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如何让自己保持宁静喜悦?

(2020-08-26 16:17:25) 下一个

如何让自己保持宁静喜悦?

 

收到这样一封信:

-------------------------------

老是为一些鸡零狗碎的事心烦。学着跳出我来观自己的嗔与烦,觉得毫无意义,但还是回不到宁静喜悦。

为自己的前途茫茫而惶惶。活在当下,真的是理解易做到难啊!

千年老师有心不静的时候吗?你是如何让自己保持宁静喜悦的?

谢谢!

-------------------------------

 

下面是我的回信, 供大家参考。

 

哈哈, 如何?

 

这就是我一直在写的呀:)

 

心其实比什么都重要。 

很多人都觉得, 我的功法很重要。 而我一直在强调心其实最重要。

大家都觉得,功法实在,心有点“虚”。

其实, “谈心”一点也不虚。 

心一旦转变, 其力量不可估量。 


 

》〉》你是如何让自己保持宁静喜悦的?

 

=== 简单说, 如果“老是为一些鸡零狗碎的事心烦”, 那就是放不下太多东西了。 

放不下, 是对自己的(利益)的执着, 也就是ego.

 

绝大部分的人, 如果得了病, 都希望找到有效的方法去治病。 

很少人会去深刻反省自己, 并且通过”无为“,去治疗自己的疾病。

其实, 无为法治病,很多时候, 要远远比有为法治病更深刻, 也更为有效。 

 

放下自我的一个很有效的方法, 就是“为别人做事”,而不是为自己。

这也是我讲过很多次的, 比如我为大家的健康和快乐,付出很多的时间和精力。 

大家不用回报我, 但上天会回报我。 

 

这个道理, 直白的说, 包括:

因为我放下了自己,所以,我会得到放下自己的那些好处。 

 

比如你说的宁静。 人为什么不宁静呢?

因为容易被扰动,

那么,如果你都“不在乎”自己, 别人/事情怎么能够扰动你的心呢?

比如, 我在写文学城的开始, 都转发健康养生论坛。 

引起了不少的骚乱,

包括很多人骂我, 也有不少人替我回骂。

但是, 我始终没有参与其中, 也不会去感谢那些“帮我”的人。 

为什么呢?

这就是外界的扰动, 别人可以骂你, 甚至打你,

但是, 你会愤怒吗?你会还击吗?

其实, 在绝大多数的情况下, 都是没必要的。 

比如, 健康论坛的那些骂我的人和话, 不会让我的心有什么波澜。 

更没有什么动力去回骂,或者辩解。 

因为我压根就没有伤到啊。 

而在我的眼里, 这些谩骂, 无非就是骂人的人自己的内心/身体的投射罢了。 

 

所以, 要想宁静, 

最简单的就是放下自己, 

你放下了自己, 内心就不会轻易被外界扰动。 

外界也很难伤到你。 

你也更不会因为外界的影响而走上不该走的路。 

 

至于喜悦, 

放下以后, 人还要知足, 还要感恩,还要有一个健康的身体。 

我每天的生活非常简单。 我的物质生活,财富,权利,性爱,食物,等等,

都在很低的要求内。 

但是, 我可以坐在大树底下, 傻傻的看着西边的群山连绵, 微风拂面,阳光明媚,

夏虫很吵。 就这样, 我和上面说的那些物质,或者刺激没有什么太大的关系。 

但是, 我就是很开心。 

因为, 我的心, 不是在索求, 她很满足。

她也很感恩,感恩上天给我的一切一切。 

 

人如果知足了, 并且感恩细小事物, 

就会喜悦。

 

我很勤劳, 从清晨一直干活到天黑, 是很正常的事情。

我一般一天只吃两顿饭, 而且很素, 在很多人看来, 一定是营养不良的。 

我也极少休息, 也几乎不喝水。 

就是这样,一天到晚的忙个不停。

 

这里边就有一个问题, “你觉得累吗?”

其实, 人累不累, 很大的原因在于你心里累不累,

如果你做事情,都当成一种负担, 一种付出, 那么, 就很容易累。

 

而我很少认为, 这样的劳动, 是一种负担。 

我享受劳动当下的每一刻,

包括那些肉体的疲惫, 也不会让我的“心累”。

我的心,很少累, 就算肉体很累了, 我的心,也不会累, 

因为从某种程度上说, 我“不无所谓我的身体累不累”。

 

同样的心理, 也会放在生病上。 

空性治病的一个核心理念就是“无为”。 

生病了, 一般人很担心, 很焦虑, 很恐惧, 

也总想把它治好。 

这样, 人在治病的时候, 就很多的功利心。 

比如,如果用气功治病, 总是想打通这个打通那个。

并且眉头紧锁, 煞有介事。 

 

其实啊, 气功的最高心法在于“无”, 在于“虚”。

如果你“无”的功力很厉害了, 

任何的有为法,都会变得很厉害。 

 

简单说, 你感冒了, 发烧了, 咳嗽了, 发炎了, 

你得癌症了, 你被医生宣判无救了,等等,

你怎么反应呢?

 

很少有人,能在这个时候,还拥有“空性”。

但是, 现实是, 这时候, 最需要的恰恰就是空性。 

有了空性, 所有的功法, 才有最强大的疗愈力啊。 

 

所以, 有了空性这个“大后盾”, 

我很少会担忧什么, 恐惧什么, 

也不会害怕的病, 

也不会害怕什么瘟疫啊, 火灾啊, 地震啊。 

这样, 人就很容易安静。 

 

曾经有个“笑话“,

就是有个学生夸我, 老师啊, 你功夫那么好, 

入静应该很快吧, 五分钟,一分钟?

 

其实啊, 人真的安静了,就不需要入静了。

 

在坐禅里边, 有一个层次叫做禅喜, 禅喜的大概的意思就是,

你什么都没有, 就是没有理由的自然的开心。 

其中包括,你放下了人生的那些得失,放下了自我, 并且满足,欣赏眼下的每一个细小的变化,

比如花开花谢, 风起云涌,马儿跑,狗儿叫等等。

也就是说, 小我变成了大我, 

这样的时候, 就会自然心生欢喜。 

 

禅喜的前一个阶段, 包括健康的身体, 

基本的意思是,身体气血通畅了, 是心生欣喜的一个重要物质基础。 

所以, 修心的时候, 一定不要忘了修身。 

 

举例来说, 我常说,练功是我的一切。不管我的人生/身体发生什么,

我都可以用练功来解决。 

 

不管外界/内部让我多么难受, 我都会静下来练功,

随着练功的深入, 一切多余的烟云都会散去,

留下的只是一个清静的, 通畅的,自由的世界。 

 

可见, 人如果能够把自己臣服给身体,觉知, 和天,

那么, 一切都会回到宁静和喜悦。 

 

最后, 附上一段我写给一个病非常重的同学的信:

 

但是, 对你来说, 有天然的优势。 

那就是“向死而生”。

既然, 离死亡那么近了, 为什么还要保留那些“无聊的想法”呢?

所以, 离死很近的人, 心有天然的优势变得无比简单, 无比纯净。

虽然, 其实现实世界中, 大部分离死亡很近的人, 完全身心分离, 被恐惧等等占领。 

 

但是, 从另一面, 这是极大的优势。 

就像我去爬山, 离死亡很近的时候, 为我客观 上创造了脑子极其清澈的条件。 

因为, 这个时候, 任何多余的想法都是有害的, 都会让我丧命。 

比如, 在雪山上围困三十多个小时后, 没吃没喝将近20个小时后,

如果内心是恐惧等等, 会死的非常快。 

 

所以, 我希望你, 在这样非常的关键的时间里, 不要愚蠢的选择恐惧,绝望等等。 

而是选择最有利于活下来的脑子。

那就是,极其的平静,简单, 放开生活生命中那些放不下的“一点都不重要的那些事”。

 

只要脑子平静了, 干净了, 并且积极的focus在最重要的事情上(觉知),

那么, 其中的力量就非常大。 

疗愈力,也是自然而生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宁静的蓝莲花 回复 悄悄话 感谢千年老师,能够彻底放下,什么都看得开,什么都不计较,赞。
starlight_YX 回复 悄悄话 “要想宁静,最简单的就是放下自己,放下自我的一个很有效的方法,就是‘为别人做事’,而不是为自己。人如果知足了,并且感恩细小事物,有一个健康的身体,就会喜悦”。这文字助我对如何“放下自我”和“回到喜悦”有了进一步的理解。感谢你的分享。
GraceX 回复 悄悄话 非常感谢千年的分享:
“气功的最高心法在于“无”, 在于“虚”。如果你“无”的功力很厉害了, 任何的有为法,都会变得很厉害。” “人真的安静了,就不需要入静了。”
LoveNorway 回复 悄悄话 好喜欢“禅喜”。所有活的人都是“向死而生”, 痛苦是对未来死的不知。 谢谢先生的文章。
酒香不怕巷子深 回复 悄悄话 "人如果知足了, 并且感恩细小事物,就会喜悦。" 感谢千年的分享。努力并期待达到如此美丽的境界。
December10 回复 悄悄话 老师,看您的文章就是对我心的最大疗愈!
alpha123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 “放下自己的那些好处” !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