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一通百通

(2020-03-03 13:07:31) 下一个

一通百通

 

今早在路上的时候, 看见前面的卡车上写着

When this door opens, so do many other things.

 

不知道为什么, 很喜欢这句话。 把它分享给大家。

分享之前, 上Google查一下出处, 没有发现这句话。 

说的很多的是 

When one door closes, another opens. 

把这句话夸张说, 就是

When one door closes, an entire universe opens.

 

这些说法, 大家可能都是熟悉的。 就是

“上帝为你关闭了一扇门, 必定会为你开启另一扇门。”

 

这种说法, 常常用来鼓励被关上一扇门的人们。 

比如, 盲人往往有非常敏锐的触觉,听觉。 

比如,自闭的孩子,往往智力超群。 

 

后面那句话, 可以用来劝说那些受到重大挫折的人。 

比如,一个人苦心经营的企业倒闭了, 那么, 可能导致他的整个人生重写。

一个爱的死去活来的人, 如果失恋了, 她反而重新拥有了全世界。

一个得了绝症的人, 因为人生的浮华退净, 可能展现在眼前的是一个全然不同的世界。 

 

回到卡车上的那句话。 这是Goodwill的卡车。 Goodwill是一个慈善连锁商店, 其商品主要是大家捐赠的, 卖出去的钱, 用在慈善上。 我想Goodwill直译就是“好心”。 或者稍微扩展一下, 就是GOOD things WILL happen。或者说, 好心会带来好运吧。 

 

至于卡车上面的那句话, 我一下子想不到太好的翻译。 就暂时翻译成“一通百通”吧。 

如果从修心的角度理解呢, 就是心是一切的源泉, 心准备好了, 一切都会到来。 心之门打开了, 所有的一切也会随之打开。 

 

那么, 对练功/治病来说, 那个“一通”就是觉知力的唤醒, 那个”百通“, 就是所有五花八门的功法, 都会通。 不管是太极,形意,八卦,导引等等, 都会通。 

 

从这一点来说, 这个一, 其实就是道, 也就是一生二, 二生无穷的意思。 

 

所以, 我们修行, 或者练功, 真正掌握那个一, 也就是背后的精髓, 背后的道, 就尤其显的重要。 



 

这句话,也不防这样理解。 那个一, 是一个种子, 一个起始, 一个导火索, 因为这个一, 引发了接下来的千千万。 

 

就像, 大约十年前, 我偶然接触了静坐。 这个偶然却改变了我接下来的整个人生。 这个一就是那个时候的那个偶然事件, 而那个很多就是接下来发生的所有人生。 毫不夸张的说, 那次偶然的事件, 彻彻底底改写了我。 而我从那以后做的每一件事情, 几乎都带上它的痕迹。 

 

这就是通常我们说的, 改变我们人生的那些事。 比如,一见钟情, 一个极其巧合的机会, 我看见了我的妻子, 于是我喜欢上了她。 后来娶了她,在我对她几乎一无所知的情况下。 那么, 这个女人, 注定就影响了我接下来的人生。 好的,坏的, 开心的,不开心的。 很多事情, 初看上去, 让你很痛苦, 但是多年以后, 回首, 却成了你人生最大的祝福。 也有很多事情, 咋一看, 好幸福啊, 却酿成了一生的苦酒。 

 

这就是那个“一”, 那个可以派生千千万万的一。 如果你把人生不断的抽象,简化, 你会发现, 我们的一辈子, 也就那个几个“一”。 对我来说, 那些“一”也屈指可数。 所以,如何把握好这些一, 就特别重要。 

 

再和大家说一个故事。 我从小就是笨手笨脚的那种孩子, 动手能力很差。 初看上去,就是书呆子一个,长得的也胖乎乎的,绰号是冬瓜。 体育也非常差,协调能力也非常差, 比如打乒乓球, 我连球都看不见的那种。 手眼协调能力也极差。 所以, 这样的孩子, 从小就会被说成很笨, 也颇受冷眼。 而且我还阅读有障碍, 五音不全, 说话声音也很不好听, 普通话说的特别不好。 我的记忆力也很差,就算我妻子现在的电话,我也是记不住的。 我的数学启蒙也非常晚, 是上小学以后,才开始数数的。

 

但是,我也有优点, 就是我从小就很乐观。 虽然从上面这些特点看, 这个孩子很可能会很自卑。 但是,我并不自卑。 为什么呢? 我想想, 可能最大的原因,就是我小时候喜欢读传记。 传记里边, 很多人都是那种虽然天生很不好, 但是通过努力就能改变命运的故事。 比如,富兰克林-罗斯福, 残疾人, 也可以当三届总统, 其实他可以当四届的,在美国历史上是唯一的。 所以, 我从小就坚信, 只要努力, 一切都可以改变。 其实呢, 现在想想, 这是不太对的, 很多东西你是改不了的, 就算很努力也是改不了的。 

 

但是, 对小孩来说, 尤其是对笨小孩来说, 这个积极的力量很重要。 因为笨小孩如果从小就认命了, 那么,他的未来真的就那么小。 但是, 如果认为人生通过努力可以机会无限, 那么, 他的未来一会被开启的。 

 

也正因为我是靠自己管理自己,自己鼓励自己长大的, 所以我特别自立。 几乎不需要周围人的任何鼓励,恭维,掌声。 我靠自己就够了。 这样有一个好处, 就是做事, 不再需要别人承认, 也不需要别人加油, 做自己想做的就行了。 所以, 很少有什么挫折, 因为所谓的挫折, 是被别人否定了,失败了。 但是, 我的字典里,几乎就没有失败这个词。 在乐观的人眼中, 失败永远是成功之母。 今天不是,明天也是, 这次不是,下次也是。 

 

这种乐观, 也是一种“一”, 可以影响改变非常多的事情。 比如, 很多事情, 我妻子很紧张, 或者不开心, 我都乐呵呵的, 或者风轻云淡。 比如这次瘟疫, 我们也算受到直接影响。 我妻子非常重视, 也非常紧张。 但是, 我的脑子里, 是丝毫不留给它位子的。 平时想什么,现在还想什么。 但是我妻子的大半个脑子就是瘟疫。 自己家的安全,尤其是孩子的安全, 老家人的安全, 亲戚的安全, 对中国政府, 美国政府, 对各种事物的各种看法,各种担忧。 

 

当然, 她这样是正常的, 也比较务实。 但是, 我只是听听而已, 听完就会忘了。 就算那时候, 我两个孩子连着发高烧, 我也该怎样怎样,没有什么是被情绪控制的。 如果说有情绪,那么唯一的情绪就是希望妻子不要被情绪控制。 

 

我在博客里写过很多故事, 听起来都好像吹嘘自己, 比如,快死了,也能心静如水。 现在想想,这和我“悟道”好像关系也不是很大。 可能和我的“天生”乐观更相关。 

 

有时候,我就想, 我就算死也会快乐的死去, 也不会痛苦悲观的死去。 听起来,好像很好的状态对不对?可是,现实中, 人们遇到病痛, 还是会皱眉头, 流眼泪, 烦躁,焦虑,恐惧等等。 很少人, 是打心底里,就是快乐的。 也有人, 表面上很乐观,很坚强, 其实, 内心深处是无名恐惧的。 对我来说, 我有一种”特殊的能力“, 就是我就算表面上很痛苦, 比如手指被夹烂了, 我内心深处, 也是很放松, 很自在的。 

 

所以呢, 我这个人,很容易满足, 因为从根本上说, 我不需要太多的外界的东西。 虽然搬进深山老林, 是妻子的决定。 但是, 真正适应这种远离尘世的生活, 这种铺天盖地的寂寞的人, 是我, 而不是她。 因为对我来说, 尘世和我的关系不大, 我不需要金钱物质, 我也不需要名声地位。 道理很简单, 练功中的我, 一切都是具足的, 有健康,有快乐, 有自在。 当你每个细胞都无条件跳舞的时候, 你就不会觉得自己缺什么。 你也压根就不需要扎到人堆里边去,才觉得不寂寞。 事实上, 在人堆里,我才觉得无比的寂寞。 因为没有一个人能够理解你啊。 在大山里边, 有天地作伴,反而自在的很,亲切的很。 

 

现在来说说另一个“一”。 就是对身体的觉知。 我前面说过,我很笨拙, 体育从小就不好,协调很差。 所以, 到了30多岁, 我都不会荡秋千。 为什么呢? 就是怎么也荡不起来啊,荡秋千需要很好的协调能力的。 但是, 30多岁的某一天, 我突然就会荡秋千了。 大家可能觉得千年你也太搞笑了吧, 不就是一个荡秋千吗,也被你说的这么神乎其神。 

 

对你来说可能很容易, 但是对我来说, 就是30多年也没有学会啊,虽然也没有故意学。 但是, 我后来,终于悟出来怎么荡秋千了。 因为悟出其中的道理, 我立马就荡的很好。 我也理解了荡秋千中, 每一个动作的背后都是什么。 那么, 相关的运动, 我也就立马学会了。 

 

比如, 我也会滑滑板了, 我也会滑轮滑, 我也会走slackline(类似走钢丝), 我也会踩平衡板, 我也会踩高跷, 当然也会走独木桥, 我也会爬上很高的围墙走在窄窄的围墙顶上, 我也会像猴子一样爬树。

 

再比如, 我第一次爬雪上,就是冬天的Mt. Shasta, 但是, 我在零基础的条件下, 学会了怎样走厚厚的雪地, 怎样踢雪, 怎样用冰爪爬冰壁, 怎样用冰镐急救刹车, 怎样从雪坡上往下滑等等。 

 

我也可以用2个多小时自己学会绿道的滑雪。 可以从山上不摔一跤的滑下来。 

听起来, 不是很容易对不对?但是, 这是一个曾经体育非常非常差, 协调能力非常非常差的笨小孩啊。 有点不可思议对不对?

 

其实, 我是越老体育越好。 而且, 我也同时透露给你, 我也会越老越柔软, 改天,我一定会成为“瑜伽高手”, 做那些面条动作给你看:)

 

那么, 这里边的关键的“一”是什么呢? 那就是body awareness, 其实, 运动的核心就是body awareness。 很多人, 天生就很好, 但是,因为是天生的, 所以他们不用去关心背后的原理。 

 

我呢, 天生很差。 所以我要去关心,因为我花了很多年关心研究, 最后我理解了其中的“道道”。 所以, 虽然我天资很差, 但是, 也架不住每天在进步啊。 而同龄人, 是每天在退步, 因为大家都在变老啊。 所以, 到了40岁, 我就比很多同龄人更厉害了。 比如, 这次和高中的老同学去爬雁荡山的百岗尖。 我轻巧的像只山羊, 他却略显笨拙,小心翼翼的。 他可是我们高中班的体育一号啊。 我是什么?我是那个笨拙的猪啊。 现在反过来了, 我变成山羊了。 当然, 他还没变成猪。 不过我告诉你, 其实猪是很轻巧的, 野猪爬山, 堪比山羊的。 只是, 大家印象中的猪, 都是笨猪啦,因为是家猪。 

 

比如, 我以前提过的那个隐居山里的老师, 养了很多猪, 他的猪都在山里长, 和野猪差不了太多。 那么, 这些猪,是非常强健的,也很灵活, 也不懒。 老师认为,在瘟疫的年代, 这些猪会派上大用场。 

 

以前呢, 我也觉得, 食物真的很重要, 可以治百病。 可是, 随着岁月的流逝, 我发现。 其实, 心比什么都重要。 

 

就像那些野猪一样的猪吧, 你可能一辈子也没有吃过这么好的猪肉。 这些猪肉确实吃了对身体特别好。 但是, 当人们看到这些猪的时候, 脑子里想的是:

这么好的猪, 这“天下第一”的猪, 我吃了它的肉, 应该很补,对身体很好吧。

 

我想, 这是舍本逐末。 也就是把心丢了, 把欲望捡回来了, 把自我捡回来了。 

 

妻子对食物的纯净度的追求,曾经也很“病态”, 这也是为什么我们要搬进深山的一个主要原因。 但是, 渐渐的,她也发现, 其实比食物更重要的是心。 如果心不纯净, 如果心变坏了, 吃再好的食物,也是脏的, 也是会生病的。 

 

所以, 对我们的孩子, 培养他们纯净的心地, 是我们最高的目标, 而不是天底下最好的食物。 虽然, 我们也经常说, 我们自己种出来的食物, 是我们这辈子吃过的最好吃的,最自然的。 很多食物, 我们甚至都惊讶, 原来是这个味啊。 因为,在市场上, 你是永远买不到食物原本应有的味道啊。 

 

说远了, 说回身体的觉知力吧。 觉知力的生长, 是修炼里边,或者说对身体的把握, 运动, 疗愈/治病里边最最重要的。 虽然, 觉知力的背后是心, 但是,心不能直接派生觉知力。 觉知力是在心准备好以后, 需要特意培养的东西。 

我说过, 我可以一直走,一直走, 连着爬山几十个小时。 也可以一直站, 或者一直坐。 包括我写博客, 可以连着坐8小时, 连厕所都不上。 大家可能觉得挺吹牛的。 其实, 这也是身体觉知力的一部分。 就像练习滑板,滑雪,走钢丝等等一样。 

 

如果你的觉知力醒来了, 你就可以几乎没有限制的静坐,站桩, 长距离hiking, 也可以从天亮干农活到天黑。 都是一个道理。 也就是一通百通, 也就是那个“一扇门打开了, 很多门都会打开”。 这第一扇门, 就是道。 

 

现在来说说我教大家练功的事情。 绝大多数的学生, 都会“拘泥”于具体的功法。 只有少数的学生能够跳出功法,去理解背后的东西。 

 

我说过, 我的功法的目标, 不是药, 是吃了就好。 也不是广播体操, 做动作就好。 也不是瑜伽动作, 需要精确每个动作(大部分瑜伽,个别除外)。 我的功法的目的, 其实就是让你打开那第一扇门, 一旦第一扇门打开了, 那么很多的门,都会随着打开。 

 

那些门, 很多很多。 比如我上面说的,治病, 静坐, 站桩, 各种功法, 滑板,滑雪,滑冰,走钢丝,hiking, 干农活, 做手工等等。 也包括养孩子, 吃东西, 日常生活, 工作,游玩,为人处事等等。 

 

这也不是我的创造, 其实, 生活禅Living Zen, 指的就是把禅的核心思想应用到生活的方方面面, 包括吃饭拉屎,打嗝放屁, 亲嘴做爱等等吧。 

 

在这里, 我想起一些事。 我有一个得过癌症的学生,她的思想转换的非常好,现在心态很好。 能吃能喝能睡,身体状态也很不错。 她就说,老师, 我这样就好, 而且坚信自己不会复发的。

 

我说, 这样当然很好。 但是, 我还是鼓励你练就一身“真功夫”。 也就是真正的把觉知唤醒, 并且学会用觉知治病。 这样, 就算以后再有重大身体问题, 也能真正自信。 

 

“实力”是乐观和自信的真正靠山。 而不是“我一定要怎样怎样”。

 

也有同学, 和我说, 老师啊, 你说修行这样好,那样好, 那么为什么有很多修为很高的人, 还是难逃“劫难”, 甚至比普通人还“差”。

 

这个话题, 我不想评论, 也是我曾经提出过疑问的话题。 

我们姑且把它说成天命吧。 

 

但是, 这也是为什么我当年要离开禅院去寻找“什么是能量?”的原因啊。 

也正因为这个探索, 给了我后来的种种自信。 

这是我的哲学, 那就是,用“实力”做靠山, 而不是用神做靠山。 

我的神, 就是天。 我靠天, 是顺天, 而不是依赖天的恩赐。 

我相信“好心有好报”, 但是, 我只知道做个好心人就好, 至于有没有好报, 是天的事情,不能强求。 再说,这个报, 各个人的定义也不一样。 在我看来, 因为好心, 所以我安心,舒心, 顺心, 也就够了。 什么报不报的, 这难道不就是最大的报吗?

 

回到文章的开始。 

 

这也许就是为什么, 我看到那句话, 有那么多的感触。 因为, 十年前,我打开了一扇门, 十年来, 千万扇门自动打开。 在以后的人生中, 还会有更多的千千万万的门打开。 

 

不管你是不是生来贫贱, 残疾,愚笨,体弱多病, 还是你曾经经历过什么,失恋,癌症,失败, 你都不会注定走头无路。 那儿, 总有一扇门, 等着你去打开。

 

如果你打开了这扇门, 千万的门会自动打开。 

然后,你就会拥有一个新世界。 

 

=======================================

 

周末砍了一小棵桃树, 发现树干没有裂, 听说桃木是非常漂亮的。

想着,做几个擀面棍吧。 

 

于是就做了三根不同大小的擀面棍。 

怎么做呢?

  1. 把桃木砍下来

  2. 选比较直的三段

  3. 用miter saw锯整齐两端

  4. 用table saw 把枝叉去掉

  5. 用table saw 粗加工, 基本上变成直的木段, 变成足够小的

  6. 用lathe转, 用一个去材料的刀就够了,不需要其它功能的刀

  7. 转成想要的大小, 要直,靠眼睛看就行。要小心,因为每一个失误,都可能毁了前面所有的工作。 所以要用心,认真,不能走神。

  8. 转的同时,用砂纸打磨,80, 220, 600girt, 600就已经非常光滑了。

  9. 从lathe上拿下来,miter saw切去两端, 用砂纸打磨一下切口。

  10. 上食用油,防裂。 

 

于是看上去丑丑的桃木木棍, 就变成了颜色纹路都很漂亮的桃木擀面棍。

想起“玉不琢不成器, 人不学不知道”。 在《三字经》里,说的是“人不学,不知义”。

“人不学不知道”是《礼记》里边的, 这是我第一次知道。

 

这就很好玩。 原来, 人不学, 就不知道啊。 差不多是这样的。 知道, 就是“知”那个”道“。

 

不过在修行中, 或者练功中。 这个“道”的学习, 和我们心目中的“学习”是不太一样。 

我们很习惯于去学习一样东西,按照经典之类的。 

其实, 修行的学习, 最重要的,也是最有效的方法,不是学习理论方法, 而是实践领悟。 

比如, 《易筋经》的书, 你是买得到的, 你可以用传统的学习方法去学习。 比如理解其中的每一个字。 然后,你按每一个动作练习。 可是, 练了一年两年, 很多年, 你还是什么都不会啊。 为什么?因为你没有领悟其中的道。 这个领悟,不是靠脑子,也不是靠傻练。 

 

比如静坐站桩就更是了, 很多人, 练了很多年, 几十年的都不少。 可是,连个入门都没有。 

为什么?因为一直是被“我执”捆绑着。 一直走不出自己的圈圈, 每天还是被那些所谓的理论, 思想捆绑着。 

 

所以, 如果说修行最重要的素质是什么, 我给“开放的心”排第一。 

有了开放的心, 再加不断的实践和领悟, 就一定有想通的那一天。 

 

其实, 这是一个死循环, 因为修行的最大任务是什么:去我执。

可是, 开放的心的对立面是什么?是我执。

 

所以, 如果你有一颗开放的心, 你就基本不用修行了。 

 

这就是为什么, 大部分人都没有一颗开放的心。 

因为大部分人都有强烈的“我执”。 

 

那么, 如果你我执真的很严重, 也就是心真的是关闭的, 怎么办呢?

 

很难办。 就像闭上嘴巴,怎么喂药?

 

于是, 世人就发明了很多喂药的方法。 比如打针,挂点滴, 糖丸, 糖浆, 胶囊等等。 

 

修行也一样。 什么德山棒、临济喝、云门饼、赵州茶。

其实, 都是一个目的, 就是打开你的嘴, 给我把药喝下去。 

 

所以, 一颗开放的心, 是多么难得啊, 

如果是这样, 这乱七八糟的法门都是多余的。 

 

或者,你索性就不需要吃药。 

 

那是什么样一颗心?

 

一颗纯净而开放的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南山碧竹 回复 悄悄话 这个树棍,还有成形的擀面杖非常有寓意。好似人生中的修炼和打磨。每一个人生下来都是像那根粗糙的树棍,然后,靠自己的慢慢打磨成形。有心,持之以恒,必会越来越好。
学习分享热爱生活 回复 悄悄话 对比照片很有意义!丑小鸭转眼变成白天鹅:)
等你成为瑜伽高手时,就开一个瑜伽馆吧,可别浪费了你的才华!l多谢分享!
云间独步 回复 悄悄话 打坐站桩这些功夫表面上看是用来练身体的,实际上是练心的。通过长时间的静坐你可以体验到真气在身体里的流动,如果心不静,真气会带来副作用;如果心静了,纯纯的,把疗愈交给觉知,“我”不去干预,这样练功,就会越练越好。
hjwin_2016 回复 悄悄话 “所以我特别自立。 几乎不需要周围人的任何鼓励,恭维,掌声。 我靠自己就够了。 这样有一个好处, 就是做事, 不再需要别人承认, 也不需要别人加油, 做自己想做的就行了。”——令人羡慕,希望自己有一天也能达到这种东西状态。
宁静的蓝莲花 回复 悄悄话 多谢千年的分享,我也会慢慢找到那扇为自己开启的门
GraceX 回复 悄悄话 对了,擀面杖做得非常漂亮!看在这些漂亮的擀面杖面上,你应该天天吃面食:))
GraceX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千年的分享,非常认同下面的这段话:

“我还是鼓励你练就一身“真功夫”。 也就是真正的把觉知唤醒, 并且学会用觉知治病。 这样, 就算以后再有重大身体问题, 也能真正自信。

“实力”是乐观和自信的真正靠山。”

-----
读到这句话笑死我了,谢谢千年的分享(^o^)/~

“我也会越老越柔软, 改天,我一定会成为“瑜伽高手”, 做那些面条动作给你看:)”
新天新地巧妙灵 回复 悄悄话 一通百通
天人合一

=============
我的神, 就是天。 我靠天, 是顺天, 而不是依赖天的恩赐。

知道, 就是“知”那个”道“。
=============

就如同小孩子,做父母的一定是想让它自己有真本事,而不是仰赖父母照顾。偶尔父母会出手救助,但前提是孩子学了功课下次不再犯同样的错误。父母如果随便给这样那样的恩赐,好苗子也会变惨白羸弱,浪费了天分。所以,天就是拥有无限智慧的父母,收放自如。

感觉千年就是妈妈当年从庙里领回来的灵魂,前世就是修行的人,今生才会和其他家人这样不同。正是有前世的基础,才会修行进步很快。

只是猜测。也是对我的情况的猜测。
starlight_YX 回复 悄悄话 “如果心不纯净,如果心变坏了,吃再好的食物,也是脏的,也是会生病的。所以,对我们的孩子,培养他们纯净的心地,是我们最高的目标,而不是天底下最好的食物。”谢谢你的分享。
haoduowenti 回复 悄悄话 恬淡自在,方能始终。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