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做一根避雷针

(2021-02-01 10:54:19) 下一个

做一根避雷针


 

分享一封回信。 


 

》〉》练功

 

==== 哈哈, 终于醒了,对不对:)

什么乱七八糟的想法都不重要, 只有每天的练功才是最实在的:)

 

》〉》周四晚上收到老师回信,开心!

老师说得很对,我就是问题很多很深很复杂的人 :)老师不用客气,我真的做好准备。任何的忠言我都会学会接受。这本身也是修行的一部分。在进入具体练功报告之前,总结一下心的状态:

 

=== 这就好。 虽然很不容易。

对我来说, 从来就没有直接的利益牵涉。 

如果学生不准备好, 我能做的很少。

 

》〉》1. 脑子经常在练功时甚至不练功时有杂念,总走神想要如何报告自己的练功细节。训练自己把意面又拉回来。以前这种情况我会很心烦意乱,现在明白这本身就是修行的一部分。观察自己的思绪,不断培训自己的意念专注能力。我前段时间没写报告这也是一个小原因。其实想明白了就知道,问题不在写报告这件事上,而是自己的心态要摆正。接受这是自己目前的状态,把这当成成长的机会。

 

==== 脑子的走神和身体的各种反应,其本质是一样的。 

身体有反应, 就顺应之, 感受着,然后拉回到练功的主干线。 

脑子也一样, 有想法,太正常。 顺应之, 感受之, 然后回到练功的主干线就好。 

那些“杂”的能量, 如果不好好引导,疏散, 就很难清净。 

身体如此, 脑子也是。 


 

》〉》2. 练功过程中身体各种紧张微痛,感觉不适。还不会放松地去享受这种感觉。

 

=== 我不能很好的解释这背后到底是什么在决定。 

对我来说, “受虐”是一种快乐。 

比如, 如果手被刀割了, 血流不止,有点痛。 

那么, 人们就有很不同的反应。 

有的人, 觉得很痛, 甚至无法承受, 于是,甚至哭了。 

有的人, 很紧张, 觉得会被感染。

有的人, 很紧张, 会立即寻求医疗处理。 

包括后续的处理, 也会多种多样。 

 

但是, 很少有人, 很好奇,甚至享受,

受伤倒底是什么?

伤口从疼痛,流血,到止血,到愈合, 到底是什么样一个过程呢?

这样的态度, 差不多把受伤看成一个客观的,几乎和自己无关的过程。

而又因为自己是其中的第一观察者, 可以看的很清楚。 

 

我想, 极少人会是后面这种人。 

但是, 从痛苦,到愈合,到对身体的奥秘的理解和积累,

后面这种人,都会有优势。 

 

泛泛的说, 所有身体的,精神的“问题”,

我们都可以采用这种态度。

于是, 随着时间的推移, 这个人, 就会掌握很多很多精神的,身体的运行的规律。 

由此也可以更好的处理以后生活中出现的任何新问题。 

 

所以, 也许我们可以适当调整我们面对问题的态度。 

也就是不要过多的关注问题本身带给我们的那些“麻烦甚至痛苦”。

而是更多的关注问题本身及其演绎,由此来探究问题的背后的原理和运行规律。 

 

我想, 我一定不算一个聪明的人。 

但是, 试想, 如果我几十年如一日的本着上面的态度, 

会不会时间久了, 我也会变成一个智慧的人呢?

我想会的:)

 

所以, 简单的说, 我对什么天赋啊, 悟性啊, 不是很感兴趣。 

如果有人自认为自己很聪明, 很有天赋之类的,我往往就当没听见,更不会去羡慕。 

我更不认为, 练功啊, 天下无病啊, 需要多高的天赋。 

在我看来, 开放好奇的态度, 脚踏实地的实践, 还有一颗平静,善良而宽广的心,就够了。 

而这些, 都是可以由后天形成的。 

 

我相信所谓的神性, 但我理解的神性, 不是“天才”。

而是, 如果你有一颗臣服的心, 开放的心, 顺应而宽广的心, 

你就可以连通天地, 由此, 神性就会贯穿在你的生命中。 

有点像,天上有闪电, 本是神性的东西, 也是遥不可及的东西。 

但是,富兰克林,用风筝把它引下来, 于是我们知道,那是电的现象。 

于是,也就有了避雷针。 

所以, 我不会过多的去神话那个闪电,而是, 做那个愿意接受神性的风筝或者避雷针。 

与其做一个可以通神的神仙人物, 我更愿意做一个看得见摸得着的,名不见经传的朴实的避雷针。 

而事实很可能是, 这个避雷针才是真正做事的, 直面事物本质的。


 

》〉》〉3. 意念常常会被身体更强感受处带走(在身体自我调整前)。这样会人为地企图去帮助身体调整。这应该是老师让我易守手腕手掌手指的原因之一吧。一旦很好地把意念调整回来,这个问题就小很多。

 

==== 这个问题,有点类似上面的问题。 任何的功法, 如果想要真正“神奇”,

那么, 必须有“神性”。

人是做不了“神”的事情的, 不管你多么努力。 

比如, 不管你吃什么药, 练什么功, 你都无法取代身体的自我疗愈,自我修复,自我平衡。 

而这些“自”, 正是身体的“自性”。 

我们说过“心灭性显”, 心不灭, 性就被心盖着, 就是那颗乱七八糟的心。 

身体的那些“自性”, 也是一个道理。 

如果你要练这个效果,那个效果, 这些都是“功利心”, 这些心一多, 身体的“自性”就会被掩盖。 

 

所以, 如果想用练功来带出“神性”, 这个练功要做避雷针, 

避雷针不是去改变雷电的运作, 而是创造一个引子, 去接引雷电。 

具体说, 一个特定的手印, 为的是做一个引子, 去引发一系列的身体的“自变化”。 

而且, 仅限于引子, 不可越俎代庖。

就算那个庖很不称职, 你也不能试图取代。 

也就是说, 身体如果不是按你想要的方式发展变化, 你也不能试图控制,取代。 

你的职责,或者说你唯一能做的事情, 就是做引子。

也就是说, 你是做法事的, 那么, 具体做菜的事情, 你永远不要插手,那是庖子的事情。 

 

不然呢?就是乱套了。 自然也谈不上神性。 

具体说, 就是治病之类的都会成为一厢情愿的空谈,甚至越搞越乱,越搞越糟糕。 


 

》〉》〉周四

今晚练功感觉身体被后背肌肉拉着有向后倒的现象。不放松。所以我在臀部底下加了一个枕头,这样可以坐得稳一些。今天头部依然被一股力量推着向后仰。而且幅度很大。感觉前面特别紧,后面也是被肩背的肌肉拽着,所以前后都出现一种很紧张的状态。慢慢的呆了一会儿,觉得幅度有点大,所以就自己收回来了。重新再摆姿势后,感觉左右肩膀上面的肌肉拉着,很紧微疼。尤其是右肩更明显一些。这种状态持续了很久。慢慢的,突然头左右乱动了几次,脖子发出嘎啦嘎啦的声音。半个小时很快过去,有点累,就连平躺功。迷迷糊糊很舒服,时不时有头颈的动和拉伸。有一次感觉快睡着了,左手抬至胸前,然后沿着身体手掌弯弯曲曲山上下翻动,一直到伸直,颈椎左侧听到细微的调整声音。很舒服。

 

==== 死锁的原因有多种。 问题太多太深是一种。 练功过猛是一种。 

功利心太重是一种。 顺序不对是一种。。。。

 

那么, 回到上面的例子。 我们要设计一个引子。 

具体说, 这里边的引子是什么呢?

可以是一个侧身,扭转, 可以是一个手印的外展,或者旋转。 

也可以是一种“势”。

 

举个例子, 地上有一根大树枝, 你要扛起来, 几乎不可能。 

但是你可以拖着走。 

拖那头呢?你顺着树枝方向的。 

但是, 树枝在手中滑, 怎么办呢?抓在有分叉的地方。 

等等。

 

就是说, 如果一个问题变得很大, 大到你无法解决, 甚至一看就被吓倒。

其实, 往往不是问题本身所在, 而是你没有理解透, 没有看到入手的地方, 或者, 处理方法不对。 

在你的工作中, 你一定有很多很多的方法去处理一个困难的问题。 

 

那么, 到了身体, 也是一个道理。 

这个貌似庞大的, 死锁的问题, 其实,也是可以分而治之, 或者四两拨千斤等等。 

 

而其中, 很有效的一个方法,就是点一根导火索, 炸掉整座山。 

当然, 很不建议一次炸掉:)

慢慢炸:)

 

也就是说, 一种巧劲, 比如一个细微的手印变化。 

但这不是投机取巧的巧, 而是理解事物运行规律, 顺应天机的巧。 

一种承认自己的渺小的巧,而不是人定胜天的巧。 





 

》〉》

今天早上练功,气感不如昨晚强。左右肩僵持着,今天左肩更疼和紧。左面太阳穴,耳根下(映射到后齿牙床,鼻翼下对应的上牙床),喉咙深处,左肩至大臂上方,和右肩及右鼻翼下方的牙床像一张绷紧的网被牵拉。持续很久,头突然向左面甩动,然后来回晃了几下。腹部呼吸急促一会平静下来。又来了几个回合,每次动的细节都不太一样。

晚上依旧是上面陈述的紧,很不舒服。尽量放松去接受。虽然紧绷得让我有些累,但能觉得右肩气血微微被调动起来。很subtle, 但已经让我很开心了。45分钟下来觉得累了,就躺下休息了一会。

 

==== 这里边的“巧劲”在哪儿呢?

具体说, 就是要更多的去接受,享受,并且感觉身体的各种变化,包括那些“不好”的变化。

比如, 身体疼痛, 不是想, 啊,我怎么越来越难受呢?

而是欣然接受, 做该做的事情就是了, 比如,索性就去感觉一个究竟, 看起演化的细节。 

而幅度要小。 幅度之所以过大, 背后是“治病心切”。

靠天治病, 切记“心急”。 因为你靠的是天, 天怎么会是你让她怎样就怎样呢?

所以, 只是不断不断的做避雷针的工作, 至于风云雷电的事情, 不要操心,更不要干预。 

 

具体说, 用心的, 享受的,不断的练习就好, “奇迹”总是不期而至的。

 

》〉》〉》〉周六

今早练功45分钟,基本上还是昨天说的那张紧张的大网。守念持续的时间比较长。然后一段时间之后,会通过两种方式得到释放:一种是头突然向左甩,会听见脖子嘎巴的声音,另一种是没有太大的动作,但是通过吞咽或者脖子上的肌肉的抽搐,会感觉后脑勺到肩颈的一些肌肉的拉伸和放松。

 

下午又抽空练了半个小时,一坐下来很快就有调整。头向左方迅速地甩动,后脑勺肌肉放松。接下来又开始感觉到头部和肩颈部的那张紧绷的网。但每一次的调整之后,主要矛盾点会稍有不同。整体的紧张感也比上午练功时有所放松,甚至可以进入一种微微享受这种紧张的状态。右肩开始有蚂蚁爬的感觉。左后脑勺中部像有无数的棉絮不断从里面抽出来。那张网开始稍微扩张,包括左肩胛骨周围。有一次左耳根,左喉,和左肩胛明显三个点制衡牵扯,突然开始耳根和肩胛方向把喉部节点拉伸延长。这是第一次。

 

周日

今天早上抽空练了两个45分钟。晚上又练了半个小时。整个人练功的时候好像有点儿迷迷糊糊的,所以很多细节都记不清。左侧后脑勺处有不少甩头带动左肩和臂也前甩,靠左耳的枕骨处也有类似动作。有一段时间主要矛盾集中在脊椎两旁,从头到大椎附近肌肉极度拉紧,然后很缓慢地被松开一点点。有时面部和喉咙吞咽动作也会帮助放松。我知道大椎左侧是我的老毛病最痛点,左右肩也各有硬硬的淤滞点。微微的麻酥感在右肩范围稍有扩大。

 

周一

今天早上起来空腹喝了一杯柠檬水之后,就坐下来练功。刚开始主要是感觉到左肩的牵扯。然后很快头就会左甩。然后头侧后右仰,左前颈肌肉拉伸。这样来回了好几次。再坐下来的时候能感觉到左右肩部的制衡拉紧。右肩更靠近脊椎。这个时候身体不太不动了。就这样安安静静的坐了很久。突然身体自己抽紧了一下之后,从风池穴到右肩胛之间的一大片肌肉放松。回到初始位置之后又是一阵比较长时间的静坐。依然能感觉到肩胛骨和头颅之间紧。随着时间的推移,有很细微且缓慢的的舒张。睁眼五十分钟就过去了。

做了早饭后歇了一会儿又坐下来。左侧太阳穴至肩膀处很紧,不知是不是干活时又紧张了。左面肩胛骨与脊椎之间疼。此处有好几个筋节,也是最初痉挛影响比较大的地方。很快就下坐了。

 

 感恩!


 

======= 在我看来, 这就是所谓的“走在正道上”。

人,尤其到了中老年, 会随着岁月的流逝, 不断不断的沉淀问题。 

而身体的各种机能, 也会因为零部件的运行不畅而渐渐下降。 

 

很多人, 看到上面的描述, 会认为, 啊,你这个人, 怎么这么多问题啊!

我就身体很好, 从来没这些问题。 

 

其实呢?看不见,并不等于没有。 

看见了, 也并不等于就是无法收拾。

 

我问一个简单的问题, 大家如果得了重感冒, 会不会浑身难受,甚至酸痛?

绝大多数的中年/老年人, 会说会的。 

为什么呢?这就是感冒来让你看见你身上的问题。 

这些你平时看不见的问题。 

感冒是身体的一种自我保护,自我调整,自我疗愈机制。

也是很好的体检。 

 

那么练功是什么呢?练功从某种层面说, 就是让你每天得感冒。

让你的身体知道其本身是有很多问题的, 或者说淤滞啊, 不平衡啊。 

身体,因为知道了自己有问题, 所以会去积极调整,疗愈,平衡。 

从而, 身体会更平衡, 更通畅,也就是更健康。 

 

所以, 真正治病的, 不是练功本身。 

而是身体本身的自我疗愈,自我平衡,自我修复。 

练功仅仅是一个引子。 

只是, 引子的效果大小不一。 

 

上一封信中, 你问过“神”和”心“的区别。 我说我暂时不回答。 

神和心的一个基本区别在于, 心在人, 人在做, 天在看, 所以, 神是天。 

心对了, 做对了, 天自然会看见, 神就成为心。

有点像耶稣是人, 也是神。 

如果你做对了, 人也就有了神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starlight_YX 回复 悄悄话 “脑子的走神和身体的各种反应,其本质是一样的。
身体有反应,就顺应之,感受着,然后拉回到练功的主干线。
脑子也一样,有想法,太正常。 顺应之, 感受之, 然后回到练功的主干线就好。?
那些“杂”的能量,如果不好好引导,疏散,就很难清净。
身体如此,脑子也是。”
这让我较清楚地知晓,要走向“清净”,练功路上会经历的和如何做好它。谢谢你的分享。
alpha123 回复 悄悄话 看了这篇,怎么觉得现在的房子没见什么避雷针。
贪农大狼 回复 悄悄话 拜读。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