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为什么天下的婚姻十有八九是不幸的?

(2021-02-11 13:26:16) 下一个

为什么天下的婚姻十有八九是不幸的?


 

今天早上, 收到这样一封信, 读着想笑。 这个逻辑很有趣。

 

“ 我脑子常出现你的两个孩子玩枕头的画面,大冬天在家中还有什么比家中扔枕头更好玩?近来你的文章像涌泉啊,《不幸的婚姻幸福的你》,好像你比我们对婚姻都有更深的认识,我也服了你的教育,按你说“你的心和他的心, 在一起了, 那才叫婚姻” ,那么我们是没有婚姻的,只是活成小公司的合伙者,但又怎样?只要能活出幸福健康的自己就好。除夕快乐”

 

顺便就聊聊这个话题吧。 

 

》〉》仔细的读老师上次的回信,以及给其他学生的文章,心中有很多感触。一直觉得老师对婚姻问题的看法略显悲观,因为我从自己周围看到的例子,大部分朋友的婚姻还是比较稳定的。但生活的事情十之八九都有令人不满意之处,正所谓家家有本难念的经,一点儿也不夸张。或是身体健康问题,或是子女教育问题,或是夫妻感情问题,或是事业发展还是经济问题。身体的病痛让我痛苦和纠结了这么多年,真正也就是从去年开始,学会放下。

 

=== 可能定义不同吧。 :)

其实,这也是我对更广泛的人与人之间的关系的观点。 

我是那种没有“朋友”的人。

倒不是我这个人多么的不可理喻。

其实, 周围的人, 对我都是比较信任,也给予较高评价的。 

我也从来不会犹豫去帮助周围的人。 

 

但是, 朋友这个概念,对我来说, 比较遥远。 

同样的道理, 我不太会信什么教, 也不太会参与什么组织,参加哪个党派等等。

 

我清楚,这样的思想有一定的问题。

但是, 也只有这样, 才可能保持比较清晰的独立思维。 

 

你看,不管是民主党,还是共和党的议员, 

应该说,都是人群中的精英, 基本都是精英的学校毕业的。

在他们服务于议会的时候, 他们都是承诺要维护宪法,为美国人民工作的。

但是, 你看, 事实上, 他们几乎毫无例外的是为个人和党派的利益工作的。

只要在利益面前, 他们会毫不犹豫的背叛宪法/道德/人民。

 

而这些人, 都会有很多的“朋友”,甚至是“虔诚”的教徒。

 

所以, 人,如果要想真正自由, 不可能同时要利益, 介入党派/团体。

 

你肯定有无数的理由来反驳我。 

 

但有一点, 我一定是对的。 

在你现在这种身体条件下, 一切的和“利益”相关的事情, 都是你的“敌人”。

你要想回到健康和“舒服”,较为自由的生活,

“放下”是唯一的出路, 

因为放下了, 才会看到/顺应天道。 


 

》〉》当你走到底部完全看不见希望的时候,你突然发现所有的问题都不是自己人为能去解决的,只能把这个交给老天来决定。那么自己作为一个人最向往的实际上是心灵上的放飞和自由。即便我能活到100岁,如果每天都活在纠结和恐怖中,这样的生活又有什么意义和快乐可言呢。所以每次读到老师文章里描述的心灵的放飞,我就无比向往。

 

=== 这也是其中的一个理由吧。

其实, 当我们真的看透了这些东西后。 

我们会发现, “放下”一点也不悲观, 相反, 是非常积极完备的事情。 

 

比如婚姻, “自我安慰”其实不如面对问题来的更有效。 

这和身体是一个道理。 

如果我说, 天底下的人, 十有八九身体是不太好的。 

你很可能就会赞同。 

但是, 也有人会说, 我看到的周围的人, 都挺健康的呀。 

两种说法可能都对, 只是标准不一样。 

 

就像瘟疫横行的当下, 十有八九的人是有恐惧的,

这个说法是对的。 

那么,这个恐惧,其实也是泛泛的存在于日常的没有瘟疫的人群中的。 

对苦难的恐惧, 对死亡的恐惧。 

如果每天带着(或者潜意识的带着)这样的恐惧, 人其实是很不自由的。

 

但是, 我的天下无病的哲学更倾向于“面对问题”。 

就像十有八九的人, 认为小病小灾都很正常啊。

那么,在我这儿, 我会认为,那是身体的信号。

大部分的人, 会take for granted,

然后, 渐渐的演变成以后的大病。

而事实上, 十有八九的人, 不是自然死亡的,而是病死的。 

 

婚姻也是一个道理。 

我们可以“麻木”的过一辈子, 也会觉得挺幸福的。 

但是, 就像病一样, 很可能就一点一点积累起来, 最后要我们的命。 

 

所谓的mindful, 就是带着觉知的生活,不管是生活本身, 还是身体。 

在大部分情况下, 这个必要性并不大。 

但是, 有一天, 我们可能不得不这样, 这就是“大病”“离婚”“抑郁”等等。

 

所以, 这个哲学本身,或者说天道本身, 

其实是一个有点“过分”纯净的东西。 

如果要想真正深刻的看到这些东西,

我们也只能变得“过分的纯净”。 

 

但是,它的应用, 可以是具体的, 现实的。

比如, 简单的感冒,头痛,肚子痛等等,

甚至处理瘟疫带来的身体症状等等。

只需要应用其原理就够了。 

 

 

》》》  这个守中是哪个中?记得第一次看到老师提手中是在你一篇讲述自己感冒了,人很累,如何通过守中而很快恢复体力。可以理解成是对全身的一个关注,而非自己通过脑子思考应该疗愈哪里?

 

=== 在这里的意思是回到生命的核心。 觉知不再在外缘游荡。

其实, 每个人, 本能的都会这个。 

但是, 要想“可控”的应用到具体的疗愈中去, 是需要学习的。 

这个方法在身体极端情况下,是极其有用的。 

因为生命在那种情况下, 核心力量变得最重要。 

 

但是, 要想非常清晰准确的去把握核心的生命力, 是需要很好的觉知和当下的能力的。 

守中, 也是一个比较高级别的修炼的能力。 

 

这就从另一个侧面说明了,人不能“凑活”的原因。 

 

尤其对你, 你可以不痛不痒的练功, 

就像“过日子”的婚姻一样。 

但是, 效果也会不痛不痒。 

 

其实, 几乎所有的事情, 都有这样的道理。 

就是你要想在一个方向走远, 你必须舍弃很多旁枝。 

比如说, 你不能说, 我修无为法, 同时高朋满座。 

那么, 我可以肯定, 这个无为法,会修的很一般。 

 

当一个人, 面对生与死的时候, 往往就有了勇气和决断力去斩断所有的旁枝。 

那些不能的人, 也只能走在“常见”的道路上,一日一日走向生命的终点。 

 

生死如此, 快乐和自在也是如此。 

精神和身体有一个几乎完全一样的对应。 

 

回到婚姻这个话题, 我的观点也许显得“消极”。

就像我对身体的观点。

但是, 这个消极,并不是目的所在。

而是要成为行动的动力源泉。 

就像, 颈椎的不舒服,我们面对了, 承认了, 我们才能去改正。

我们的目的, 不是把我们自己标签成“我是颈椎病病人”。

我们的目的, 是我们要拥有一个健康自由的颈椎。 

 

婚姻也是这样, “承认”“面对”婚姻中的问题,

是为了更好的婚姻。 

 

婚姻是一个二元关系, 并且是随着时间变迁的。 

原则上, 要远远比搞定自己(身体,精神)来的难。

所以, 自然, 也远远比健康养生更难。 

所以, 自然, 也有多很多的问题。 

 

所以, 天下婚姻十有八九是不幸的, 

这句话一定比天下人十有八九是“有病”的更加正确。 

 

所以, 我更希望大家面对自己婚姻的问题,

从而把它建设的更好。

就像面对身体的问题,

从而可以把它修炼的更健康。 

 

 

》》》》先总结一下自己练功的一些highlight:- - 在一次练功中,切身的体会到,如果自己心情十分的放松和开心。顿时感觉心是放开的。身体的能量比平时要更自由的流动,身体微热,练功也舒适。但还没把握好如何进入此状态。

 

- 最近几天好好的在琢磨如何让自己的身体练功时放松下来。终于在昨天有一个比较好的通过呼气放松的体验。这个体验我觉得自己基本上可以应用到每次练功中。希望平时生活中也学会自然腹式呼吸,这对我颈椎问题和放松情绪会有很大帮助。我会用心去接着体会,但也不排除是水到渠成的事。

 

- 平躺功有两个问题在练功报告中,希望老师能解答。

 

=== 下次直接写出来好不好:)

不然我找的很苦啊:)

 

》〉》应该一直顺着身体的位置接着往下做,还是回到初始状态?左右腿都有些向外倒。不知是应该回到原位,还是索性让他们外倒到地上。这个位置似乎不放松

 

=== 答案很简单, 哪个让你舒服就是那个。

但有一个常见的规律是。 就是不能太“离题”。

这个也不好说, 如果你能把握“自由”, 你就可以自由。

不然需要一定的规则。 

就像练功的开始, 是一个一个功法,基本按部就班练的。

但是, 到后来, 其实是没有固定形式的。 

 

 

附上完整的报告

--------------------------------

 

 

今天是新年,先祝老师全家在牛年身体康健,平安如意。也希望老师练功有大长进,能带动和影响更多的人,更深的体会生活的快乐和意义

 

仔细的读老师上次的回信,以及给其他学生的文章,心中有很多感触。一直觉得老师对婚姻问题的看法略显悲观,因为我从自己周围看到的例子,大部分朋友的婚姻还是比较稳定的。但生活的事情十之八九都有令人不满意之处,正所谓家家有本难念的经,一点儿也不夸张。或是身体健康问题,或是子女教育问题,或是夫妻感情问题,或是事业发展还是经济问题。身体的病痛让我痛苦和纠结了这么多年,真正也就是从去年开始,学会放下。当你走到底部完全看不见希望的时候,你突然发现所有的问题都不是自己人为能去解决的,只能把这个交给老天来决定。那么自己作为一个人最向往的实际上是心灵上的放飞和自由。即便我能活到100岁,如果每天都活在纠结和恐怖中,这样的生活又有什么意义和快乐可言呢。所以每次读到老师文章里描述的心灵的放飞,我就无比向往。

 

我从小就喜欢唱歌,没受过任何培训。大学时在合唱团唱了几年。以前唱高音很舒畅,现在紧得很,唱不了几句嗓子都疼。盼望自己能重新享受歌唱的快乐。

 

老师一篇文章中写到:

“至于静坐, 不要试图通这个通那个, 不是试图练什么气。 

而是昏昏然, 静静地守中。

等身体的波澜壮阔,终于变得风平浪静以后,

你就会看清眼前的那幅图画。 

 

然后, 就像黑夜后的黎明,

 

狂风暴雨后的平静,

你看到了生命的曲线,

那样的清晰。

而生命, 就像雨后的万物, 自然蓬勃的生长。“

 

这个守中是哪个中?记得第一次看到老师提手中是在你一篇讲述自己感冒了,人很累,如何通过守中而很快恢复体力。可以理解成是对全身的一个关注,而非自己通过脑子思考应该疗愈哪里?

 

先总结一下自己练功的一些highlight:- - 在一次练功中,切身的体会到,如果自己心情十分的放松和开心。顿时感觉心是放开的。身体的能量比平时要更自由的流动,身体微热,练功也舒适。但还没把握好如何进入此状态。

 

- 最近几天好好的在琢磨如何让自己的身体练功时放松下来。终于在昨天有一个比较好的通过呼气放松的体验。这个体验我觉得自己基本上可以应用到每次练功中。希望平时生活中也学会自然腹式呼吸,这对我颈椎问题和放松情绪会有很大帮助。我会用心去接着体会,但也不排除是水到渠成的事。

 

- 平躺功有两个问题在练功报告中,希望老师能解答。

=================================================

周一

今早坐下来练功,朴实无华,和平日并未有太多差别,昨晚磨牙厉害,肌肉痉挛比较严重。坐下之后倒是比较快的有一些左肩和脖子这儿的拉松。坐了一段时间之后开始能感觉到颈肩交界处是个三百六十度的圆圈。体会手和手臂一体然后连接到脖子。更清晰地“看到”紧拉处在那个圈的什么部位。通常左右都要最明显的牵拉点,之间产生平衡。然后会有松动。然后周而复始。

 

吃完午饭在外面稍微走了一会儿路,听了一个我比较喜欢的spiritual teacher的一个talk。听完之后心情十分的好。坐下来练功,心怀喜悦。坐下来,很快就能感觉到人是敞开的,放松的。身体微微的有一些热。这时候早上那种感觉紧的现象一扫而光,更多的是迷迷糊糊感到后颈肩各个不同的地方有几个小管子脖子上涨涨的,被气充斥着过不去的感觉。这种感觉是不那么强烈的,是很舒适。在这个过程中似乎也不太清楚具体的部位。就这样坐着,热感也不是十分的明显。不停的有这种暖暖的感觉。脑袋低垂要向前。有一段时间好像觉得自己是不是打了个盹。偶尔中间有一些小的动作。中间有一秒钟感觉肩和颈交界处似乎要有什么奇妙的事情发生,但是自己一想那种感觉又没了。

平躺观腹也是同样的有后颈局部被气充斥受。过了一会儿,双手双肩在身体两侧被下推,下巴仰天,然后头又慢慢放下来。大椎附近稍微被拉伸了一下,紧痛感有所缓解。过了一会儿,右手的大拇指很轻微的动了一下。稍后左右肩膀轮流小幅度快速抬起放下。后来双肩被比较用力的往下推,然后下巴上扬,再慢慢落下,后颈拉伸。我管这个叫“向下伸懒腰”。

 

晚上打坐,接着像中午一样去感受手,手掌至手臂和肩颈连接处成一体的这种感受。慢慢的开始感受到一股能量和气贯穿这一整块儿。身体偶尔会做一些通常的调整放松,右肋下有个点微微抽痛了几次。貌似没有特别多神奇之处。一个小时很快就过去了。然后就做平躺观腹部。坐着的时候后颈椎的气感在躺下后依旧挺明显的。然后全身尽量放松,去注意腹部。又是一个鸡展翅,手掌心朝下的调整。过了一会儿,感觉右腿好像有点侧倒。自己觉得有点儿用劲儿,为了不让他倒下。后来索性就把他放倒之后,左侧颈部耳根底下痛点更明显了,然后脖子稍微做了一些调整。也不知道这样对不对,我就又回到了初始的位置,并且索性把两个腿平放下来。这个时候,上面说的往下伸懒腰的动作又开始了。明显的感觉到后脑勺风池的地方的肌肉被往下拉伸和舒张,甚至感觉脊椎之间的好像骨头也被拉开了一些,十分的舒服。这种状况时不时又重复出现,每次拉伸的具体情况有所差别。今天的拉伸在右侧更明显。到最后变成不只是上下的拉伸,有从风池到肩膀侧面的拉伸。还有一次静静的躺着的时候左手的好几个指头很轻微的抽动放松了一下。大约一个小时,很快就过去了。

 

周二

 

早起左肩骨至脊椎之间疼,尤其是肩胛骨顶部与左肩交接处。归功于晚上努力咬牙切齿。心情显然不爽。赶紧调整。坐下后如通常感知各种紧张。目前能感觉到的更整体的。头不自觉的向左前方微微侧转。在这个位置能感觉到靠近大椎处的右肩颈后方交接处地方紧涨。左边对应斜线前方向颈和锁骨前方也紧涨。在这种持续过程中,左面的头颈肩肌肉开始慢慢放松。有几次很有意思,虽然紧张感是在右面更强烈,但是左面侧前方对应的肌肉,从太阳穴,耳根底及颈前,会通过吞咽动作而得拉伸放松。今天整个的头部的位置似乎就一直停留在左侧转的方向,好像这样,左面痉挛的痛点才会比较不那么难受。

平躺功没练一会儿好像睡着了,一点不记得发生什么了。再回过神,后椎绷紧,身体自然慢慢放松,撑开了那个地方一次。感觉蚂蚁在后椎几个地方爬。突然双腿抬离地面,双手双肩下按(下伸懒腰式)。慢慢放下后肩膀稍感松快。后来又一次柔和很多的下伸懒腰,头稍侧左面,感到右肩至风池穴拉伸。

 

晚上的打坐和早上情况差不多。只是右肩的酸痛感很重。平躺功也是觉得整个右肩到右肩头酸痛,甚至有些什微微神经痛的感觉。后颈肩脊椎依然有些地方觉得有充气涨感。过了不久,右腿开始往外侧倒了一下,然后马上引发左侧肩颈的抽动。这个情况持续了两三次。然后又有两次下伸懒腰。左左肩胛骨内侧那有一条线比较疼。然后注意力被拉到了那儿。在过了一会儿之后,左右手连带身体晃动了一下。然后那个痛感稍有改善。还有一次头被推到左侧,左手从掌心向上推到树立,掌心对着腿侧;右手掌心朝下。应该一直顺着身体的位置接着往下做,还是回到初始状态?左右腿都有些向外倒。不知是应该回到原位,还是索性让他们外倒到地上。这个位置似乎不放松

 

周三

今天早上三点多就醒来,在床上磨蹭到四点多睡不着,索性穿暖和起来打坐。感觉这两天练功好像有点儿不是太对路,痛的地方牵扯的过于厉害。经过思考之后坐下来做了一些调整。如果感觉初始的位置牵扯到一些左肩的痛点太厉害的话,就放松自己重新摆位这样调整了几次。告诉自己不期待任何东西,只是让自己的身体放松。在这种状况下果真那个痛点慢慢的从强到弱,到最后慢慢的淡出。自己坐着坐着就有点迷迷糊糊要睡着。身体做了一些通常的调整,尤其是头后仰前颈拉伸、比较柔和舒服,自我感觉对路。后来正好顺式躺下练平躺功。反应和昨天很相似,有一些后颈处和肩膀的拉伸,集中在左侧。都能听见拉伸时的一些轻微声音。其中有一次右手整个手小指及下面的手掌上翻,整个胳膊也别着。后复位。

 

接着琢磨如何让自己更好的放松。晚上静坐,突然想到每次呼气的时候, 让身体感知重力,全身放松下来。没想到就这么一个小小的意念上的变化,做了没一会儿,我就体会到平时练功时大部分时间是不放松的。在那种感觉紧到难受的时候,其实就是因为自己还紧绷着。所以这个呼气的时候,让自己每次都随着呼气,由重力带动做一个全身心的let go, 感觉。就不一样了。坐了一会儿随着这种呼气的放松,我又意识到其实自己的吸气。大部分还是在胸前。所以脖子那边的肌肉也是被engaged。随着自己一步一步的放松下来,我可以让自己的吸气更多的放在腹部。身体像平时一样做了一些调整。这些调整感觉更比平时舒适。每次调整之后,身体会有一些热量散发出来。后来接着躺下练功。由于呼吸的改变,人觉得很舒服。有一种说不出来的感受。好像人被呼吸带进了身体内部更深层的地方。每次呼气,都让自己感觉全身心的放松。有时呼气时,颈椎上面有些肌肉就像融化一样。妙不可言。身体做了一些调整。和平时的动作并未有太大差别。但感受不同,更深层。目前不太能用语言表达出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梦里花香 回复 悄悄话 非常感谢千年的分享,祝千年和家人,2021年,牛年快乐,健康顺利!
练功是一个不断知自己的过程。知自己的身,知自己的神, 让神调身, 让身有神。神身交流无阻,颐养天年。
婚姻也是一个不断知自己的过程, 只是两个人的过程交织在一起,呈现出眼花缭乱的风景。
有空再读几遍千年的“漫谈脊椎 ” 和 其他练功博文, 我每读一遍,都受益多多。谢谢千年!
alpha123 回复 悄悄话
十有八九有问题,但不一定不幸福。有人和你共承生命之恩,从青春到年老,本身就是一种幸福。
GraceX 回复 悄悄话 非常感谢千年的分享,祝千年和家人,2021年,牛年快乐,健康顺利!

练功只是搞定自己一个人,婚姻除了搞定自己还要搞定对方,难度确实会增加不少:))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