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走出堡垒, 见证奇迹

(2020-07-22 13:02:14) 下一个

走出堡垒, 见证奇迹

 

常识是我们每天赖以生存的条条框框。 就像惯性, 让我们的生活变得更加规矩安逸。 

奇迹是当我们坐在牢底, 绝望无泪的时候, 打开的一扇天窗,透进的光,照亮黑暗,带来希望。 

 

回答一个读者的来信。

 

读者:

 

请问千年,我打坐的时候,开始是各种散乱,呼吸不均,身体紧张,但是慢慢会好。有一下就忽然感觉各方都调整好了,身体轻松了,但这时候就开始不耐烦,总是想下坐。请问这时候我应该继续坚持坐下去吗?谢谢!

 

千年:

 

在回答这个问题之前, 我先讲一个故事。 

中国长大的我们这一代, 对高考一定是有抹不去的记忆的。 

我上高中那一年, 我们县有一个特殊政策, 就是全县前50名的学生, 如果第一志愿不是中专, 就必须上高中, 其目标就是提高高考的水平。 这个政策是我们县高考教育改革的最具革命性的一步。 以至于, 几年以后, 我们县, 现在也是市, 成为了全省教育最先进的几个县。 而那一年的我们班的老师们, 也成了现在掌控我们县的教育命运的领头人物。 

 

也就是说, 一个地方的教育水平, 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政策。 其实整个国家也一样。 体制,政策, 远远比个人的努力来的重要。 政策风向一变, 整个国家立即另一番风貌。 或好或坏, 都是一夜之间。 

对个人来说, 思维模式的改变, 会一夜之间改变一个人的命运。

有一个在国内的朋友说, 她认识的在美国的华人, 对这次新冠疫情都没有恐惧心。 她说, 在全世界的疫情中心, 居然没有恐惧, 真的是了不起。 不知道是不是宣传做的好。 

 

其实呢, 说没恐惧, 是不对的, 我认识的华人, 基本上都是“最胆小的”。 其实华人对待这次新冠的姿态并不代表美国。 华人相对都是“明哲保身”,谨小慎微的。 我周围, 几个月不怎么出门的华人, 占的比例很高。 

 

但是, 从另一个角度说。 关于中国的防疫神话很多, 关于德国的也有, 关于日本的也有。 但是, 关于美国的, 极少有什么神话。 虽然, 美国的大选快到了, 两党之争扭曲了很多东西。 但是, 让人感觉到, 美国的双脚还是踩在地上的。 

 

人生的很多事情, 在于grounded, 而不是legendary。 靠神话过日子, 很难真正走远。 

 

所以相对来说, 如果一个社会是自由的, 透明的, 人们就更不容易疑神疑鬼, 也更不容易恐惧。 如果一个社会没有自由,黑箱操作的话。 人们就很容疑神疑鬼, 也更容易失去方向。 总体来说, 美国是一个公民社会, 也就是一切靠大家, 一切靠自己,社会/国家是个体的一个集合,同样权利也分散到个体,用法律来维护秩序。 而中国, 更是一个人治的国家, 公民意识相对非常薄弱。 所以,国家媒体舆论占着绝对优势。 个人权利相对很小, 法律不是人民的法律, 而是国家机器的法律, 就像警察法院不是人民的警察法院, 更是国家机器的一部分。 

 

有点离题。 回到高考的事情上来。 我们那一年, 全县的前50名集中到两个学校的两个班级。 我们班占了大约2/3。 每一次小考大考,必定都是严格排名。 大家都很努力的学习。 高一差不多就把高中3年都学完了, 然后就是不断不断的模拟考。 大家也都很累。 不能干的我, 也近视了, 也白发了, 也埋下了颈椎病的根。 这样的学习,对自由的我, 真的是很折磨。 记得当年, 除了学习,就是锻炼身体,脑子里是什么都没有的。 倒是初中, 因为是土皇帝, 不用努力, 几乎每门功课都是全校第一,除了英语。 所以可以发展各种爱好,可以博览群书, 包括《西方哲学史》等等, 都是那个时候读的。 

 

后来上了大学, 我们班大部分人都上了重点。 全县前10名, 9名在我们班。 但是, 上了大学以后, 很多人都不再好好学了。 后来, 寒假回家的时候, 听很多同学说, 自己还在为4/6级考试烦恼。 原本多么简单的事情啊。 为什么呢?就是大家都已经“累了”, 再也不学了。 

 

其实, 这种现象, 也不光在我的同学中是这样的。 在各个好学校都非常普遍。 因为学习, 就是为了高考, 就是为了上好大学。 一旦上了, 就万事大吉了。 

 

其实, 这就有点扭曲了学习的本质。 学习的本质应该是“知识就是力量”,学校是培养人终生学习能力的地方。 而从学校出来, 我们应该是基本功完备的, 全副武装的走向社会的,而且保持一辈子的战斗力,创造力的,影响力的。 

 

现在, 回到前面读者的问题。 开始静坐,身体有各种问题, 静坐可以帮助解决这些问题。 这就像高考前, 努力学习, 目标明确, 就是为了考上好大学, 改变命运。 然后, 身体舒服了, 就好像考上了好大学。 觉得万事大吉了, 于是失去了方向, 心就乱了。 参加各种社团, 交男女朋友, 等等, 至于学习, 一边去吧。 也没错, 只是, 对教育来说, 这是一种舍弃根本的事情。 就像静坐。 静坐爽了, 可以脑子很活跃, 喜欢搞创作的,可能才思泉涌, 下笔如有神助。 但是, 如果你目标就在静坐, 那么, 这就叫做走神,不务正业。 

 

有一个说法, 患难夫妻容易, 但是富贵以后, 很难。 听说周围一个故事, 硅谷创业的几个华人,成功以后, 居然所有都家庭破碎。 我有一个曾经睡在同一张床上的朋友(学生时代为了省钱, 没有其他原因), 多年以后,我们再次在美国相遇。 他告诉我, 他的目标就是创业, 挣很多钱, 这样他就可以自由搞女人了。 虽然是玩笑话, 却也是心声。 成功, 对很多人来说, 目的是很复杂的。 

 

所以, 静坐也好, 修炼也好, 其实大家的目的也很复杂。 有多少人, 真的是道法自然呢?真的是凤毛麟角。 

 

再回到那个读者的问题。 就觉得, 走神其实很正常。 想想你的一生, 不出意外,你会很容易发现, 这个模式在不断的重复。 其实, 这是人之常情。 大部分人是这样的。 保守的说, 你已经比别人做的更好了, 因为你至少成功走了第一步。就像至少你考上了名牌大学, 而很多人连大学也考不上。 

 

但是, 理想的理想,就是不管你是笨的,还是聪明的, 如果你一辈子都有一颗谦卑的心, 无畏的探索勇气, 不停息的进步, 那么, 你才是真正的智者。 

 

静坐,修行等等, 也是一样, 天资怎样并不是很重要, 也重要,但不是决定因素。 真正重要的, 就是那颗心。


 

下面附上和Grace的一些问答。 供大家参考。


 

Grace:  

 

有关我的练功,现在进展不错,因为我很高兴我可以将观照运用到现实生活里。

 

比如,我有时早上会躺在床上趴在看电视剧,等看了一个多小时起来后,感觉右肩膀和颈部有点僵硬和酸痛,于是我一观照,身体的不舒服几乎马上就消失了,我说的观照你一定能懂的:)),就是把意识与身体沟通后一个深度的放松和观照,很快不舒服就消失了。

 

再比如,因为橱柜下drywall 后面的 stud 被过去来排水管的人打钻搞得乱七八糟,stud上有两个空洞,为了保证stud的结实,洞需要补上,因为有水槽和橱柜的关系,很不容易修补,结果我弯着甚至趴在在地上在洞的两边爬来爬去,来来回回无数次,如果是在过去,我一定要累死了,但如今,我边爬边随时内观放松,半天下来,几乎没有身体上的任何酸痛,当然,会有一些整体上的累,但很快就容易恢复了。这在过去不太可能的事,现在愈来愈有可能了,我感觉自己在体力上年轻了至少10年了:))

 

千年: 

 

这个很好。 

我干活很多, 比如搬一天木头,上万磅,还要切割, 劈柴。 如果不会休息,是会累死的。

虽然, 从根本上说, 这也会消耗生命。 但是, 生命如果不消耗, 干什么用呢:)

 

不过大清早干点啥不行,非要看电视剧:)

最好的时光啊:)

 

Grace: 

 

我现在不让我儿子练平躺两腿拉开的功了。

 

千年: 

 

也不是不可以练。 只是, 这个动作如果简单练,是不平衡的。

练多了, 反而适得其反。就像有人天生罗圈腿, 这种人, 很多性功能相对好。 

但是, 长年下来,其它功能可能会出问题。 

 

所以,练的时候,要学会守, 比如脚趾内扣等等。 

或者练平衡的相应地动作。 

总之,把不平衡,变成平衡。

 

所以, 基本功不好的人, 我是不建议练习不平衡的功法的。 

而这些不平衡的功法, 往往能“治病”。

因为药就是不平衡的啊。

这也是“是药三分毒”的原因。 

 

Grace: 

 

第一,给他播种,培养他对练功的快乐兴趣。总之,不能给他压力,要不,他会觉得练功是一件苦差事。我其实是非常明白的,我现在教他的那些练功技巧,只要他不反感,将来肯定会有用到的时候,因为人是会苍老衰弱生病的。就像你小时候,你的物理老师给你播下了练功的种子,你当初因为身体好,并没有意识到练功对健康有多么的重要,直到你被颈椎病折磨得苦不堪言后,当静坐突然再一次摆在你面前的时候,意义也就完全不同了,而你当初小时候打下的练功基础,再加上人生的苦难经历,让你一下子对静坐和练功有了完全不同与小时候的那种感受,甚至让你看懂了人生。

 

千年:

 这个是一定的。 

还有就是做人的基本道理。 这个更重要。

一个人一生顺不顺利, 是不是幸运, 其实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自己的心性。 

很多的貌似巧合的幸运, 是因为自己。

我自己感觉自己是很幸运的,我很感恩,

比如我在美国被警察抓过好多次, 但是没有吃过一次罚单。

这也不是多么光彩的事情, 

但是, 我想从另一侧面说, 其实警察看见我, 就是一个没有恶意的人, 因为他们根本的目标是惩治“坏人”。

我在洛杉矶驾照路考的时候, 严格说,也是没过的, 但是监考官看我很老实,就让我过了。事实上, 我在美国开车十年, 也没有出过事啊,也没拿过罚单啊。

我不是想说如何不被警察罚, 而是想说, 我们要做“好人”。

这也是我为什么要无偿教大家练功,写文章,回那么多信。

从功利的角度说, 也是为了我自己。 

因为这样, 天都看着呢:)

现实中, 这个道理虽然简单, 但很少人真正能够做到。 

 

如果这个社会, 大家都因为“天都看着呢”, 就规矩自己的行为, 多为别人做事, 那么, 

这个社会也就会变好。 

 

Grace:

第二,除了给他播种,我现在每天陪他练的另一个目的,就是让他身体变得平衡,平衡的身体比拥有任何特异功能更有意义。哪怕是每天十几分钟的静坐,都是对身体的一个调整,只有身体平衡了,整体也会变得愈来愈健康。比如,我发现他最近不怕风吹了,过去常有不分季节性的鼻炎打喷嚏的症状现在也好久没有出现了,血压现在一直很健康,我很开心。

我常跟我儿子说,我真的很幸运,有生之年能遇上你这样的师父。你教了我,让我健康获益,我又教了我儿子,让他健康获益。我相信他将来会更明白我说的,现在回过头来再看看健谈里的那些帖子,真的很多人完全是可以通过练功来解决病痛的。我偶尔忍不住还会想到企鹅,总觉得要是她能听你多好啊。不说了,说起她还是很惋惜。

 

千年:

这一些事情, 或者说这里边的“利害关系”, 我也不知道有多少个人,或者多少个我的学生是真正领会的。 

人生, 从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自己的选择。 

 

至于练功的好处, 你我是不再有丝毫的怀疑的。 并且会毫无疑问的一辈子练下去, 直到咽气的最后一刻。 

但是, 很遗憾的是, 只是极少数的人,会真的去相信,去做。 

就像我的家人, 我的朋友, 我认识的人,我至今还没看到第二个人,是真的会这么去做的。 

现实就是现实。 

每当我看到周围人的痛苦的时候, 答案会浮现在我的眼前,如此简单。 

可是, 就是无法去应用这个答案。 

 

我一直都想不出来,如何去连接这样一个断层。 

这也是我一直在探索,在努力寻找的事情。 

我也明知道, 这是永远没有答案的,也永远不会成为普遍现实的。 

 

我想来想去, 越来越清晰的就是发觉。

一个人, 能够mindful, 能够有颗开放的心, 有颗慈悲的心, 有颗能够为别人着想的心,至少一颗真正的同情心,

是多么的难。 如果有了这些, 剩下的, 都会很好办。 

什么神功啊, 治病啊, 包括现在的抗瘟疫啊, 都会很好办。 

 

但这就是永远不现实。 我也不是什么智者,能够看到社会问题人生问题的本质, 

那些先哲们早已经想清楚这些事情。 

 

但是, 小到个人, 这个答案却是可以执行的。 

就像你自己的改变, 我的改变。 其实可以应用到很多个体的身上。 

因为本质上,就是改变自己。 不需要别人,也不需要整个社会。 

其中的好处, 是无法用简单的语言来描述的, 是我们每天每一刻都能清晰体会到的。 

 

就拿最简单的,最立竿见影的治病来说,

你以前认为的那些“这一辈子一定没戏了的病”, 

难道不是一个个都被搞定了吗?

 

其背后的原理是如此简单, 就是去唤醒身体的自我疗愈,自我平衡机制。 

而那些医学上认为不可逆的,不可治疗的疾病, 很多时候都会成为可能,

也就是所谓的奇迹。 

奇迹就是出离常识。 

常识,就是人们心中长年建立起来的堡垒。 

 

走出堡垒, 见证奇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雨滴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Grace好厉害, 能说服儿子练功。
Dengdai2019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千年的不倦教诲。在我来说,千年的文章就像路标,提醒着我“这边走这边走”,我这么走着走着就发现了不同。主要表现是以前压着意识的硬观松下来了,有了点旁观的意思,由此带来了身心的一些轻松。万分感谢!
starlight_YX 回复 悄悄话 “静坐,修行等等,也是一样,天资怎样并不是很重要,也重要,但不是决定因素。真正重要的,就是那颗心。一个人,能够mindful,能够有颗开放的心,有颗慈悲的心,有颗能够为别人着想的心,至少一颗真正的同情心,是多么的难”。难也要跟你学,学做好人。谢谢你。
GraceX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lpha123' 的评论 :

儿子愿意跟着练是非常不容易的啦:)

给大家几点建议,尤其是刚开始练功静坐的网友:

1. 不要勉强自己一开始就练很长时间,慢慢来,5分钟一次也可以,每天两次,关键是坚持,等自己越来越习惯了可以逐渐延长时间,如果每天能坚持10分钟,也一定会看到对身体很正面的效果。静坐的根本是把神收回到自己的身体里,静坐期间身体会自行调整其不平衡的地方。

2. 不要勉强自己一开始就有一个非常标准的动作,慢慢来,完全标准的动作是给身体完全平衡的人的,大多数人都有各种不平衡,所以,开始时没法做到标准动作是非常正常的,等哪天能做标准动作又不累的时候,说明身体已经相当健康了。

3. 不要把练功当成天大的事,顺其自然地去练,不要带着太强烈的功利心,每天能练多少算多少,暂时练不好也不要灰心,关键是将心收回到身体里。去享受练功的过程,而不是去考虑最终会有怎样的结果。当把结果看淡时,往往也是好的效果慢慢出来的时候,很多时候是在不知不觉中出来的。


hjwin_2016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
GraceX 回复 悄悄话 “人生的很多事情, 在于grounded, 而不是legendary。”

非常感谢千年的分享和网友同学们的支持!
学习分享热爱生活 回复 悄悄话 点赞!
晃晃忽忽 回复 悄悄话 点赞!
alpha123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千年,谢谢Grace,很厉害。
儿子咋那么乖,跟着妈妈练功 :)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