆, 而身体是一个整体, 没胆, 会引发一连串的问题。 而身体的问题, 又会引发生活的, 精神的问题。 

所以, 问题很可能被非线性的放大, 从而影响整个生命的质量。 

 

但反过来, 人生的苦难, 也可以成为修行的最好的资粮。 可以成为捍卫人生, 得以顺利的航行在波涛汹涌的无常的人生大海中。 

 

再说说我自己的例子。 我的先天,应该说是很不错的。 直到现在, 我没有生过什么像样的病。 

最近的十多年, 我是零医药。 我可以无休止的连续hiking,爬山, 几乎不吃不喝的走上一天一夜。 我可以在冰壁上连续攀爬13个小时,一般来说,肝胆膀胱比较好。 我也极少有什么恐惧, 一般来说, 这是心,肾比较好。我年轻的时候, 非常的能吃, 可以一个人吃掉一两斤的红烧肉, 十几个大肉包子, 一般说脾胃功能不是很差。等等吧。 智力虽然平平, 这和学东西太晚有很大的关系。 但上学算很好。 

 

但是, 在我33岁时候, 我的身体出现重大的问题, 不能说某种疾病, 但是, 很难受。 但正当我走头无路的时候, 上天赐给我静坐。 并从此走上了自救的道路。 

能自救的人, 最大的优势就是不再害怕无常的人生。 而人生注定是要无常的。 

因为,就算无常出现了, 我也能应对啊。 

所以, 那种因为未知,因为失去什么的恐惧, 我是没有的。 

比如, 就算瘟疫横行, 我是一点恐惧都不会有的, 

就算我得了, 我也不会恐惧。

就算我真的要死了, 我也会安然的闭上眼睛。 

你可能觉得我在吹牛。 但是, 这也没什么好吹牛的, 我也不会因为这个吹牛得到什么。 

因为修行的根本目的, 就是去看透事物, 看到真相, 当你看到真相了, 

你也就不会恐惧, 也就不会那么的计较生与死了。 

 

回到你的例子。 上天给予你很多。 就像上天给予加州很多。有高山,有大海,有大片的农田,有好莱坞, 有硅谷。。。但是, 加州照样可以很堕落。 旧金山变得越来越不适合居住,洛杉矶的downtown,到了晚上, 你都不敢出门, 也不想经过。 学校基础教育,远远落后。各种让人堕落的政策漫天飞。 

所以, 上天同样会惩罚加州人。 

 

中国也一样, 中国是世界上最适合居住的地方之一, 是文明最辉煌的地方之一。 但是, 

最罪恶的事情, 最堕落的事情, 照样伴随着生长。 

上天同样会惩罚中国人。 

 

所以, 在你过的“非常非常好”的时候, ”非常非常健康“的时候, 很多不好的东西, 也会

同样肆意的滋生, 你能发觉的, 你不能发觉的。 不管是好的, 还是不好的, 其实她们都需要土壤, 都需要能量。 这就是为什么,她们往往“共生”。

 

那么, 这其中, 最最重要的是什么呢?

 

首先就是一颗纯净而善良的心。 心的至高无上,在于她是接通神灵的唯一渠道。 

你是和神对话, 还是和魔共舞, 还是行尸走肉。唯一的区别就在于, 你的心是向谁开放的。 

 

当心准备好了, 勇气就是把一切付诸行动的能量。 我们常说, 某某是神派来的。 

就是那个人, 可以接通神, 又能够在人间执行神的任务的人。 

比如,耶稣,佛祖,老子,苏格拉底等等。

对普通人来说, 我们做不了那些伟大的事情。 

但是, 即使是一个很不起眼的人, 她照样可以连接天地, 活出最自在的自己。 

 

而连接的那些纽带, 渗透在其中的润滑剂, 遍布在其中的神经网络, 就是觉知。 

就像身体, 如果心脏强大了, 肺强大了, 肾强大了, 脑子强大了,都是孤立的。

要想整合所有的独立力量, 需要一个网络来连接,来平衡。 这就需要觉知。 

所以,有些人特别喜欢思考, 算是脑子强大,但是消化系统却被克掉了, 生病了。

所以, 需要觉知来告诉你, 你不能过度思考。 

有些人, 肾气非常足, 于是什么都不怕, 也可能吸毒,也可能淫欲过度。 

这时候, 需要觉知来告诉你, 很多事情是不对的。 

 

每个人,几乎都希望自己健康,快乐, 内心安宁,自由自在。 

但是, 绝大多数人, 却恰恰过的不是这样的。 

这并不等于, 这样是不好的, 而是这样并不容易。 

 

如果有一天, 你希望这样, 或者找回其中的元素, 

那么, 就要回到那些所谓的“正道”上。 

 

如果拿小提琴或者瑜伽来比喻, 你是gifted。 但能不能真正的拉好琴, 练好瑜伽。

是需要更多的东西的。 

生命也是如此,上天很厚爱你, 但是, 生命在你手里如何演绎, 很大一部分在你自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alpha123 回复 悄悄话 说得真好,谢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