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面对瘟疫的心理

(2021-01-15 18:39:10) 下一个

面对瘟疫的心理

 

瘟疫再度袭来,有过之而无不及。 

美国的大选是超乎人类想象的复杂。 

在这样的大背景下, 我们会担忧我们的生命, 我们会怀疑人类的普世价值观。

于是, 不自然的, 我们一步步走向焦虑,压抑,失望等等负面的情绪。

心乱了, 身体也就必然的乱了。 

于是, 我们不舒服, 茶饭不香, 噩梦连连等等。 

我们也可能得病, 失业, 甚至陷入政治斗争, 遭受暴力等等。

 

好像,听起来, 有那么点黑夜降至的劲头。 

 

我没有什么大道理和大家说。 讲一些零碎的事情, 也许对大家有点帮助。

 

学生: 最近不是怎么有精神,嗯,还是比较消沉。有几天几乎就没有怎么静坐站桩的,只是走路还是每天都走,因为就觉得放不下,一直在网上找点能给自己安慰的东西,跟找毒品似的。

 

周围也有支持川普的人和我一样,希望、焦虑、失望,似乎比我还厉害。当我试图去给他们一点鼓励的时候,我就觉得自己的焦虑反而轻了一些,这让我想起一句话,予人玫瑰,手留余香, 其中一个含义是,当你有了“予人”的愿望,你就会有那个玫瑰。上天真的是回报那些助人者。


 

千年: 哈哈, 放下真的不那么容易:)

其实,练功的最重要的心法就是放下。 

说的是那么的容易, 但是做到很难很难。 

放下就是空性, 就是当下。 说的都是一回事。

也是臣服给身体,臣服给神/天道。

 

如果放下了, 觉知就会升起, 就会深入到身体深处, 那种状态下, 

什么通经络啊, 就是很容易的事, 因为是自然发生的。 

于是, 什么治病啊,变快乐啊, 自性的快乐啊, 自在啊等等,都会自然发生。 

 

练功练到最后, 就是能够把放下/当下/空性这件事情, 做到行云流水, 更准确的说, 

成为自己的一部分。 

其实, 本来就是属于自己的, 只是被掩盖了。 

而发现它, 并且随时随地的运用它, 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关于大选,川普, 如果最后演变成寄托,焦虑,失望等等。 

其背后, 就变成了对自己利益的一种执着。 

其实,和那些反对他的人,没有本质的区别。 

 

所以, 如果想从这些情绪中走出来, 也是一种放下。 

放下, 做自己该做的事情, 想自己该想的事情。 

也就不那么焦虑失望不开心了。 

 

支持还是继续支持, 但是, 那些负面情绪,只不过是自己的执着的外显罢了。 


 

学生: 那天看到你发的图片,妈妈推着老二,老大身上的国旗,就觉得还有什么比让一个孩子愿意为众人的利益而努力更好的教育呢,当一个孩子把更大的目标装在心里,还需要怎么去推么。

 

千年:   这至少是我们的价值观。 孩子多么聪明多么优秀,并不是最重要的。 那些所谓的精英,恐怕都是这样的。 

我希望我的孩子们, 首先是“好人”, 然后才是“精彩”。 

其实, 说到头, 这样的人, 会活的比较健康快乐自在。 

因为这些事情的本质,首先就是放下自我, 消减我执, 回归天道。

 

比如瘟疫当头, 不管多么严重, 我们都是毫无恐惧的, 依旧过着以往的生活, 自由自在。 

因为我们不担心会被感染, 即使万一被感染了, 我们也能很自信的处理。 

我们不会依赖疫苗,医疗,药物。

一旦这样, 人就会很自在, 也自然过的舒服。 

比如, 远行我们可以很自然的去, 日常的购物等等,也是正常的。 

 

在这样的特殊时期, 也越发感叹,我们当年做了很正确的决定, 那就是进山。 

当城里风声鹤唳的时候, 有时候像死城一样的时候,你是无法逃离的。

我们不会有任何的影响, 过着没有区别的生活。 

孩子们可以漫山遍野的跑,骑山地车等等。 

 

我们这次旅行中, 经过了很多州, 很多城市。每个州,城市,对瘟疫的态度都不太一样。总体来说, 感觉到那种死亡的气息弥漫在全国各地。 人和人不再信任,其实mask的象征意义,与其说是对瘟疫的防范, 不如说是人与人的信任的丧失。 

 

在DC的大游行中, 人山人海, 但是,绝大多数的人, 是不戴口罩的, 也有人举着牌子,上面写着,no mask zone.

 

口罩是一种遮掩, 是一种防范。 其医学上的价值, 很值得怀疑。但是, 根本上破坏了人与人之间的信任。 所以, 在这样的为了一种“共同信念”的游行中, 人与人之间是互相信任的, 所以, 也就不用口罩这个摆设了。 

 

有趣的是, 华人戴口罩的比例出奇的高。 我不知道是华人更在乎自己的健康,更在乎自己的利益, 更懂得医学和保护自己,还是华人根本上更容易互相不信任(因为我们的背景)? 我没有答案, 但这是压倒性的现象。 华人之间,往往更不容易交流, 因为你不知道, 对方到底什么来头。 因为这个人群很复杂。 

 

》〉》〉也看到网上有的家长呼吁禁枪,说校园暴力,怎么说呢,当一个人只看到眼前的一点,那么所持有的观点就很不明智。如果禁枪,暴政就很容易,当人失去了自由,那什么也没有了,但是如今的政府是民间武装可以推翻的么,财富越来越集中,权力也越来越集中,少数人决定着绝大多数人的生活。

 

这就是问题,无论在家里,在社区,在论坛…到处是少数人占据了发言权。健坛就跟个巫医云集的地似得,反正我是很久没去看了,中坛也是,乱七八糟的,怎么就胡说八道那么理直气壮。我们几个人的聚会,提到疫苗,我说只有不到一年的临床,觉得不安全,

 

但是我并没有和她继续争论下去,只知道自己不会打……无数的错误错误观念就这么着流行开来,与事实相比,谎言长了翅膀。难道真是因为“保守者”的软弱造成的么,我只觉得这是人性使他们愿意相信谎言……大多数人愿意随波逐流,配合着当权者的贪婪逐利。但我以为,当权者付主要责任,法律与执法都要健全。

 

==== 我的哲学很简单。 做我能做的事情。 

我不是Trump,也不是什么厉害的人物。 我能做的事情就是我要做的事情。 

我们给相关的基金捐了款, 包括鲍姨的, 川爷的, 希望之声,NTD等等。

我们也尽可能的去影响周围的人, 

包括开车去游行,

包括发中年论坛的几个帖子,

都是我们能做的小事情。 

 

至于更大的事情, 需要更厉害的人去做。

我不会烦恼我能力之外的事情, 也不会去烦恼别人为什么没做到。 

 

和你说一些有意思的事情, 我们一家人,都觉得很神奇。 

结论是, 如果你做了对的事情, 上天都看在眼里:)

 

在New Mexico的时候, 我被抓超速, 

我是一个很守规矩的人, 11年在美国开车, 没被罚过一次的。 

虽然被警察抓过好几次,但是都放过了我。 

 

我在洛杉矶考驾照的时候, 路考原则上是没过的,

但是主考官可能看着我老实巴交的样子,也不像开车不小心的,就没有记最后的失误。

而11年的事实证明,他也是对的:)

 

这一次, 我想,我的零罚单记录算是完了。 我倒不在乎罚款, 但是那种感觉很不好。

可是, 两个警察上来, 让我出示完证件文件, 然后询问了几句。 

然后他们离开讨论了一下, 回来告诉我, 下次小心,不要超速啊,放过了我。 

其实, 我在绝大部份时候都是巡航的, 

就在那几分钟没有巡航, 刚好碰上下山, 就被抓了。 

 

另一件事情, 妻子说, 我们要不要去little Rock找Trump Train。

他们那天刚好开到那儿做活动。 

但是, 我们行程晚了一点, 有小孩很难很准时。

在我们路过Little Rock的时候, 刚好遇上Trump train从Little Rock汇进I-40。

你知道, 这个几率有多小吗?

就算差几秒钟, 都是可能错过的, 因为高速70迈或75迈啊。 

妻子发现了, 大喊Trump Train, 孩子们非常激动。 

大儿子在后窗挥动国旗,

Trump train的人看到了, 晃大灯。

我响了几声喇叭。 

 

然后, 我们就一路跟上。 

他们下去加油,我们就跟下去。 

他们主动上来和我们聊天, 大家没有任何的隔阂。 一下子就聊开了。

大约聊了半个小时。

并且互相留了电话,姓名。 

然后他们出发, 我们继续跟, 一直到Memphis(密西西比河经过的地方)分开。

一路上风雪交加, 跟起来也不是很容易。 

这种感觉很好, 你会发现,其实我们并不是孤单的, 包括集会,大约有200多万人啊。 

 

说那个白宫礼物的故事。 

我们坐地铁的时候, 有个黑人不断的看我们。 

眼睛很亮很亮, 很平和的样子。 

看着看着, 她掏出一盒拼图, 要给孩子们。 

我开始谢谢了, 但没有要。 

但我看到了那是川普夫妇的拼图, 就坐过去聊了几句。 

知道她是白宫的工作人员, 这是他们发给员工的礼物。 

我想,既然是非卖品, 有纪念意义, 就要了:)

她非常客气, 索性把一个袋子里的东西掏出来, 很多小东西, 包括车钥匙等等。

掏空后, 把那个袋子, 加上一个水杯和吸管,都给了我。

当你看到她把这么多的零碎的东西倒腾到书包里, 很有耐心, 

我的心里,很感动。 

这个袋子, 杯子,都是白宫发的纪念品。 

最后,我问了她名字, 她给我看了白宫的工作证。 

 

讲另一个故事。 我的邻居80多了, 还很硬朗。 

有一天, 他主动说开着皮卡带我我去dump我家的垃圾。 我从来没有去过垃圾回收场。 

那天, 妻子说, 我们也买个皮卡吧。 

我以为妻子开玩笑,结果她是严肃的。 

于是我们看车, 很快就定位在V8 5.0L的F-150 Fx4.

和以往的买车不太一样, 妻子没有参与最后的定价,全权交给了我,她带着孩子们在看各种各样的车。 

我把奔驰trade in, 然后要了一个很好的价钱,没有复杂的讨价还价。 很快的交易。

这是很有意思的巧合, 我们发现, 开皮卡的人, 支持Trump的比例非常高。 也不知道背后的规律是什么。 但是, 我想,这些人,有一些共同的特点吧。 

妻子说, 这是一件很巧的事情,为什么是今年,为什么是这个时候, 我们刚好买了皮卡? 孩子们超级喜欢皮卡, 因为可以爬, 可以off-road, 可以拉Trailer等等。 

 

在从DC回家的路上,在Arizona, 遇上来自阿拉斯加的川普支持者。

F-350 6.7L powerstroke Lariat

车里堆满了巨大的旗帜。

我不是川粉,也不看电视,几乎不会上网看新闻。

但我的直觉告诉我,谁是站在人民的一边。

是什么给了人民从阿拉斯加一路开车到DC,

这是冬天啊!开过阿拉斯加,开过加拿大,是需要勇气和执行力的。 

 

我们从加州一路开到DC, 有两个小孩,

也路遇几次风雪,

但是我们都很开心,也很平静,

我们只想为心中认为的正义做一点点自己能做的事情,

也是为了用行动来告诉孩子们,

人活着,不能只为了自己的私利,

不能畏惧艰难和黑暗,心中要永远有正义和光明。

这样的人,是有勇气的,也有行动力的。

川普是谁,输赢如何,并不是那么重要,

我们不能一味寄希望于他人,

如果是正义,我们去做就好了,而且永不放弃。

就像那一家人,开着F-350, 开出冬天的阿拉斯加,奔赴1/6日的DC。

加入那超过两百多万的人群,那是工作日的周三。

人生本就是一个journey,不容易的,

但是能不能在自己的利益面前,在瘟疫面前,在失败或黑暗之前,

依旧风轻云淡,自在快乐,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支不支持川普并不重要,但往往折射我们的内心深处。


 

还有很多类似的事情发生。 

这些经历,让妻子,孩子们和我, 都看到了更大的图画, 

也深深的影响了我们。 

 

如果看到,经历过这些, 你就不太会去计较Trump的输赢, 也不太会去worry社会的“堕落”。

我们也会更坚定对天道的信念。

 

如果我们焦虑,不开心, 往往是因为我们对小我的执着。

如果变成大海了, 也就没有波浪了。 

这听起来, 好像离我们很远, 有点理想的感觉。 

其实, 只要去做了, 每个人都能够做到。 

 

这让人不自然的想起朝圣, 朝圣的真正意义不在于最后到达胜地。 而更多的意义在路途中。 一般, 朝圣的路, 是死亡之路, 很多辛苦,也很危险, 需要勇气,付出,也需要坚韧。 

 

那么为什么还是有很多人去做呢?那是信念,信仰的力量。 信念和信仰的最根本的意义在于, 我们放下自己, 臣服给那个无上的主/神, 我们像仆人一样, 无条件的付出。 

 

而神/主/天道, 往往会保佑我们。 虽然这个保佑不应该成为我们信仰的条件。 如果我们是冲着利益去的, 我们也就不是真正的信徒。 但是, 根本上, 天道酬勤。

 

就像无为,我们会有丰厚的回报, 我们可以天下无病,我们可以健康快乐自在。 

但是, 无为法的修炼的根本, 却需要无边无际的空。 

 

这表面逻辑上的自相矛盾, 却是事物发展的根本规律。 


 

》〉》说说练功的体会,过去你说过我气在大椎处卡住了,最近觉得过去了一点,因为静坐站桩时头里面会有感觉,疼,充气,麻等感觉。

再就是站桩走路时比较清楚地感觉到自己身体放松开了时候,比如走路,身体放松开了跑步就会一点也不觉累,知道什么时候可以跑的比较快。

对身体的平衡也有了点概念,比如Covid 19 如果身体比较平衡,可能就没有症状,但如果身体已经出了很大的问题,一点小问题可能就是压垮骆驼的那根稻草。不过在这方面,我的认识很浅。

 

=== 关于通经络, 气, 或者治病, 几乎绝大部份人, 往往执着于一些方法。 

几乎所有人, 都会过多的关心结果,效果。 

这就犯了一个根本性的错误。 

练功的效果, 往往不是和努力成正比的, 而是和空性成正比的。 

也就是说, 不管什么功法, 都需要“无为”这个心法。 

所谓“心生性灭,心灭性现,如无空相,湛然圆满”

这也正是气功, 瑜伽,坐禅等等的最高心法。 

 

比如,对于瘟疫, 其实不管对什么疾病, 都是一个道理。 

瘟疫刚感染你的时候, 你的身体一定会有这样那样的反抗, 比如发烧,咳嗽,气短,浑身酸痛,无力,等等。

那么, 对应到身体的物理层面, 无非就是气血的运行不畅。 

这个不畅, 是来自身体本身的防御机制。 

如果从不畅的表象看, 这是坏事, 很痛苦, 最后会越来越厉害, 甚至要命。 

但是, 如果从不畅的本质来看。 那么不畅是身体本身的现象, 其实无所谓好与坏, 或者更准确的说, 是好的现象。 

 

那么, 剩下的是, 如何挖掘,应用这个“好现象”呢?

这也正是空性治病的根本所在。 

直观的说, 就是要去顺应身体的运行规律, 或者叫做天道。 

而所谓空性, 就是去除执着, 让心灭, 让性显。 

 

从逻辑上说, 性显了, 那么不畅本身就不再是坏事, 而是好事。 

 

这听起来, 可能让人摸不着头脑, 觉得说的玄乎邪乎的。 

 

我举一个通俗的例子, 比如你感染了, 发烧, 忽冷忽热的, 身体很痛, 

这个时候, 普通人会想, 我很难受啊, 我发高烧了, 会烧坏我的, 我的身体很痛啊。。。

这样的后果是什么呢?你会发更高的烧, 至少不会变好。

你会更难受, 疼痛会更激烈。

 

为什么?因为“心生性灭”, 你的那些乱七八糟的想法, 就是心生。 

性灭呢?就是,本来该怎样怎样的事物发展,被你阻止了。

 

反过来, 你放下了这些, 发烧啊?很有意思对不对, 这是身体在和外邪对抗啊, 

也是身体在保卫自己啊, 体温越高, 免疫系统的效率越高。 

疼痛啊, 那只是气血的障碍, 气血之所以障碍, 是因为身体在外邪的攻击下, 过度反应罢了。

所以呢?

告诉身体, 不要过度反应, 告诉免疫系统, 好好工作吧。 

 

大家这时候可能笑了, 觉得我说的不仅邪乎, 几乎荒唐到可笑。 

但这就是“心灭性显”。

 

大家可能听过这样的说法, 什么入静啊, 入定啊。 

入静为何物?

入定又为何物?

 

简单说, 入静, 就是“心灭性显”。 

入定呢? 对应的是后面这句 “如无空相,湛然圆满”。

 

什么意思呢?

 

用白话说, 就是, 处在一种“空无圆满”的状态, 不离开这种状态。 

 

如果对应到治病, 这就是所有的“神奇”发生的时候。 你能保持在这种状态很久很久,那么,

你的身体的几乎所有障碍都会消失, 你的身体会走向全面的平衡。 

 

自然, 病也就不是病了。 

 

大家觉得, 这听起来, 好像有那么一点道理, 但是不现实,也没有可操作性。 比如,现在感染covid19, 各种症状来了, 难受的要死, 这能管用吗?

 

当然不管用, 

我是说对没有功底的人。 

因为你做不到“心灭”, 你也做到“空无相”。

 

所以, 练功, 练的就是这个“基本功”。 

有灭心的能力, 也有保持在空无相的能力。 

 

而这些能力的培养, 需要长年累月的用心的训练, 和世界上所有其他高超的能力一样,

好东西,来的都不容易。 

 

但这个好东西, 会伴随你一生,直到最后一口气。会带给你健康,快乐,自在。 

至于生活中具体的磨难, 比如面对瘟疫,得了瘟疫, 比如得了癌症, 比如抑郁不开心,

比如因为Trump焦虑,比如对社会失望等等。

 

其实, 万事万物, 如果对应到你自己的反应, 100%都是在你,不在物,不在事。

至于要改变世界,首先要搞定自己。


 

说一下具体的。 从加州开到DC, 需要大约5天时间,来回是十天, 冬天会有雪。 中间有沙漠,也有高原,也有雨雪很多的东部。带着两个小孩,一路开车, 会有这样那样的考验。 比如, 孩子如果中间不舒服怎么办?如果大人不舒服怎么办?如果爆胎怎么办?如果遇上大雪怎么办?现在是疫情期间,也就增加了更多的不确定性。 

 

比如, 6号的结果,虽然意料之中,但是, 还是一种打击, 问人性真的可以这样没底线吗?而那个平时号称自己是主的忠实信徒,几乎没有瑕疵的人, 居然被人们用permanent marker添加到了Treason的牌子上。 妻子到旅馆, 跟踪后续的事情。 心情不是很好。 第二天就病了。 那时候,已经在路上,住在旅馆。 

 

这个时候, 前面是几千迈的路啊, 还有两个孩子, 就不是很容易的事情。 看医生显然不现实, 吃药,你知道吃什么药吗?

 

这时候, 练功的好处就很显然。 简单的疗愈后, 妻子不再那么难受,入睡了。 孩子们很闹, 比哪天都更闹。 我一个人要做很多事情, 而且白天已经连续开了很多个小时的车了。 

 

这个时候, 如果我也因为过度疲劳生病呢?或者病毒乘虚而入呢?

 

当然, 这些事情都不会发生, 因为每天练功啊:)

 

这就让我想起很多事情, 包括几乎丧命的登山, 包括生命中的很多艰难的事情, 每每这样的时候, 练功的好处就不言而喻。 

 

第二天, 妻子恢复,基本正常,分担了1/3左右的开车。 再过一天,就完全正常了。 

 

除了具体的疗愈, 一个很重要的点是心理。 不管遇上什么样的事情, 我们都不会惊慌,更不会恐惧。 原因就是, 我们自信,我们都可以处理.

 

这在瘟疫当头的今天, 或者明天。 会非常有意义。 我们发现, 如果非常害怕瘟疫的人, 很难支持Trump。 而这正是公共危机让人丧失理智的基本原理。 

 

怎么说呢?瘟疫会直接威胁生命, 而每个人都是爱惜自己的生命的。 当一个人的生命受到威胁的时候, 这个人往往会失去往日的清醒判断。 这个时候, 人就很容易被一些声音控制,也很容易被一些人利用。 这个时候, 如果有人站出来说, 他可以救你, 可以给你安全。 你很容易被迷惑, 也很容易听信。 因为对生命的恐惧和不确定性, 让人丧失了判断的能力。 

 

并不是说,瘟疫不可怕, 生命不可贵。 但是, 越是这样的时候, 不要迷失,更不能丧失生命的那些底线。 也不能仅仅看到当下的一点点利益,或者被谎言迷惑。

 

所以, 简单说, 人生是一个journey, 不容易。

有点“功夫”, 会在很多时候,帮你一把。 

所以, 大家平时,除了追求物质利益外, 也不防留点时间给个人的修行。 

这样听起来很刺耳, 但是,现实却是普世的现象。 

有多少人, 是很在乎吃喝玩乐的, 房子,车, 性,权利,名声等等的。 

恐怕是绝大多数, 因为这是生存本能驱使的, 无所谓对错。

但是, 如果生命只剩下这些, 恐怕也不是很好。 

如果生命因为这些, 变得扭曲丑陋, 恐怕也不是很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meizi123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你的分享!这次经历的历史我算边缘人物,6号之后都很悲伤,简直无法想象亲自6号艰难跋涉去参与的人会是怎样的悲怆!看了你的分享释怀很多,非常感谢!也想你们一家致敬!
meizi123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你的分享!这次经历的历史我算边缘人物,6号之后都很悲伤,简直无法想象亲自6号艰难跋涉去参与的人会是怎样的悲怆!看了你的分享释怀很多,非常感谢!也想你们一家致敬!
starlight_YX 回复 悄悄话 阅读多遍,收益良多,你的分享非常感谢。
“练功的最重要的心法就是放下。
说的是那么的容易,但是做到很难很难。
放下就是空性,就是当下。
也是臣服给身体,臣服给神/天道。
如果想从负面情绪中走出来,也是一种放下。
练功的效果,往往不是和努力成正比的,而是和空性成正比的。
也就是说,不管什么功法,都需要‘无为’这个心法。
所谓‘心生性灭,心灭性现’。”
文取心 回复 悄悄话 佛曾这样说;冤家是你人生的警醒,冤家又是你人生的修炼。
但佛是居住在世界的彼岸,参透了人生的卑微和无谓。而我们仅仅是肉身凡胎,被与生俱来的七情六欲捆绑得紧紧的,我们既为物喜,更为己悲。我们不可能看透人生的诡谲,悟不透人生得失之间的互相转换。我们出生在一片贫瘠的土地上,有一日我们离开这片土地之后,精神上的贫瘠也如命定般地如影如随,老是觉得这个世界对你有所负欠,老是愤愤不平。我们因此脾气暴躁,像蟋蟀那样,一逗引就开咬,杀红了眼全然不顾歼敌一万,自损八千。我们此生不但被物质所役,还被情绪所役,再聪明的头脑,再高深的教育,再健全的人格,在情绪这场暴风雨中无不被摧城掠地,玉石俱焚。不信?看看历史;远有商纣为博美人一笑点起无谓的烽火。近代有慈禧因怨恨珍妃连带禁锢光绪,不惜使朝政糜烂,而在文革中有了权力的江青,为报复早年的不得意而不惜荼毒国家。
佛家对此现象的描述只有一个字——劫。
劫是一种逃不过去的命运,前世注定,此世执行。劫的出现是毫无征兆,但像一记霹雷打在你的面前。劫是无序的,随机的,一个微小的事端发展到后来可以颠覆国体,引起大战,彻底改变一个人的命运。劫在有的时候又是一种净化,矛盾的消解,重新开始的许诺。‘历劫之余 莲花盛开’就是这个意思。
劫——是我们这个世界的神学,哲学和未来学最为简练的总结。

但是,人一旦陷入劫中,那时却没有什么选择,只能被卷裹着走。
蓝天白云915LQB 回复 悄悄话 一直很敬佩你,只是因为时间的原因,不能打坐,修行,但是,我发现我的实践,很多都印证了你的观点,比如:当你做正确的事的时候,真好像有神助一样,无论发生了多大的事,内心都是平静的,没有恐惧。

记得有个名人说,教育的根本目的是克服恐惧,确实是这样,小孩子不恐惧,是因为他没有遇到过任何他根本解决不了的问题,一旦开始面对现实,恐惧就开始了,解决的唯一办法,只有教育。

我对口罩也怀疑,我相信有利有弊,弊大于利,病毒是永远存在的,疫苗作用是有限的,难道人类就这样向病毒投降吗?投降都没用,要整死人类,这是它的目的。

川普这么大年龄,得了瘟疫,居然几天就好了,这难道不是充分说明问题吗?面对瘟疫,唯一的出路,是无所谓惧,与它搏斗,不能自欺欺人,带着口罩当鸵鸟,任由它整死。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入世是为了更好地出世,参与是为了更好地放下,谢谢你,为修行人做了一个榜样。
Brit_英伦97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好! 知易行难,知行合一见真性。
枕寒流 回复 悄悄话 疫苗不打没大问题,口罩也不戴吗?I服了U。我只敢龟缩在N95里:)
alpha123 回复 悄悄话 "我们发现, 如果非常害怕瘟疫的人, 很难支持Trump。"
---还真是这么回事。
利用恐惧,传播错误的观念,也是个套路。
jennycxj 回复 悄悄话 文字很优美,境界似乎也很高.....可我怎么读出了一点故弄玄虚,反智反科学的意味呢?....无意冒犯,实话实说而已,见谅。
水晶蓝 回复 悄悄话 千年先生,真的很喜欢您的文字。从心里流出来清澈的泉水。非常非常少见。
蓝天白云915LQB 回复 悄悄话 你说得真好,民心在哪里?输赢不重要,我相信民主党赢了她也不会心安。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