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火炉边的谈话

(2020-12-02 11:28:58) 下一个

火炉边的谈话

 

在冷飕飕,潮呼呼的冬天,在夜幕降临的时候,我们喜欢坐在火炉边,说一些有的没的, 温暖的话。 

在这一个群魔乱舞的世界里, 大白天也好比黑夜, 我们喜欢坐在火炉边, 说一些有的没的, 温暖的话。 

我们从清晨就点起炉火, 直到夜深人静, 红红的火燃烧着,燃烧着那些腐朽, 那些蛀虫, 驱赶着寒冷, 阴霾,和湿漉漉。 

 

人们都说, 人生的苦日子, 十有八九, 历史的黑暗, 往往超过光明, 精彩的总是悲剧, 喜剧仅仅是调侃的笑话。 于是, 上天给了人间火种, 在心里, 在炉膛里。 

 

我是喜欢冬天的, 因为冬天我比较清闲, 可以傻傻的坐在火炉边, 迷糊着,迷糊着, 感受那种温暖, 在寒冷和黑暗中的光明和温暖尤其的珍贵。 就像在沙漠中走了很久很久, 遇上了清泉, 我们倍感上天的垂怜, 我们甚至跪倒在地, 泪流满面。 

 

怎么说呢?在阳光灿烂的富得流油的加州, 人们往往不知道黑暗是什么, 贫贱是什么。 就像白天不懂夜的黑。 但是, 不经历黑夜的白天, 往往是肤浅而空虚的。 有人说, 哪儿有财富, 那儿就有腐败, 哪儿有阳光,那儿就有黑暗。 所以, 在阳光灿烂的加州, 也许隐藏着世界上最黑的黑暗。 在富的流油的加州, 也许有世界上登峰造极的腐败。 

 

所以, 我们迎来了寒冬和黑暗, 席卷整个加州, 席卷整个美国, 席卷整个世界。 

 

所以, 我们要借助上天赐给我们的火种, 燃起心中的炉火, 温暖自己, 温暖大家, 让烈火燃烧那些腐朽, 烤焦那些蛀虫, 驱赶黑暗,寒冷, 阴霾,潮湿。

 

如果你问,我为何总是像一个疯子一样乐观, 我的答案会无比的简单, 因为心中自带炉火,永不熄灭。 

 

现在进入正题, 聊一些有的没的闲话, 写给学生们的话。 

 

>> 时间过得好快,竟然二周都没有给老师写信。真是非常的不对。

这二周有一个大项目要对应,天不亮就起来,天黑了才回家。

工作强度大,心理压力也特别大。

但是,我竟然应付了过来,我觉得这都是练功的结果。

因为这两周每天都是早晚各一次重力放松法练功。

 

晚上在半睡半醒之间,感受着,享受着身体的痛苦,

有时练着练着竟然睡着啦。

早上不用睁开眼睛,就把放在旁边的小枕头拿过来练习。

感受身体慢慢的醒来,是一种享受。

 

老师这样躺着也可以练功,而且没有坚持的痛苦,这真的是现实吗?

怎么会有这样便宜的事情啊?


 

====这样很好, 也许这就是入门的最好的时机:)

所谓的苦难是福, 就是经过一些艰难的事情, 

真正看到了人生或者其他一些奥秘,比如身体健康的奥秘,快乐的奥秘等等。

比如, 你如果从来不是“很累”, 怎么能深刻的体会到“放松法”到底是如何工作的呢?


 

》〉》下面是我具体的体会。上次汇报时说不能感到垫高点的重力。这两周完全

可以感受到了。

基本上先是脚底疼,然后是腿疼。之后是脸特别的重。从垫高尾骨的时候开始,

肚子就特别的沉重。脊柱附件的肌肉紧张,酸痛。

 

==== 很好

 

》〉》但是我觉得这还都是身体表面的反应,还是不能感受的身体内部的反应。

 

==== 不要想这些“无关”的东西, 

去感受你能感受的就好

 

》〉》然后是颈部垫高时没有太大的反应。是不是枕头太低了?

 

=== 可以把头往后“悬着”, 然后自然头就很重,然后你就能感觉到了。

如果太重,可以在头下垫一点, 这样挺重的, 但不是太重。

用直觉/常识去调整就好。

 

》〉》然后就是脚特别容易累,疼。医生说是因为脚底的足弓变形的原因,用了相应

的鞋垫也没有什么效果。很苦恼。

 

==== 自然不是脚本身的问题。 

医生在这些问题上是没用的:)

脚累,是因为身体结构不平衡, 是因为能量不能下行,血液不能有效回流。 

撑墙,站桩,走路等都能改善。

 

比如你练重力法, 脚底很疼, 就是身体试图去修复脚底啊。


 

》〉》和孩子的关系,也比以前顺了些,这两周只发生了2次大冲突。我还在慢慢体会

怎么顺应他,还能让他学会不得寸进尺,让他能自发的努力。

硬碰硬是不行的。

 

=== 这里边的道理很简单。 比如你的脚底,

你说,你为什么要疼, 我要把你治好,我要吃药,做手术, 我要把你扳正等等,

有用吗?没用的, 只会让它更坏。

但是, 如果你知道原理了, 顺着起规律去调理, 就会好起来啊。 

比如调整身体结构, 恢复上下平衡, 激活下焦能量等等。 

包括静脉曲张, 痔疮等等, 靠什么手术都是治标不治本,也就是治不好的。 

糖尿病, 靠吃胰岛素,那是掩盖问题,并不是治病。 

所以西医认为,糖尿病其实是不治之症。

这些,都是错误的, 因为不知道背后的原理。 

 

孩子也一样, 你大喊大叫,大声呵斥, 你恼火沮丧,

一点意义都没有,最后搞得两败俱伤,

而是用心的去感受,去感受其中的“能量结构”,

就像长江黄河,发了洪水,堵是堵不住的。 

 

如果同理心的想孩子。

现在有个人, 天天在你身边吆喝, 什么都看你不顺眼,

你会怎样?

你有动力做事吗?你快乐吗?

相反, 如果一个人很理解你, 鼓励你, 引导你, 爱你,

你会怎样?

你觉得, 那种状态下的你, 会是更好的你?

恐怕毫无疑问吧,

那为什么到了孩子身上,就不一样了呢?

其中最最关键的, 就是你的我执啊,

同理心, 怜悯心, 爱心, 是很积极的能量。


 

》〉》日本特别流行小孩子学游泳,基本是上幼儿园就开始啦。

我家老大就是中班开始学的,有一定的效果。

但是老二是个姑娘,比较担心寒气的问题,有了老师的建议我也定心了。

 

=== 什么事情都因人而异对不对?

有些人适合这样, 有些人适合那样, 

如果一刀切, 很多人就会活的“很痛苦”。

比如拿你自己为例子,

说吃大蒜对身体很好, 可是阴虚火旺的人, 是切忌吃大蒜的。 

但是, 大蒜可以通过外敷脚底来引虚火下行。 

会在脚底起大水泡, 泡破火气去。 

比如, 洗冷水澡,很多人说对身体很好,

可是, 你行吗?一定不适合对不对?

比如跑步, 毫无疑问对身体很好啊。

可是, 如果你颈椎病挺严重的, 

没完没了的跑步,对身体很不好。

因为阳气本来不升, 现在你还在耗,

这就像在缺氧(带着口罩,面具,或者污染)的条件下跑步,

身体不会变好, 而是会变差。

 

所以, 万事, 要看其本质,

一刀切, 那叫无脑:)

看清事物的本质, 顺应事物的本质,

是正确的做法, 

不容易, 但这就是为什么我们要用心努力去做到啊。

至于为什么要这样?

道理很简单, 我们可以更健康,做事更有效率, 更快乐啊。

比如,民主自由的根本定义就是: 

每个人都有活着的权利, 自由的权利, 和追求快乐的权利。

这个说法,应该适用所有的人。 




 

》〉》想请问老师家孩子学中文吗?我家的是只听不说,愁死人。

 

=== 我们不学中文, 但在家讲中文。 

老大的中文很好, 老二差点。 

这往往和父母相关。 

孩子如果不愿意和父母交流, 自然也就没有动力学中文了。 

因为他们用中文,主要就在家,和父母。 

所以, 逼他们学, 几乎不太可行。

但是, 如果亲子关系好,交流多, 自然而然,他们中文也就好了。 

所有事情都一样, 如果没有“利益”,没有“美好”的吸引,

人是很难主动去做的。 

 

这也是为什么, 对你老大, 

不是靠管, 靠骂。而是让他感觉到“好处”, “美好”, 

从而主动的去做事。 

这样, 所有人都happy

 

》〉》除了练功之外,还从老师那学到了很多。感觉您不只是练功老师,还是我的人生导师。非常感谢

 

=== 哈哈, 感恩心呢, 是很重要滴:)

为什么呢?

因为感恩, 我们才知道自己的渺小, 我们才不那么自我,也就不那么我执了。

在以前, 如果徒弟跟了师父, 那么师父的权威是超过父亲的。 

为什么呢?

因为没有敬畏,没有臣服, 没有感恩,

人就不可能放下小我, 不可能真正学习。 

 

当然了, 现在社会, 是不可能有这样的关系了。 

但道理其实是在的。 

 

不过呢, 不是说如何如何感恩我, 

我也不需要你任何的感恩:)

而是, 感恩,臣服,其实是对天地的敬畏, 对自然规律和道的敬畏。

也就同时,放下了自我,而放下自我, 是最最重要的。 

其实, 任何的宗教,也都是这样的。 

看起来好像很迷信啊,

其实不是,

对主/神的敬畏,臣服, 不是让人们放弃自我。

而是放下自我。

放下自我, 人就会快乐,自在, 内心就会安宁,从而也就健康,做事也就高效率。比如亲子关系, 家庭关系也就会更好, 也就不太会生病了。 

难道这样的好处还不够吗?

 

》〉》不知道老师在美国哪里,新冠肺炎是否严重,请多保重。

最近日本也多来了起来,让人越来越担心。

 

=== 我是打一开始,就没有在乎过这个病的。 

原因很简单, 我不太会得,即使得了, 自己也能恢复。

而且, 事实上, 这个疾病有很多的“水分”在里边。

有很多的利益,政治等等因素在里边,

很多的谎言,制药公司,政治家,商人等等的利益角逐在里边。 

 

作为普通人, 最好的状态是不要被这些东西迷惑,牵着鼻子走。 

就像有人得了癌症, 整个世界就会崩塌, 

因为随之而来的医疗,会剥夺你的所有权利。 

 

所以, 我们要练功啊, 好好练功啊。 

好处很显然啊,

从孩子,到家庭, 到瘟疫,到自身的家人的疾病,到工作效率,到快乐,

几乎全线都会不一样的。 

 

而付出的呢?就是我们自己每天的努力啊。 

难道为了美好, 我们不应该每天都努力吗?

其实,努力本身就很美好啊:)

 

我们常说, 如果学生准备好了, 老师就会出现。 

 

这句话, 如果直白的说, 一个人,经历了磨难, 

也就知道了很多人生的道理。 

这时候,很多话就会听的进去。 

 

比如, 常年失眠的人, 就知道睡好觉多么难,多么重要。 

这个时候, 一个好的治疗失眠的方法才会尤其珍贵。

而一个从来没有睡眠问题的人, 是意识不到的。 

 

比如, 一个一直放不下的人, 会常年受折磨,

这样, 就会特别期望那种轻松自在的感觉。 

这样, 有人现在教你如何放下, 也就比较听的进去。 

 

但是, 苦难并不会构成“悔改”或对美好的渴望的充分条件。 

很多经历苦难的人, 性格/人性会被扭曲。

这样的人, 会过的更加痛苦。

事实是残酷的, 现实中, 能够从苦难中解放出来的, 往往是少数。 

 

这并不那条自救的路, 有多么难。 

路本身是免费的, 自然存在的, 每个人都有条件去走的。 

就像通向珠峰的路, 并没有障碍。

而真正的障碍往往在自己。 

 

几乎所有的宗教,哲学, 都告诉我们, 

通向自由快乐的路, 其核心就是解放自我的路。 

而不是外界的环境。 

 

简单说, 你的快乐,健康,

其实并不是在你女儿手里,

这个听起来,很没道理。

你会说, 老师啊,你是站着说话不腰疼,

如果你碰上这样的事情, 你会笑的出来吗?

 

但是, 事实并不是你想象的那样。 

举一个简单的例子。 

我孩子生病了, 

比如在我们从中国回美的节骨眼上,

连续高烧3天, 症状前所未有的严重。

这时候,一向觉得高烧不可怕的妻子, 也丢失了冷静。

这个时候, 我们可能很痛苦,很紧张,会忙乱的去看医生等等。

 

总之, 我们的心不会再平静,不会再自由。 

但是, 紧张,恐惧,痛苦有用吗?

一点用都没有, 只会让事情更加糟糕。 

 

我坚持, 因为我没有紧张,也没有恐慌,

因为我清晰的把握着孩子的身体状态。 

其中没有任何的自以为是,或者过度自信。 

我同样保持open的想法, 就是如果超出范围, 我们会去看医生。 

 

而现实是, 我们顺利度过了难关。 

这样,一次又一次, 我们做到了8年多,孩子没有看过病,没有吃过药。 

并不是一种执念, 而是一种顺应自然的自信。 

事实是, 孩子越来越健康, 

健康的身体也可以带来非常平稳快乐的心。 

 

这里边的道理是,

其实,人是可能遇到很多很多麻烦事, 磨难, 各种挑战的。 

但是, 结果可以因为自己的不同而完全不同。 

 

这里边的哲学,不是逆天,

而是顺应天道。 

 

恰恰相反的是, 如果遇事, 就颓废,痛苦,

那才是真正的逆天。

因为,这样就加入太多的“主观”,“自我”。

因为天道本无感情,

生病就是生病, 干嘛要痛苦呢?

 

回到你的例子。 

你女儿的病, 并不是你痛苦的真正来源。 

这个真正的来源在你自己。 

一个人, 可以在任何的逆境中快乐,自由。 

原因在于, 快乐和自由,其中绝大部分的权利,在自己手里。 

 

举一些大人物的例子。

达赖喇嘛, 年轻的时候, 失去自己的国家,

看着自己的人民被屠杀,

几乎一辈子,都在流浪中度过。

 

那么,作为一个王,

本可以过上非常优越,非常有尊严的,受万人拥戴朝拜的日子。

而现实却是如此残酷。 

 

那么达赖会很痛苦很痛苦吗?

他会彻夜难眠,各种自我折磨,身体垮掉吗?

 

不会, 相反的是, 他是出了名的掌握着happiness秘密的人。 

而其中的秘密, 就是happiness其实来自自己,

是由里往外的。 

 

同样道理, 你遇上这样的女儿, 

你觉得非常痛苦,你觉得,你的一辈子幸福都几乎被她“毁掉”。

其实,完全错误。 

世界上, 比你遇上更痛苦的事情的人, 非常非常多。 

比如, 我上学的时候, 认识一对年轻的夫妇,有一个极其宠爱的儿子。

有一天, 妈妈带着儿子上街, 因为一个走神,

恰好这个时候,有一辆大卡车经过。

孩子被撞成重伤, 后来抢救无效。 

那对年轻的夫妇,陷入极度极度的痛苦中,

从此决定,不再要孩子了。

他们每年都会去这个幼小就夭折的儿子那儿上坟。 

那种痛苦, 是无法挽回,也无法跳脱的。 

但是, 事实也不是这样的。 

人只要活着, 就不能活在痛苦中。

换句话说, 活在痛苦中,并不能挽回任何东西,

相反, 我们应该振作起来, 把自己的眼界放大,

去做对他人,对社会,对世界,有所帮助的事情。 

 

说得白话一点, 

不愿意从痛苦中走出来的,其实是活在对自己失去珍贵东西的一种“心疼”中。

一个“无私”的人, 应该有更大的格局, 而不是仅仅深陷自己的那些珍爱中。 

 

比如, 这次美国大选,

是明摆着的违宪, 明摆着的作弊。

其中的黑暗非常非常的深。

我在美国的硅谷, 周围的华人, 相对都比较富裕。 

而大部分这样的华人, 看到的往往仅仅是自己的眼下的利益。 

他们认为,川普制造了大量的敌人, 带来了社会的动荡,

而且在控制新冠上很失败, 也有很多华人认为, 川普是种族歧视,会危及华人的根本利益。

 

这是表面的现象, 人们之所以看到表面的现象,

是因为太在乎自己的那点利益。

 

真正的事实是, 全国范围的深层的腐败, 最后摧毁的是美国的立国之本。 

美国将会没有自由,没有民主,没有法制。 

 

试想, 在这样的国家里边, 

华人的根本利益何在?

整个美国人民的利益何在?


 

回到你的例子,

一个人, 要想看清世界,看清自己,

第一步就是放下自己,放下自己的利益,执着。 

咋一看, 你会觉得, 我这么能这么做呢?

可是事实并不是。

比如对你女儿的态度, 

很多你的决定, 表面上是在保护她, 是在保护你自己。 

其实, 很可能是恰恰相反,

你在“加重”她的病, 你在“加重”你的痛苦。

就像美国, 表面上, 新冠如果戴口罩, 如果各种封城,是好事。

因为可以防止疾病传播啊。

其实, 完全不是这样。 

 

新冠是被严重政治化,政治利用的工具。 

很多那些阴暗的人, 会利用新冠去夺取他们想要的东西。 

而无辜的民众, 就是他们的工具。 

因为所有人都怕死, 所以, 当有人告诉我们, 

这个病很危险, 而他们知道如何对付。

这个时候, 绝大部份的民众,就会对这些掌握“生杀大权”的人们言听计从。

 

这样的后果是什么呢?

是民主,自由,法制等等国之根本的沦丧。

随之而来的是腐败的蔓延, 深入,

接着,就是人民的苦难。

 

因为这是间接发生的, 

普通人是发觉不到的。

大部分的人, 会认为,

哇,我们面临苦难, 是这些“英雄”让我们活了下来。

。。。。

 

是不是有点愚蠢呢?

当我们只看到自己表面的,直接的利益的时候,

我们就看不到事物的真相。 

 

真正让美国繁荣富强, 让人民过上好日子的,

是那个立国之本, 是宪法, 是民主自由和法制。 

如果脱离这一个根本, 一切就都会是歧途。 

哪怕瘟疫当前, 哪怕好像全社会有健康危机。 

因为这些都是表象。 


 

》〉》〉这些年的挣扎,身体状况不好,很弱,容易累,不能说太多话,说话比做事还累。感觉练功确实有效果。所以我很享受。同时的进步还有:我能体会到我的心原来是像拳头一样的攥紧的,现在松开了。:)

 

==== 人活着,有各种损耗。 其中最大的损耗,就是“神耗”。

心神如果不宁, 没有一样事情可以变好。 

反过来说,

如果心神回来了, 什么都会变得更好。 



 

》〉》我的耳鸣很重,上半身和头会很热,下半身从腰开始到脚会很凉,老师,要不要在练功时注意什么会有帮助?

 

==== 这是很典型的思虑过度。 

思考是心神, 在物理上是在上。 简单说, 你想很多,焦虑很多, 那么气血就会集中到头部。

气血多了,就像“上火”。 自然会耳鸣等等。

而下部缺少能量, 自然会“凉”。

简单的答案就是较少上部的能量, 增加下部的能量。 

比如站桩,就是把能量下引。

走路就是让上下的能量贯通,从而平衡。 

做到这些, 自然那些身体的症状就没了。 

 

》〉》老师,我这样的,有一天会“开悟”吗?会不会是根基太差,难以“成才”,辜负了老师的教导?怎么样就能做到像老师一样“放下”,“活在当下”呢?怎样能不在乎别人的眼光?怎样找到真正的自己呢?“无所求”是怎样的状态呢?我有这些想法是不是就是“有所求”了呢?我自身的问题太多了。从那里开始呢?就每天坚持“站”功可以吗?

 

==== “空性”的一个重要含义就是,

当下就是当下, 当下就是最好的。 

我们要接受当下的身体, 当下的精神, 用心去感受,在一起。

那么, 身体/生命很神奇, 只要你做到这一点了, 她自动就会走向修复,疗愈,平衡。

最终也就会健康,快乐,自在。 

 

说说你女儿, 

虽然我对她几乎一无所知。 

但是, 我想, 她的出路和你是一样的。 

因为,道只有一个道。 

人类的所有问题, 归根结底, 都是一样的。 

不管你是感冒,还是癌症, 是不快乐,失眠,还是重度抑郁。

其道理,都是一样的。 

 

所以, 不管你说,她的病有多么多么严重, 

已经持续10年了,“无救了”,

我都是不信的, 

原因在于, 她压根就没病。 

她的病, 和所有的所谓的正常的人问题, 并没有根本的区别。 

现实生活中, 如果我们细细的审视, 其实大部分人都“病的不轻”。

你女儿, 只是其中的一员罢了。 

只是, 她被加上了一个可以定义的“标签”。


 

是不是很多年很多年都这么病着的人, 就是无救了。

其实,根本不是的。 

病了, 认为无救了, 是因为看不到答案。 

就像有人严重过敏, 就会认定一辈子都要吃药来控制。

极少人想着去根治过敏, 因为医生都没办法啊。

事实不是这样的, 过敏的本质,自然在你的身体。

如果调理好身体, 自然就不会过敏。

那么为什么这么简单的道理,大家做不到呢?

千年是不是在闲聊呢?

 

不是的, 因为那个调整, 是很不容易的, 是要突破一个“习以为常的自己的”。

比如, 有人就爱大鱼大肉, 你想让他吃素, 比登天还难。

比如,有人就是爱熬夜, 你想让他改变, 并且说这是治过敏的关键,

有人听吗?有人信吗?

比如, 我有个同事, 很年轻就癌症,糖尿病, 以及其他疾病。 

如果你看她的生活, 思想, 你就不难理解。

等病后的她, 会去改变那些根本吗?

不会的, 因为她不信, 也改不了。 

于是,就靠医生呗,并且努力挣钱守财。 


 

所以, 你女儿, 在我的词典里, 不是病人。 

只是需要做一些调整的正常人, 一个需要改变一下自己有点问题的正常人。 

 

为什么我们要练功呢?

练功的根本目的是建立起心和身的链接,统一。

身, 代表着当下, 代表着现实。 

当我们把心收到身体, 我们在那个瞬间,就是活在当下,活在现实中。 

我们的心, 不再漂流。

同样, 所谓的身心合一, 就是一种活在当下的状态, 

我们生病了, 生病了就是当下,

我们不开心了, 不开心就是当下,

我们睡不着觉了, 睡不着就是当下,

当下就是当下, 不要着急着去改变什么,先接受它,和它在一起。 

 

你女儿病了, 这就是当下, 

不要一天到晚想着她变好, 如何治好她。这不是当下。 

你接受她, 和她在一起, 用她的世界的语言。

你没有焦虑, 没有期盼, 没有教条。。。。

你仅仅是和她在一起。 

 

如果你用心在每一个细节,你会发现,

里边萌生着各种各样的机会, 

那种再生的,改变的机会。 

不用你去追求, 它们会自然到来。 

 

于是, 那些生机会不断的萌生,壮大,

直到有一天, 在午后的阳光下,

你发现, 你眼前站着的,

不再是活在另一个世界中, 被外人称为“病态”的世界的孩子,

而是一个快乐的, 自然的孩子。 

 

这里边的哲学, 和治病, 健康的原理是一样的。 

 

就像你自己最近发现改善了那些问题一样。 

那些问题伴随你多年,

你当病治了很多年, 你治不好的。 

但是, 现在, 你没有把它们当病,

练着毫不相关的“功”,它们却自然变好了。

其中的原理,就是这样的。 

 

最后, 多带你孩子去大山里hiking。 

大山,或者大自然, 有一种天然的疗愈力量。

和天地链接的人, 才是一个完整的人,

一个完整的人, 自然不会“得病”。

 

去enjoy那些没有“感情色彩”的东西,

那些东西, 是最接近天神的, 是无分别的, 蕴含着自然的宇宙力量。 

 

Grace对自然的作用有极高的评价。

她几乎走遍了美国的所有national parks,有的好几次。

抑郁的人, 很大程度上是对周围人的“不信任”。

而大山没有感情。

人在其中,没有防备。 



 

》〉》还有怎样向老师表达一下我的感谢呢?可以给老师寄点礼物吗?

 

=== 说过的, 你和孩子变好了, 就是最好的礼物。 

我也不是多么高尚的人,

但是, 试想, 如果你和你孩子都变得很健康, 很快乐。 

我会不会很开心呢?

一定会的。

那么, 一个人,如果很开心了, 还需要什么礼物吗?

当然不需要啊:)


 

》〉》我有一点想明白了,就是不明白的就先不明白好了,不瞎想了。先好好练功,让身体好起来。我现在就去练功啦!:)

现在明显的收获是:

1,大便非常好。这个困扰我好多年的问题真的解决了。太开心了。

2,睡眠一觉到天亮。虽然还要吃一点安眠药,但不会半夜惊醒了。恶梦也少了。

 

=== 恩, 你说对了很大部分。 

 

一个人, 如果昨天晚上失眠了, 今天很难精力充沛, 很难心情很好。 

那么, 如果一个人常年失眠呢?

 

我们对事物的判断, 往往基于我们自己的现状(包括身体,包括我们的经历,教育)。

换句话说, 我们的判断是biased的, 我们很难逃离这个偏见。 

 

为了我们的每个判断选择都更加客观正确, 我们需要做一些事情。 

我们需要健康, 我们需要睡好觉, 我们需要训练我们的思想等等。

 

比如, 很简单, 大便好了,如果是多年的顽固问题, 是不是会特别开心呢?

会的, 那么, 继而,你看周围事物的感觉也会变的。 

 

睡眠就不用说了, 更是标杆性的作用。 

 

那么, 我们不妨作进一步的推理。 

 

如果你长期处在身体特别舒服的情况下, 你看世界会不会根本性的不同?

当然会。 

那么, 你看待你女儿的问题, 会不会不同?

也会。

那么, 你会不会更加乐观的,积极的去处理和你女儿的关系,

更加积极的去影响她,引导她?

也会的?

 

那么, 你是不是有更强大的抗压能力, 抗意外能力,处理问题的能力,

也会的。

 

那么, 你以前认为的,“一生的苦难”, 几乎不可能逃离的苦难,

会不会其实不是呢?

 

也是会的。 

 

至少, 我们的眼睛,不再只盯着问题和问题带来的苦难,

而是更多的用来寻找答案,寻找出路, 寻找光明。 

 

人们往往都认为自己能够看清世界,或者世间的事和物。 

 

其实, 这个大家都往往假设的结论, 极少是正确的。 

 

换句话说, 能够看清世界的人, 极少。

 

所以, 很多时候, 我们做的第一件事情, 就是谦卑的认识到,我们的认知时多么的不足。 

 

人一旦放下自己的这一个执着。就会很积极上进的去寻求新的世界。 

 

尤其, 如果当我们很多年很多年走不出一个困境的时候, 我们就要有这样的勇气

面对现实, 面对自我。 

 

也只有这样, 我们才会打开一扇从未打开的门, 

这样, 我们才能走出那个困境, 

发现, 其实世界很大很大, 一切的可能都超越我们的想象,我们曾经自以为的想象。 

 

这有点像井底之蛙的故事, 也像很多把自己封闭起来的故事。 

 

我说这些, 不是想说,你就是这样的人。 

 

而是, 任何想脱离一个多年无法脱离的困境的人, 

都需要更加开放的脑子, 

充满好奇和热情的去探寻新的可能。 

 

就像我自己, 曾经很痛苦很痛苦, 不管是身体还是精神,

但我一直找不到答案。 

直到有一天, 我遇见了静坐。 

 

而一个貌似无比简单的静坐, 也许被很多人不屑一顾的静坐。 

在那么短那短的时间里(不到一个星期), 就同时解决了困扰我很多年的身体和精神的问题。 

 

我只能感叹, 一种新的可能的力量, 是如此强大。 

在我痛苦的岁月里, 我一定是想不到,有这样的东西存在的。 

我几乎绝望的认为, 痛苦就是我的一辈子,

因为很复杂, 怎么可能有简单到让人不可思议的出路呢?

 

这也是为什么, 我现在有这么高的热情去讲我自己走过的路,

希望给迷路中的人们一点点鼓励和启发。 

这也是为什么, 任何一个“同病相怜”的人如果醒来, 

我是那么那么的开心。 

你曾经经受的痛苦越大, 这种开心就会越大。

 

对你来说, 对你的孩子来说,

换一种思维, 打开禁锢自己的枷锁, 

你们就会惊奇的发现, 

世界不是你们想象的那样无可救药。 

之所以自己折磨自己, 认为这就是自己的人生,

是因为, 我们没有看到那束属于自己的光。 

而往往, 是我们不愿意去看, 我们自己剥夺了自己的机会。 

 

这些大道理, 你也许说你都听的耳朵起茧子了。 

 

那好, 那就静下来练功吧。 

 

只要你静下心, 全心的去练功。

不要分别, 不要功利, 开放的, 安静的,从容的。。。。。。

你会发现, 其实你一直都错了。 

 

你的生活, 女儿的生活,都可以很美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starlight_YX 回复 悄悄话 “活在痛苦中,并不能挽回任何东西,
相反,我们应该振作起来,把自己的眼界放大,
去做对他人,对社会,对世界,有所帮助的事情。”
非常感谢你的分享。
梦里花香 回复 悄悄话 拜读. 静下来练功!
MoatCity 回复 悄悄话 川普是历史上历届总统中最具有独裁倾向的人,他是美国宪法的最大威胁。博主的盲目听信,及拥川倾向,使得他谈到的所谓天道,黯然失色。
frederickj 回复 悄悄话 如果不扯政治的话会是好文。有些‘大师’谈政治就狂掉粉,因为暴露了真实一面-专业能力以外的判断力如何。
alpha123 回复 悄悄话 赞,写得很好,冬天的文字很温暖很有力量。
贪农大狼 回复 悄悄话 拜读。真希望有一天我也能达到你的境界。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