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妈妈, 都是我的错, 你都是对的

(2021-01-25 12:52:58) 下一个

妈妈, 都是我的错, 你都是对的


 

我不觉得你需要心累, 需要焦虑,需要纠结:)

 

不管那个人是什么人, 是母亲也好, 我们都不可能去控制一个人,也不可能奢求一个人按照我们的方式做事,按照我们的思维想事。 

 

如果你take it personally, 也就是从而把结果投射到自己身上, 表现为焦虑痛苦, 

那么, 这一部分的问题, 不在客观的外界事物, 而在自己。

 

就像我以前说过的, 我妈妈重病手术后, 全家哭成一团, 都绝望了。

可是,我没有流一滴眼泪, 我只是做了我能做的最好的事情。 

去年, 我妈妈投海自杀了。

我还是没有痛哭流涕, 虽然, 这次我流泪了。 

最爱的人离去, 尤其是以这样的方式离去, 

痛哭流涕也是人之常情, 

但是, 这个眼泪恐怕更多的是为自己流, 而不是为了最爱的人。 

 

就事情本身来说, 

我妈妈的离去, 更是一种解脱。 

她切除了肝的很大一部分, 胆,小肠的局部,整个女性生殖系统,

化疗破坏了她的最后免疫能力,

她三天两头高烧,痛苦, 无法入眠。

住院的时间超过在家的时间。

这样, 她奇迹般地活了5年, 

但是, 她终于再也不想承受了。 

她把自己洗干净, 打扮的利索,吩咐好后事, 大跨步的走向了大海,她是在海边长大的。 

 

虽然, 我们终究要热爱生命,

但是, 如果你看不到出路, 并且每天如此如此的痛苦, 恐怕死亡也未必不是好事。 

 

人们常说, 你的痛苦是和你的罪成比例的。 

这个说法, 有很大的道理, 但不完全正确。 

普通人, 除了自己做好自己, 还要受环境的巨大影响。 

人们说这是前世的罪。 

我想暂时不讨论宗教意义上的前世今生。

 

根本上, 我妈妈和我姥姥很像, 身体本都很好。

非常勤劳,非常热心,相夫教子, 和我爸爸一辈子都是不吵架的,

我们兄弟姐妹4个, 也几乎从来不吵架。 

小时候, 连一句脏话都是不能说的。 

我们家在村里,是非常受人尊敬的。 

应该说, 我妈妈算是一个很不错的人。

但是, 大环境, 环境的污染, 人心的变坏, 政府的各种不合理, 媒体的罪恶(比如对健康的养生的错误宣传)等等

而我妈妈的病, 恰恰就是从环境污染的直接结果开始的。

这种病, 以前是非常罕见的, 但是在浙江,这个病现在是常见病。

而最大的直接原因就是环境污染。 

 

因为这个病, 我妈妈大手术, 大量切除内脏后,

相继而来的各种无奈和痛苦, 是意料中的事情。

这些, 已经超出了一个普通农村老太太的能力。 

 

我不是说, 我妈妈自己就一点问题都没有。 

而是, 如果没有这个大环境, 

她也许会像我姥姥那样, 自理生活到90多岁, 自然死亡。 

 

但是, 回到子女对父母,

或者泛泛的, 一个人对别人。

 

我们不能把我们自己过多的投射到别人身上。 

我们也无需把别人过多的投射到我们身上。 

 

我们只要平和的,带着爱心的去做该做的事情就好。 

 

如果过多的执着于其中, 那么,就是我们对自己的执着了。

 

最后给你讲个小故事。

 

前几天,我妻子给她妈妈打电话。

其中讨论到了美国的大选, 瘟疫, 川普, 拜登, 蓬佩奥等等。 

因为观点的不同, 经历的不同, 思维模式的不同, 也是立场的不同。

她们说着说着,就吵起来了。 

她妈妈说到后来就很生气, 泣不成声。

而这一边, 我妻子依旧义正辞严,不依不饶。 

 

挂完电话, 我妻子向我抱怨,

说她们(指她妈妈那一辈人, 也指现在的大陆人),一辈子经历了那么多,

还活在梦中, 活在自己的小利益中,缺乏正义和勇气。 

 

我没有附和。 上来就直接骂了她。 

我说, 我不管谁对谁错。 

但是, 我知道一个基本事实。

那就是, 一个70多的老太太, 

因为你泣不成声, 受到很大的伤害。

而挂完电话, 相对年轻的你,可以有人抱怨,有地方发泄, 

睡一大觉, 明天就没事了。

可是,那个老太太呢?

如果气到心脏受不了,如果气到失眠,

如果气到绝望

。。。。。。

太多的如果, 因为她70多岁。

如果她真的出点事, 看你如何后悔。 

 

妻子从怒火中平静下来, 

意识到事情闹大了。 

这回轮到紧张自己怎么办了?

打电话道歉?她征求我的意见。

我说, 你如果没转过弯来,不是真的“臣服”, 打电话会很假惺惺。 

 

这个时候, 妻子还是不服气的穿插着她的抱怨。 

但是, 渐渐的, 渐渐的, 她真的平静下来。 

当下, 什么才是真正有意义的?

不是什么堂而皇之的正义, 道德, 国家等等。 

而是你70多的老妈, 自己的亲妈的健康问题。 

 

等冷静了足够多的时间。 

妻子鼓足了勇气拨通了她妈妈的电话。 

上来就是那种跪地求饶的态度。 

于是,我听到了对方老太太的“赦免”。

妻子一级一级的拉低自己, 

老太太一级一级的登基,加冕。 

 

最后, 确定了, 你是贱民, 我是至高无上的君王。 

终于happy ending。

 

挂了电话,

妻子猛扑过来, 抱着我嚎啕大哭。 

这种劲头, 恐怕结婚这么多年,都很少见。 

泣不成声中说着“你说, 人怎么可以这么坏啊, 人怎么可以这么坏啊。。。。。。”

 

我说, 知道了吧, 知道自己幼稚了吧, 不再觉得自己聪明了吧。。。。。。

 

什么政治啊, 道德啊, 等等,很难说正确或者错误。

会因为你的立场,背景,身份, 思想, 经历等等, 有完全不同的判断。 

 

但是, 不管世界多么复杂, 事物如何的多面,

有一点是固定不变的, 那就是自己的本性。 

 

不管世界万事万物如何如何, 如果你没有失去自己, 那就永远不会迷失。 

 

就像这个例子中, 大选, 川普,拜登, 蓬佩奥, 林伍德等等, 以及他们背后的事情,

都是现象而已。 

 

而一个70多岁的老太太如果今天晚上病倒,甚至发生大事, 

那么, 这些现象就会顿时消散, 剩下的唯一矛盾,就是你亲妈的大事。 

 

那么, 更泛泛地说, 最后的归结, 就是你自己的生命。 

 

为什么这次瘟疫,改变了整个世界格局?

 

因为瘟疫直接对应世人的生命。 

这个最后的法官。 

 

从这一点说, 如果你想在瘟疫中, 乱世中, 有清醒的头脑。 

首先,要有能力去自信的处理瘟疫,处理乱世。 

 

不然, 你就会不知不觉的无条件的投降, 你会向老太太说,

“妈妈, 都是我的错, 你都是对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starlight_YX 回复 悄悄话 我含泪读你的博文,跟之前你提及你妈妈离世的博文一样,这次我似乎懂得了“我们不能把我们自己过多的投射到别人身上。我们也无需把别人过多的投射到我们身上。我们只要平和的,带着爱心的去做该做的事情就好。”谢谢分享。
alpha123 回复 悄悄话
其实老太太跟女儿泣不成声,转眼就云消雾散了。
做妈妈的,只有孩子生活的幸福,我还没见过因和孩子政治观点的不同而气出病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