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

(2020-07-06 15:42:58) 下一个

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


 

我给我8岁的儿子讲过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 讲完以后, 孩子觉得, 真的太有意思了, 一根稻草怎么能够压死一只骆驼呢?稻草是那么轻, 那么小, 而骆驼很大很重啊。 

 

这种鲜明的对比, 形成了一种喜剧效果,从而让孩子觉得很有意思。 

 

这里边, 很有意思的一点是, 平衡和不平衡,仅仅在一线之间,一念之间。 

一个系统, 如果在平衡和不平衡的边缘, 那么, 一点点的风吹草动, 就可以破坏平衡。 

而平衡一旦破坏, 就会势如破竹。

 

社会系统也有类似的现象, 64的发生, 不是仅仅因为那些学生的一时热血。 而是社会问题的长期积累, 而在那个平衡和不平横的零界点, 一个突发事件发生了, 它可以很小, 但是, 会引发剧烈的运动。 

 

90年代末的法轮功事件。 并不是空穴来风, 也不是一帮思想被控制的人的激进行为。 而是那个时代, 那个时代的人们, 因为改革开放的春风吹拂后, 很多社会问题积累了。 其中很重要的一个面就是健康问题, 和背后的精神的迷失。 

 

这次美国的黑人和警察的故事, 激发了全面的BLM运动, 而连带引发了国际共产主义的运动,继而要推倒整个美国为首的价值体系。 一个在平时很容易被人们忽略, 或者遗忘的事件, 却成为了改变世界的导火索。 这不在事件本身的重要性, 而是它扮演了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

 

这样的例子, 实在太多太多。 

 

这里边的哲理, 在漫长的人生路中, 有很多很多的应用。 

 

比如, 练功, 一个个“神功”的诞生, 往往是经历千百个失败以后, 近乎绝望的边缘, 绝处逢生的。 就像那些伟大的科学发明一样, 都好像靠的是最后一根稻草。 

而绝大多数的人, 往往会放弃那最后的一丁点努力。 

 

我还给孩子计算过2的N次方意味着什么。 如果把一张普通的纸不断对折, 很快就会比Mt. Everest还高, 大约需要27次就够。 孩子就觉得很神奇。 这么薄薄一张纸, 居然只要折27次就比世界最高峰还高。 然后, 如果折大约103次,就比整个宇宙还大。 孩子觉得太不可思议, 因为一张这么薄的纸, 在我们看来可以实现的103次对折后, 居然比宇宙还大。 如果用来投资呢?如果你能在一年内翻一翻你的投资, 你几年后就可以成为亿万富翁呢?

 

我讲这个故事, 是想说。 一些看似普通的事情, 在你不断不断的去做了以后, 可以产生让人叹为观止的,甚至不可思议的结果。 比如, 如果你从小就每天读一本书, 写一个故事, 那么, 20年后, 几乎可以肯定, 你是一个不寻常的人。 

 

练功,对我来说, 就是我生命活动中最重要的东西。 十年,每天, 每天几个小时的练功, 让我领悟到了很多也许大家都觉得不可思议的东西。 如果你把一张纸叠5次, 很不显眼, 如果叠十次, 也不是什么引人注目的事情。 但是, 如果你叠27次, 你一定是世界第一人。 

 

我的练功哲学, 可能不是很普遍。 我几乎不读书,也几乎不学习任何的功法, 我也没有正式的老师。 我就是一天一天这样不断的叠, 不断的叠。 十年以后, 我发现, 其实, 我已经走的很远, 我无需去学习那么多的理论, 在我的眼中, 也不再有什么神功的存在。 

 

听起来, 千年就是一个狂妄自大的人。 其实, 恰恰不是。 我的狂妄在于我每天练着那些被别人不屑的功法。 我不追求任何神奇的功法, 那些灵丹妙药,那些秘传心法。 而是如此的卑微, 仅仅闷头不断的做极其简单的事情:把一张纸折起来, 再折起来,再折起来。 如此简单, 如此机械。 但是, 如果有一天, 我能折27次, 你就不会觉得这件事简单了。 

 

练功也一样, 静坐, 站桩等等, 都很简单, 但问题是, 你能把这些简单的事情认认真真的重复做多少次呢?

 

很多学生告诉我, 老师, 我今天练了三次, 每次10分钟。 好像就很了不起了, 好像给我干活似的。 那明天呢?后天呢?10年后呢?

 

而绝大多多数的学生, 叠几天就烦了。 那结果也很简单, 无功而返呗。 

 

于是一个简单的问题, 我为什么要叠呢?

我的回答也很简单。 你能坚持多久, 就意味着你能叠多高。 

如果你叠5次,10次, 你就是做了一件好无意义的事情。

但是, 如果你继续叠下去, 你就会发现, 你在挑战极限, 创造奇迹。 

从26到27, 就是不可思议的巨大进步。 


 

下面,分享一封回给学生的信 

=======================


 

我想,你所有的答案, 恐怕需要时间。

 

时间是最好的,最神奇的药。 

 

我也经历过类似的困境, 虽然原因不一样。 

而走出这样的困境, 不是一句话, 一封信, 或者一个月, 很可能是几年, 甚至多年。 

 

而人如果精神受困, 很容易身体会不健康。 

反过来会加剧精神的困扰,而形成恶性循环。 

 

对我来说, 最大的拯救, 就是十年前的那一次静坐。 

从那一天开始, 我走上了自救的道路。 

包括2013年的禅堂静坐, 独自爬Whitney, 

2015年的独自爬冬天的Mt. Shasta

等等。 

 

十年来, 我没有一天停止过练功。

其中不需要任何的坚持,因为她是那样的rewarding


 

我想说的是, 很多困境, 靠脑子,靠思考,靠简单的逻辑, 是永远走不出来的。 

我们要靠行动, 要靠开放的脑子,要靠纯净美好的心。

 

其中,很重要的一点。 

不管是东方,还是西方的哲学, 都毫无例外的认为, 

人的快乐与否, 最核心的是自己。 

也就是不是外界,也不是别人导致了自己的不快乐。 

而真正的拯救,首先是自己的拯救。 

 

而面对自己, 看清自己, 修行是很好的一个手段。 

因为在修行中, 在练功中, awareness会不断的上升, 

随着觉知的上升, 自己到底是什么样子的, 去路到底是什么, 就会不断的清晰。 

在这个过程中, 人也就会更加快乐, 更加健康, 也终究会脱离困境。 

 

另一点, 快乐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方法是be now.

如果用佛教的话说, 就是, 要活在当下。 

但这句话, 真正的理解并不那么容易。 

因为这个不容易, 所以我们要通过修行, 通过练功来实现。 

活在当下的一个重要的方面就是觉知。

反过来说, 如果没有好的觉知, 一个人就不可能活在当下。 

因为, 觉知的反面就是浑浑噩噩, 或者稀里糊涂。 

如果一个人, 都不清楚当下的世界是怎样的, 当下的自己是怎样的, 怎么能够活在当下呢?

 

所以, 不管是觉知力也好, 活在当下也好, 一个重要的approach就是练功。 

试想想, 你的很多痛苦,都是来自于对过去的怨恨,是来自对未来的无奈, 无望, 甚至绝望。 

因为这些为过去, 为未来的无端的消耗, 把你搞得疲惫不堪, 狼狈不堪, 

你也无心在当下做任何的努力, 无心也无力。 

 

那么, 很简单, 未来的你, 是今天的你来铸就的。 

如果今天的你, 无心无力, 疲惫不堪, 痛苦绝望,疾病缠身。 

那么, 你的明天会是怎样呢?

而明天, 终究会到来, 会成为新的当下。

这样, 你的每一天的日子, 都会很难熬,

而身体, 也会毫不犹豫走向衰败, 病痛迟早会接踵而至。 

 

这所有的事情的背后, 心起着根本性的作用。 

总的来说, 一颗宽广的心, 慈悲的心, 能够站在别人的角度思考的心, 会是一颗开放的心, 充满积极的能量。

相反, 一颗执着的心, 一个只为自己的利益处心积虑的心, 会是一颗关闭的心, 充斥淤滞的能量。

当心一旦扭转, 并且付诸行动, 我想, 世界上就不存在不快乐。 

用我的自愈理论, 世界上也不存在疾病。 

 

简单一句话, 练功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开心2018 回复 悄悄话 練功去!Just do it!
沒有行動,永遠不會有收穫! 前進的過程可能是曲綫的甚至是短暫倒退的,但始終是走向心的快樂!
學歷千年師父的理論(過去發表的文章)是基石,堅持不懈地練習和矯正是走向健康快樂的方法。
雨滴 回复 悄悄话 每次读老师的博文都有好雨知时节润物细无声般的享受。 觉知在一点点发芽。
学习分享热爱生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raceX' 的评论 : 嗯嗯,你说的非常对,对于现在的人来说,练比不练绝对好很多。我的意思是练功晋级不容易:)
hjwin_2016 回复 悄悄话 你能坚持多久, 就意味着你能叠多高。一一的确如此
GraceX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学习分享热爱生活' 的评论 :

你说得很有意思。我简单谈谈我自己练功的切身体验,希望对其他同学有点帮助,其实在2年的练功时间里,我很少用脑的,从千年给我的第一个功法开始,我就傻乎乎地按着要求去练,我会在千年给的几个功法里选择自己最感舒服的练,有时候会练这个,有时候会练那个,至于效果如何,我其实并不十分在意的,如果说,开始我是有那么点在乎结果的话,到了后来,我就连结果也不在乎了。我只是相信,只要大方向是对的,那么罗马城是迟早会到的,我享受的是沿途的风景,而不是最终的目的地。这个大方向正如你提及千年说的:开放的思维,纯净的心灵,清晰的觉知。思想的开放和心的纯净会大大提升一个人的觉知力,而觉知力的提高又反过来让人的思想更开放,心灵更纯净,这是一个螺旋式上升的趋势。当然,练功中肯定会有问题出现,一旦出现,我也是用身体来感受和解决的,不是用脑袋的,唯一用脑的就是去反反复复地对照和理解千年所写的文章,结合自己身体的感受来理解这些文章的内容。就像对叠纸头一样,练功其实看似是非常简单的动作,就是一个反复不停的静静观照身体变化的过程,只要这样不停地叠下去,最后的结果也许会让自己都不敢相信。而每一次的对叠,就像每一次练功进展的跳跃,而此时回头看看自己所走过的路,会发现,正确的选择其实并不难,难得是能沿着这条正确的路持续地走下去,年复一年,日复一日,很多人开始的路并没有错,只是因为这样那样的原因倒在了通往罗马城的路途上。每当我有了一些进步后,我真的会有些回顾的,而这时候的回顾真的如你说的:“没有随随便便成功的人,每一个成功的人,背后都有一个支持他们的身体素质或者什么什么小插曲。” 想想真的是这样啊。我这两年来,真的有很多小插曲:))
学习分享热爱生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raceX' 的评论 : 你我千年,每个人说得都有一点道理,这是事实。关键的关键是那个度的把握,这个是重点。用千年的说法,就是开放的思维,纯净的心灵,清晰的觉知,才能做出正确的选择,而这个正确的选择才是最最最难的,需要很多综合能力的集结。没有随随便便成功的人,每一个成功的人,背后都有一个支持他们的身体素质或者什么什么小插曲:)))
GraceX 回复 悄悄话 感谢分享,第一次听说一张纸对折27次可以比Mt.Everest还高,确实神奇。明白你想说的,很类似于荷花定律。学习分享热爱生活说得也有一定的道理,有些人基因好,心态好,比如,我奶奶什么都不练就轻轻松松地活过90岁。但对大多数现代人来说,静坐,练功和修心,可以减轻压力,让自己在环境不变的前提下活得更健康自在和快乐,从这点来看,对于个人来说,练比不练肯定有更多好处了,比如,我现在的健康状况比2年前好多了。我外公,母亲都因同样的病早逝,而我也同样的病与死神擦肩而过,但如今,通过练功,我可以在很大程度上防止复发的可能,这点我是深信不疑。
学习分享热爱生活 回复 悄悄话 听上去很有道理,可世界上只有那么几个马云,也只有那么几个屈指可数的修行有成就的人。那些百岁老人,也不练功,非常健康,心态也很好,需要很多综合因素,都是平凡的人,局限性太大:))
alpha123 回复 悄悄话 千年的功力看来神奇,更神奇的是他可以2的N次方来描述那个神奇——的确rewarding!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