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武汉肺炎:醒来

(2020-02-19 17:23:04) 下一个

武汉肺炎:醒来

 

今天早上起床后, 和妻子一起做早饭。 我摘Miner’s Lettuce, 妻子做饭。

 

我们家的分工, 可能有点男女颠倒。 大部分这种非常琐碎,重复性很高, 需要极大耐心同时极不重要的事情,往往都是我来做, 而不是我妻子。 

比如处理水果, 给葡萄干一颗一颗的摘掉硬杆,剥栗子皮等等。 需要人极大的耐心,也需要很多的时间。 很多时候, 我一坐就是5-6个小时, 还是保守的说。 

听起来,千年的时间实在是没有价值, 哪天你看到我在那儿磨铁杵,也不要觉得惊讶。 

 

其实, 我这个人, 对这些没意义的, 不断重复的事情, 有一种偏爱。 因为, 我的脑子一天到晚, 大部分时间是停止的, 所以特别适合干类似的事情。 

 

当然, 什么静坐,站桩, 我天生就是合适。 因为同样都是没意义的, 不断重复的。 

 

如果当我老了, 别人问我, ”时间都去哪儿了?“, 我不会说, 都花在我的孩子和工作上了。 我会回答, 我的时间都在半睡半醒中晃悠走了。 

 

所以,什么”无为“啊, ”空性“啊, 很多人需要几十年去证悟, 我不需要。 我”本能“的就会。 

很简单, 本来说, 一个高科技公司的员工, 一个有两个小孩的忙碌的中年人, 还是空性学校的光杆司令, 等等吧,应该是比较忙碌的, 应该是做一些比芝麻大一点的事情的。 

可是, 我就可以在那儿劈一天柴, 处理一个晚上的葡萄干等等, 很多人会不屑做这些事, 取而代之是去做高雅的事情, 重要的事情, 比如读读书啊, 关心国家大事啊, 或者扒一扒微信啊。

 

你可能会觉得, 千年啊, 你真会夸自己。 我说, 这不是夸, 如果是夸, 就是这个事情值得夸, 也就是所谓的”让人羡慕“。 既然你觉得我夸自己, 那么我做的事情就是让你羡慕的。 好, 今天晚上, 我给你20斤葡萄干, 你给我一颗一颗的把那点小硬杆摘掉。 

 

你干吗?

 

恐怕你不干。 所以, 答案很简单, 这个事情你不喜欢干,你觉得浪费时间。 所以这不是什么好事。 所以千年没夸自己。 

 

就像我说自己的职业是要饭的, 八成你不会觉得我在夸自己。 因为在你的价值体系里, 要饭不是一个好职业。 


 

现在来说一些”高级“一点的话题吧。 话说我摘着Miner’s Lettuce, 妻子做着饭。 妻子是个天生就爱挑刺的人。 如果家里什么东西出问题了, 一定是她先发现的。 而且鼻子耳朵眼睛都极其好使, 比如锅里东西糊了, 漏煤气了等等, 一定都是她先发现。 耳朵就不用说了, 任何微小的声音,都逃不过她的耳朵。 眼睛不光视力2.0, 而且什么猫腻都逃不过她的眼睛。 

 

这也不是夸她。 这些能力我都不屑有。 我整天闻不到听不到看不清, 也不觉得世界就乱了。 

爱挑刺的妻子, 看待武汉肺炎的角度,和我就完全不同。 我是那种党说今年水稻亩产万斤, 我就鼓掌的人。 因为亩产万斤难道不是很了不起吗?既然了不起, 是不是就要鼓掌。 

 

党说,现在中国是历史上最强盛的年代, 我就感到无比的骄傲。 是历史之最啊, 难道我没有理由为我的祖国母亲骄傲吗?

 

我妻子就不一样。 亩产万斤, 这你也信?水稻能长到亩产万斤吗?你有没有常识啊!

 

历史上最强盛的年代, 你想啊, 我们50年代还在倾全国之力抗美援朝, 60年代还在闹饥荒, 70年代还在闹文革。 80年代到现在, 无非30多年。 你觉得一穷二白,满目疮痍,文盲遍地的国家,可以在30年内成为史上最强盛的国家?这和亩产万斤有区别吗?

 

我觉得我妻子太自以为是, 爱批判的性格不是很好。 就像猴子穿了衣服,花枝招展的, 你非要掀起人家的裤子,说,你再漂亮也是红屁股。 我觉得, 这样做人不是很地道。 

 

总之呢, 我妻子每天都会眼睛像探照灯一样扫视, 阴暗的角落都会被她照亮。 

 

今天早上, 她就说, 我让老太太多备一些米, 老太太老大不乐意, 说备太多了到时候会长米虫。 而且听说瘟疫很快就会过去了。这些人啊, 到时候就是饿死了,也是该。这么多年了, 经历了这么多事, 怎么就不长记性呢? 

 

千年是个老好人。 就忙说, 没有这么说自己妈妈的。 再说,她其实已经比绝大多数老太太都更加头脑清楚了。再说, “愚民”也不是就该死。 

 

愚民之所以称为愚民, 并不是她自己的错。 她们也没有选择。 

而且, 愚民往往是社会的相对的弱势群体。 

社会的责任是让愚民醒来,而不是让愚民死去,也不是让愚民继续愚下去。 

 

有一天中午, 我在吃午饭, 有一个同事过来聊天。说自己大学是在武汉上的, 很多同学都在那儿。 我问有同学死了吗?她说没有。 

 

她认为, 其实, “死去”的往往都是一些“可怜人”。 怎么说呢?不管在哪个社会,所谓的“蝼蚁”,就是那些被人们首先抛弃的, 首先牺牲的人。 她们的话语权很小, 她们的社会资源很小。 一旦危机来了, 最危险的就是她们, 所谓的炮灰也往往是她们。 

 

我觉得, 她说的不无道理。 比如, 这次瘟疫, 最容易被攻击的就是“无知”的人们。 还有那些社会底层的人。 因为她们必须为自己的生计日夜奔波, 因为他们“无知”。 

 

那些社会的既得利益者, 优越阶层, 自己关在豪华的公寓里, 开上空气净化器, 备上大量的物资, 也不愁生计。 自然危险很小。 而且因为往往是受过良好教育的, 也有更多的信息, 更多的医疗常识。 

 

这让我想起我们市的疫情。 在很长时间内, 我们市是零感染。 很骄傲,一方净土。 可是,突然有一天, 全盘推翻。 原因是一个从温州奔丧的人”偷渡“回家。 她还是一个菜市场的小商贩。 这一下子, 她接触的人上千。 一夜之间, 整个城市沸腾了。 

 

本来开工的工厂重新关张, 本来开通的公交重新停运,本来通畅的公路重新设障等等。 于是大家大骂这个“魔女”。 公安局也立案追究。 

 

大家恨不得把这个女人千刀万剐, 什么难听的骂都出来了,各种文艺文学体裁的骂。 

有人甚至说直接把她拉火葬场。 

 

看到这些, 听到这些, 我对那个女人怎么也恨不起来。 我觉得她是无辜的,是可怜人。 她只是无意中成了社会的牺牲品, 成了炮灰,成了替罪羊。 

 

她没有受过什么教育, 她只知道母亲死了,要去奔丧。 她只知道因为生计,必须每天工作。 她如果知道这病有多么严重, 也不会拿自己的生命开玩笑。 

 

我们的社会, 有亿万这样的“魔女”。 只是, 今天,这个事情摊在她头上。 你把她看成了“人民公敌”, 你要把她活活烧死。 可是, 保不准,明天就是你。 别忘了, 其实她是和你一个阶级的。 

 

所以, 我一点也不恨这个女人,她和所有人一样, 仅仅在追求人生的基本需求。 

她做梦也没有想到, 她会成为人民公敌。 她甚至不知道自己命在旦夕。 

 

那么, 全中国, 有多少这样的“愚民”呢?可能大多数吧?

我不认为这些“愚民”都该死, 或者在瘟疫中死去是“活该”。 

比如, 谁让你不戴口罩,谁让你还聚餐等等。 

就算这样, 她们也不该死啊。 

 

愚民的真正出路, 就是醒来!

 

醒来的真正出路, 就是教育,就是自由。 

 

愚民之所以成为愚民, 不是她们天生如此, 而是被人愚化了。 

如果没人愚化她们, 取而代之的是良好自由的教育,

我说,每个灵魂都是可爱的,都是美丽的。 

 

我再讲一个愚民的故事。 在中国闹瘟疫的时候,有个朋友的老人们刚好在美国。 

老人在国内是“教育家”。 因为是教育家, 国家给了很好的养老待遇。 所以, 子女如果说中国一句不好,都会招来暴风雨一样的攻击。 

 

有时候,就会让人感叹, 为什么中国人就那样的“不能说”呢?

如果自己正大光明, 需要这么在乎别人说什么吗?

 

当孩子说, 这次瘟疫,照这样发展下去, 会死很多人的。 老人就说, 中国那么多人,死这么几个不算什么?

 

这个说法,让人瞠目结舌。 

如果这件事发生在你自己身上, 而别人又这么说, 你会怎么想?或者, 简单的, 你的亲人死于这次瘟疫, 你会怎么说?

 

你可能认为, 这个老人太坏了吧。 其实, 我不觉得他坏。 因为中国有成千上万这样的人。 当灾难还没有落到自己或者自己亲人的头上的时候, 他们是如此的冷漠,如此的冷血, 如此的没有人性。 

 

很简单, 他们自己就是其中的一员。只是时候未到,或者侥幸逃过。 

 

这种冷漠,其实并不稀少。 包括医生被捅, 何等之血腥, 何等之“灭绝人性”。 可是, 公众的反应,同样是冷漠的。 因为,“这和我有什么关系呢”? 而捅医案,已经是很多起了。 现在, 医生都不敢背对着们坐了, 医院增强了保安和监控系统。 可是, 你说, 这里边, 谁是真正的罪人呢?难道不背对着门坐, 增强保安是真正的解决方案吗?显然不是。 哪又是什么呢?

 

好吧, 千年的小脑袋, 实在是不够用的, 尤其在复杂的政治问题上。 这也是为什么, 我选择了那些简单的事情来做, 比如摘葡萄干,摘野菜, 比如静坐,站桩。 

 

其实啊, “愚民”思想可以很简单的对应到健康和疾病的问题上来。 

总体来说, 人民对健康养生是极其无知的, 大部分人是处在文盲,或者幼儿园水平的。 

 

我们可以简单的做这样的一个类比。 

一个人每天熬夜, 或者经常外食。 最后生病了, 有的还是绝症。 我们反过头来说, 这些人是愚昧的, 难道不知道熬夜对身体不好吗?可是, 我们永远不能说,这些人是该死的。 

 

相反, 我们要增强宣传教育,引导人们。 让那些爱熬夜的人, 得病的人, 醒来。 

 

同样道理, 民众不能因为他们的“愚昧”就“活该去死”。 我们同样要增强教育, 让更多的人醒来。 

 

不管是“病人”还是“愚民”, 都是宝贵的生命, 都是上天的神奇造化。 不管是那个卖菜的小商贩, 那个冷漠的教育家, 还是那些普普通通的“无知”的人们, 还是那些得了癌症,抑郁症,看不到生命希望的人们。 她们都是我们的父亲母亲,兄弟姐妹。 

 

不管是“病人”还是“愚民”, 我们最需要的就是醒来。 


 

下面是这两天收到的一些学生的信的片段。 每每看到一个个“傻瓜”, 开始醒来, 我就很开心。 

也许你会问, 千年啊, 她们和你有什么关系呢?

我告诉你一个简单的理由。 

 

现在是春天了, 你看着桃花开了, Almond花开了, 草莓花开了, 接着苹果花, 杏花, 梨花都会开。 草地绿了,万物开始苏醒了。 你看到这些, 开心吗?

 

当然开心, 不需要理由的, 因为你是人。

 

========================

 

在你的博客中,一直都在提心的问题,观念的问题,我也纳闷,为什么一个正确的事情,很多人却不能接受,想来想去,就觉得,基本上,每个人都有一些自以为对的东西,你说过我们很多的认识都是错误的,这句话是对的,但是绝大多数人都不是这么认为的,我之所以认为对,倒不是我悟出来的,因为我看过一本书《Thinking in Bets》,心理学博士Annie Duke 写的,那本书里列举了好几种人的认知出现错误的原因,比如,进化的过程让人倾向于相信最初得到的信息,倾向于相信让自己感觉好的信息(所谓的自利性偏差),以及人的判断大多是自动的等等。

 

========================

 

说来说去,有一个初心很重要,孩子的初心比成人好。至于什么是初心,我只有一点体会,那就是少评判,大致就是不要有分别心的意思。少了评判,就会开放一些,就更有可能接受到正确的东西。

 

========================

 

你那篇“情人节的眼泪”,让我清楚的明白了一个道理,那就是韧性就是天分,努力就是命运。上帝很公平,无论任何时候,无论何种境地,一个人都可以从新开始。

 

========================

 

(一个癌症病人的自白)當然最重要的是我自己,我後來分析想有兩個原因,第一個原因就是比較想控制別人,希望别人和生活都应该按我的想法, 因为我比较聪明,知道怎么optimizing life (汗颜啊!) 還有一個原因那就是,我自己總是在向外求,想得到別人的認可,其實是心里自己不太強大的一個表現。我的价值其实不需要通过别人来证明。這都是我得病後來读书慢慢才知道的。

 

我站桩站了3年多了。我是在我們當地一個醫生那里开始学的。他也指点过我。他說站桩就一定要求把心放下,然後就是沒有特别具體的指点。這种教学方法開始對我來說很難,我一直就是學理工的,一直在想說沒有具体的方法我怎麼做呢 。 :)  怎麼樣心放下來 ∼∼ 後來我才知道這種就是 法無定法 。就是說你要先放下,然後事情才能水到渠成 。我自己開始站的時候,還不是腿累手累肩膀累,而是心太燥,沒辦法在那站满45分鐘。 过了大概半年多才慢慢的心定下來了好像可以站45分钟了。就是因為這原因,我覺得站桩對我幫助很大,就是把心給定下來了。现在我天天45 分钟到一小时,习惯了还挺喜欢的,但我还是幼儿园水平的,因为人家讲的排病反应我都没有。也许我气血水平太低,还没到那个冲击病灶的地步。您站桩面试那里面大多数问题我答不上来 :) 但是我站桩是在向舒服的方向发展。我只知道站桩目的是放下对身体的掌控,让神take over,气血自己运行顺畅,身体自然修复。

 

========================

 

不长寿都难:新鲜空气,阳光,运动,有机食物,和谐家庭,有天有地的纯净的心.....

我们这里YMCA有一个专门给cancer surviver的一个项目,一对一的教练训练手臂和下肢力量,也有其他的课程瑜伽普拉提太极等等,我准备一周去两次,你觉得我现在身体状态适合吗?练功我是每天早上站桩,中午午睡后静坐,晚上睡前躺功。自我感觉挺好,尤其是肠胃好了以后。

 

========================

 

总结一下:

1. 最近迷上体验“微微的感觉”,特别是手腕微微上提,有空就在各种场合体会,真的有牵一发而动全身的感觉。下面的日记是其中的一个例子。

2,今天的站桩有全新的体会,就是双手被一无形的力量抬起。

 

2/16

睡得早,醒的也早。想就躺着练功,但觉得进不了状态。好像也没有太多的杂念,但能感觉到呼吸短促,全身有发紧,放不开来。

 

于是想,试试“微微”提腕看看?

 

“微微提腕”的做法是从老师的浑圆桩那里看来的。一直都琢磨着为什么老师说其他都无所谓,但这个微微提手腕的动作一定从一开始就做,不能略过。虽然不明机理,但觉得这个动作可能会有触动板机的效果?老师还说所有的站桩的方法其实在静功时都有的,都是相通的。那我也不妨试试躺着提腕看看?

 

先是左手,微微的用力,没有真的提起手腕,只是有个提的感觉,感觉到微微的力度传到肩部,开始有酥麻,然后就是这些天已经很熟悉的感觉:深层的肌肉一点点松开,就象花瓣开放一样。先是左手,然后扩散到背部,右手。松了一波又一波。每次都让我惊讶怎么有那么多的肌肉可以松动。感觉不明显了以后,把手放松,然后再微微的有个用力的意思,又有一波放松开始。呼吸自己转为平稳的腹式呼吸,放松过程中有几次非常深长的呼吸,好像要把紧张都呼出去了。

 

换了右手,微微用力,但觉得已经都放松了,没有那么强烈的放松感觉,就是肩部有点酥酥麻麻的。然后身体又开始不由自主的移动,慢慢的把腰背挺直了。

 

因为都是上身的感觉,想起在站桩的方法里提到膝盖微微内转,试试看会什么感觉。还是“微微”的用力,没有真的有膝盖转动,就感到尾椎腰椎的地方开始松动!

 

好奇妙的体会。

 

2/18

怕忘了,赶紧记下。

 

这几天都在体会“微微” 的感觉。今天早上起床前也一样,大概一个半小时。感觉和昨天差不多,主要感觉到双肩,颈部和脊椎的放松。

 

起床后觉得全身很轻松,但左后背的老的痛点很敏感,有点象一个刚刚愈合的伤口那种感觉,好像原来是有厚厚的疤痕包着,现在却只有一层薄薄的皮,很容易因牵扯引起痛。

 

中饭前,拉伸了20分钟后,又有想试试浑圆桩的感觉。

 

这些天,每每想起浑圆桩,总有三件事在脑海里徘徊,一个就是“手腕的微微抬起”,一个是“膝盖微微往下“,还有一个是“膝盖大腿微微内抱“。总觉得这几个动作后面包含着无限的奥秘,特别是这几天体会了”手腕微微抬起“带来的变化,想看看今天站桩时会怎么样。

 

两脚与肩同宽站好,屁股象坐高凳一样自然下坐,然后微微向后抬起。两手在小腹水平,手腕先自然放松,然后体会“微微抬起”的感觉。发觉和躺着的感觉不一样,这样站着时“微微抬起”的感觉不是很明显,但还是能感觉到了,左背的痛点马上就明显起来,但没有持续多久就退去了。再体会“膝盖微微往下”,“大腿微微内抱”,慢慢的觉得腰椎有松开。有几次深长的呼吸。再回到手,先自然下垂,再“微微抬起”。这样来回了几次,好像是在再次感觉大腿微微内抱时,忽然觉得有股力量,把两手抬高,拉开,小臂成水平的在肩部的位置,然后又自己下垂回到小腹水平。这样上上下下好多次,其中有几次在上面停留了好一会,很明确的感觉有个气球一样的东西在托着,每次吸气,好像都是在往气球里打气,气球会涨大一些,手也会拉的更开,更高。但一分神,杂念进来,气球马上就泄气了,两只手就托不住,回到原来的位置。

 

一共大概站了半小时。很神奇的感觉!因为是全新的体会,不敢再多练下去,希望得到老师指导后再继续。 

 

同时也有几个问题:

 

1,站桩好了后如果收功呢?

2,这么大的能量,托着双手,会把身体内的“气”泄出去吗?如何收回来或补回来?

3, 我早上在床上练功放松肌肉后,虽然全身是觉得放松了,但没有觉得精力更好,反而会困,有时会再睡个短暂的回笼觉才觉得舒服些。这样放松肌肉是不是也很消耗精力?

 

========================

 

其实我是很自闭,喜欢独来独往的人,也不看电视,不关心任何时事八卦,不参加微信群聊,只有一两个挚友有些交流。平时几乎没有什么社交,都推掉了。爱好也就那么几个:网球,摄影,爬山,都是自得其乐。旅游去的是山村乡野,对城市没兴趣。周末有空喜欢烧菜,捣弄院子里的花草。如果不是为了工作,完全不需要手机。所以还是很容易入静,也很适合练功啊:-)

 

平时只所以练功效果没有这几天好,主要还是时间问题。现在考虑如何调整日程安排,好有更多的时间练功。

 

有几个问题请教:

1. 我对于盘腿坐着练功还是觉得难,几分钟后就背痛,所以就很难继续。不知道这个阶段能否以练坐位的侧头压颈为主,盘坐为辅?还有,以我的理解,觉得扭身或是侧头,是不是都是为了牵拉某一经络?如果是这样,那么,坐位是不是也可以练侧转扭身?(还是那个私心,想避免坐位:-))

 

2. 这几天真的是难得的清净,没有任何责任,没有时间概念,所以觉得人好像都沉浸在里面,很享受。这里就牵涉到一个疑问:比如说,刚刚晚饭后想上网查一下邮件,但电脑打开后就不想动了,人就停在那里,思维象是停止了,慢慢的觉得肩部酥酥麻麻的在松开,很舒服,背也慢慢在自己挺直,呼吸变得深长。。。。这样下的状态我可以坐很长时间。我的疑问有几个:

1) 这也是一种练功的状态吗?

2)如果是,我的姿势会有问题吗?一般这时候都是靠着墙,或靠着椅子坐着,两脚是交叉的。

3)刚刚饭后。我是不是应该避免饭后进入这种状态?记得老师说应该空腹练功。

4)自己感觉这样不经意的情况下更容易静下来,一本正经的坐下来练功有时反而效果不好。不知道为什么。

 

3. 想利用早上醒来后的时间练功。如果我能晚上10点半睡觉的话,早上5点半醒来,当中即使醒来过,也有6-7个小时,应该不少了。但我肯定不能那么早起床,否则白天会很累,或头痛。 所以想用这段时间练能躺着练的功法,象重力放松法,观照颈后三角区,还有观照腹部。可以吗?应该有所侧重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starlight_YX 回复 悄悄话 “我整天闻不到听不到看不清, 也不觉得世界就乱了。?”谢谢分享你练功所有的状态。

GraceX 回复 悄悄话 确实是妇唱夫随,完美搭档:))谢谢千年分享同学们的汇报!

“我的脑子一天到晚, 大部分时间是停止的”
“我的时间都在半睡半醒中晃悠走了。”

从上面两句话里,说明你的功夫非常非常的厉害,因为你的神基本是不漏出去的:))

学习分享热爱生活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那位练站桩的同学,练得真好,羡慕。你们俩妇唱夫随,田园生活,美美哒????
alpha123 回复 悄悄话 家有仙妻
谢谢分享
登录后才可评论.