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天行健,地势坤

(2020-09-30 15:33:49) 下一个

天行健,地势坤


 

摘录一些写给同学们的信。 供大家参考。

 

==============================


 

这样很好, 什么病不病的, 只要这么练, 迟早什么病都会好的。 

 

关于心静和努力。 你的病不轻, 这个你自己也清楚。 

所以,你要比一般人更加有自制力, 也更加努力。 

 

做一个简单的比喻。 你想开车从A开到B, 如果你匀速10迈开会比较费油, 如果你匀速70迈开,会比较省油。

在德州, 很多地方可以匀速80迈开。

你现在希望治好自己的病, 每天你都练功, 那么, 你每天走多远,取决于你的速度。 

每天用油(能量)的效率, 取决于你的平均速度。 

功力的高低, 就是那个平均速度。 

 

之所以我希望你很努力, 就是先把平均速度提高上来。 

如果你底速是十迈, 你就练的很累, 进步也不会很大。 

但是, 如果你底速是80迈, 那么, 你每天的成果就是8倍之多。 

所以, 既然你已经基本掌握了自愈的一些基本功, 何不努力一点,把底速提上来。

这样, 在接下去的每一天, 你付出的还是现在付出的, 但是成果却是好几倍。 

 

对你来说, 还有一个危险就是, 你的进步抵消不了癌症的侵袭。 

那么, 长远来说, 你就会输。 

这还是一个速度的问题, 就是你要足够快。

不是说练功有没有用, 而是你练的是不是足够快/好。 

这就像擦地, 练功好比给身体擦地。 

擦地对身体好没什么好怀疑的, 但问题是, 如果你擦的很慢,很不勤快,

那么, 这个地可能越来越脏。 为什么呢?

很简单啊, 因为你擦的同时,地会变脏, 

如果你擦的太慢, 或太不勤快, 脏的会比你擦的快。 

 

另一个逻辑是, 身体如果坏到一定程度,

你修正起来就要付出很高的代价。 

所以, 时间对你非常critical, 

越早, 原则上疗愈越简单, 付出的越少。 

 

所以, 没有理由闹脾气, 没有理由懒散,

因为你的任何的疏忽, 其实都是在要你的命。 

听起来有点危言耸听, 但是, 难道不是现实吗?

 

所以, 对你来说, 

在生命力还很好, 还有很大把握恢复健康的时候。

不要浪费时间,

不要矫情什么, 

好好管理好自己。

 

但是, 这个好好管理,这个努力, 不是那种“战斗”“抗癌”。

而是带着空性的不断努力。 

每次练功, 都是心在当下。 没有急躁,没有功利。 




 

》》》》谢谢老师 问一个问题 有时候练功时 觉得有个点似乎僵持在那儿了 就是老师说的死锁对吗? 有时候僵持很久那个点还是没变化 如何处理呢?


 

==== 这个问题,其实很大, 可以说和这些问题是一样的大。

在静坐/练功的时候, 如何不胡思乱想呢?

如何打通经络呢?

如何做到“空”呢?

 

问题很大, 答案也很复杂,也很多。

我简单的说几个例子。 

 

练功的“死锁”和人生中的很多“死锁”,其本质是一样的。 

比如, 一个孩子不听话, 就是不听话, 父母开始有耐心,但是渐渐的就没了。

于是就进入了斗争状态。而这样的僵局,似乎没有出路。

一旦找不到出路, 就是“死锁”。

 

但是, 事实上, 这样的僵局, 往往不是问题本身无解。

只是父母不够“聪明”罢了。

 

其中的“不够聪明”中, 最大的成分是父母自己的“执着”。

父母往往都是“常人”,

是常人就会执着, 就会想问题从自己的角度出发。 

比如父母的发火, 发火本身极少是真正为了孩子, 而是为了自己的“不满”。

 

所以这种亲子关系的僵局的答案往往在于父母放下自己的执着, 也就放下了自己愤怒。 

更多的站在孩子的角度去思考,去说去做。 

 

而为了实现这一点, 不是简单的嘴上说,孩子啊, 老爸老妈都是为了你好啊。 

这么说一点也没用。 

而是要通过具体的“细小”的事情真实的落实这一点。 

 

静坐的入静也一样。 

胡思乱想的人, 往往说, 我的心真的很干净很静啊, 就是管不住胡思乱想啊。 

其实, 不是这样的, 胡思乱想的人, 都是自我中心的人, 都是执着心很强的人。 

如果你没有勇气面对这样的现实, 这样的自己, 那么, 出路就很难找到。

你依旧会一坐下就胡思乱想。 

 

想法的繁多混乱,最简单的原因就是没有放下, 没有放下的根本原因在于执着,

执着的本质在于自我, 自我的本质在于对自己利益的放不下。 

 

现在回到解锁的具体方法

1. 放下。 这是最根本,最强大的方法。 

具体的做法是, 当你死锁的时候, 告诉自己,这就是当下的自己, 不管好与坏,

把注意力散开, 而散开的注意力若即若离的关注当下的身体感觉。 

 

2. 细微的变化。 放下功利心, 放下那种非要怎样怎样的执着心, 关心当下的身体的细微的变化,

并且顺应, 而不是管制。 并且细微的调整动作, 比如从正后仰变成扭转,侧压或侧仰等等。

这些细微的调整会带来身体的细微的变化, 而一旦你放下执着,顺应身体, 这细微的变化会自然引发

很多的连带反应。 这样, 这接二连三,层层展开深入的反应, 就会让冻住的身体融化,解锁。 

 

这里边有很多很多的具体技术, 要在练习中不断不断的领悟, 积累。 

这就好比学滑雪, 一个个基本技巧不断的熟练精通, 最后可以融会贯通。

这样, 在具体的滑雪时, 遇到各种复杂的情况是, 可以随机应变,化险为夷。 


 

》〉》您好,千年老师!看到老师给我回信了,好开心。忍不住马上坐下来念了好几遍。原来您认为我的后脚跟疼是气血开始修复的表现啊,那是好事啊, 哈哈!我还一直以为是我站桩姿势不正,脚跟承重过多,所以得了足底颈膜炎呢。因为我母亲一直就是后脚跟疼,带她去看医生的诊断就是筋膜炎(Plantar Fasciitis)。

 

=== 这是一个很不容易被接受的理论。 比如,炎症其实也是“好事”,也是身体在保护自己。

任何的疼痛, 炎症, 发烧。。。都是身体在保护自己, 在“工作”。

问题的关键是, 对一般人来说, 这就是痛苦, 就是疾病。 

 

比如, 脚后跟的疼痛,炎症, 事实上是身体试图运送很多的物质和能量去疗愈那个地方, 但是,因为道路的不通畅,

很多东西堵在那儿, 导致了炎症,导致了淤堵, 然后就会疼痛。 

那么, 解决方案是什么呢?重新疏通那个地方。 

只要道路重新通畅了, 那些“差”东西就会被运走。 然后炎症就会消失, 疼痛就会消失。

之后呢?新鲜的气血会过来, 修复自然发生。 

 

其实, 现代医学的工作原理,也是这样。 

消炎, 手术等等, 都是为了通畅和去除“差”的东西。 

 

而这个工作,完全可以由身体自己来做。 

 

比如, 颈椎如果堵上了, 上面是头疼,眼睛看不清,犯困等, 

下面是消化不好, 肝郁, 下肢不通畅, 性功能等衰败。

手脚容易麻木等等。

 

这些问题, 都不是因为那些地方本身出问题了。

而是因为颈椎这个枢纽出问题了。 所有的能量/物质运输都出了问题。 

器官自然不能正常工作。 

 

所以, 答案要疏通颈椎这个枢纽。 很多问题就会迎刃而解。

但是, 器质性的伤害, 需要很长时间去修复。 


 

>>对了,您说我总是在擦地,我回顾了一下自己的日记,还真是的。每周除了报告练功就是报告擦地。其实也做很多其他的家务,但是拖地是最累的,每次做完就胃疼睡不好身上酸疼,所以老是向您汇报吧, :)您说的也对,不过要一个月不擦有点难,因为我先生很喜欢油炸食品,每次只要他做饭就要动油锅,厨房总是很脏。其他的房间也是几天不收拾就一团一团的灰球。我争取两周不擦地试试看, :)

 

=== 哈哈, 如果硬要擦呢, 也不防好好的擦。

怎么说呢?

就像带孩子, 可以觉得很累, 也可以觉得很幸福, 只在一念之间,只在处理方法。 

比如,我讲过我干很多农活,比如劈木头/搬木头, 锄地等等。

这些活, 如果你带着情绪去干, 一定很快就累了。

如果不得法, 也很快就累了。 

可能大部分的好好上学的男生, 连一块大木桩都劈不了。

因为不会用大斧头,抡起来,使不上劲,也不敢。 

但是, 我们要劈一天, 一天可以劈出两个冬天的柴火。 

这里边,就有讲究。

每一个斧头的抡起和下去, 都不能蛮干。要顺着重力,顺着势,

同时,身体要协调好,不拧巴。

等等吧。 

 

搬木头也是, 如果硬着来, 保证最后连腰都直不起来。 

锄地也是, 看着很简单, 其实也要”顺势而为“,要掌握那个节奏, 包括身体的节奏。

 

这个理论在长途hiking, 走雪地等等都很有用。 

 

比如走雪地, 你如果着急忙慌, 每一步都会against雪,这样,你走不快, 而且很快就累了。

但是, 如果你顺应, 就可以一直走,一直走, 每一步都是休息, 每一步都是平衡。

 

长途hiking也一样, 顺势,全心, 走向平衡, 就可以一直走一直走, 越走身体越舒服。

直到能量本身耗尽。 

 

这也是为什么我说静坐,站桩都可以无限制的坐下去,站下去。

因为你顺势而为, 引导身体不断走向平衡, 同时也会越来越通畅透明。

 

回到拖地/擦地这件事, 想象寺庙里边的扫地僧:)

比如跪着擦地, 每一个motion, 都可以有节奏,顺着身体的力量, 利用重力,那个势等等。

而且, 膝盖跪地,对消化系统非常好, 因为胃经就在膝盖的正面, 因为膝盖是肝胆经的总汇。

而那个有节奏的,顺势的motion, 就像你一直在练瑜伽,

越练自然越舒服啊:)

 

当然, 一天是学不好这里边的所有技巧的, 但是, 用心去感觉, 

渐渐的你就明白里边的道理了, 也就掌握这些技巧了。 



 

>>>> 你好,千年老师! 最近每个星期都盼着周一给你写信,然后又盼着您的回信。每次收到回信都很开心,您的文字很吸引人,对我的指点每每一针见血,又透着一种平和的力量。每次收到您的回信,想到您晚上在百忙之中还有抽出时间来关心我们这些学生,就心生感激不尽, 多谢老师!

 

=== 有帮助就好:)

其实每个人, 都有变好的潜力。只是, 现实会带走很多人的心。 

如果心不在了, 或者迷失了, 很多问题就会出现。 

心之所以会迷失, 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现实需要人考虑自己很多很多, 

人就越来越来执着于自己。 这样, 很多时候, 就不能做好的选择。

从另一个角度说, 人是不知道自己在做什么的。 

 

我们之所以要“修行”, 就是要清楚自己在做什么。 

因为清楚, 所以会更加有效。 就像走路清楚的知道方向路线。 

 

什么感恩啊, 臣服啊, 平和啊, 安静啊, 其实都是基于放下自己的执着。 

因为, 不把自己得到利益想当然的人, 才会感恩,

因为谦卑的人,不过度自以为是的人, 才会臣服。

因为不把自己太当一回事, 才会在各种冲突,矛盾和各种风浪中平和啊。


 

这个力量在日常的生活中就非常有用,

比如处理孩子的问题,夫妻的问题, 父母的问题, 工作的问题等等,

当然也包括处理自身的身体或精神问题。 

 

所以, 有时候, 人们想着什么练功啊, 修行啊, 总是脱离现实的去想,

想着这是和自己关系不大, 有点曲高和寡的意思。 

其实, 真正的练功啊, 修行啊, 就是自己每天的生活, 每一刻的身体。 

 

人生, 不可能一帆风顺, 也不可能永远不生病,

我们的目标, 不是一个“完美”的世界。

而是如何在不完美的世界中, 还是那样的从容, 那样的健康。 





 

》〉下面是我上周的练功日记。总之,上周主要是跟脚跟疼耗上了。 因为后脚跟疼,所以无论站桩还是撑墙都不能持久。搁在以前,我肯定会很沮丧很郁闷。现在不同了,尤其老师上次信里提到,“一个很重要很重要的心法:不管练习什么, 不管身体出现什么状况,要把心安在当下的状态。不管这个状态是多么的“坏”。” 我现在的状态并不算坏,所以更没有必要太纠结了,而且看到自己每一个细小的进步,每一天都在坚持练功,就释然了。

 

==== 这一点, 还是思想上没有转过来。 

脚后跟疼, 尤其是练功带出来的疼, 是很好的事情, 而不是要“消灭”的东西。 

为什么呢?

脚后跟原来不疼, 现在比如因为站桩,疼起来了, 

说明脚后跟和与其相关的地方,原本是有问题的, 

但是,因为气血不通, 所以, 身体会“暂时平衡自己”, 也就是“掩盖”问题。 

现在, 气血开始过去了, 问题渐渐的“显露”出来了。

这当然是好事, 这也意味着, 你可以去修复那些问题了。

 

怎样对待呢?

不要让疼痛变得过于强烈, 因为过于强烈的疗愈会很容易伤着自己, 除非你已经“功力”很好了。 

要去享受疼痛, 并且用心去感觉那些疼痛的变化。 

好比把疼痛当成一个重重的的东西, 然后感觉那个东西的重, 不分心的去细致的感觉。 

这个疼痛会因为你的用心而不断的变化。 

 

这就是疗愈/修复,或者说一种“打通经络”。

 

这样,时间一天一天过去了, 你好像每天都“苦不堪言”,其实你的身体已经渐渐的走向健康。 

 

这个原理,适合所有的练功出现的“问题”。

 

要很好的把握这里边的细节, 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这是一个可以让你受益终生的能力,

这也是为什么我们要努力学习,练习。 

 

类似的思想,可以应用到形而上的方面, 比如心理,精神等等。

这样, 人生虽然“很苦”, 可是我们就是会很快乐。 



 

》〉》晚上等小宝上床了开始站桩,站了一会儿就觉得全身发热,于是把外套脱了。继续站下去,觉得脚,尤其是脚心和脚跟开始发热,而且越来越热,烧得难受,只好把袜子也拖了。

 

=== 比如, 这就是气血能很好到达脚的表现啊。


 

》〉》这才好一些。继续站下去之后开始背疼。早上站桩的时候从来不会背疼,而且越来越疼,调整了一下姿势,又把注意力拉回到手上,好一些了。可不一会儿,背又开始疼厉害了。最后不得不停了,大概练了半个多小时。练完后弯腰双手撑地拉伸了一下背部,感觉好多了。

晚上睡觉的时候感觉两边肩膀都很疼,然后半夜突然醒了,意识很清醒也不想去上厕所,但是就是很清晰。索性放松随性躺着,因为肩膀不舒服又翻来翻去翻了一会儿,就又睡回去了。早上起来感觉睡得还不错,差点都忘了半夜醒来的事。感觉现在睡觉沉了很多。

 

=== 同样可以应用上面的思想。 

你稍微多练习单手撑墙那个动作。 

手臂,肩膀颈椎-》后背-〉胯-》膝盖-〉脚底

 

身体是一个整体, 可以牵一发而动全身。

 

单手撑墙,是希望从手来带动整个身体的平衡。 

站桩的时候, 暂时focus在手的重, 也是一个道理。

 

用心去体会。 

 

如果有一天, 因为一个地方的用心, 就可以引发全身的平衡的调整, 那么, 就是很大的进步。 

很多问题也就迎刃而解了。 


 

》〉今天早上站桩还行,手部的气感一直还不错,也不像前几天那样老觉得自己站歪了。膝盖也不像以前那么疼,而是有一些微微的气感。今天早上比较困扰我的就是,总觉得左脚的脚后跟疼,好像重力落在了左脚的脚后跟把那里压的扁扁的。其实我感受了一下,自己前脚掌也还是承不少重的,不知道为什么后脚跟那么不舒服。忽然想到以前练瑜伽的时候,有一个老师跟我说我自己以为站直的时候小腿其实并不直,是往后靠的,也许是身体构架问题?早上练了35分钟。中途打断了好几次,变化姿势才能继续站下去。

下午看到千年老师的回信,信里对我练功的指点受益不少,尤其是老师指出 “一个很重要很重要的心法:不管练习什么, 不管身体出现什么状况,要把心安在当下的状态。不管这个状态是多么的“坏”。而任何的身体的自愈的发生,身体状态的改变,都不是你去控制的,甚至不是你去“想达到的”。你的任务就是接受, 安住, 静观其变。”。 这不仅是对我练功的指点,也是对修行的一个敦促,要活在当下,把心安在当下。联系到今天早上的练功,觉得自己还是很纠结,总是想去改变当下的状态,关注点自动跳到自己不舒服的地方,想达到一个更舒服的状态,没有真正把心安下来。结合老师其他的指点,现在看来就是要把不舒服控制到可以接受的状态。

 

==== 把疼痛控制在“舒服”“享受”的程度。

至于修复的发生, 身体自己会去完成, 你无需去担忧什么, 也无需去控制什么。 

包括站桩的姿势,其实最正确的姿势,是身体自己去达到的, 而不是你自己去调整,去努力实现的。 

当下的姿势,不管多么茄子样, 都是最好的姿势。 

 

》〉》9/18

前几天妈病了,没记,今天总结一下吧。最近站桩主要的问题就是脚跟疼。站完了也疼,躺着睡觉也疼。而且严重影响练功进度。为此,昨天专门找了一下各种练功的图,想看自己到底是怎么不对了, 结论是可能双脚站得太近了。于是今早站桩的时候两脚站得分开一些,不要太纠结于重心要落在前脚掌。既然现阶段达不到,那就听从自己身体的。只是试着尽量重心均匀分布在脚底,就这样站了一会儿,脚跟没那么疼了,所以反而更能静下心来。同时按照上次老师回信对向后看的详细的指点来体会。发现很有用,这样做的时候脖子就自然而然的摆正收了回来,而且感觉到肩颈连接的地方自然的放松了。就这样站了约半个小时,最大的感觉就是全身似乎通畅了一些,比如肩关节,颈关节和膝关节,不像以前那样死板一块,而是有松动的意思。这感觉虽然是转瞬即逝,但是还是十分喜人的。站到半个小时左右,脚后跟疼厉害了,于是停了。

晚上的时候因为脚后跟还是疼,于是决定继续尝试一下静坐。这次按老师上次回信的指点,不再数息。垫了一个薄垫子。两手的姿势是随意的,手伸直,手心朝上,手腕靠在膝盖上,大拇指和食指轻轻合上。然后就静静地感受手腕,手腕一会儿气感就很明显,而且因为膝盖,脚跟这两个站桩一直困扰我的地方都不是问题了,心慢慢静下来之后就不容易再走神。坐的时间应该不是太长 (大概15分钟),但是坐得十分舒服,练完以后神清气爽,居然有一种幸福的感觉,

 

==== 人们因为“不喜欢”疼痛, 所以疼痛的时候就比较不安,也比较受折磨。 

如果换成我呢, 如果一个地方很痛, 我会很开心, 因为肯定有“大事”发生了, 

大事也就意味着大的进步啊,

渐渐你会发现, 每一次“艰难”的经历, 都是一次大的跃迁的前奏。 

 

》〉》9/19

昨天晚上大扫除。其实挺累的,这几天照顾病人,上班,带孩子。尽量简化了一下程序,还是累得一身是汗。最大的错误是不该在饭前还做,导致吃饭的时候胃很紧张,吃完胃也涨和堵。所以吃完饭后休息了很久,才继续把客厅和厨房拖了。

晚上睡前练了一下单手撑墙。感觉比往常坚持的时间短一些,但是也没有到全身酸痛的地步。还静坐了,加起来一共45分钟。晚上睡觉醒了好几次,但是居然胃没有疼。每次最后又还是睡回去了。

今天早上站桩,同样的双脚分开一些,尽量重心分布均匀。感觉跟昨天差不多,身体慢慢通畅了一些。右腰和脚有点酸疼,应该是昨天扫除的原因。总体感觉还是舒服的,最近注意力容易到脚下,发现自己重心落在两脚外侧,自己尽量调整受力均匀,膝盖也随着往内靠一些,又站了一会儿,感觉有一股力量把两个膝盖向外推,很有意思。接着站了一小会儿,膝盖很疼就停了。看了一下表,约半个小时。略有点失望,因为上个星期能站到40几分钟 (哈哈,功利心!),但是想到老师说的,不管什么状态都是好的,也就释然了。

 

==== 感觉你每天都在擦地:)

肩颈的问题, 很大的一个原因就是用手重复同样的动作, 比如擦地,尤其是晚上。 

其实不妨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看看一个月不擦地,世界会变成什么样:)

 

》〉》9/21

最近晚上睡觉沉了很多,不过就是容易醒, 醒了之后有的时候就觉得该起床了,其实还是凌晨。倒是也总能睡回去。

可能最近操心的事情多了吧。晚上自己想一个人静一下,顺便泡泡脚,希望脚后跟的疼能轻松一些。谁知刚坐下小宝就来了,而且马上脱了袜子要一起泡。我怎么说NO她都不听,最后实在是很生气,狠狠责备了她。随后想到我的修行到那里去了?!实在很惭愧。于是又抱着她安慰了一下,向她道了歉。

 

=== 哈哈, 爱孩子这么难吗?

其实, 这里边有一个极其有效的心法:不管当下的状态是什么, 都去接受它, 告诉自己这就是当下啊。你会感觉, 你的脑子不再是呼的一下冒火, 而是一种松开的, 散开的感觉。 那就是放下。 然后, 你会发现, 什么都变好了。 

 

》〉》〉后来晚上睡觉前单手撑墙,现在还不错,撑的时间长了很多,肩膀也没以前那么疼了。我感觉撑墙对于我自己来说,对于改善肩膀的血液循环很有作用,我以前肩膀非常酸痛,要使劲的用手或者按摩器拍打肩膀,才有一点点改善。现在已经不疼了(敲敲桌子)!

今早站桩了大概半个小时,虽然站的时间短了,但是感觉不错,尤其是从脚底到膝盖通畅了一点,甚至有的时候能感到膝盖到大腿有点酥酥麻麻。可能因为最近老是脚底疼,注意力不能特别的集中在手上,所以手上气感一般。早上站完桩之后脚底发麻,心情倒是很舒畅。开心的是现在双脚站得分开一点,重心均匀分布,然后时间缩短到半小时左右以后, 站桩又可以继续了, :)

 

==== 撑墙的一个很重要的窍门:手要靠摩擦力呆着,而不是用力举着, 手腕手肘的重感是核心所在, 不要离开, 如果离开了, 就时不时的回来。 这样放松着, 感觉着, 给身体足够的自由去演绎。



 

自愈/自救的根本的力量,在于身体本身。 

超出身体本身的事情, 不在自愈的范围之内。 

之所以, 自愈/自救有时候显得那么神奇, 

是因为人们的“无知”。 

比如, 高烧可以轻松消除,对很多人来说,很神奇,但这是自愈比较简单的事情。

 

自愈的根本原理, 不是我们通过练习什么功法去治愈了那个疾病。

 

练功的治病原理, 是一种间接法。

练功是还给身体“自由”, 然后身体去治病。

练功本身并不治病。 

 

举一些例子。 

比如新冠, 我个人倒不认为新冠是多么严重的事情。 

你从死亡的人群就可以看出, 其实都是本身身体就不好的人群。 

这就意味着, 这个疾病,其实并不凶险,

身体本身很健康的人, 并不危险。 

这同时说明, 人体的自愈系统,可以比较轻松的搞定新冠。 

 

那么,练功是如何在其中介入的呢?

练功其实很泛泛,包括很多东西, 包括精神状态, 包括每天的吃喝拉撒睡。

新冠来了, 焦虑的人,肯定比不焦虑的人危险。

身体不好的人, 肯定比身体好的人危险。 

平时油腻,大鱼大肉的人, 肯定更危险。 

平时不锻炼身体的人, 熬夜的人, 肯定更危险。

 

那么, 如果真不小心被感染了,

怎么办?

其实也不可怕, 因为新冠和很多疾病一样,

其实真正伤害身体的, 反而是身体的“过激反应”。

比如高烧, 比如窒息,比如肚子疼, 比如肺/肾fail等等。

也就是说,病毒本身并不构成直接伤害,

但是, “并发症”可以杀人。

 

这就像高原反应, 如果真死人了,

也是因为脑肿,肺肿, 

并不是缺氧本身。 

 

所以, 如果能够引导身体不过激反应。

那么就可以避开伤害。

最后, 就算病毒在身上, 也构不成真正的伤害。

过一段时间后, 病毒自然也就被清除了。 

 

再来说说各种炎症,

炎症是能量淤堵的一种常见形式。

老人容易得关节炎,

湿热的地方,蛋白饮食的地方, 人们容易得关节炎。

比如厦门表面是天堂吧, 但是, 那个地方的人, 老了,几乎没有几个能逃离关节炎的。 

所以,关节炎, 就是在身体的一些运动枢纽, 

时间久了, 很多“多余的东西”积累在那儿,排不出去。 

而排不出去的东西, 就堵住了新鲜气血的有效通过。

这样,时间久了, 就会增生, 就会发炎。

 

如果你能引导身体的能量, 排出去那些东西, 或者说“燃烧”那些多余的东西。

那么, 也就不存在关节炎了。 

 

西医往往认为关节炎无治, 西医认为无治的东西很多。

过敏也是无治的, lyme disease严重也是无治的, 糖尿病也是无治的, 

很多很多病都是无治的。 

 

无治的原因很简单, 因为西医的手段无法改变病的根源。 

直到发现改变根源的方法以后, 这个病才会可治。 

 

但是至少,在自救里边, 过敏, lyme disease(本质是自免疫系统的紊乱, 类似艾滋病)

是可以的。 

 

很多医学上认为“无治”的病, 是可以自愈的。 

 

至于乙肝啊, 艾滋病等等, 我不能说一定可以自愈。 

但是, 我可以肯定, 自救一定可以有所作为。 

比如, 艾滋病和lyme disease, 过敏都属免疫系紊乱的疾病,

而最后重病/死亡的人, 往往不是死于病毒本身, 而是死于并发症症。

比如, 过敏可以简单的导致人窒息而死,lyme disease可以让身体的重要器官fail。

但这些, 都是可以通过自愈缓解或解决的。 

 

比如, 我妻子对黄蜂“过敏”。 第一次她被黄蜂咬了, 她超级紧张,咬的地方也很多。

结果, 就有生命危险, 血压高压降到60左右, 心跳短促,呼吸很浅, 人半昏迷。

如果不及时抢救, 就是丧命的危险。 

医生给的药是什么呢? 就是“冷冻”人体自免疫系统的药。 

因为自免疫系统的过激反应, 可以导致主要器官fail。

所以, 药物要暂时冷冻这个系统。 

 

这并不是直接去治疗黄蜂的毒, 而是去缓解身体的过激反应。 

 

所以, 如果你能够控制身体这个过激反应, 那么就不需要去医院。 

因为医生其实也不是去治那个蜂毒。 

 

第二次, 我妻子被黄蜂咬了, 她开始也很恐慌。

换成一般人,都会恐慌, 因为上一次差点死了。 

 

但是, 我让她安静下来, 相信我的理论,

也就是说让自己的身体不过激反应, 那么, 就不会有事。 

我妻子并不能完全相信我。

但是, 我们约定好, 如果20分钟内,她的身体不变的更worse, 

我们就不去医院。 

做法呢, 就是她躺在床上, 尽量放松自己,

我在旁边按摩, 帮助她放松,

包括一些引导放松的话, 

然后, 我们时不时的看着墙上的钟表。 

这20分钟, 过的很慢。 

但还是过去了,没事。

为了保险起见, 我们等到30分钟。

然后, 就有说有笑了。 

 

自愈, 一定是有边界的,

但是,如果没有更好的选择,

我宁可相信自愈没有边界。 

自愈的本质就是还给身体自由, 所有的神奇在身体本身这个造物。 

这个自由, 包括气血的通畅, 平衡, 心神等等。 



 

》》》》 千年老師:

 

又一個非常繁忙的星期過去了,寫練功報告是一個非常好的暫停回顧的機會。這週因為工作量大,腦力體力都有較大消耗,整個人只是順流跑,偶爾有一點時間停住觀察自己的狀態,或捋一捋走到這種狀態中的原因。我並非一個完美主義者,自覺自願把手裡的工作儘量做到最好,只是因為希望自己做事在一種全心全意的狀態中。不過好像度有點過了,有了執著相。就像您寫的練功臣服於身體的帶領才不會偏,我這一路順流跑中早就忘了聆聽身體,造成每天肩頸酸痛,睡覺也不易入睡,儘管覺得很累。

練功每天繼續,並非堅持,而是嚮往,那是每天我最能感到自己和自己在一起的時候,感覺最輕快的時候。

沒留意的驚喜:以往這一年生理期前我大多頭暈很嚴重,有時暈得覺得自己好像不是自己,一半意識已跑出身體外的感覺。這個月居然沒覺得半點不適,自自然然輕輕鬆鬆地過了。另外,右手以前絕大多數時候只有拇指食指有月牙,這兩天發現中指的月牙也開始出現並長大了。據我所知,這些現象和體內氣血流暢是息息相關的。這對我來說是實實在在的正反饋,更覺有信心有興趣用心練功了。

讀您以往的博文,還未全看完,但時不時地發現寶藏,慢慢看。看文加上自己練習的體會,受益良多啊!有機會應一條條摘抄並記錄自己的體會。真的感謝您傾心實在的分享,漸漸地希望可以有越來越多的印證。

 

暫且到此。練功記錄如下。

謝謝!


 

》》》 读到这样的报告,是我最开心的事。 也会莫名的感动。 

也许自己曾经走过的路吧。 

希望更多的人走上自救的道路。 

 

你练的很好。 和一星期前相比,有着明显的进步。 

几乎不需要我具体的指导。 

继续练就好。 

这个方法, 还有足够多的东西供你领悟和挖掘。 

所以,暂时focus在它上面就好。 

 

以你的悟性, 会悟出功法本身以外的很多东西的。 

而那些东西, 才是我真正的目的,也是那些可以“终身携带”的东西



 

总的来说, “修行”是一辈子的事情。 

就我个人的观点, 世界上从来就没有什么”神功“, 从来就没有什么神药。 

如果说有神药, 那么那些掌握财富和权力的人, 完全可以逆转健康和生死。 

但是不可能, 健康和疾病终究靠的是自己。

那些皇帝,高官, 富翁, 都无法逃离这其中的命数。 

比如, 如果把所有人都放到一个极端的自然环境中, 比如高山,

最后,所有你拥有的,都是浮云, 一切靠的还是你自己。 

 

其实身体也是这样的, 在健康这个问题上, 

最重要的, 就是自己。 

虽然, 财富等等, 也许可以为自己创造更好的条件,

但是, 终究的终究, 还是靠自己。 

 

这也不是什么多么惊世骇俗的观点。

 

比如, 你现在拥有的和你的健康, 并没有太大的关系。 

你晚上睡不好, 和你有没有大房子, 挣多少钱, 什么地位, 基本上没有一点关系。 

如果调整好了, 那些东西都可以不变, 你照样可以睡的像孩子·一样香。 

 

所以, 修行的意义在于。 人生不可能一帆风顺, 总会有苦难。

甚至可以说, 人生大部分时间都是在某种苦难中。 

但是, 在苦难中,不等于一定要痛苦。 

修行的意义就在于这一点, 

人可以经历各种困难, 但依旧可以健康快乐自在。 

修行,可以挖掘出一个人各种潜能, 不管你的天资, 地位,财富,身份如何。

总可以更加优化一个人的人生。 

 

这里边没有太多的Magic, 没有什么天上掉馅饼的事情, 没有不劳而获的事情。 

 

所以, 修行听起来神叨叨的,其实是最“现实”的人生。 

现实到, 每天做卫生, 每天和孩子相处, 每天吃喝拉撒。 

 

总体来说,你练的很好, 进步也很快。 

 

其中,我们经常说的空性, 其实最最直接的说法, 就是放下那些不必要的,

那些我们自认为是对自己有利,自认为对的, 自认为很重要的东西。 

让我门更加清晰的,真实的去面对问题, 人生。 

 

比如痛苦, 疾病,疲惫,老板的压力, 父母的压力,失眠等等,

都可以给你带来很大的痛苦。 

然后, 我们试图治病, 试图舒服, 试图没有压力, 试图睡好觉。

因为我们前面的都是坏的, 对自己不利的, 

而后面的,都是好的, 对自己有利的, 于是非常重要。 

 

但是, 我们很少想到, 其实,正是这个分别心让我们非常痛苦。

痛苦并不是因为那些东西本身, 而是我们的分别心。

 

也许, 我们认为, 这也太唯心了吧, 是自欺欺人吧。 

其实, 完全不是。 

 

就拿失眠来说。 一个几天几夜睡不好的人, 一般会非常痛苦,一般会非常想接下来的一个晚上可以好好睡一觉。 

可是, 越是这样, 越是无法安睡。 

 

但是,反过来, 如果现在你改变思想, 你不再觉得失眠是坏事, 你无所谓是不是能睡好觉。 

我敢100%保证你可以睡好。 

 

你会说, 这么简单, 你把大家都当傻子吗?

 

是的, 现代社会,失眠,睡眠不好的比例非常非常高。 

这根本的原因是社会的压力很大, 步伐很快, 物质主义很风行。 

人们为了自己的利益/生存而拼命。 

身体长期处在紧绷状态。 

加上环境污染,食物质量退化等等。

失眠就会很自然发生。 

 

但解决方案, 就是这么简单。 放下自己,换句话说, 放轻松点,过简单点。 

我也许过的有点没出息, 不是什么成功人士,但是, 我可以很自在, 

我每天倒头就睡, 连一点杂念都没有。 

所以, 我确信, 如果简单了, 轻松了, 就会自在, 就会睡好。 

 

这并不是说你不用努力, 不用有所作为,消极做人。 

而是从另一个侧面说明, 失眠的根本原因在什么地方。 

 

当然, 失眠的物理原因/直接原因在身体, 但是, 导致身体的是精神, 是生活方式。 

所以,根本是在精神,在生活方式。 

 

所以, 真正要解决失眠问题, 要直接去放松身体/疗愈身体,

要从根本上去调整自己的精神/心, 自己的生活方式。 

 

等你睡好了, 等你精力充沛了, 

你爱拼搏, 爱有所作为, 没人拦着你,

而且, 你已经学会了如何快速从压力, 紧张,疲惫,疾病中恢复过来。 

 

》〉》晚上半夜四点多钟醒了之后一直没有睡回去,索性在床上瞎练了一下平躺功。 

单手撑墙: 最近按照老师的指点,多花了一点时间练单手撑墙,今天先练的是右手,右手轻轻撑在墙上。最近可能是工作太忙了,在电脑前面过久,无意中总是肩膀很紧张。开始撑了不久觉得肩颈都疼。 已经有一阵子肩膀没这么疼了。然后慢慢的这疼转移到了小臂上,感觉到小臂上方涨疼。到最后(大概20分钟吧)觉得手掌发麻,手腕有个地方有点刺痛,同时脚底也发麻,后脚跟又麻又疼。上个星期一直因为脚跟的疼很纠结,自从看到老师的回信之后,现在对疼痛已经不在那么烦恼,也不把它当成坏东西,而是试着去感受,于是慢慢的脚跟的疼已经不那么困扰我了。而且每晚的泡脚似乎也有好处。接着练左手,跟右边差不多,不过左手和左肩的疼没那么强。

 

==== 脚后跟对应着手掌根, 这些“根”, 对应着根的能量区域, 对应着尾骨, 生殖系统。

很简单, 如果你脚后跟疼的时候, 人的”根“能量就受阻。 

你很简单的会发现, 你对性生活一点兴趣都没有或者甚至觉得力不从心。 

因为它们是相连的。 

根能量也是核心能量的根基。 所以, 整个人都会有心无力,容易疲惫。 

 

很多人第一步想到的就是“进补”, 或者去有意识的疗养这些根能量。 

 

其实, 身体是一张网, 虽然现在的状态是根能量出问题了。 

但是, 导致这个问题的,往往不是直接来自根能量的区域。 

也就是说, 不是因为你纵欲无度等等。 

而是, 可能很简单的仅仅因为你的食指/中指多点了手机。 

什么意思呢?

因为身体的一个地方出问题了, 会牵连,引发一系列的反应。 

就像如果你手指甲中扎进去一个刺, 你可能什么都做不了了。 

这就是因为身体是相连的。 

 

所以, 食指/中指的问题, 可以导致手腕的问题, 可以导致手肘,小臂/大臂的问题,

可以导致颈肩的问题。 

颈肩的问题导致消化系统的问题, 胃紧张而工作不力, 肝气淤堵, 

颈肩的问题, 可以直接导致肺的紧张, 呼吸短促,继而身体供氧不足,

可以导致乳房气血不畅, 引起乳房dense, 增生,甚至癌症。

可以导致尾椎紧张,继而导致生殖系统问题,

可以导致气血不能下行, 脚底生硬茧,

可以。。。。。

 

所以, 真正解决身体问题, 从来不能靠什么药, 靠什么一个神奇的功法, 

花大价钱买什么药, 鬼迷心窍的拜什么救世主。 

这正的答案在自己,

在自己的觉知, 

在用自己的觉知去认清自己, 去唤醒身体。 


 

》〉》

站桩:昨晚半梦半醒之中,忽然想到老师一直强调让我把注意力集中在手和手腕上。我一直以为这里的手是指广义的手,包括手指,手掌,手腕和前臂。也许老师其实说的只是hand? 我练功时主要注意是在手腕和手臂上,倒是很少注意到自己的手掌和手指。今天练功摆好姿势之后试着把注意力集中到了狭义的手上,才过了一会儿,开始感觉到手指发麻,接着手指尖开始发热。慢慢的这个感觉褪下去了,但是手上的气感整个练功期间一直都很强。心也能定一些了,不像以前,跑神跑的厉害。脚跟的疼也好了很多。说到脚跟,老师的指点十分有用!脚跟疼得不舒服时,我就按照老师说的“关照”一下那里,然后真的就不那么困扰我了。老师您太厉害了!

站到后来,明显的感觉到气感退去了,肩膀膝盖和脚开始觉得有点硬撑着,就停了。正好半个小时多一点。对了,我前几天在网上看到一个观点,说是站桩一次最多就站半个小时,正好一个循坏,站多无益,还不如分几次,每次站半个小时。我觉得听上去不对。不过就我现阶段个人经验来看,的确是超过半小时那种舒服的感觉就没有了,这时候继续坚持就有开始有点难受 ,老师您怎么看? 我这样时候还应不应该坚持呢。

 

==== 这也是你练功需要不断进步的地方,也是初学者很常见的问题。 

 

练功, 比如站桩, 如果不是越站越舒服,那么就是错的。 

那么为什么会越站越累呢?

其根本的原因在于, 你是要求身体去练功, 你在控制身体。 

而不是反过来, 你在follow身体。

如果你 follow身体, 它就会一点点松开, 一点点展开, 

这背后, 就是气血的一点点通畅起来。 

 

这样, 你觉得, 你会越来越累吗?

自然不会, 自然是越来越舒服。 

 

所以, 什么“坚持”半小时, 这不是在练功,

而是在和自己较劲。 

自然是完全没有入门。 

 

那么, 实践中, 这儿的关键在什么地方呢?

还是那个,放下自己, 把心交给身体。

你不拧巴, 身体自然不拧巴。 

 

具体到站桩, 如果你一定要怎样怎样, 那么,最后的结果就是你满头大汉, 

呲牙咧嘴, 也坚持不了。 

我常说, 我可以一直站下去, 好像很吹牛的样子。 

其实, 根本的根本,就是我站着, 我压根就没有雄心壮志去站多好,站多久,站多标准。 

我只是享受当下的我, 当下的自己的身体。

管它标准乎, 通畅乎, 厉害不厉害乎

我就是我, 当下的我就是所有的我, 我管那么多干什么呢?

 

这样, 身体就自由了, 

你知道自由有多么重要吗?

就像如果有人天天审查你这一个那一个, 天天不让你说这一个那一个, 不让你做这个那个,

对你的每一个动作都说三道四,

你会过的怎样?

你会不会浑身很不带劲, 你会不会抑郁,你会不会觉得人生灰暗。

你会的, 身体也会。 

 

气血通畅是身体健康的根本,

自由是精神健康的根本。 

 

所以, 当你还给身体自由, 她自然就会气血通畅。 



 

》〉》〉9/28

周五没有大扫除,昨天周六补上了(拖地没有拖那么多,就只弄了厨房。)

这两天母亲身体好了不少,看到她很想念大侄子,于是我组织了两家一起就在海边的小路上出去走走,。结果是一个大错误,天气很热,她回家之后挺累的。

我回家之后也很累,真的很奇怪,照说我这两天还睡得不错,最近半夜醒了都能睡回去而且睡的也还好,除了梦有点多其他都不错。但是昨天就非常的累,又有点以前那种混沌的感觉,头脑不清醒,糊着一片。晚上吃的荠菜馄炖,没吃多少也不难消化但是胃就是撑得难受。吃完饭后很累,于是坐在沙发上,放空一切就那么坐着。慢慢的开始一个接一个的打哈欠,流眼泪。一直这样十几分钟,之后稍稍有点力气,胃还是堵的慌,就出去走步,按照老师说的自然走步法, 回来后胃略好些,但是还是很不舒服,没有往常轻松的感觉,心情也开始急躁,忍不住又在网上看了些有的没的。临睡前练了撑墙,联想到今天的状态,不禁感慨练功的路还是很漫长的,放下我执活在当下是一个长期对自己的督促。 还有,老师的文章和来信总是能给我一种力量,也一定要多念多温习。

 

==== 这些问题, 都是上面说的连带问题。 

光从这些问题的表面说, 是身体的问题, 比如消化系统不力, 精力不足, 卫气较弱等等。 

如果精通“中医”的人,会去调理,会去吃药,会去艾灸什么的。 

 

但是, 中医不是根本法。 中医和所有的医学一样, 都是“末法”。

末法也不是贬低的意思, 末法仅仅说的是这个方法,不及根本。 

末法之所以“横行”, 是因为根本法太深,直捣黄龙,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做事情, 也不能一口吃个胖子。 

从简单的,表面的开始, 从枝叶开始, 从末法开始, 然后循序渐进, 层层深入, 方能达根本/核心。

 

但是, 很多人会由此误认为,末法就是一切, 末法就是唯一的依靠, 末法就是真正的解决方案。 

甚至认为, 身体的健康, 只和医药相关, 和自己无关。 

 

这就大错特错。 

 

真像是什么呢?

健康的真正主人是自己, 世界上最最神奇的”药“,是自愈力。 




 

》〉》9/29

今天早上心神还是有点紧张,要做的很多,而且老板也不满意,想给老师写信也没时间。下午做着做着忽然又有了一种神清气爽的感觉,开心!

 

=== 具体说, 如果心神不紧张, 会不会就不那么累呢?

会的。 

 

那么, 如果心神就是不由自主的紧张, 就像静坐的时候不由自主的思绪万千, 怎么办呢?

云朵就是云朵, 天空就是天空, 

乌云密布,不等于天空就是乌云。 

阴晴不定, 本就是天空的一部分。 

我们不能被乌云牵着鼻子走。 

我们也无需讨厌云朵。

我们更不要试图驱散云朵。 

 

今天是大晴天, 就是大晴天吧。 

今天是乌云密布, 也不要时刻想念那阳光明媚的日子,

乌云密布难道一定不好吗?

不经历风雨, 怎见彩虹?

彩虹之所以绚丽, 很大原因是因为你经历了风雨。 

可现在, 你反过来讨厌风雨,渴望彩虹。 

为什么不感恩风雨,让你用心看见了彩虹的绚丽。 

就像疾病和痛苦, 让你看到生命和人生的奥秘。

反过来, 难道你不应该喜欢上疾病和痛苦吗, 至少应该感恩吧, 不讨厌吧。 

其实, 疾病和痛苦, 如果你真正知道她们是什么, 

你就会喜欢上她们的,

因为, 这都是天行健。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 《周易》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GraceX 回复 悄悄话 非常感谢千年,很喜欢这种老师与学生之间交流的分享。这篇博文里给学生的回复内容很多,启发很大,可以一读再读。比如,当练功出现了问题和瓶颈了,当积极性降低懒散了,当生活出现的烦恼了等等,都可以来这里静下心来读一读,因为答案都在里面!感谢这些同学给千年积极写信汇报,让我可以从中学到很多!
starlight_YX 回复 悄悄话 “其实,根本的根本,就是我站着,我压根就没有雄心壮志去站多好,站多久,站多标准。我只是享受当下的我,当下的自己的身体。”我受教了,非常感谢你的分享。
Dengdai2019 回复 悄悄话 千年中秋快乐!
Dengdai2019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谢谢千年!
英国-风格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千年!
alpha123 回复 悄悄话 “自强不息,厚德载物” 清华大学的校训,原来出自周易啊。
谢谢分享,报告和点评都很精彩。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