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给抑郁症病人的一封信

(2020-12-14 12:10:38) 下一个

给抑郁症病人的一封信


 

我先讲一个小故事。 

 

山里边收养了一个智障的小孩。 父母陪着来的。 一般认为, 一个小孩,生下来就是这样的, 已经长了5年了, 基本一辈子也就这样了。 父母会爱这个孩子, 但是往往无能为力。 因为医学上,会认定, 这是这个孩子的“终身判决”。 所以, 父母也就接受了这个现实。

 

这意味着什么呢?意味着, 父母的心中, 这个孩子是智障, 而且没有希望。 于是, 日复一日, 也就麻木了, 麻木的认为, 这个孩子就是这样了。 

 

孩子来到了山里, 周围有很多孩子, 不管是大人还是孩子。 都满怀希望。 他们把这个孩子当成正常的孩子来对待,或者至少,不把他当成一个“无救”的智障孩子来对待,或者至少, 每个人心中都充满希望来改变这个孩子。 孩子得到了很多的关注,关照,也终于有孩子不嫌弃他, 陪他玩耍。 大人们, 也不再把他看成一个“没有希望”的“包袱”,或者,心怀怜爱,但回天无力。 

 

同时, 好的自然环境, 纯自然的食物,水,空气, 从物质上每天影响改变这个孩子。

 

几个月后, 我们惊讶, 孩子的变化好大好大。 

 

到底什么在改变这个孩子呢?为什么一个医学上束手无策的病, 会出现奇迹呢?

留给大家思考。



 

附上我写给一个学生的信, 关于抑郁症的讨论。 

 

>>> 您对学生我讲话是太客气了。感谢您的宽容。如果您发现我的问题,请不要客气的给我指出来。经过这十年反思,我明白了很多我对女儿做错了的事,说错了的话。您说的是对的,她没有错,错的是我。只是我太糊涂,活不明白自己,也带不好她。这是我为什么求教于老师,就是想别再继续错下去了,好好修自己,好好陪伴“牺牲”了她自己来让我觉醒的女儿。

 

=== 不要过于自责。 也不要成为包袱。

我之所以这么残酷的指出, 是因为, 解决问题最好的方法是面对问题。

虽然残酷, 但是, 我们要的是更好的结果,而不是选择眼下的舒服。 

 

问题的起源,也许是因为她的环境,也就是你们提供给她的家庭环境。 但是, 这并不意味着你就要负所有的责任。 

之所以现在让你认更多的“罪”, 是因为这样的“放下自己”,有利于你看清事情的根本。

因为“放下”的力量是如此的强大。 

而这样的放下, 可以让你看清, 继而可以更好的找到出路。那么结果就是对你对孩子都是更好。 

反过来, 这样的放下, 反而是“得到”。

 

“认罪·”“放下”的目的, 不是让你感到愧疚, 过度的自责,

这样, 只会把你自己压垮,而于事无补。

 

放下的目的,是看清事物的本质,更积极的去思考,去做事, 从而更好的解决问题。 

 

》〉》感谢老师,您次次来信都说她“不是病”,也“有药可救”,只要找到那把锁,她就是正常人。这对我是多大的安慰啊!

 

=== 这不是安慰, 也不是忽悠你。 而是事物的真相。 

很多很多的疾病, 其实根本不是“无药可救”, 之所以无药可救是因为思维被现有的模式/知识困扰了,

比如,医生的诊断, 自己基于自己的认知的判断。 

但是, 这里边有一个很容易被否定的假设。 

也就是说, 绝大部分的医生, 其实是看不到病的根本的, 尤其是所谓的“比较困难”的病。

比如, 糖尿病,过敏, 自闭症,多动症等等, 如果你找主流医生, 基本可以肯定, 你不会得到正确的答案。

如果你基于这些医生给你的诊断, 你就永远找不到正确的出路。 

同样, 抑郁症也一样, 我几乎从来没有听说过, 一个医生能够“正确”的治疗抑郁症。 

我看过人因为抑郁症自杀, 我看过抑郁症病人如何在精神病院被折磨。 

还有人靠药物控制, 大剂量大剂量的吃药, 摧毁自己的身体。 

 

这些都是错误的!

 

人们常说, 很多病, 其实本来不是病, 而是被治疗出来的。 

这样的例子很多很多。

这个说法,尤其适用于抑郁症。 

我认识一个人, 因为退休, 因为家庭的不理解,原来高高在上,可以指挥很多人的他, 变得很落寞。

然后, 家人就认为他得了抑郁症, 

然后各种治疗, 包括去精神病院的治疗。

医生用了大剂量的严重伤害神经的药物。 

家人继续的不理解,让他的行为越来越接近“重度抑郁症” 。

最后, 在一个凌晨, 在人身体最脆弱的时间段, 他决定自己了结自己的生命。 

 

这个例子里, 其实, 他根本不是病了, 他没有病。 

他只是心理有落差,一下子无法适应新的生活。 

如果家人支持他, 给他温暖,理解, 

那么, 也许过几个月,1年, 他就可以健康过度到退休的老年生活了。 

但是, 相反, 家人不理解,甚至厌恶他。 

本来备受尊重的人, 现在被遗弃了,孤立了。

接下来的各种治疗, 加重了这个结果。 

直到最后的了断。

 

但是, 你说家人真的不爱他吗?

不是的, 家人是爱他的。 

但是, 我们的教育, 我们的认知是有限的。

我们遇到一个”不可理喻“的老头的时候,

我们是认识不到事物的真相的。

很少有人, 能够清晰的看到,这件事情背后的真正图景。 

 

如果那家人看清了, 那么事情就很好办了。 

最后, 会是一个和睦温暖完整的家庭。

可是, 现实很残酷, 因为我们的无知。 

 

对你来说, 我说你女儿没病, 

就像我说天下无病一样,

所谓的天下无病,是说, 天底下,本无病, 

是因为我们的”错误“,所以我们病了。

病是身体保护自己的机制,其实是很好的东西。 

如果你理解了这一点,

你就可以自然理解, 即使有病, 也绝大部分可以治好。 

既然,病是身体的自我保护, 是一种“反抗,抱怨”。

那么, 我们就要像英明的君王一样, 顺应民意, 听取民意, 

制造好的条件让人民重新安居乐业。 

这就是那些基于“无为而治”, “道法自然”的自我疗愈法。 

 

也就是说, 天下本无病, 有病也可以自愈。

从而实现天下无病。 

 

就像新冠病毒, 如果你本是一个健康人, 你很难得。

就算你得了, 你也很容易自愈。

那么, 这个病毒,对你来说, 就像不存在一样。 

 

更具体的说, 你女儿本没病,

是因为你们提供给她的环境, 在她人生最关键的几年,

让她“害怕”,“怀疑人生”,

于是, 她不自主的“把自己保护起来”。

这个时候, 本来不是病, 就像退休老人的暂时的不快乐。 

但是, 家人却错误的认为, 这是一种病。

于是开始各种不正确的干预和治疗。 

就像那个老人收到的一样。 

于是, 本来的“无病”,变成了”有病“。

 

那么, 到了现在, 为什么说, 还是无病呢?

道理就是天下无病的另一层含义。 

如果你“顺应天道”, 那么, 病就仅仅是身体的一种保护机制,

如果你去创造合适的环境, 这种保护机制就会自动释放。 

于是, 病也就自然消失。 

从这个层面说, 其实,病不是病,而是一种身体的自我保护,

是一种暂时的状态, 也无需非要定义为病。 

 

这里边, 最大的挑战是:

去除那些陈旧的固执的念头。 

真正的臣服于天地之道。 

然后, 如何看到事物的真相?

看到真相后, 如何“顺应天道”。

 

这里边, 任何一步,都很不容易。 

不容易,但不等于不可能,或者不对。 

 

比如说, Focusing找到那个锁, 然后用正确的钥匙打开, 就是其中的一种出路。 


 

简单说, 我说“无病”, 没有任何安慰人的成分在里边。

而是, 天底下, 本就无病。 

是因为我们的过错和无知。 

 

为了成功的走出来, 我们就有了修行的理由。 

什么叫修行?就是修正自己, 从过去的错误走出来, 从自己既有的桎梏解放出来。 

然后, 每天诚恳臣服的去“行”, 就是做好生活中的大大小小的眼下的事情。 

 

这一些, 听起来像大道理, 离我们很远。 

但是, 所谓的悟道, 其中很重要的一面, 

就是可以把“高高在上”的道, 应用到吃喝拉撒睡行住坐卧柴米油盐鸡毛蒜皮。 

你在一草一木, 行云流水,一呼一吸中,都能够看到道的周行不止。

 

这个连接, 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也不是一天两天的事情。 

但是, 同时意味着,

在我们当下的每一件大大小小的事情上。 

我们都要去“践行”大道。 

 

比如, 每天早上起来,

让朝阳温暖起我们的心房, 

而不是唉声叹气,不耐烦脾气大。

让家里每个人的阳气都自然生发。 

迎接每一天的新生活。 

 

用心去做白天的每一件事情。 

不管是顺利,还是不顺利,努力就好。

活在当下, 不烦恼,不远虑, 不后悔。 

坏就是坏, 好就是好, 世间本无清晰的好坏,不要活在沉重的分别心中。 

 

每天晚上, 安静下来,

不管白天发生什么,

一家人聚在一起, 就是一种温暖,一种理解。

每天晚上睡觉前, 忘掉白天的一切, 因为很简单, 你想那么多, 它也回不去,只会让你疲惫不堪。

黑夜, 不是光明的敌人,

黑夜,是光明的母亲。

因为, 在黑夜中, 我们修复, 重组, 恢复平衡, 制造生机。 

在黑夜过后, 黎明就会诞生。

 

新一天的朝阳,又会温暖我们的心房。 

周行不止,生命不息。


 

》〉》这个周末我就带女儿去爬山,只要她同意我就一定陪她去,只是有时候很难说动她。

 

=== 爬山的意义, 不仅仅在简简单单的爬山。 

爬山, 有很多很多层面的意义。 

比如, 如果你用心去体会爬山过程中身体的变化, 你会发现,其实很有意思。 

比如, 如果你把心扉敞开,去拥抱天地, 你会发现, 你几乎重生。 

天地的力量, 是我们无法估量的。 

是一种无边无际的宽容, 博大, 可以信赖。

 

而人类社会的小我的那些心理“障碍”, 会因为天地的这种慈悲, 宽容, 博大, 而渐渐消融。 

于是, 有一天, 我们也会发现, 我们自己变了, 变得不再“自怨自怜”,而是一种清爽, 欣喜。 

 

如果从练功的角度说, 爬山, 或者置身大自然, 

可以有一种能量的连接, 一种正气的升腾。 

如果说, 练功是气的一种运行, 

那么, 在博大的,贯穿天地的正气中, 本身就是最好的练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GraceX 回复 悄悄话 “如果说, 练功是气的一种运行, 那么, 在博大的,贯穿天地的正气中, 本身就是最好的练功。” 写得真好!

非常感谢千年的分享,祝千年和家人,圣诞快乐!
starlight_YX 回复 悄悄话 你对白天和黑夜的阐述,我反复阅读,清楚在修行的每一天中要如何做好。非常感谢你的分享。
alpha123 回复 悄悄话 说的都对,就是做起来不容易,不但不容易,而且是很难,觉得能做到的大多就没有那些问题了。
比如,如果能放下,怎么会抑郁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