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什么是气功的最高心法?

(2020-08-18 17:20:49) 下一个

什么是气功的最高心法?

 

如果你是气功初学者, 你一定会好奇什么是气功的最高心法。

如果你习练气功多年, 你一定已经苦苦寻找过那个最高心法。 

 

心法, 是气功修炼最重要的东西。 一个人气功练的好不好, 最关键的地方在心法。 

 

所谓心法, 顾名思义是心的方法。 换句话说, 你练功气功的时候的心是怎样才是最有效的。

这个“怎样”就是方法, 关于心如何如何就是心法。 一个巧妙的, 一个直达本性的心法, 是气功修炼登堂入室的必需具备的技能。 

 

练气功的,或者不练气功的人, 很多知道这个说法“炼精化气, 炼气化神, 炼神还虚”。 这是区别外丹内丹的很简洁的一个描述。 这三句话到底什么意思呢?  

 

从字面的理解并不是很难。 但是, 在具体的气功修炼中, 到底意味着什么呢?恐怕不是很多人知道。 

 

简单说, 精为肉身, 气为运行肉身的能量, 神为心, 虚为宇宙。 

 

炼精化气,是很多人练习气功的初衷。 因为身体的不适, 羸弱, 或者多病, 或者身患疑难杂症。 希望通过练习气功, 治愈疾病, 强健身体。 炼精化气的另一种说法就是打通经脉。 怎么说呢? 精就是血, 统指肉体。 身体病了, 就是肉体淤堵了, 不管什么原因造成的, 身体淤堵了, 就病了, 身体淤堵了, 身体的功能就不能正常运作了。身体淤堵了, 就会各种脏东西淤积, 好东西不能正常生产, 器官病变,功能减弱或者丧失。 

 

那这个淤堵,到底背后是什么呢? 背后就是能量不能通畅运行于物质之间。 这个能量就是所谓的气。 也就是气不能通畅, 气不能顺利穿梭于肉身之中。 这就像一辆汽车, 如果没有了动力, 就会停在那儿,失去一辆汽车的功能,运动。 这里边的原因很多, 但是, 根本的根本是动力的丧失。 

 

所谓的炼精化气。 就是更加有效的把物质能量化。 这其中就包含如何把一个淤堵的的病的身体, 恢复到正常健康的状态。 从另一个层面说, 淤堵本身也是一种物质, 也是肉身的一种, 只是是病态的,多余的,累赘的。 那么, 如果你具备把物质有效转化为能量的能力, 那么, 你也就有能力有效转化这一种特殊的物质, 即淤堵, 即疾病。 

 

所以, 小到感冒, 炎症, 发烧, 咳嗽, 过敏, 大到癌症,肾脏功能丧失。 其背后的本质, 都是一样的,就是肉身的能量运行出现了问题, 也就是所谓的“不通”。 那么,不管治大病也好, 治小病也好, 气功的治病在于“炼精化气”。

 

具体一点说, 比如炎症。 炎症是机体能量运行不通畅,导致机体发炎,脓化等等。 比如上呼吸道发炎,是因为上呼吸相关的能量通道淤塞, 因为能量不能顺畅通过, 导致内火局域淤积, 继而导致机体病变。 所以, 药物治疗上呼吸道感染, 往往是清火的原理。 包括土方子, 有人吃富含VC的东西, 甚至直接吃VC。 但是, 如果从气的角度理解这个问题, 治疗的答案就在于,如何疏通这个局域淤积的火。 而火是一种形式的能量,一种形式的气。 所以, 问题变成, 如何疏通局域汇聚的“多余的气”。 

 

这样, 答案就显而易见, 就是用通畅经络(即通畅能量通道)的方法来疏散这不正常汇聚的能量。 有点泄洪的意思。 水利万物,是好东西,但是多了, 汇聚在局部, 就可能导致灾难,所谓洪灾。

 

咳嗽也是。 我们知道全身所有器官病了,都可能导致咳嗽。 而不光光是肺病了, 或者气管支气管病了,会咳嗽。 为什么全身的器官病了,都可能咳嗽呢? 因为咳嗽是外在的“气”。所谓的肺朝百脉。 可见,这个外在的气, 和那个内在的气,是密不可分。 而咳嗽, 就是通过外在的气,来调节内在气的病变。 而这个病变,可以统一理解为内气的不通畅。 

 

所以, 咳嗽的治疗, 不管多么复杂, 不管原因何在, 都可以有一个统一的疗法, 那就是通畅内气。 也就是所谓的炼精化气。 

 

炼精化气, 也是人们通畅认识的气功, 也是绝大多数练气功的人的初衷,也是最高理想。 简单说, 就是有通经络的能力。 

 

通经络, 是气功练习的基本功, 基本能力。 如果连通经络的能力都没有, 那么气功就是完全没有入门。 

 

简单说, 通经络, 至少包括一些基本的能力。 知道经络淤堵了, 知道那些经络淤堵了, 知道如何去疏通, 知道疏通经络的一些基本规律, 知道经络和疾病的关系, 继而知道如何运用通经络来治疗疾病。 

 

也就是说, 治病的能力, 是通经络的基本功。

 

那么, 能够恢复经络的通畅, 能够保持经络的通畅, 身体出了问题, 就可以自行修复。 也就是所谓的不吃药不看医生, 如果一个气功师, 生病了, 就吃药, 就上医院, 那么, 一定是没学好的。 虽然, 也有超出能力范围的时候, 但是, 如果简单的疾病都处理不了, 那么, 一定是没入门的。 

 

如果身体常年保持在经络的通畅的状态, 那么各种机能都会有效运转, 比如吃喝拉撒睡,应该都是正常的, 精力应该是充沛的, 心情应该是舒畅的, 也应该是能经受一定的外界干扰的。 

 

为什么经络通畅, 心情一定会舒畅呢?

 

我们现在自然过渡到气功练习的另一个层面, 炼气化神。 

 

狭义的神, 指的是心, 心神心神, 在狭义层面是一个东西。 所谓的炼气化神,指的是气血通畅了, 心情自然舒畅。 反过来, 心情不舒畅, 那么气血一定不通畅。 

 

如果一个气功师, 性情暴躁, 或者作恶多端, 或者心胸狭隘, 唯利是图等等, 那么, 他的心就“不通畅”, 间接的, 他的气就不通畅, 精就不通畅。 所以, 这个气功师一定不是多么了不起的气功师。 

 

于是, 这就直接推出一个定理: 要想真正学好气功, 一定要修心。 所谓修心, 就是心要通畅。 至于怎么通畅呢?就是修心的课题。 

 

怎么修心呢? 这个问题实在太大。 但是, 再大的问题, 也可以用几句话抽象, 这就是抽象的本身的定义, 也是抽象的魅力所在。 

 

怎么修心呢?生活要恬淡虚无, 要精神内守。 这么说, 好似过于简单。 其实很不简单。 什么叫恬淡虚无。 恬淡虚无,可非常了不得。 

 

这就意味着, 你不能吃冰激凌, 也不能吃火锅, 开玩笑了, 但是, 有一点是肯定的, 你一定不能好吃, 一定不是一个吃货,一定不是天天吃零食。 

 

听起来, 好像说笑似的。 练气功怎么和吃冰激凌联系起来了。 

 

其实,关系非常大。 所谓的恬淡虚无, 就是,你的生活要简化, 你的身体不能太忙。 如果你的身体太忙了, 也就太拥堵了。 那么, 气就没有足够的空间去运行了。 

 

比如, 我的学生Grace, 就是一个好吃的人。 以前呢, 因为好吃,容易肚子疼,也偏胖,还有其他因为好吃导致的身体问题。 当然, 这也不能完全怪她, 很大一部分在家庭习惯, 还有地方习惯。 比如, 我的家乡的人, 都是暴饮暴食的人, 而且极其追求美味, 所以,病人也很多。 那么, 我从小长在那样的地方, 自然就很能吃。 年轻的时候, 一顿能吃掉几斤红烧肉, 十几个大肉包子等等。 后来, 长大了, 离家了, 也就渐渐理解了其实吃是“万恶之源”, 虽然听起来好像不公平, 因为也说民以食为天啊。 

 

其实这里边没有矛盾。 一个健康的人, 自然胃口好。 但是, 同时, 人之所以为人, 就是可以明明还想吃, 也可以不吃。 因为有更高的呼唤。 

 

回到Grace, 她好吃, 也因为这个受苦。 后来练功了, 基本上那些问题都没有了。 包括体重减了很多, 维持在110磅左右。 

 

然后,她吹嘘说, 自己现在怎么吃都吃不胖了,就那个体重。 换句话说, 她又可以做吃货了。 

 

这就相当于啊, 炼精化气大概齐了, 吃下去的东西不变成臃肿的“废肉”了。 但是, 练气化神还差点意思。 

 

炼气化神, 需要人不再好吃。 因为要恬淡虚无啊。 

 

都说食色性也, 很多人理解为, 吃和性都是人的本性, 所以要吃吃喝喝, 沉溺性爱,都是人之本性。 听起来就不对。 食色性也, 更准确的解释是, 食色,是人性的弱点, 是人很难逃离的劣根性。 

 

不好吃喝, 又在性欲上较为节制, 对很多人来说, 可能是对绝大多数人来说, 人生的意义就几乎大部分都丧失了,也就是说,人活着还有什么意思。 

 

我这么说, 大家可能觉得我把话怎么说的这么难听呢?其实啊, 大家简单冷静客观的想一想, 就会发现, 原来啊, 自己的人生是如此的“低级”啊。 

 

所以说, 恬淡虚无, 这四个字, 绝对是抽象的魅力, 把整个人生的欲望都剔除的干干净净。 包括对财富, 对权力, 对名声等等。 如果吃喝没了, 性欲没了, 财富没了, 权利没了, 名声没了。。。。。。那人还活什么劲呢?

 

也许吧, 但这也正是恬淡虚无的魅力啊。 因为你要去掉那些像剥你皮,割你肉的东西。 很难很啊。

 

现在说说精神内守, 如果你恬淡虚无做到了, 估计精神内守也就八九不离十了。 各种乱七八糟的东西没了, 精神也就干净了, 也就为内守做好准备了。 

 

为什么精神内守很重要呢? 因为神是管理气的, 气是管理精的。 如果神散了, 气就散了, 气散了, 精就散了。 精散了, 人就空了,病了,死了。 

 

得精神类疾病的人, 恐怕就是深受这个逻辑的害。 

 

不管一个人曾经是多么的强壮, 甚至是运动员级别的。 如果她的心神出问题了, 那么, 在极短的时间内, 她的身体就会走向崩溃。 一个曾经意气风发,神采飞扬的人, 可以在几个星期内, 变成人不像人,鬼不像鬼。 因为神走了, 气就散了, 气散了, 精就散了。 

 

这就是心的力量。 我们即使对所谓的饮食有节, 房事有节等等,鼻子哼哼,不当一回事。 那么, 我们总可以从反例看到心的力量有多么大吧。 

 

这个正作用力呢, 是极少有人服气的,更少人会去执行。 而真正要登堂入室练气功, 其实必须做到。 这就是所谓的戒律, 所谓的苦行。 是练功者必须实践的。 也只有不再那么在乎自己了, 才能去掉我执,才能看见真理。 

 

但是, 这个反作用力, 大家是深受其害的。 人世间, 绝大部分的苦难, 都可以用这个反作用力解释。 

 

这也是我最希望传递给学生和读者的信息。 如果你病了, 如果你不快乐了, 如果你睡不好睡不着,如果你烦躁, 如果你精神萎靡,如果你精力不济,如果你有无尽的怨言,。。。。。。

那么, 几乎板上钉钉,你的心是病了。 然后, 你的身体才病了。 

 

从心病了, 走到身体病了, 只需要一眨眼的功夫。 

 

反过来说, 如果你的心醒来了, 那么, 你的身体, 你的痛苦, 你的困境, 也只需一咋眼的功夫就会消失。 

 

举个例子,我有一个学生, 非常的自我中心, 跟我练功也一段时间了, 但是, 前后也就给过我几次汇报。 练功呢,自然也练的很差。 言语中呢, 你能听出来, 老师啊, 你怎么教的,怎么解决不了我的问题呢?老师啊, 你怎么不好好教我呢?

 

但她不明白,我无偿帮你, 耐心帮你, 你都觉得理所当然,而且挑三拣四,也不从自己的角度找问题, 反而觉得别人没做好。 这就好像, 你在沙漠你行走, 快渴死了, 你突然遇到一个绿洲, 绿洲里, 有人种了西瓜, 他免费送给你一个, 你吃了,边吐瓜籽,边说这瓜怎么不甜啊。 然后, 悻悻的走过绿洲, 心中埋冤那个送瓜的人,为什么这么小气, 只给你一个不甜的西瓜。 

 

这就是思维的困境, 人一旦陷入这样的困境, 就很难再快乐, 很难再健康。 

 

这样的学生, 我还是继续的耐心的教着, 她也继续的学着。 

 

有一天, 她告诉我一个故事, 她两岁的小孩有一天晚上尿床了。 她就大半夜狠狠的骂了孩子, 然后收拾啊收拾, 然后到了深夜, 然后到了床上, 就睡不着了。 然后, 第二天就很痛苦, 很狼狈。 

 

我说她的病, 心病在先。 我就拿这件事做比方。 

 

比如骂孩子, 完全错误啊。 

包括大晚上, 最小限度清理就好了。 小孩尿尿, 也不脏, 明天再说也无所谓啊。 

人不要满眼都是沙子,什么都装不下。 这样,人就活得很累,周围的人也很累。 

 

我最近给我大儿子讲一个故事。 

就是, 你走进一个美丽的花园, 如果你的眼睛只盯着地面那些脏乎乎的土,落叶等等, 而看不见争奇斗艳的美丽的花朵。

 

你是不是觉得自己太离谱。 

可是, 现实中, 很多人都这么离谱, 明明是过的很好的, 却非要揪着那些不好的事情不放, 

并且满脑子就是那些不好的事情。 

 

儿子听着笑了, 连我4岁的小儿子都笑了。 

所以, 他们会选择包容, 选择积极的看世界的美好,而不是仅仅盯着负面的东西不放。

 

你也一样啊。 如果你每天脑子里都是不满意的事情, 痛苦的身体, 那么, 你就会越来越痛苦。 

而事实上, 生活,就算最差的生活, 也会有很多快乐美好的事情的。

为什么不多珍惜那些呢?

 

比如, 两岁的小孩就是天使啊, 就算尿床也是天使啊, 也是美好的啊。

简单收拾一下就好了, 同时抱着宝贝说, 没事的, 妈妈爱你,睡觉吧。 

然后, 你简单收拾, 就正常睡觉去了, 心中不是满脑子的怨愤, 

而是, 充满母爱。 

这样, 于你自己, 于小孩都更好啊。

人为什么要做伤害自己,也伤害别人的事情呢?

 

然后学生回信

“多谢老师的指点。您这一点拨,我感觉好像一下子开窍了不少, 有骤然开朗的感觉。

尤其是您在读了我晚上吼小宝然后睡不着觉后,给我写的那些话,真是说到我的心坎里了。从来没人人对我说过这些话,从您的文字中,我能感受到您的宽容和慈悲心,我第一遍读就忍不住哭了。后来又反反复复看了四五遍,觉得您说的太好了,“人不要满眼都是沙子,什么都装不下。 这样,人就活得很累,周围的人也很累。 ” 还有您用的花园的比喻,也很贴切,就是我自己,尤其是几年前我的写照。我知道自己修行的路还很远,但是在您这里,我看到了自己努力的方向。我会不断的提高自己,做一个更好的人,一个像您这样的人。

多谢您的回信。

另:好久没哭了,今天也算是哭得畅快淋漓, :)

 

然后我回复:

 

这就好:)

 

人为自己好, 这没有什么问题。 但是, 绝大部份情况下, 这种执着, 反而会蒙住我们的眼睛。 

作出“极其愚蠢”的事情。 

 

比如, 我总说, 我帮学生, 绝不会要求什么回报,因为上天会回报我。 

大多数的人, 会认为我这个人太假了, 太造作了。 

 

其实, 我并不“傻”, 如果你心中对自己利益的执着减少了, 你就可以更加清楚的看世界。

这样, 你就很难做“傻事”,

一个人,如果不做傻事, 那么, 她的生活效率就会非常高。 

就像一个公司, 不怕没有能干的员工, 最怕的是领导每天做傻事。

这样, 就算每个员工都很能干, 因为领导带的方向是错的, 就全瞎了。 

 

所以, 个人也一样, 如果一个人, 很有智慧, 她的生活效率就比较高, 

自然, 她也不会被这个社会淘汰。 

 

其实, 这就是其中一个最现实的回报啊:)

 

比如, 我提过The Art of Choosing, 谁都不否认, 如果我们的人生做的大决定都是对的,

那么, 我们的人生就不太会太失败。 比如选择老公:)

 

而去除我执,不光对智慧, 对生活很有意义。

对练功也是根本性的重要。 

 

比如, 大部分人, 练功的时候不知道如何处理疼痛。 

而这里边, 很大一部分原因,就是太爱自己了。 

自己不能吃亏啊,不能吃苦啊。 

一点痛,就乱了。 

 

包括生病也是。 比如, 重感冒, 发高烧,浑身疼。

很少人还能很清醒自己要做什么。 

但是, 功夫好的人, 就知道。 所以,也很容处理应对。 

包括肚子疼,睡不着等等,都是一个道理。 

 

所以, 这就是为什么,心那么那么重要。 

我可以连着7天七夜给你讲心的应用:)

 

 

然后学生回复:

 

“感谢老师,读您的回信,真的是受益匪浅。您写的实在是太好了:文字,原来有这么大的力量,它是对人心灵的滋润, 也可以改变一个人的人生轨迹。感激上天让我有机会成为您的学生。我平时是一个很少读书的人,但是对您的文章还有回信,总是读了又读,细细评味,每次都有不同的领悟。

你说到“大部分人, 练功的时候不知道如何处理疼痛。 而这里边, 很大一部分原因,就是太爱自己了。 自己不能吃亏啊,不能吃苦啊。 一点痛,就乱了。”, 这正是我今早遇到的问题,可谓真是及时雨。

。。。。。。。

 

每当看到这样的文字, 我就莫名的开心。 如果不出意外的话, 她在醒来。 

 

而人一旦醒来, 一切就像春雨过后的世界, 顿时生机盎然。 

就像, 曾经, 因为我们的睡着, 世界变得满目疮痍,我们狼狈不堪。 

 

其实, 每个人的心里,都住着一个天使, 也住着一个魔鬼。 如果你因为自己的执着,

认定了那个魔鬼, 释放他, 然后关起那个天使,那么, 你的世界就是魔鬼的世界。 

 

但是, 有一天, 你醒来了, 你发现, 你做错了。 你用了很大很大的努力, 比如日夜用心的练功:), 你终于把那个魔鬼关起来了。然后, 你无限忏悔的给了那个天使自由。

 

从此, 你过上了天堂般的生活。 

 

最后, 我们进入今天的主题, 什么是气功的最高心法呢?

那就是“炼神还虚”。 

 

虚就是太虚, 就是宇宙, 而这个无上的宇宙, 就代表着超越人类的一个无上的,无所不能的主。 因为无法超越, 因为没有边界,因为能量无限, 因为机会无限。 

 

我们索性称其为“无”, 万寿无疆的无。

 

也就是“空”。

 

把神炼成虚, 就好比把色炼成空。 

 

最后的最后, 精气神即为空, 不是空无的空, 而是充满无限的空。 

是一个放弃小我, 融入到无限大我的那种空, 也就是放弃有限小我, 拥抱无限大我。 

 

所以, 空,空的是我的欲望, 我的执着, 我的狭隘。 

空之后的色, 是无限的可能, 无限的能量。 

 

这就是气功的最高心法。 

 

大家可能觉得, 这也太虚了。 就像学习禅宗的时候, 老说禅宗就是修心啊,

修心就是“色即是空,空即是色”阿。

 

可是,这实用吗?一点也不实用, 静坐还是会腿酸, 生病还是治不了, 别人踩我一脚, 骂我一下, 还是心生愤懑。 

 

所以, 这个还虚, 实在是虚。 

 

所以啊, 很多学生跟我学的时候, 总想要好的功法, 好的法门。 我精通的法门,至上上百种吧。 学生就觉得, 老师啊, 你为什么不教给我一些密法,很有效的那种。 

 

那好, 我今天教给你最高级的法门, 你听完, 一定摇头走人。 脑子只有一个字

 

“虚!”

 

其实啊, 不是我虚, 是你虚。 是因为你太虚了, 中医说“虚不受补”。就是你太虚了, 吃下太有营养的东西, 补不进去, 往往反而排异。 

 

所以啊, 所谓的最高法门, 最好你养壮了自己, 然后再吃, 那个时候, 你会心领神会。

心中只有一个字

 

“高!”

 

现在举一个具体的例子, 来说说怎么玩这个“虚”。 

 

站桩的目的是什么?不是苦哈哈, 汗流浃背, 咬牙切齿, 看着时钟滴答滴答。

然后炫耀, 我能站1个小时呢, 而且标准姿势。 

 

一听, 就知道这个人不是在站桩, 连个皮毛都沾不上。 

 

站桩的目的, 是通畅经络, 继而平衡身体。 

既然如此, 你苦哈哈干什么, 你汗流浃背图什么, 你咬牙切齿为了啥?

完全南辕北辙, 越跑越远, 白忙活。 

 

那么, 如何玩虚?

 

虚,就是无, 无就是无架势,无功利, 无执着。 

什么叫无架势, 就是不要给我傻乎乎的站什么浑圆桩, 揪着这个细节那个细节, 搞的自己像武林高手, 一丝不苟, 精准到位。 

忘了这形背后的神, 忘了这架势背后的原理, 

什么叫顺应身体?

身体就是宇宙, 

炼神还虚, 就是把心还给身体。 

 

什么叫无功利?

站桩干什么?当然强身健体,有病治病啊。 所以, 今天要通大肠经的, 明天要通肺经的, 后天要通下盘, 大后天要消我那个肿瘤的。 

 

这叫什么?这叫功利。 功利是什么?功利就是好像脱下内裤蒙在自己眼睛上, 然后说,我看不见自己光着身子啊。 

 

功利的危害有多大呢?我也不能形容它有多大, 反正很大。 

因为功利不光蒙住了你的眼睛, 还把你带上歧途,越走越远。 

 

什么是无执着?这就好比一个人, 你说了一千遍一万遍, 她还是一意孤行, 然后说, 我要走自己的路, 一个人要有独立思维。 

是啊, 一个人要有独立思维,全世界的人, 都知道好不好。 

但是, 独立思维, 和愚蠢的我执,不是一回事。 

现实就是那么的讽刺, 越发我执的人, 越发没有独立的思维。 

 

我给你举一个例子。 比如, 一些思想受到控制的人, 往往表现出极其强大的执着, 几乎可以舍身取义。 你说, 这些人,有独立思维吗?

 

人要有独立思维, 首先要去掉的就是偏见。 而去掉偏见就要去掉我执。 一个过渡执着于自己的“主义”的人, 很难形成独立思维。 因为有了羁绊,有了牵涉,有了利益, 就不再独立。 

 

那么, 为什么炼神还虚, 可以那么强大, 是最高的法门呢?

 

因为在虚无的世界中, 你才会自由!



 

文章的最后, 用一个小故事结束。 

 

我大儿子学习空手道, 老师70多岁, 是我妻子找的。 儿子们的事情, 基本上都是妻子在管, 各种老师,也往往是妻子找的。 然后和我提一下, 我用直觉判断一下, 如果不离谱, 也就定下了。 

 

这个老师也不例外, 妻子在多家武馆试课后, 定下了这个老师。 和其他武馆不一样, 这个老师的试课,并不免费。 但是,试课并不是一般的试课, 而是一个小时的一对一的正式课。 

 

老师年轻的时候, 刚好是李小龙风靡世界的时候, 不例外, 李小龙成了老师的偶像。 老师本人也颇有天赋, 也赢过不少比赛。 后来开了自己的武馆, 因为同时有自己的公司, 所以也不靠武馆生活。 所以运行起来, 更像一个俱乐部,一个空手道爱好者聚集的地方。 

 

一般情况下, 是妻子送儿子去上课。 我极其偶尔会替一两次。 对老师的印象也非常好。

 

这次闹瘟疫, 集体的课全部取消。 剩下是一对一的课。 

因为我也在家, 所以,基本上每次都变成我送孩子上课。 

 

和妻子不同的是, 我不赶点上课。 一般至少提前五分钟。 孩子进去,一个人自己先热身,练一通, 然后轮上他。 孩子也喜欢这样。

 

孩子上课的时候, 我就在等候室练功。 

 

练到课的最后10分钟, 会来下一个学生, 一个beyond black belt的学生。 他很熟悉这儿, 跟老师很多年了, 应该也是亦师亦友。 

 

课上完了, 老师会出来和我打个招呼。 然后聊一会, 几乎每一次, 我们都聊很多, 聊的兴起, 老师就把那个黑带给忘了。 黑带有时候,也会靠上来听一耳朵。 

 

聊什么呢?聊很多话题。 比如聊聊李小龙, 聊聊老师年轻时候的那个年代。 聊聊武术, 聊聊阴阳, 聊聊健康, 聊聊疾病, 聊聊瑜伽, 聊聊饮食, 聊聊心性,。。。。。。

 

老师70多岁了,身手还非常敏捷有力, 我想普通的几个壮小伙子是干不过他的。 尤其如果有了武器,比如棍, 更是几个人不在话下。 看着他舞棍的样子, 我就很羡慕。 如果我会这些棍法, 那么,我深夜走在深山里, 更是毫无恐惧了,随便什么动物,恐怕都不在话下。 

 

但是, 武术毕竟不是研究身体平衡的。 所以, 长年的“阳”,导致很多习武之人,其实并不是很健康,也不一定非常长寿。 老师的其中一个问题就是膀胱有点问题。 一个特点就是晚上要2-3个小时起夜一次。 他也吃药控制。但没什么好的效果。 这是比较困扰他的事情。 

 

我不会武术, 但身体是我的强项, 我能理解武术,因为武术也是要用身体。 我更能理解疾病。 所以, 老师的膀胱的问题, 其根结在于阴阳的不平衡, 上下的不平横。 其中上下的不平衡更是直接的原因。 所以, 能量不能有效下行, 就导致了下盘的问题。 老师的膀胱是个问题, 腿脚也是有点问题。 虽然, 比起普通的70多岁的老人, 他其实强很多了, 但是, 相对他自己, 下盘明显有问题。 

 

有一天, 我们聊如何通过上盘的身体运行,去平衡下盘。 也就是说, 如何通过上盘的运动, 来引能量下行,来间接引导下盘的放松/平衡。 

 

老师回家试了试。 然后下个星期再见的时候。 他从教室冲出来的第一句话就是, 6个小时。 我一头雾水, 然后他说了一通。 我更是一头雾水,问什么6个小时。 他说, 他练了我建议的动作, 睡6个小时才起夜, 这对老人来说, 其实可以说,就是不起夜。 然后,他继续说, 第二天变成5个小时, 第三天,变成4个小时, 第四天变成5个小时。 总之, 他非常开心非常兴奋, 因为他本以为无法逆转的问题, “无治”的问题, 奇迹出现了。 

 

于是, 我再教老师一些站桩的基础。 让我印象非常深刻的是, 老师学习站桩非常非常快。 我想, 其实武术本身和站桩有共通之处。 要想把棍舞好, 其实身心都要足够放松,也要非常好的协调, 脑子也一定是简单的,入静的。 包括拳脚也是一样, 同样的要求。 而站桩,也需要这些基本功。 所以, 当我告诉老师,站桩的法门以后, 他几乎立马,在第一个回合就能把握。 虽然, 真正理解能量的运行, 和武术还是有一定的差异,尤其是力量速度转向疗愈,还是有不同的要求,心法。 

 

老师的妻子, 最近做了一个手术,开始很痛苦, 也不能行动, 也吃不下东西。 老师很是着急, 也很无难。 

 

他妻子是个素食主义者, 有自己很特别的diet。 其中一个习惯就是喝芹菜汁。 我个人认为呢, 在人体能量低下的时候, 不能摄入过多的蔬菜水果, 因为蔬菜水果, 本质上都“偏凉”, 也不是很补气, 所以过多的蔬菜水果, 会导致人能量低下, 尤其是生病的时候, 容易导致人精神低落。 所以,我建议他妻子,适当减少蔬菜水果的摄入, 增加一点五谷杂粮,比如小米粥, 好消化,补气血。 这也是为什么,小米黄米,坐月子是佳品,补虚, 养脾胃。 让我惊讶的是, 老师都传达了, 她妻子居然也执行了。 70多岁的老人, 有这么开放的思想, 让我惊讶。

 

因为不能行走, 腿也肿的厉害,她也睡不好, 精神也不好。 我就建议,既然下肢不能动了, 就用上肢去导引下肢的能量运行。 但是, 这个很不好教, 因为通过老师转述, 其中的很多细节无法传递。 

 

这也是我通过邮件来教学生的一个很实际的问题。 就是很多练功的东西, 其实通过文字很难描述,如果没有实时的反馈,就更难了。 所以, 很多时候, 同样的功法, 同样的教法, 不同的学生, 效果截然不同。 这很大程度上取决与学生的个人情况。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
评论
xiaoyaojin 回复 悄悄话 可以跟你学气功吗?
xinglu 回复 悄悄话 的確是經歷過的人才寫得出這些實實在在的感受,感謝分享出來!

關於吃,觀自己的體會如此:當心態平穩,呼吸平靜時,大概是出入平衡(也許類似於文中所指“炼精化气大概齐了”的感覺),即使有空腹感也並不覺餓或想吃,反而感到輕盈舒服;而心情起伏或者情緒激動時,即使不餓也會下意識地往嘴裏塞食物,或許背後有一層原因是身體想補充某種形式的能量以補充情緒起伏造成的消耗,但這種時候注意力并不在自己身上故不知掌控量的多少, 反而過後需再消耗能量去消化過量食物,身體更累(吃飽后真想睡有沒有)。
不知處理疼痛的原因那段描述,對我是很好的提點, 也很值得細細咀嚼。
至於“无架势,无功利, 无执着”, 更是需要時時去身體力行地感受體會的。想來這個“無”并不包括“無所謂”或不在乎,而是以順應和觀照為途徑,向著自由的終極目標的一種,努力?也許努力也帶著功利的色彩,而是,還原?

starlight_YX 回复 悄悄话 这位空手道老师“‘无治’的问题,奇迹出现了”,他真幸运。感谢分享。
stillthere 回复 悄悄话 气为神;我要反复思考。盛赞!
学习分享热爱生活 回复 悄悄话 哇塞!这是修炼的终极目标:修成真人,归于宇宙大道,不生不灭,成为永生的人。不知道生活在21世纪的人,有谁能修成真人张三丰!!!
给学生的信很好,生活中每个人都需要有人点醒的时候,因为人很容易陷入恶性循环。很多原因都会导致,如身体精神情商能力.........
GraceX 回复 悄悄话 非常感谢千年的分享。“炼精化气, 炼气化神, 炼神还虚”。确实很不容易做到。读着你的文让我想起“无欲则刚”这个成语。当人没了欲望,反而赢得了真正的自由,欲望看似是一种追求,但代价却是追求者被追求之物以各种形式给牢牢地套住了。
云间独步 回复 悄悄话 信息量太大了!这篇文章看来要反复读了,慢慢细品才能从中受益。非常感慨那个学生的转变,千年真是教化育人啊!
梦里花香 回复 悄悄话 Listen up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luORCmL-2BI
晃晃忽忽 回复 悄悄话 曾几何时,千年让学员们展开了一场“色既是空,空既是色”的讨论,印象深刻。今天,千年竟然亲自给答案了,哇哦!
alpha123 回复 悄悄话 看到"修心",想起一个网友的评论,养生就是养生,那个千年,老是扯什么心…
梦里花香 回复 悄悄话

Each time when you “randomly” lite up wisdom, the gentle rays of light start to travel, stretching out to every direction...they cluster together in spirals. (Amazing, isn’t it?)
Notes taking:
“空” = 无疆
练气功 : 放弃小我, 融入到无限大我
精气神 => 充满无限的空 无限的能量
I don’t know how to “用上肢去导引下肢的能量运行”, but I am not too worried, nor attempt to get there quickly. If someday I reach at that stage, I will smile without surprise.

Thank You, Teacher!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